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追求完美,是人生最大的谎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追求完美,是人生最大的谎言"

2020-06-26 21:30:09 作者:南城 来源:拾读 阅读:载入中…

"追求完美,是人生最大的谎言"

  作者 | 南城

  来源 | 拾读(sdds10)

  

  人类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追求完美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绝大多数追求生活不仅是要幸福的,而且是要完美的,但这恰恰是大多数人不幸福原因。”

  俗话说:水满则溢,物极必反

  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是过犹不及

  对于追求完美的人来说,不但会缺乏幸福感,还会适得其反事与愿违

  追求完美,容易作茧自缚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演讲中提到:

  “不要追求完美,因为完美一定意味巨大代价。”

  

  在电影《黑天鹅》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女主妮娜是纽约的一名芭蕾舞演员,从小与母亲生活在一起。

  一直以来,妮娜都是个乖孩子训练认真表现优异努力做个母亲眼中完美的芭蕾舞演员。

  舞团为经典舞剧《天湖》重新挑选“天鹅皇后”时,妮娜成为了第一候选人

  在选拔中,导演托马斯要求“天鹅皇后”要能够同时演绎白天鹅善良优雅,和黑天鹅的邪恶狡诈

  对于妮娜来说,她的天鹅表演无可挑剔,但黑天鹅的表演却远不及自己的最大竞争对手——莉莉

  为了完美地演绎“天鹅皇后”,妮娜拼命地激发自己黑天鹅的邪恶面。

  与此同时,导演和莉莉也在不断地引诱她、刺激她。

  慢慢地,妮娜身上的恶展现了出来,一步步成为了她所追求的“完美黑天鹅”。

  在这个过程中,妮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精神上的撕扯最终让她产生幻觉

  演出当晚,妮娜认为莉莉要取代自己“天鹅皇后”的位置,于是用玻璃碎片刺伤了她。

  但其实,这一切都是妮娜的幻想,她刺伤的对象也不是莉莉,而是她自己。

  影片的最后,妮娜带着伤,完美地演绎了的“天鹅皇后”的黑白面

  作为白天鹅,她美丽又优雅;作为黑天鹅,她骄傲又邪恶。

  只是,演出结束后,妮娜纵身从舞台的高处跳下,肚子上的伤口还流着鲜血

  在死去之前,妮娜说:“我完美了。”

  这是一个关于追求完美的故事,更是一部因为过度追求完美而自我毁灭警世之作

  白岩松说:“毁掉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追求完美和达到极致。”

  

  很多时候,追求完美其实一种作茧自缚的行为

  这世上既没有完美无瑕的物,也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人。

  固守追求完美的执念,不仅会活得很累,还容易把自己推向未知深渊

  追求完美,本质害怕失败

  在TED的一期演讲中,编程女孩创始人拉什玛描述了一个有趣现象

  他们的学员学习编程的初期,常常会有学生指导老师叫过去,然后苦恼地说:“我不知道要怎么写那个编码。”

  这时候,指导老师去他们的屏幕,只会看到一个完全空白界面

  不了解的老师,也许会认为他的学生在过去的几十分钟里只是盯着屏幕发呆。

  但如果老师点击几下撤销键,就会发现,他的学生写了代码后又删掉了它们。

  他们尝试过,也接近目标了,但比起展现他们经历的过程,只要没有完全答对,他们就宁可什么都不展现。

  

  “要么完美,要么什么也没有。”

  

  心理学阿瑟•帕克特说:“完美主义者对失败有强烈的情绪,如果做不到最好的,那就是最差的。如果你不是完美无缺的,那你就是一无是处。要么就是非凡,要么就是平庸。

  从表面上看,完美主义来不在意过程,只盯着最后那个结果。

  但从本质上来说,完美主义的内深处,其实是在害怕失败。

  因为害怕失败,所以每件事都想做到最好。

  因为害怕失败,所以清除一切试错的过程。

  在《病由心生》里,关于完美主义,它是这样说的:

  “完美主义表面上很自负,内心深处却充满了自卑。他们很少看到自己的优点,总是关注缺点,他们很少肯定自己,也很少肯定这个世界。”

  当我们撕下完美主义“高要求,高标准”这张表皮,就会发现:完美主义比常人更脆弱,也更容易受到伤害。

  他们渴望肯定,也自卑地认为自己不够好。

  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他们不是在享受“精益求精”的成就感,而是在逃避失败的恐惧感。

  心理学家武志红老师曾说:“渴望完美的人背后常藏有超常的痛苦。”

  对于完美主义来说,与自己和解,才是减少痛苦,让自己活得更轻松的方法。

  个人,都要和不完美和解

  最近,秦昊主演的《隐秘的角落》火遍全网。

  在剧中,小男主朱朝阳有个叫叶驰敏的同班同学。

  叶驰敏在班里的成绩不错,但始终比不上朱朝阳,所以一直只能排在第二名。

  为了当第一名,为了超越朱朝阳,叶驰敏一直在学习上和自己较劲。

  剧中出现的镜头里,叶驰敏除了学习,就是在去学习的路上。

  她不但主动要求家长给她报奥数班,还求着补习班的老师给她找更难的习题册做。

  拿到第二名的考试卷后,叶驰敏直接将它团成一团扔在地上,仿佛那是一个巨大的耻辱。

  这时候,她爸爸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

  他走过去,平静地将试卷捡起来,然后语重心长地告诉自己的女儿:“第二名不是挺好的吗。”

  很多时候,我们就像叶驰敏,总是想着:去做最好的,去当第一名。

  但其实,更多的时候,更多的人,可能一辈子都当不了一次“第一名”。

  想起冯小刚对他女儿说的这段话:

  “生活有时候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公平,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事物。要学着面对一切真实,接受一些不完美。”

  

  不完美才是真正的人生,聪明人的做法,是接受并与自己和解。

  就像叶驰敏爸爸说的,做不成第一名,第二名不也挺好的吗?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

  “每个痛苦的人心中都有两个我,一个不完美的我,一个完美的我。不完美是人的本性,因而这个我是真实的。完美背离了人的本性,因而这个我是虚幻的。

  承认不完美,我们就能找回真实的自己,虽不完美,但却完整。”

  每个人都不完美,但也都独一无二。

  真实,远比完美更有力量。

  最值得敬佩的人,不是每次都拿第一的人,而是即使知道自己不能当第一,也能认真过好自己一生的人。

  

  林语堂说:“人生不完美是常态,而圆满则是非常态。如此理解人生,我们就会很快变得通达起来,苦恼和晦暗也会随风而去。”

  世间万物,难免会有缺憾,不完美才是人生的常态。

  与其在追求完美中撞得头破血流,不如想开一点,和不完美握手言和。

  终其一生,我们想要的快乐和美好,都是自己给自己的。

  活得幸福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达到了完美的境界,而是他们学会了原谅生活的不完美。

  以完美的心态,去接受不完美的人生。

  你会发现: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作者简介:南城,南城一梦,执笔书浮尘。本文首发拾读(sdds10),百万读者订阅大号,转载请联系后台授权。

  ↓↓点个在看

  证明你来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