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1万人打出9分的爆款国产剧背后:那个让人窒息的妈妈,我却恨不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1万人打出9分的爆款国产剧背后:那个让人窒息的妈妈,我却恨不起

2020-06-24 23:30:46 作者:Momself主创团 来源:Momself 阅读:载入中…

21万人打出9分的爆款国产剧背后:那个让人窒息的妈妈,我却恨不起

  作者 | 菜泡饭

  插图 | 《隐秘角落

  小孩的恶来自哪里?

  上半年度的最佳国产剧正在更新中,你追了吗?

  由演技担当秦昊和三个小孩主演悬疑剧《隐秘的角落》,豆瓣上已经有接近20万人过,评分依然高挂9分。

  每天剧情更新后,也都能在热搜榜上看到很多话题,今天一早就有三个:

  朱朝阳剧中主角之一,一个成绩优异性格孤僻初中生,也是原著小说中的「坏小孩」。

  秦昊饰演的东升,是一个以之名,在山顶岳父岳母推了下去,从而引发了后续系列事故数学老师

  王瑶则是朱朝阳的后妈。6岁的女儿晶晶少年宫摔下身亡,她执意认定凶手是晶晶同父异母的朱朝阳,追查过程中把所有相关人员搭了进去。

  虽然主角众多、关系复杂,甚至结局烧脑,但作为悬疑剧,并不是让我们去找凶手,而是找凶手背后,那些人性阴暗面形成原因

  这部剧备受关注还在于,它提出了被很多人忽视的一个问题「那些坏孩子的恶,到底从哪里来?」

  在电视剧中,朱朝阳作为一个初中生所展现出来的恶,比成年人张东升明目张胆的坏,更让人害怕

  很多人说,这就是原生庭造成的,「父母祸害」。

  真的是这样吗?

  孩子与恶的距离之间,父母理应阻挡,但怎么挡?

  看看朱朝阳的家庭

  表面和善却总是歇斯底里的单亲妈妈周春红;

  看起来很爱儿子实则根本不把孩子放在上的爸爸朱永平;

  强势刻薄的后妈王瑶以及恃宠而骄的妹妹朱晶晶。

  这样的一家人,朱朝阳光靠成绩好,远远赢不来真正的爱和安全感

  正是这两样东西缺失,才是导致他日后滑向深渊的原因。

  周春红:一个对儿子一无所知母亲

  这部剧一开场,朱朝阳就是以成绩第一的学霸身份出现的,而妈妈周春红则是以孩子为自己全部骄傲女人

  孩子成绩好,然值得骄傲。

  但随着剧情的推进,周春红和朱朝阳的母子生活逐步展开时候,我们就发现了这种「骄傲」,远超了正常程度

  家长会后,老师找周春红谈话,说朱朝阳有些不合群。

  周春红不但不为孩子的性格担心,反而用不屑表情怼着老师的话说:学生就该以学习为主」「我还真担心朝阳跟一些坏小孩瞎玩,耽误了学习。」

  这句话,以一种隐喻方式揭露全剧如何制造出了「坏小孩」——那些让人遗憾亲子关系——

  父母和孩子,从来都没有真正认识了解对方

  朱朝阳和同学严良、小女孩普普之间维系了整个暑假的感情,妈妈周春红完全没有察觉而朱朝阳缜密恐怖心思,周春红更一无所知

  喝牛奶那场戏,看得人寒毛直竖,也更让人理解了这种关系。

  天时候,因为后妈王瑶追着朱朝阳和周春红不依不饶,大闹周春红的工作场所,逼得她不得不在孩子和所有人面前,承认了自己和领导的私情。

  这是周春红最不想在孩子面前提及的事,两人也因为这件事陷入了冷战。

  晚上回到家,周春红端牛奶给朱朝阳喝,朱朝阳说喝不下,周春红不但没有走开,反而坐在了床边,逼着朱朝阳喝完:「喝了吧,不烫,喝完我还要洗杯子。」

  朱朝阳的眼神一下子就犀利了起来,他半推半就几次后,周春红终于发怒:「你是怪我没有照顾好你吗?!」

  她根本不容朱朝阳有辩驳的机会,对着孩子发泄自己的委屈和痛苦。

  尤其是她伸手去抹儿子嘴上的牛奶渍时,那种用力,既让人觉得害怕,转而又有些心酸。

  直到这一刻,这对母子的关系才被清楚地摆在观众面前:爱与恨纠缠,各自怀着不同的秘密和目的,却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

  看过全剧的人,其实是能理解周春红扭曲的控制欲来源的:

  作为单亲妈妈,她和大部分90年代的母亲一样,把孩子看做自己的一切,看做自我价值实现的唯一方式。

  她几乎牺牲了自己的所有,只为了能「照顾」好儿子。

  但这种压迫性的照顾和被照顾的关系,却无法让两个人彼此沟通。

  初二的朱朝阳早早就知道,根本没有所谓的童话。

  从他对母亲的眼神中就能感受到,他早就不再接受母亲的这种令人窒息的爱,他也早就远离了正常孩子所谓的长大。

  对周春红这样的母亲,我却痛恨不起来

  周春红自己打造出来的这种亲子关系,我们如果称之为爱的话,我更倾向于它是「有毒」的爱。

  这些毒药,是来自于她没有自我、把自己活成了「完全为了孩子」的母亲。

  周春红平时在景区工作,常要值夜班,不能每一顿饭都为孩子做好。于是她把这种自己无法全心全意照顾孩子,变成了心中极深的「亏欠」。

  一旦朱朝阳出现了什么问题,她总会说:「我找个在市区的工作,这样可以让你吃上新鲜的饭。」

  新鲜的饭有多重要?对周春红来说,那是她理解中,能对孩子做的唯一重要的事。

  照顾好孩子,以他的成绩为傲,等他长大,是周春红整个人生的全部。

  她在儿子遭到王瑶「污蔑」的时候,会为了保护孩子而拼命;

  她可以容忍别人说自己是「寡母」,却要对自己孩子是「孤儿」奋起反抗;

  她和景区领导的私情,明明可以公开、继续发展,她总以「不想孩子有负担」为理由一次次拒绝对方的提议。

  她以自己认为的母爱方式对待自己和孩子,却根本没有想过要去关心孩子吃饭、成绩以外的任何其他事情。

  这让我想起一些其他的妈妈形象,她们同样表面美好、内心压抑,自己的情绪和苦楚没有出路,只能把那些愤怒、怨恨,施加在孩子身上。

  美剧《利器》中,母亲Adora在外人眼里是一个完美妈妈,拥有丰厚财产,和第二任丈夫感情和睦,女儿可爱,时常在家里办派对。

  可在女主Camila眼里,妈妈对自己和妹妹的控制接近病态。只要孩子不听自己的话,任何轻微的反抗都会激起Adora的崩溃:「她让我觉得我好像做错了什么,仿佛我是个坏母亲。」

  她为了做好一个「母亲」,不惜给女儿下药,让女儿持续地处于生病状态,好让自己可以一直以照顾为借口,控制孩子。

  亲子关系成了让孩子发疯的牢笼。

  美剧最后,这位母亲被诊断为「代理型孟乔森综合征」,这是一种心理疾病,得病的人必须通过强行照顾对方付出自己的母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证明自己身为母亲的身份。

  而这样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人们指责周春红和Adora这样的母亲,认为是原生家庭导致了孩子的恶,可谁又能给她们以出口呢?

  所以对周春红,我痛恨不起来,甚至有些同情,她也不过是社会对母亲身份苛刻要求的牺牲品。

  放下母职,让母亲成为女人,成为人

  做一个母亲有多难?

  「身为母亲,你要学习如何既当烈士,又当恶魔。」这是《成为母亲》一书中,作者对母亲身份的概述。

  作者同时还哀叹:「孩子在身边时,她做不了自己,孩子不在时,她也做不了自己。于是不管孩子在不在身边,你都觉得很困难。一旦发现这一点,你就会觉得自己的生活陷入矛盾之中、无法挽回,或是陷入某种神秘的圈套,你被困在其中,只能不停地做无用的挣扎。」

  周春红也是这样的母亲。

  一方面她需要独自照顾孩子,即便是自己的工作、情人,也都以孩子的需求为前提;另一方面,当孩子对那个缺失的父亲更喜欢时,她因为自己的付出没有被承认而变得歇斯底里。

  用社会学中的术语来解释,是她自动背负了「母职惩罚」。

  「母职」这个词,概括了我们对女性最残酷最严苛的要求。

  社会文化把母亲身份构建为一份职业,要求女性以孩子为中心,在孩子身上花的时间和精力越多越好,要与孩子荣辱与共;把照顾孩子看做是女性职责。

  它要求母亲既不能不关心孩子,又不能过度关心孩子。

  同时,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母亲往往是更歇斯底里、更容易焦虑失控的那一个。因为一旦孩子受伤、做错、甚至错过,就都成了母亲的失职。

  而对孩子来说,这样的密集母职,又会激起孩子想要拼命逃离的反抗。这个循环,会把母亲和孩子捆绑在一起,一直循环下去。

  不可否认,朱朝阳的恶,一定有一部分来自这样扭曲的亲子关系。

  可对周春红来说,她该承担所有责任吗?我并不认同。

  漠不关心的父亲朱永平、嚣张跋扈的王瑶、甚至表面正人君子的张东升,还有整个社会,其实都该承担「坏孩子」的责任。

  《隐秘的角落》最后,母子在饭桌上有一段对话:

  朱朝阳说暑期班成绩又是第一名,他说自己会一直是妈妈的骄傲。

  这时的周春红没有应和,而是用复杂的表情看着眼前这个儿子。

  她也许是走到孩子内心的那道门前了,可到底门后是恶魔还是天使,也许她早就知道却不敢承认吧。

  这个结尾,也让我理解了,「长大了就什么事都没有了」这句话,它也许是很多周春红这样的母亲,内心绝望的呐喊。

  半个世纪前,女权主义者贝蒂·弗里丹提出过振聋发聩的诘问:当你不是妻子也不是母亲的时候,你是谁?你爱什么、恨什么、有着怎样的野心和梦想?

  直到今天,仍然在不断强化母职于教育后代的重要性的中国社会,这样的问题依然值得振臂高呼。

  - END -

  作者 | 菜泡饭

  版式 | 机智的金师傅

  插图 | 《隐秘的角落》

  今日话题

  像《隐秘的角落》这么复杂的重组家庭

  现实中需要面对的关系问题

  困难重重

  如果对重组家庭有感悟

  欢迎到评论区留言

  如果你已经追完电视

  一定有很多感慨

  同样在评论区等你哦

  「在看」

  愿每个母亲都先成为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