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钟南山:你怎么什么都敢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钟南山:你怎么什么都敢说!

2020-02-22 18:45:09 作者:木兰 来源:咪咕阅读 阅读:载入中…

钟南山:你怎么什么都敢说!

  过去的这个月里,所有人都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前线医护人员物资和抗疫情况

  每天有各种各样信息新闻谣言……从不同渠道攻占我们的大脑

  在这时候,我知道,不止我自己在等一个人消息

  个人就是钟南山

  

  钟南山院士几乎成了这次疫情风暴中的“国民仰”:

  疫情核心区,他坚持要去;疑难重症,他偏偏要碰;质疑权威的话,他非说不可。

  他给我们喂下定心丸,转身就扎进最危险的现场;在我们对疫情过于乐观头,狠狠敲下一棒:“疫情的拐点还未到来!”,提醒我们坚持做好防疫措施

  ▲钟南山奔赴武汉的高铁

  儿童作家李秋沅在研读了有关钟南山院士的权威传记,并阅读、观看了权威媒体报道后,历时半年时间精心创作了《生命卫士:钟南山》一书,咪咕阅读APP现已提供免费阅读。

  新冠肺炎爆发之后,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奔赴疫区。作者根据最新资料,立即补充书稿内容,经三次修改后才定稿。

  ▲点击图片即可免费阅读

  该书作为“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丛书,已入选教育中小学图书馆阅读推荐书目,同系列已收录钱学森、华罗庚、孔繁森等人成长中的感人故事丰富心灵世界和他们在中国发展历程闪光足迹

  钟南山院士曾说过这么一段话:始终安于现状,这好像是我生命的主轴……假如每个人都能这样,这个社会就会进步很快,国家也会进步很快。

  作者希望读者们能通过《生命的卫士:钟南山》这本书中,感受到钟南山院士作为医者风骨,汲取到战胜疫情的力量

  钟南山骨子不安分”基因,从小就埋下了。

  他是长子做事霸道,吃鸡蛋要最大的,吃肉要最大块的。

  性格顽劣,学习成绩也很差,升级考试过不了关,还留过两次级。

  12岁那年,他偷偷找来一把大伞,从三一跃而下,幻想像武侠片中的豪杰一样凌云腾空。没想到,伞边翻卷,支撑不足,钟南山狠狠摔在地上。所幸坠在草地上,全身大碍,他瘫坐了一个多小时才缓过来。参考来源《生命的卫士:钟南山》-“写给小读者的话”)

  小时候这样顽劣的钟南山,如何管教得好?除了母亲廖月琴的温柔教诲,还有一个“不好惹”的父亲

  母亲廖月琴生活朴素善良而又有怜悯,从不粗暴训斥孩子或者霸道地要求孩子服从。若有人向她求助,她总会无私地提供帮助,她还经常把家里衣服送给那些生活困难的人。

  父亲钟世藩是有名儿科专家,平时则不苟言笑,是位不折不扣地严父。

  钟家非常看重孩子的礼节教养,有一回钟南山在饭桌上伸筷子挑拣菜肴时,钟世藩沉下脸,啪地打掉钟南山的筷子,低声训斥道:“想一想,别人还吃不吃?”钟南山顿觉惭愧。

  父亲话很少,有时候吃一顿饭一句话都没有,但父亲的话是很有分量的。父亲训斥的重话如鞭子般抽在钟南山心上。参考来源《生命的卫士:钟南山》-“父母的教导”)

  成年之后,钟南山和父亲一样投入到了医学行业,有一天,父亲突然问他:“南山,你多大了?”,他回答:“35了。”

  父亲淡淡地补了一句:“35岁了,真可怕。”

  钟世藩说完这话,就没有再说什么,可轻飘飘几个字,却一下击中钟南山的心。参考来源《生命的卫士:钟南山》-“你今天几岁”)

  父亲1932年从协和医学院毕业时,已经是一个年轻有为的大夫了。他和父亲,还差得太远。

  钟南山:我至今都不知道自己工资多少。

  父亲直到生命尽头之日,都在为工作鞠躬尽瘁。75岁的钟世藩,患有严重的眼疾,但他硬是靠着轮流捂一只眼睛写作,最终著成40万字的《儿科疾病鉴别诊断》。

  钟南山心疼父亲,曾劝他:“你年纪这么大了,写得这么辛苦,要不别写了。”

  谁知父亲大怒:“不要写让我干什么?让我等死吗?”

  父亲一生话虽不多,但每一句都掷地有声,如醍醐灌顶。

  可以说,钟南山成长为一个心怀天下、敢医敢言的人,和慈母严父的家教有莫大关系。

  父亲生前曾告诫他:“一个人要在世界上留下一点东西,那么他这辈子就算没白活了。”

  钟南山一直把父亲的愿望谨记于心,也带着父亲身上那股刚硬的劲头,在医学的荆棘丛里赤脚走出一条坦途。

  1996年4月,由于钟南山在对哮喘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膈肌功能的研究,以及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肺心病病人营养状态和营养疗法的研究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中国工程院决定授予钟南山教授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工程学部院士。

  他是广东省第一位医药卫生工程学部院士!消息传来,广州医学院沸腾了,整个广东省卫生界都震动了。随着荣誉纷至沓来,还有更大的责任在等着他。

  2003年初,钟南山迎来了他人生中最大的挑战,这是他人生中第三次与死神面对面:

  婴儿时,他侥幸从敌机轰炸中逃生;少年时撑伞飞身跃下,侥幸逃生;现在他要用自己的双肩挑起国家交给他的重担,对抗一个面目不清却极具杀伤力的强大而凶险的病毒:SARS

  ▲钟南山为“非典”病人诊疗

  钟南山持续奋战抗击“非典”第一线,后来,他也发起高烧,开始咳嗽,肺部拍片显示出现炎症。但他是抗击“非典”的聚焦点,如果连自己都倒下了,势必引发各种猜测。

  钟南山决定回家治疗,妻子李少芬在家里的门框上钉了钉子,挂上吊瓶,为他挡住所有的外界干扰,细心呵护,让他安心养病。

  万幸的是,只用抗生素治疗,五天之后,钟南山肺部的阴影就没了。他得的不是“非典”,而是普通肺炎。极度虚弱的钟南山在李少芬的坚持下,又休息了三天。

  第九天,钟南山又出现在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参考来源《生命的卫士:钟南山》-“勇气与担当”)

  如今,“非典”已经过去17年,而当疫情再次肆虐时,84岁的钟南山义不容辞,再次出征。

  人民日报评价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就是这样一个够“刚”的猛士,心底却藏着最极致的温柔。

  历经多少疫情,被疲倦和疾病百般折磨,他都不曾落泪,却在听闻武汉街头无数市民齐声高唱国歌的消息时,眼眶泛红,哽咽失声。

  来源:人民日报

  鲁迅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是中国的脊梁。”

  钟南山,就是那根敢医敢言,永不折服的中国脊梁。

  愿这位84岁还在为我们拼命的老人,百毒不侵,平安归来!

  除了顽劣的童年、抗击疫情之外,钟南山的人生还有很多“神奇”的故事,他曾以54.4秒的成绩打破400米栏的全国纪录;每天晚上工作到11点还坚持健身;妻子李少芬是著名篮球运动员,担当他的私人教练……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关于钟南山院士的故事,欢迎来咪咕阅读免费阅读。

  一个沉醉于冒险的顽童,怎样种下毕生追寻的理想?

  一个叱咤田径场的少年,如何成为妙手仁心的医者?

  一个久别医坛的中年人,历经哪些磨难涅槃为业界泰斗?

  一位历尽坎坷的老人,凭什么两次在病毒肆虐时力挽狂澜?

  ……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学专家。他以诚信做骨架,以大爱为经纬,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完美诠释了院士的职责,战士的勇猛,国士的担当。

  《钟南山:生命的卫士》

  作者 : 李秋沅

  ▲点击图片即可免费阅读

  作者:木兰,咪咕阅读原创内容,内容参考《钟南山:生命的卫士》,图片来源自网络,如侵删。

  疫情还未过去,这本书却意外地上了排行榜

  17年前马云隔离,刘强东关店,俞敏洪欠债700万,打不垮必使我更强大!

  4000亿只,25年来最大蝗灾!这次靠吃真的解决不了问题

  2亿人在家办公,1亿人在摸鱼:疫情当下,你该剽悍成长

  戳阅读原文,15天至尊会员免费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