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特殊人才”李佳琦落户上海: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你就赢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特殊人才”李佳琦落户上海: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你就赢了

2020-07-04 12:45:12 作者:碧读·月月 来源:碧读好书 阅读:载入中…

“特殊人才”李佳琦落户上海: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你就赢了

  好书碧玉一般珍贵

  原创文章新书资讯、必读书单等,伴你成长

  文|月月

  最近,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发布了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在列,并排在名单中的第一位。

  上海落户有多难,一组数据知道了。

  此事一出,很多网友表示不平

  “李佳琦虽然‘红’,但也只是一介网红人家985的硕士不一定能落户,凭什么李佳琦可以呢?”

  “一个卖货的也能叫做特殊人才,那人人都去卖货好了,要什么科学家?”

  然而,这些酸酸评论者却没有看到李佳琦的贡献有多大。

  《中国经济周刊》显示,今年国内直播商行规模预估达9610亿元。而李佳琦作为全国顶级的电商主播,每年拉动多少消费,缴纳多少税款,更不要提今年他在帮武汉带货、捐献医护用品公益事业上做出的巨大贡献。

  “特殊人才”的称号,李佳琦担得起,也配得上。

  然而,众人只看到李佳琦年入近两亿,住着1.3亿的豪宅,却没有看到他风光背后的种种艰辛他用自己传奇般的经历告诉世人:条条道路通罗马。无论你做什么,只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你就能赢。

  01

  每个轻松笑容背后

  都有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灵魂

  很多人都以为,主播不过就是“靠脸吃饭”的行业,李佳琦之所以那么火,不过是因为长了一幅好皮囊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2015年,李佳琦从南昌大学舞蹈专业毕业,来到了天虹商场一家美妆专柜起了“柜哥”。

  一个211重点大学的本科生,还是个男的,居然干这种女生才干的活,这让年轻的李佳琦承受了不少流言蜚语

  但他承受住了流言蜚语,终于在一年之后,等来了机会

  2016年10月,某品牌计划孵化主播,李佳琦凭借对化妆品深度了解成功入选。

  开始直播时,没有前辈指导、没有助理帮忙,他就这样一个人完成了选品、文案、直播所有的工作。那时候的他粉丝不足千人,常常要一个人唱“独角戏”。

  这要是其他人,早就放弃了,可李佳琦还是咬咬牙坚持下来。

  直到2018年,抖音直播给了李佳琦一次机会。在5个小时的直播里,李佳琦展现出他的口才专业性,并且把十多个品牌的380支口红全部在嘴上试涂了一遍。

  敬业和专业,让李佳琦一举成名,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口红一哥”。

  红了之后,名利随之而来。可李佳琦并没有“”,他似乎有一种与生俱来危机感,一年365天,他做了389场直播;每天晚上点直播到次日凌晨一点,下播之后去开总结会,然后休息,早上八九点再爬起来开始选品,做直播准备

  别人成名就开始享乐,可他成名之后反而更累,完全失去了自己的生活

  有人问他,你都已经这么成功了,为什么不放松一下?

  他回答:怕。某宝六千多主播,每天有上万场直播,一旦停下来,粉丝可能就去看别人了,所以他即便是高烧一个礼拜,也每天坚持上播。

  还记得柴静在《看见》中说:“每个轻松的笑容背后,都有一个曾经咬紧牙关的灵魂”。你看到了这一刻的举重若轻,却没有看到,那背后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呕心沥血。

  是啊,这世上哪有什么天赋异禀,不过是优秀的人习惯了努力。

  生活不会亏待所有拼命努力的人,历经千帆,命运总会让你如愿以偿。

  02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你就赢了

  还记得李佳琦还在欧莱雅的时候,很多人还瞧不起他的职业。可是俗话说的好,条条道路通罗马,再不起眼的职业,只要沉得下心,也能做得出彩;再简单的一件事,只要做到极致,也能于细节处见境界。

  日本有一位90岁的老爷子名叫村嶋孟,一辈子只干一件事,那就是煮饭。村嶋孟一煮就是50多年,坚持使用古法,煮出来的米饭颗粒分明,软硬适中,每天都有400位左右的客人眼巴巴地等待着“煮饭仙人”的杰作。

  当有人问及老人选米的标准时,他只是淡淡的回应:“全凭手感”。

  50年的煮饭经历,让他的手和大米之间形成了一种难言的默契,只要一洗米,他就知道那米的质量好不好。

  还记得李小龙创立拳法时,曾经说过:“我不怕学一万种腿法的人,我怕的是把一种腿法练一万次的人。”高喊口号的人,总以为成功来源于某次高明的决策,某个难得的机会。然而却不知道,原来成功就藏在每个被做到极致的细节里。

  反观那些“干一行,厌一行”的人,不是嫌弃工作太低,就是觉得事业没有前景,却从来没有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的能力是否撑得起野心。于是,他们在日复一日的抱怨中仓皇度日,空有想法,没有行动,本想活成人上人,最终却成为最平庸无奇的自己。

  03

  怀一颗匠心

  凭小事乘风破浪

  正如惠普创始人戴维·帕卡德所说:“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一件事能取得好成果,一定是由一件又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个又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积累而成的。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做好每一件小事,用微习惯乘风破浪呢?

  制定合适的目标

  制定好合适的目标,就等于成功了一半。但订立目标是个技术活,一旦订错,就容易事倍功半。

  在《第五项修炼》中,著名的管理学者彼得·圣吉提出了“目标侵蚀”的概念。

  所谓目标侵蚀,通俗来说,就是“破罐子破摔”。

  举个例子,假设我们在运动减肥,目标是每周减肥5斤。每到周末,你就会称体重,检查减肥效果。如果某一周你看到自己的体重只减了3斤,你就会打击特别大,觉得自己肯定会减肥失败。然后把要求放低,只要求自己每周减3斤。由于期望变低,努力也会变少,结果你的状态就会越来越差,最后直接放弃了。

  所以,要想拥有持续不断的前进动力,就必须制定一个“垫垫脚尖就能够到”的目标。这个目标不能太高,以免陷入“目标侵蚀”的陷阱,但也不能太低,如果太容易做到,也难以调动积极性。

  自主改变环境

  很多人都觉得,环境虽然重要,但只要我们有足够的意志力,就一定能突破环境的影响,实现真正的自律。

  但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意志力和肌肉一样,如果被过度使用,就会感到疲劳。如果我们在克服环境影响方面花费了太多意志力,那么等到真要来干正经事时,就会觉得特别疲惫。这就是很多人“累而无效”的原因。

  所以,我们要自主改变环境,将注意力引至想做的事情上。

  比如,如果想增加英语练习的次数,就把英语资料都放在桌上最明显的位置;如果想节食减肥,就把手机里的美食APP全部删掉,把家里的零食全部扔掉。

  用旧习惯带动新习惯

  人的行为是有惯性的,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行为的关联性,来培养新习惯。这就好像在身体里装个开关,让自己能自动反应,即“当出现X行为的时候,我就执行Y反应。”

  比如,当我们下班换好衣服之后,就立刻穿上跑鞋上跑步机;当我们洗完澡后,马上打开书,完成今天的读书任务。

  04

  小事成就大事

  细节成就完美

  无论是在上海落户的李佳琦,还是最近爆红的小姐姐蓝盈莹,再或是被定义为“高层次人才”的快递小哥……他们的人生,都折射出这个时代的现实: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只要能在某一个领域专攻,做到极致,那你就是这个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就一样能凭借这些不起眼的小事,走上人生的巅峰。

  就像老子说过的:“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只有我们拥有“把板凳坐穿”的决心,拥有把小事做到极致的毅力,我们才能凭借这一件件的小事乘风破浪,到达成功的彼岸。

  愿读完这篇文章的小伙伴们,都能把心态放平,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好好地把手头的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请相信,命运不会亏待你,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案。

  共勉之。

  作者:月月,碧读签约作者,一个追求“琴棋书画诗酒花,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佛系妈妈。本文为“碧读好书”原创,关注后即可获得最近3个月出版好书推荐。好书像碧玉般珍贵!部分图/摄图网

  ▼ 碧读矩阵号

  关注后可获得最近三个月出版商业好书推荐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