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林徽因接生,钟南山都要叫一声姑婆:专注到极致的女人,到底有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林徽因接生,钟南山都要叫一声姑婆:专注到极致的女人,到底有多

2020-07-10 20:30:24 作者:夭夭 来源:静好书院 阅读:载入中…

为林徽因接生,钟南山都要叫一声姑婆:专注到极致的女人,到底有多

  自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钟南山”这个名字仿佛成了一个“定海神针”,已经83岁高龄的他,依旧奔赴武汉一线疫区指导医治和防控工作,令人安心,更令人动容。

  在钟南山的背后,是无数舍小大家医患工作者

  钟南山院士籍贯厦门,父亲钟世藩是我国著名儿科专家母亲来自于鼓浪屿著名的医学世家廖氏,还是广东省肿瘤医院创始人之一。

  钟南山院士的家族中,不乏有在医学界有响名号名人,其中一位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主角——钟南山院士的姑婆,中国妇产科开拓者一生未婚的“万婴之母”林巧稚。

  为了医学事业

  情愿一辈子不嫁

  2015年,一位73岁的老太太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王世军医师求诊时,出示了几长辈病例复印件。在到病例上医师的落款之后,王世军惊呆了!这份病例,竟是现代妇产科泰斗林巧稚医生于1946年书写的!

  这份病例被王医生拍照发到了朋友圈,立马引发了医生圈子内的小轰动

  仅仅看病例上一丝不苟记录,就足能看出林巧稚在医学界的“大师风范”。这个被称为“万婴之母”“落入凡间的天使”“中国医学圣母”的女性,却一生未婚,也没有自己生过孩子

  1901年,林巧稚出生于厦门鼓浪屿的一个基督家庭。她的父亲早年就留学过新加坡,从事英文教学工作,思想开明,认为女子也应该和男子一培养成才,这为林巧稚后来能熟练用英文写病历奠定了坚实基础

  林巧稚的母亲何晋是一个普通家庭妇女,在林五岁那一年,母亲就被宫颈癌夺走了生命,父亲也因为伤过度而身体愈发不佳。

  失去亲人痛苦,成了她日后学医的最早动因,在读完当地的高等女校之后,她毅然奔赴上海,参加了北京协和医学院预科的入学考试

  当时的中国已是烽烟四起,身为基督徒的林巧稚有这样一个很朴素想法,那就是用拯救正在受苦受难的同胞

  在参加协和医学院入学考试的时候,林巧稚已经20岁了,在那个时代,她的同龄女生同学差不多都已经结婚生子了,而林巧稚连恋爱都没谈。

  这医科一读就是八年,再毕业的时候这就28岁了。现在28岁未婚都要被叫作“大龄剩女”,更何况在百年之前。

  她的父亲和她的朋友都提前为她着急了,半开玩笑地对她说:“看你到时候还怎么嫁得出去!”林巧稚却丝毫不动摇,撂下一句气话:“那我情愿一辈子不嫁!

  在林巧稚参加协和医学院的考试时,有一段被广为传颂佳话。在考试的时候,一位同考场的女生突然晕倒了。

  林巧稚马上放下试卷照顾她,但当她回到座位时间已经所剩无几,她连最拿手的英语都没有写完。

  试卷没写完,林巧稚以为自己从此就要和医生梦擦肩而过了,却没想到这成了她进入协和医学院的契机。

  协和医学院看到了她在考场上的表现,认为她具备成为一名医生的品质,再加上她之前的优秀成绩,于是破格录取了她。

  “她是看病,不是看人”

  在协和医学院毕业之后,林巧稚被聘为协和医院妇产科大夫。那是协和女大夫有这样的规定——“聘任期间凡结婚、怀孕、生育者,作自动解除聘约论”。

  这条一看就不公平的规定,无疑是对所有女大夫的一道无形枷锁。林巧稚的内心或许有过挣扎,但她还是坚持选择了这条路。

  在协和医院,林巧稚的晋升之路非常顺利,半年之后她就被破格聘任为总住院医生,在去国外进修回来之后,她又升任了妇产科主任——这也是协和医院第一位中国籍女主任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协和医院关闭,林巧稚就在北京弄堂里开了一家私人诊所,在简陋的环境下迎接着民族一个个新生命、新希望的来临。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林巧稚重回协和医院就职,这个开了六年的小诊所里,由林巧稚亲自填写的病例就有8887份

  从医几十年,林巧稚既接诊过林徽因、朱德的夫人、毛泽东的女儿这样的名人,更帮助了无数平凡的普通人。

  在她的眼中,无论是穷是富,身份是高贵还是低微,都是她的病人,人人平等。朱德夫人在回忆起林巧稚时就说过:“她是看病,不是看人。”

  “有的人得到了生命,却失掉了幸福。好的大夫,要考虑全面,要为病人的幸福想办法。”这是林巧稚一直都坚持的。

  虽然林巧稚没有自己当过母亲,但是却能够感同身受所有产妇的的辛苦,既有高超的医术,也有时刻想病人所想的爱心。

  林巧稚接生的孩子,不少都是以她的名字来取名的,比如“念林”“爱林”“敬林”……万婴之母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我的唯一伴侣

  就是床头那部电话”

  从读书时期一直到退休,林巧稚几乎把所有的时间与精力都献给了妇产医学事业,就算抛去协和医院限制女大夫结婚的规定,她也没有更多的空闲经营自己的婚姻了。

  对于一直都在单身这件事,林巧稚也没有什么惋惜的想法。

  她是这样说的:“我一辈子没有结婚,为什么呢?因为结婚就要准备做母亲,就要拿出时间照顾好孩子,为了事业,我决定不结婚。”

  对于事业与爱情的平衡这件事,林巧稚并不是想不通,反而是想得太清楚了。

  做了母亲就必须为孩子负责,为孩子负责就必须付出时间和精力,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就很难再花同样多的经历在事业上,于是很简单,毅然选择事业,放弃婚姻。

  医院是她的家,陌生的病人们是她的至亲,而接生的五万名婴儿都是她的孩子。在广义的范围内,没有哪个女性比林巧稚更“够格”成为一个母亲了。

  林巧稚曾经自嘲地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的唯一伴侣就是床头那部电话。”

  她与侄女一家人一起生活了40余年,根据侄女周华康的回忆,林巧稚总是把电话放在床头柜,无论哪位医生拨打,都能第一时间打通。

  如果遇到了处理不了的情况,她会马上给予指导,如果说不清就起身往医院赶。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早已习惯这种24小时工作的生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现在,当人们说起林巧稚时,会称呼她为“提灯女神”“生命天使”“最美奋斗者”,但是对于她自己来说,只是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

  在这件事上用了几乎所有的天分和精力,所以最后她在这个行业上取得了非同一般的成就。

  林巧稚有一身倔强的傲骨,为了自己所爱能够沉得下来,也能豁得出去。几十年的坚持,让她无论面临什么境遇,都有从容不迫的本事和与之对抗的底气。

  不为婚姻所绑,不为名利所累。无论身处怎样的命运漩涡,她都不放弃坚持自我;无论在哪个年龄段,她都只听从自己的内心坚守尊严。

  她是民国天空下那朵优雅的千年花,演绎一生之美的传奇,她一直美丽着。千帆过尽,她也终于完成了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的过程。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人生之幸,莫过于得高人指点一二。

  能够给人精神力量的,从来都是“人”,那些历史中鲜活的人,他们的故事,会让你发现,原来自己不孤单。

  向榜样学习,会让你变得更有韧性、更灵活、更从容。

  正因如此,静好书院全新制作了《乘风破浪的民国姐姐:优质女人成长》训练营。

  和优秀的人一起,读名人故事,做自己的高人。

  20位敢爱敢恨的民国奇女子,她们敢拼敢闯,成就了另一番自我。她们的成长心法,将强大你的内心,相信你会找到榜样,从容应对无常。

  长按,添加小助手“小圆”

  了解课程详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