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尝一口人间烟火》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尝一口人间烟火》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6-26 23:10:1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尝一口人间烟火》经典读后感有感

  《尝一口人间烟火》是一本由张佳玮著作,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页数:2020-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尝一口人间烟火》读后感(一):“第一吃播”公子

  才子张佳玮有趣,凡是读过他文章的都知道

  文学艺术体育诸多领域他都有涉猎,不过我认为他最厉害地方还是“吃”。

  人生在世,莫过吃喝二字。

  这人生于无锡,长居上海,定居巴黎。吃过山珍海味,但最终还是喜欢质朴家常东西

  他将“能吃会道”贯彻得明明白自己吃到嘴还不够,还要安利给大

  于是有了多部接地气美食文集孤独的人都要吃饱》、《世界美味的事太多》、《无非求碗热汤喝》…

  他还经常在自己写字的地方,安利五湖四海的美味,小吃居多,硬菜也有。不由得叫人感叹,这家伙不仅舌头好,记性也是不寻常啊。

  《尝一口人间烟火》,这本书读到第二页,我就开始分泌口水了,唯一可惜的是“可不可吃”。

  其实一些文章我早已在他写字的地方读罢了,再次阅读依旧充满新鲜感,仿佛亲临小吃摊前,坐在张公子旁边看老板煎炒烹炸,烟火气浓烈却丝毫不呛人,怎么看都不够。

  这样的书似乎就该一边喝着小酒,一碗热汤面上下酒菜看啊,不然只会觉得腹中空空十分可怜

重温了几篇小故事,尤其喜欢卖臭豆腐年糕阿婆和红烧大肠夫妻的店。

  《尝一口人间烟火》读后感(二):【品鉴】寻常故事,最慰人心

  豆瓣关注张公子蛮久了,这本《尝一口人间烟火》集子里的一些文章之前也有读到过,但还是很喜欢纸质版,这一周每天睡前抱着看几篇短短的小故事,烟火气十足的的寻常食物,看得暖暖的,一天的思虑就这样被熨平,心里得了很大的抚慰,然后沉沉入睡。

  因为父母都忙,我打小就习惯一个人在外边随便吃点东西,小时候方便,基本就是小卖部市里琳琅满目包装食品里找吃食方便面火腿肠面包蛋黄派、萨其马、饼干可乐碧、果汁牛奶酸奶;要不然就去随便买点儿街边的包子、人造肉、糖葫芦凉皮儿、凉拌菜;偶尔也会去市场里买一人份的西红柿黄瓜、小瓜、桔子、梨,若是到了夏天,还可以抱半个西瓜回去慢慢挖着吃。这是我这最初也最长久的食物记忆,没有张公子笔下的这么写意,更多是寂潦与无奈,一个小朋友形单影只独来独往

  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食物的牵拌是在婚后,每天都在早餐咖啡香味中醒过来,先生叫我的时候已经忙碌了好一阵子,我爬起来就可以吃饭了。和先生在恋爱之时就商定了以后他做饭我洗碗,因我只会三大绝技:煮泡面、速冻水饺以及汤圆。就这样过着小生活,我也慢慢的跟着先生学简单的菜,后来一次自己坐火车,夜半被靠站的声音吵醒过来,突然觉得饿,就特别想念先生做的蛋糕,而我的包里其实还有几个小包装的食品。

  后来知道了张公子,看他的文章,一点一滴的餐食故事,他笔下的吃食总是活色生香看得人吞口水,可唇齿间品味的,可不只是色香味,还有浓浓的牵绊,当我们想念某种食物时,跳出的常常是那时的绵长记忆。

  很喜欢印在封底的这段话“有人说,世上有了姜、葱、蒜、盐、酱油、酒、醋、麻油、味霖、奶油……茶叶、紫苏、干酪、辣椒、花椒、等一溜儿让食物点石化成金的东西,可以让一切食物改头换面,但到最后,所有调味料和食物都无法取代的,还是花了时间,好好做出来的,最俗气的肉。从头到尾都没秘决,就是花时间。”

  而鼓舞我抛下畏难情绪,开始试着做菜,起因是因为看了张公子的文章,他写自己煮汤,不用太花心思,只需准备好几块肉,煮个把小时后,再添辅料进去,需要的不过是时不时看下火,已经不记得他怎样描述满屋的香气,但那天的文章看过,我就去淘宝买来了广府汤料包,按着张公子文章里说的去市场挑了只鸡,请老板帮忙剁开。回来细细洗净了,泡下血水后再快速焯水洗去浮沫放入瓦罐,再加进去泡好的花菇和霸王花,加几颗红枣和枸杞,开大火煮到沸腾,再转成小火慢慢炖。两个小时以后,香气绕满了整个屋子,这时候再加进剖开的玉米和切块的土豆,继续小火炖半个小时,先生回到家时惊呼简直太香了!

  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我被张公子的文章彻底圈粉,喜欢这些小故事,虽然我的技能树只到照猫画虎学煮锅汤(当然,这个技能有多种变种,能变换着做出很多种花色),除了跟着学,更多的是看着书里的故事,被沟起了馋虫,晚饭后看着张公子去岳父家,体会到了白酒的好,我和先生也开了瓶酒,家里没有那么烈的,喝着冰酒配着小蛋糕,看张公子写的鸭梨先生和芒果小姐的快手菜和慢工活,日常生活里的小点滴,看似吐槽的满满爱意,不由得感慨,我们看的哪里是食物,明明是因着爱而生的牵挂啊~

  《尝一口人间烟火》读后感(三):【品·鉴】烟火人间妙滋味

  因为爱吃,写美食的书总是很容易引起注意。《尝一口人间烟火》,书名温暖亲近,封面的手绘图,缕缕阳光在氤氲水气中穿梭,洒落在木质窗棂间,煮面人的额脸上,和那盛满面条的蓝花碗边,一瞬间竟有些恍惚。年少时每日早起,正是在这样的一间面馆,汤都不剩地吃下一碗青椒干子手擀面,再骑车穿过半个县城去上学。如同一曲情歌,勾起回忆的总是打动人心。

  再一看,作者竟是张佳玮。看过他写体育写历史写文化,却是第一次读他写美食。可细一想,作为一个有天然味蕾优势的无锡人,他又何尝写不得?想起自己读过写美食的书,汪曾祺、殳俏、沈宏非、胡续冬、蔡澜……莫不是江南、西南、岭南的南方人,在吃这个问题上,我一直以为南方人自小被丰富的食材和烹饪方法滋养,在嗅觉味觉上仿佛早早被打通任督二脉,因此对食物的那种接受、赏鉴的细腻又热忱的兴趣和能力,是浑然天成。

  这份细腻和热忱,在这本《尝一口人间烟火》中,显露无遗。他写《苦》《酸》《甜》《咸》《辣》各种滋味,更写《声音是有味道的》(我最喜欢的篇目之一),末尾那口米饭揭锅的叹气声,仿佛穿过了被揭开的记忆的锅盖,温润又香甜地扑面而来,如果不是一个喜于围在炉灶之间的人,岂能体会得到?而热忱,则完全体现在他对食物的来者不拒和平等之心上。张佳玮走过很多地方,乐于从食物中感受文化间的同与不同,《人民都爱硬菜》《世上有什么东西,是烤不好吃的么?》《不如饮美酒,被服纨与素》……能把恰饭的小文写出国际视野,并且没有所谓“中国胃”的莫名优越感,这是源于对吃食的真正的爱。所以,他会在《怎样才算是尊重食物呢?》里写道:

所谓对食物的尊重与敬畏,应该是吃麻团时,珍惜每一粒芝麻的脆感,感受和面的柔韧,欣赏每一口甜馅的调味;吃萝卜丝饼时,通过焦脆的咀嚼感受油炸的火候,品味萝卜丝被擦得恰到好处的粗细以获得爽快又略带粗粝的口感;喝豆浆时,用舌头承载豆浆的酒体哦不对浆体的浓稠度,咽下后呼吸让口腔感受无糖的豆香。好好地吃,用心地吃啊。

  没错,好好地吃,用心地吃啊。用心吃饭的人,才会体会做饭人的心,食物便不仅仅是食物,而是这烟火后的人间。

  所以,于我来说,虽然羡慕张佳玮满世界地吃,可这本书中最打动我的,是他笔下绕着弯子与他喝白酒的老岳父,成天唠叨“死老头子”的臭豆腐阿婆,雪夜给堵车司机外送红烧大肠面的老板,叮嘱“一个人更要好好吃饭,没有过不下去的事”的重庆麻辣烫老板,离沪一年后打电话叫外卖、只从点的菜式便温柔问候“回来啦?”的湖北小馆大叔……想起那些在我们的生命中留下深刻印记的食物,从来都是交织着人的故事。家、饭店、排档、野外……无论在哪儿,是谁做的,与谁一起吃,吃了什么,说了什么,哪怕是孤单的一人食,周遭的信息都统统溶解于食物之中,咽下的,便是酸、甜、苦、辣、咸的心事与人情。

  我有一个爱做饭的父亲,每次买菜回来都兴高采烈:“今天遇上人家在河里新打的野生鲫鱼,就这么几斤,我都买了!”“和老卫家订的猪肚子,今天清早现杀的,你看看,通黄!”“现剥出来的蚕豆米,我又买了点水豆腐,今天做汆丸子汤给你喝!”新鲜二字,便深深印刻在我心里,认为这是好的食物的重要标准。自然万物在季节流转间萌生、繁盛又衰亡,尝鲜的人,便对时令格外敏感,便对环境有更多地观察和感受,而说到底,是对当下的分外珍惜。

倒不是说,万事都得趁新鲜吃以便延年益寿,只是,趁着你还吃得动时,把能吃的、能做的、能读的、能听的、能爱的,都过一遍,相对安全些。因为,人生的确长的很,但什么都吃得下还愿意吃的日子,却短暂得多。

  读到这一段,实在是不能同意更多。

  想起心情过得最低沉的那些日子,真的是对吃都提不起兴趣来。感叹豪吃痛饮还不长肉的日子跟青春一样短暂,怀念那些和好朋友放学后在路边吃炸串的日子,大学晚自习后在校门口蹲坐在小板凳上吃麻辣烫的日子,约会时互相喂冰淇淋的日子……伤感我这个从小被父亲养刁了嘴的南方人,如何吃得了浇上一勺黑卤的豆腐脑、百般涮物都要裹上麻酱吃不出原来滋味的涮肉,伤感自己要如何在北京和一家北方人生活一辈子。伤感无用,先得接受,却也渐渐在这新的习惯中,找到越来越多的好。开春的时候,方庄市场里会有鲜嫩至极的草头、马兰头、藜蒿;深藏于街巷中的各地驻京办,都是道地的一方滋味;那些在你开心的伤心的时刻陪你一起吃饭的人,都还在,都还没散。

  这烟火人间,总是值得。

  《尝一口人间烟火》读后感(四):【品·鉴】吃吃喝喝最惬意

  如果你要问我,“这人世间最具烟火气的是什么?”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你两个字“美食”。俗话说,人生有两类美好的事物不可辜负,一类美女,另一类便是美食。去一个城市游玩,首先当品尝特色小吃,在走街串巷间大快朵颐;去一位朋友家做客,首先当体验拿手厨艺,在刀工火候下津津乐道;而看一位作家的作品,首先当看其对美食的界定,对美食有独到见解之人,往往是情感敏锐的人;而能美食写到尽情之人,往往是文学功夫深厚的人。 至圣先师说过:“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可见,孔子他老人家对美食也是情有独钟的。近代文学大咖中,汪曾祺先生算得上是最能吃的了。汪老曾经说过:“有些东西,本来不吃,吃吃也就习惯了。也就是口味这个东西是没有定性的。有些东西,自己尽可不吃,但不要反对旁人吃。不要以为自己不吃的东西,谁吃,就是岂有此理。一个人口味要宽一点,杂一点。对食物如此,对文化或者其他的东西也是一样。”

  我觉得这话说得很对,有些人自以为看过,吃过很多美食,就一副美食家的口吻评头论足,其实是难登大雅之堂的行为。在我看来,谈吃者,不仅要多吃,还要多做,更要以谦卑的胸怀,去对待美食和食客。在这点上,林文月和张佳玮都做得很好。 林女士不仅是大吃货,更是大厨师,一菜一汤,一荤一素,皆要亲自下厨,从实践中反复探索,故而往往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而张佳玮,借由80个暖心的小故事,分享了独特的美食文化和另类的烹饪技巧。于吃于玩,于品于赏,都堪称是吃货届不可多得一位大佬,而这本《尝一口人间烟火》,自然也排的上是美食圈难能可贵的一部攻略。

  中国的饮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有时看似很简单的一道菜,一顿汤,往往就蕴含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人文情怀。读张佳玮的这本书,感受的便是这种文化热度,这种历史味道,以及蕴含的人文情怀。张佳玮通过文字婉转地表达,纵不能至,却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其实,我向来对美食是很有感触的。我年少时的梦想之一,就是能够成为美食家,可惜这个梦想实现起来有些困难了。初中那会儿,学过汪曾祺的《端午的鸭蛋》,汪老透过对家乡端午习俗的描写,细腻地流露出儿时生活的怀念以及故乡的热爱。我曾经整段背诵过,如今想起,仍然特别有感觉。

  后来,读过袁枚的《随园食单》,看似菜谱的记述,实则是作者阅历的彰显。往后,看了梁实秋先生的《雅舍谈吃》,他更是将中国的饮食文化写得淋漓尽致,读来惬意十足。再有就是周作人先生的《知堂谈吃》,可以看出先生对于生活的恬静与淡然。再往后的话,林文月女士的《饮膳札记》,从自身经历说起,一菜一汤,皆是亲自下厨得来,最让人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 回过头来,再说张佳玮的这本《尝一口人间烟火》。这里面,有着老苏州人吃焖肉面的惬意,他们要懂火候,还要会掐算,吃的时候要带些肥边,还要配上些小菜,可谓是将精致贯彻到了每一环节,丝毫不落于我们老陕人吃臊子面的神韵。而无锡人吃面时,还要拌上酱,沏上白汤和红汤,又在面食当中平添了一份优雅。

  川渝的火锅,地中海的章鱼,上海弄堂的小摊,每一地,每一景,都在诉说着当地的人文风俗,都在讲述着当地的美食艺术。尤其是看到张佳玮写的臭豆腐和年糕,一个臭而油黄,一个香而白糯,虽说香臭有别,但聚于一摊之上,却也显得别有韵味。美食,正是靠着街道上人来人往的喧嚣,将名气传播出去;也正是乘着角落里的人走茶凉的寂寥,将手艺继承过来。

  许久都未下厨的我,看到姜、葱、蒜、盐、酒、醋、麻油等一个个名词,竞感觉有些陌生。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倒觉得,读了书,就应该勇于去实践一番。譬如张佳玮的这本书,我虽然不能像他一样去往各地品尝美食,但也能宅在家里,按图索骥,做出一桌好吃的饭菜,我想,也算是一种收获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