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秀贤回归新作!不敢直面原生家庭的你,是灵魂没有长大的小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秀贤回归新作!不敢直面原生家庭的你,是灵魂没有长大的小孩子

2020-07-01 19:00:12 作者:枕荆 来源:壹点灵 阅读:载入中…

金秀贤回归新作!不敢直面原生家庭的你,是灵魂没有长大的小孩子

  最近金秀贤热播大家有没有呢?

  这部在豆瓣上打出8.7的高分韩剧,将视角聚焦在各种具有问题精神病人身上。

  金秀贤饰演的男主文康太是一个具有天使般疗愈能力精神病院护理师,女主高文英则是一个超高人气的儿童漫画作家

  然而,看起来光鲜体面的两个人,早已被原生庭拉进痛苦深渊

  故事主人公文康太,因为母亲需要一个能够照顾自闭症哥哥的人而出生。

  而在他十几岁的时候,母亲遭人杀害,患有自闭的哥哥因为亲眼目睹受到了极大刺激

  无论警察再怎么耐心地询问,他也只会口齿不清的重复蝴蝶……蝴蝶杀了妈妈……”这样一句毫无逻辑的话。

  母亲死后,照顾哥哥的重担完全落在了年幼的文康太身上。

  对蝴蝶产生恐惧心理的哥哥,经常会做关于蝴蝶的的噩梦梦里巨大黑色蝴蝶追赶着他,惊醒后会将自己衣柜里,叨叨地重复着:“蝴蝶要杀了我……蝴蝶……”。

  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只有离开现在住的地方,哥哥才会认为他们已经逃脱蝴蝶的追杀焦虑状态才会缓解

  于是,文康太带着哥哥不断地搬家,租房子,找工作,艰难地在一个个陌生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

  为了更好的照顾哥哥,文康太成为了一名精神病院护理师。

  哥哥在职业学校闯了祸,愤怒的院长将文康太叫过去骂了一顿,并将哥哥赶出学校。

  压抑的工作环境,难以处理的精神病人和不断惹祸的哥哥,让文康太整个人处在崩溃的边缘

  在为哥哥收拾学校柜子里要带走的东西时,忍耐极限的他忍不住用力摔上了柜子的门。

  巨大的关门声让哥哥害怕浑身发抖,他开始自残般的扣自己的手指

  看着害怕的哥哥,濒临爆发的文康太只能努力平复自己的怒气,他蹲下身,平视着哥哥的眼睛温柔地笑着问:“哥哥,你饿了吗?”。

  看着因为要吃好吃的而重新开心起来的哥哥,文康太仿佛了刚刚的愤怒,和哥哥一起开心的笑了起来。

  在哥哥面前不可以生气,不可以伤心,不可以展现任何负面的情绪

  他唯一的能够发泄情绪的机会就是不停地工作,将自己的体力压榨到极限,靠这种近乎自虐的方式来缓解心里的痛苦。

  频繁的搬家,换工作,牺牲掉所有休息时间做兼职,尽力满足哥哥的要求,不交新朋友谈恋爱

  从小被灌输“照顾哥哥就是人生全部意义“的文康太,为了让哥哥快乐平安的生活,就这样牺牲掉了全部的自我。

  终于有一次,他忍不住向朋友吐露了自己的痛苦:“如果活着比死了更痛苦的话,逃避会更有用吧。”

  被作照顾哥哥的工具生下来文康太,母亲对他毫无感情,从未给过他关心,他的童年是暗无天日的。

  多年来他带着哥哥居无定所实际上是他一直在害怕回到家乡,害怕想起母亲对他的冷漠与忽视。

  不愿被当作工具的文康太,却不得不在母亲死后一直承担着照顾哥哥责任。

  谁愿意背负着原本不属于自己的责任而出生,一生被其所困。

  痛苦又无法摆脱,在原生家庭带来的压力下,他陷入了“生不如死”的困境中。

  女主,超高人气的儿童漫画作家高文英,拥有漂亮的脸蛋和人人艳羡的精致生活。

  却有着“魔女”般恐怖的性格。

  她迷恋血的味道,在餐厅吃饭时会将牛排上的血放在口中细细品尝。

  在她吃饭时,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认出了她,拉着妈妈找她要签名。

  这个小女孩其实并不是她的粉丝,可能因为虚荣心作祟,才想要和她说话。

  “作家本人好美啊,就像是童话里的公主。”

  小女孩的一句话让高文英发现对方并不是自己的粉丝,因为她的故事里,最美的人是魔女。

  仅仅是一个小孩子无伤大雅的谎言,在我们看来并不需要过度的追究。然而高文英却并不打算放过这个撒谎的小姑娘。

  她假意邀请小女孩一起合照,将小姑娘温柔的抱在怀里后,展露出她恐怖的一面:

  “在我的故事里,一般都是魔女比较漂亮。”

  “谁说公主一定是善良又美丽的,是你妈妈说的吗?”

  “如果你那么想变漂亮,就这样说说看:我啊,要成为美丽的魔女。”

  没想到会被戳穿的小女孩惊恐地瞪大了眼睛,她现在不想要合照了,她只想远离这个让她害怕的人。被吓到的小女孩大哭着跑开。

  而对于我们的女主高文英来说,这不过是一件无关紧要的小插曲,她甚至没有多看那个小女孩一眼。

  几天以后,因为在见面会上骂不懂得尊重人的粉丝是精神病,导致她在大众面前美丽温柔的形象瞬间崩塌。

  而一个早就收到了高文英经纪人“润笔费”的文学评论家却趁火打劫,在少有人经过的楼梯上拦住了女主,要求女主给他一些特殊的”酬劳”。

  “只要我提笔写点评论,你在这个圈子就不用混了。”

  “如果你能想办法满足我,那就再好不过了。”(图片展示)

  高文英并没有被评论家的话吓到,她假意靠近,趁评论家不注意的时候将尖锐的笔尖扎向他的眼睛。

  被吓到的评论家从高高的楼梯上滚了下去,身受重伤。

  看着被救护车拉走的评论家,女主犹不解气。“他应该直接断气了的!”

  被人威胁的高文英是真的想要杀了对方。

  年轻漂亮的高文英,享受着无数人的追捧与喜爱,为什么会有这样嚣张跋扈、肆意妄为的性格?

  我们或许可以在她的原生家庭中找到答案。

  她有一个从小叫自己“怪物”的妈妈。

  在她小时候,妈妈无数次对她说“你的身边不能有任何人,因为你是个怪物。”

  没有人喜欢你,没有人爱你,你注定要孤单一辈子。

  这样病态的母亲对女儿的影响几乎是毁灭性的。

  即使在她长大以后,母亲已经去世,高文英依然难以摆脱母亲带给她的恐惧。

  每个夜晚,她都会见母亲,听见她一次又一次的诅咒自己:

  在母亲的阴影下,她的心里已经深深的认定,自己是一个没有人爱的怪物,而可能会爱上自己的那个人,也会被母亲杀掉。

  而精神失常的父亲,在母亲死后想要杀死她,那一幕也像噩梦一样不时的在脑海中回放。

  她像是一个溺水的人想要呼救,却被卷进漩涡深处。

  孤独的童年、精神有问题的母亲、想要杀掉自己的父亲。

  被父母深深伤害的她,自然也难以对世界温柔以待。

  于是她开始带着敌意面对一切,让所有和自己接触的人都感到恐惧不安。

  她看似无所畏惧,实则一直活在原生家庭的的创伤中难以自愈。

  被原生家庭和过去的经历苦苦纠缠,没办法好好生活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我有一个朋友,她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不知道我家里……”。

  恋爱中,她将自己放在极其卑微的位置,男友的要求即使她不愿意,也会尽量满足,这让她十分痛苦,但是当朋友来劝解她时,她会说:“你不知道,从小我妈就不喜欢我,我只有听她的话她才多看我几眼,我觉得我要是不听我男朋友的,他肯定会和我分手。”

  从小被妈妈交给姨妈抚养的她,初中才回到家里,她十分渴望妈妈的关心,但妈妈却始终对她不冷不热。

  考试的成绩不理想,她会在成绩出来以后通宵学习,朋友劝她注意身体,她也会说:“你不知道,我毕业以后家里就不给我生活费了,我要是现在不学习,以后找工作能有什么竞争力啊。”

  因为她是女孩子,重男轻女的家里早就声明了毕业以后不会给她一分钱。

  她习惯于用吃东西来缓解自己的压力,导致自己的身材走样,一旦听见有人评论她的身材,她会委屈得大哭,朋友劝她适度控制饮食,她依然会说:“你不知道,我爸妈不管我,我姐还总欺负我,我压力太大了,我忍不住不吃。”

  姐姐虽然是被收养的,但是十分受宠,认为她在家里面是多余的,经常会想办法排挤她。

  每一个”我家里“后面,都是一大段关于原生家庭的抱怨。

  她这样的自卑、脆弱敏感、没有安全感,确实和她的家庭情况有很大的关系:

  母亲的抛弃让她自卑,她觉得是自己不够好才不配被爱,所以在爱情中一味委曲求全。

  家人对她的忽视和冷漠,即将失去经济支持的紧张,让她极度的缺乏安全感,她知道以后的一切都要靠自己,所以害怕自己不够优秀而难以在社会上立足。

  她害怕别人指出自己的问题,极度敏感的她认为,一旦有人发现她的任何一点不足,就会因此讨厌自己,会在自己的背后指指点点。

  这样的性格让她的生活变得像一团乱麻,让她整个人看起来消沉没有生机。

  但是,面对原生家庭的困境,一味的沉溺抱怨,而不寻求积极改变,才是她变成今天这个样子的根本原因。

  陷入原生家庭困境而选择不断逃避的文康太;

  在父母的虐待下,利用锋利刻薄的表象隐藏脆弱自我的高文英;

  在畸形的原生家庭中孤立无援,将自己的一切失败都归因于此的女孩子;

  他们逃避、消极反抗、放弃挣扎,将已经跌入原生家庭深渊的自己推进更深的黑暗里。

  这样的人,原生家庭带来的创伤永远不会愈合,伤口将会持续的溃败,最终成为持续一生的痛苦。

  只有将伤口暴露在阳光下,直面它,看清它,才有机会治愈它。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做,才算是直面原生家庭的创伤?

  与自己和解:当一个人面对精神上的困境时,真正有用的安慰不是”会好起来的”,而是“好不了也没关系”。

  “会好起来的”无形中给对方施加了“要好起来的压力”,可能会使本身就对自己的情况无能为力的对方更加焦虑。

  告诉自己“好不了也没关系”,即使好不了,爱你的人依然爱你,你不是因为健康才值得爱的。有人爱你,只是因为你本身值得。

  ““its okay not to be okay”,正是这部剧要传达给我们真正的意义。

  承认自己的不完美: 因为原生家庭的影响,我们每个人的性格中去都会有一些不足,你可能会有一点自卑,会有一点懦弱,可能没办法独立做决定。

  但是那又怎么样呢?

  人非圣贤,有谁是真正完美的?

  告诉自己:“我确实不完美,我就是有很多不足,但那并不影响我为了变得幸福而努力。”

  认识到父母皆凡人:我们小的时候,都会将爸爸妈妈看成无所不能的神,希望父母可以满足自己所有的期待。

  我们觉得父母就应该围着我转,就应该满足我们的所有要求。

  而当爸爸妈妈的行为伤害到我们时,我们本来放得高高的期待落空了。

  我们失望,我们大哭大闹,或者偷偷流泪。

  我们觉得爸爸妈妈不够爱我们了。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爸爸妈妈不是无所不能的,他们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欲望,也有自己的人生追求。

  他们会伤心、会累,会失望,更会犯错,父母生来不是为了满足孩子的期待的。

  尝试去理解父母,也不要过度苛求已经或未来会成为父母的自己。

  你有不原谅的权利我们每一个人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一生中会拥有很多段亲密关系,我们建立亲密关系,是为了彼此过得更幸福,而不是互相折磨。

  在和家人相处时,如果你真的不快乐,也不需要过度的勉强自己。

  把对家人的希望和寄托转移,把安全感建立在自身的成长上,选择感谢兴趣的事去充实自己。

  我们每个人的认知资源都是有限的,与其浪费时间缘木求鱼,不如去建立一段新的亲密关系。去交更能理解你的朋友,找一个能够体贴你脆弱的爱人。

  正如我们剧中的主人公,既然过去的伤害不可挽回,那何不让对方成为自己生命中的救赎呢?

  - THE END -

  · 作者,枕荆,壹点灵,关注个人心理成长,陪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近期热文↓

  抑郁 | 蓝盈莹

  母子关系 | 失眠 | 恋爱

  离婚冷静期 | 性幻想 | 女性价值

  冷暴力 | 吸渣体质

  复原力 | 无性恋

  推荐阅读

  戳个“在看”

  点个“赞”

  随手分享给人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