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闲聊||何日君最近在旅途中看的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闲聊||何日君最近在旅途中看的书~

2020-06-24 12:18:50 作者:何日君回来 来源:何日君回来 阅读:载入中…

闲聊||何日君最近在旅途中看的书~

  这次一个人出门溜达,本来是预计在南京江苏无锡江苏一线呆个两周时间,但现如今不比单身时,我男朋友一天催一遍让我赶紧回去,说里没人跟他辩论吵架,他很无聊...

  于是昨晚的飞机,回广州了,只在南京呆了4天,苏州一天半。

  南京和苏州都是挺好的天气,天气不热,大部分时候朦胧细雨,落在水面上,“圈圈圆圈圈”,的确是林俊杰江南》里唱的那样。

  在南京的四天我都没出门,就缩在酒店书,其实本来是打算出门的,但是书一上手就停不下来啦,南京我去过蛮多次的,景点都游过了,于是干脆不出门了。

  让我一上手就放不下的书是什么书呢?

  博尔赫斯的书。

  以前我陆陆续续的也翻过一点,但那时候我的主要研究领域中国戏曲诗歌园林等,对国外的文学不太了解,所以基本上没怎么看,而且记忆中博尔赫斯好像挺难读的,需要费点功夫,用我们湖南话说,要吃得苦霸得蛮才能读下去。

  这次真是一上手就停不下来了,就像博尔赫斯自己说的那样,喜欢一本书,就像喜欢一个女人,那么自然,一点儿都不需要勉强。

  是的,这一次,我读博尔赫斯,一点都不勉强,沉迷其中。

  为什么忽然开始沉迷博尔赫斯?

  我想有两个方面吧。

  一方面是,通过多年的阅读训练,我终于对文学作品语言有一点点审美了,对好的东西感觉了。

  个人认为,文学作品,最重要的不是故事情节然,通俗小说比较看重情节,像什么武侠言情网文啊,但们一般无法进入经典文学的殿堂),而是它的语言,作家用什么样的语言来描述一个简单事情

  这个很抽象,就随便从博尔赫斯书里选一段吧。

  《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巴勒莫》,他回忆过去的巴勒莫:

  小河边掀起了黄尘滔天的风暴突如其来草原风敲打着所有朝南的门户,在门厅里留下了刺蓟花,横扫一切,遮天避日的蝗虫群,荒凉雨水河畔一带喜欢尘土

  想一想,换了你来写这个场景,你会用什么样的语言来描写它。

  你试着练习一下,你也许发现你真的很贫乏形容不出来,你很可能只能写成下面这样:

  沙尘暴又来了,很大,风很大,到处都是沙子,蝗虫很多,巴勒莫很荒凉...

  另一个关键方面呢,我35岁后发现,世俗生活还是太无聊了。

  人们日常生活中每天讨论的东西其实都是现世欲望,谈来谈去都是那些东西,钱啊,工作啊,健身啊,男人啊,女人啊,婆媳关系孩子啊,家庭啊,你总结一下,就会发现:

  他们谈论的表象好像是复杂的,但是实质总共就那么几个东西,怎么挣钱,怎么满足性欲,怎么做最好的代际投资(家庭和孩子)。

  这些当然是生活的组成部分,我也没啥意见,饮食男女嘛,我自己也天天聊,但是,假如人生只有这些,我还是觉得有点荒芜的。

  而博尔赫斯的书(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经典文学)就在这"荒芜"之外。

  他笔下的世界是一个高远又纯真的多面心灵世界:

  他说《一千零一夜》这个书名就很美,一千夜本来就给人一种无穷尽的感觉,而在这种“无穷尽”的感觉上再添加一次。我们常常不说forever(永远),而是for ever and a day(永远零一天)。这一点让人想起海涅给一个女人的信中写道“我将爱你至永远极其之后”。

  他讲恩培多克勒回忆他的前世:曾是个孩子,一个姑娘,一簇灌木,一只小鸟和一条跃出海面的无声的鱼。

  

  我还很喜欢他讲的一段话:

  

  我做过战役统帅,做过手中的宝剑,做过跨越过六十条河的大桥,我曾在水沫间被施与魔法,我做过一颗星星,做过一道光,做过一棵树,做过书中的一个词语,开始时还做过一本书。

  

  他说莱奥波尔多卢贡内斯最好的诗句:

  那天下午快到末梢

  

  我习惯地向你说再见

  一种要离开你时模糊的痛苦

  

  让我懂得我已经爱上你。

  

  两个人爱分离的时候发现他们已经相爱,而过去他们不知道。

  ...

  博尔赫斯这种趣味和童真还有很多很多,我就不再列举了。

  人到中年,我近年来常常内心涌起一种疲乏的感情,一直在现实欲望里打滚的疲乏感。

  这些年来,我做了很多很多很多无聊的事...

  毕竟,人的世界,那是一个非常的自以为是的世界。

  什么,你说我不好看?就你好看!八婆!

  什么,你说我品味不好?就你品味好!傻逼!

  ...

  我们总在这种无聊的事情里打转,停不下来,总要习惯性的毫无意义的喜欢证明自己比他人强。

  昨晚飞机回广州的途中,看到壮丽的日落,非常震撼,我的位置不靠窗,于是随手拍了一张照片,手抖,照的比较糊,但是,壮美依然还是壮美!

  正如博尔赫斯在《诗歌》这一篇中写的那样:

  我们人类为一些坏事痛心疾首,而大自然本身对此毫不在乎,特威德河,绿色的草原,山岗峻岭等还是照旧。

  

  (无论人类如何)大自然能够恢复,河流会继续流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