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欧神话ABC》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欧神话ABC》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7-10 23:0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欧神话ABC》经典读后感有感

  《北欧神话ABC》是一本由茅盾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软精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元,页数:22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北欧神话ABC》读后感(一):北欧的传说

  通读完整本《北欧神话ABC》,感觉这是一本浅显易懂的神话入门书。假如你是神话研究者,那么这本书对你来说深度肯定不够,但假如你只是和我一样普通的读者,只是单纯了解一下关于北欧神话的一些故事传说,那么这本茅盾先生的《北欧神话ABC》一定是让你爱不释手的一本书。

  本书介绍了北欧神话关于神、巨人侏儒恶魔的故事,与中国大多数神话故事里的三界一样,在北欧神话里面也分为天上、地上和地下三界,但居住在三界中的人物关系却是关系复杂,他们跟近代欧洲的皇室一样不避讳近亲婚姻,因而几乎每个神或是巨人都或多或少有血缘关系。

  在这本简短易读的著作中,众神之王奥丁与其长子雷神托尔还有火与恶之子洛基是众多神话故事里出现次数最多的三位。过漫威公司制作系列电影的读者可能会对托尔和洛基这两位神话角色产生一定的误会:认为托尔与洛基是兄弟关系。但在北欧神话里并不是这样,洛基不但不是托尔的兄弟,而是其父奥丁的兄弟,甚至还有一传说认为洛基在奥丁出生之前就存在了,是宇宙间最原始物质人格化,是消遣的象征,而雷神托尔在神话里则是活动的象征,古代的北欧人民认为,“活动“和”消遣“是需要同时存在的,是不可或缺的,故而渐而渐之每每在神话传说里谈到托尔,身边往往都会跟着洛基,他们又说是善于恶的代表,二者不可缺其一,否则天地失去平衡

  在北欧神话的各个神仙人中,还存在一个像是《指环王》里的侏儒一族的存在,被奥丁审判住在地底下无法触碰阳光的他们代表着勤劳贪婪,有着无比精湛工艺永远有一颗占有别人宝物地心,甚至不惜夺取他人的生命,这种传说也是代表着一种二元的存在,他们时刻在神与魔那究极的善于恶中游移动,保持着彼此的联系与天地之间的稳定关系。

  诚然,北欧神话的传说虽然没有希腊神话古老,也因为基督教的极端抵触以及大量毁坏,致使许多古老有趣的传说早已丢失,在数量规模上更是无法希腊罗马等传说想比拟,但北欧神话依然凭借自身灿烂生命力以及北欧民族不断进取的精神,使得它在欧洲乃至全世界神话传说里博得一席之地,而今早已成为成为了欧洲文学泉源之一脉。

  《北欧神话ABC》读后感(二):耍笔杆子的人必看的基础常识书籍

  

首先一句话总结:《北欧神话ABC》是耍笔杆子的人必看的基础常识类书籍之一。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神话,所谓神话,其实就是民族始祖,远古先民们,面对自然中、社会生活中许许多多的问题,在科技水平尚不足以回答一切的时候,用想象力做出的解释。他们的解释被时光加工、完善,成为了后人的信条、信仰。

东方的神话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本国的玉皇大帝那杆子人,邻国日本的天照大神呐八岐大蛇啊,印度的湿婆啊梵天呐……就算不认识也能叫上不少来;而西方呢,除了比较耳熟能详的宗教神话,文明保留下来的就要数希腊神话与北欧神话了。

因为各类动漫作品、艺术作品,希腊神话更为人熟知,没办法,谁让文艺复兴是从意大利开始的呢?从小到大,看了不知道多少美神维纳斯、太阳神阿波罗、智慧女神雅典娜以及会打雷的色老头宙斯。

尤其是这个会打雷的色老头宙斯,他的八卦太吸引读者了,以至于,要不是有漫威的《雷神》被引进,国内多少人都不知道,原来神话世界里,还有一个抡锤子的帅雷神。

地缘的关系,让中国读者不很了解北欧的神话体系,可是在西方世界,北欧神话体系却是与希腊神话体系不分伯仲地影响着现代西方文明。

不同于希腊神话那靡丽的充满着激情与肉欲欢歌,北欧神话的气质十分“硬朗”。希腊神话讴歌“美”,而北欧神话则崇拜“勇”。很好理解,因为希腊神话诞生于气候温热,阳光明媚的地中海气候里,而北欧神话的创造者却是生长于贫瘠冰川世界的斯堪的纳维亚人。他们的生存环境太残酷了,没有时间谈情说,北极圈里甚至也没有足够的太阳让他们在阳光下奔跑耕种,为了种族的延续,斯堪的纳维亚人开始去往温暖的南国。

掠夺也好,抢劫也罢,为了生存,一个种族必须放弃软弱的正义。

面对残酷的自然,他们要英勇;面对独占着好地盘与资源的外族人,他们更要英勇。

我不知道是否是因为这为了生存而不得不为的英勇,实在太过暴戾,当种族的文明程度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而提升,人们是否就感受到了道德观上的讽刺。以至于北欧神话带有那样浓重的悲剧气质——一个崇拜“勇”的种族,在什么样的情形下,会给自己的神,安排一个陨落的“黄昏”时刻呢。

拿笔的人,总要去了解不同的文明,从历史的角度,从信仰的角度。想要理解西方文明,基督教与希腊文化至关重要,而北欧文化作为拉丁文化的前身之一,更是不可或缺。市面上讲述北欧文明、北欧神话的书籍其实很少,要么过于学术化,要么是西方人主笔,对中国读者来说多少总是有些门槛在。

但是《北欧神话ABC》就不一样,他是茅盾编写的,而编写之初的本意就是像中国读者科普一下这块的基本知识,这也是为什么叫“ABC”,就是基础的像字母表一样的感觉。上个版本发行于1920年左右,这本书也是时隔多年再版面世,个人感觉这个再版做得很舒服——因为本身内容精炼,薄薄一册,再版因此选择了精简的装帧,轻巧、干净便于翻检。每一章配了简单的人物图画,不知怎么的,我充满了填色的欲望……

  《北欧神话ABC》读后感(三):诸神的灰烬

  毫无疑问,北欧神话最迷人之处在于诸神黄昏。

  很少有哪种神话体系一上来就给出诸神必将走向灭亡的结局。有意思的是,北欧神话中的神族并不具备其他神话体系中神的基本属性——不老不死。所以比起神,北欧神话中的亚萨神族、巨人族更像是几个王朝世,各据一方领土又互相牵制。也许是受北欧残酷壮丽的自然条件影响,整个北欧神话的世界观也建立在一种悲壮宏大的基调上。太古混沌之时,冰山中诞生了亚萨祖神勃利和霜巨人的祖先伊密尔,一善一恶水火不容,大战一触即发。诸神战胜了霜巨人一族,杀死伊密尔,在伊密尔巨大的尸体上创造世界,定居阿斯加德,并使霜巨人一族退居世界边境之地尤腾海姆。诸神之王奥丁创造世界之树,世界之树一日不亡,则时间一日不止,生命一刻不息。命运三女神汲取泉水灌溉世界之树,而另有毒蛇和盘踞的恶龙不停啃噬树根,生命之树枯萎之时既是巨人摧毁阿斯加德、诸神末日到来之时,既诸神黄昏。至此,善与恶的博弈正式拉开帷幕。

  尽管总体上认为主神一脉的亚萨神族代表善,而巨人们代表恶,但善与恶的界限并不分明。从血统上讲,诸神几乎都有巨人的血统,火神洛基比较特殊,他本身是巨人的后代,但属于阿斯加德一方。诸神时常有与他们尊贵神位不相符的小恶行,奥丁为得到仙酒欺骗古恩露得感情,酒到手了就跑路;雷神托尔嫌别人打呼噜声音大,就用锤子敲别人脑袋;诸神让巨人建筑师为他们修建城堡,但又不给人家许诺的报酬,托尔还一锤子擂死了建筑师。此外还有什么托尔男扮女装做新娘啊,洛基变身母马怀孕生子啦这类让人哭笑不得的故事。这些奸诈、搞怪、暗搓搓的小伎俩让人很难跟呼风唤雨无所不能的“高贵神族”联系起来,这也赋予了北欧神话别样的生动活泼。神的故事里处处能找到人性的复杂和徘徊,这一点在洛基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火神洛基尽管是巨人的后代,但一开始并不邪恶,充其量是个不正经的捣蛋神仙。没事儿飞去巨人国冒个险啦,恶搞托尔的老婆把她剃成光头啦,动不动就拿自己的头跟别人打赌啦。但他是站在亚萨神族一边的,也为诸神做过很多事情,托尔锤子被偷,春之女神伊敦被囚,甚至变身母马给巨人建筑师使绊子都是洛基出面完成的。由于洛基巨人后代的身份和调皮捣蛋的性格,但亚萨诸神并没有真正接纳洛基,而洛基的猜疑也与日俱增,直到一发不可收拾,与亚萨神族决裂。洛基这个角色之所以迷人,是因为他具有明显的人性,人性的复杂使得洛基从善到恶的转变即合理而兼具强烈的悲剧色彩,这也是北欧神话的整体气质。

  茅盾先生的《北欧神话ABC》认为神话本质上是人们对世界最早的认知和理解。将神话故事对应到自然规律和哲学思考上,讲解富有诗意的浪漫和悠远的哲思。北欧神话有一种豪迈的气质和坦荡的哲学观,它是这片残酷又迷人的土地上的世代生存的人们精神世界的投射。善恶的搏斗永不止歇,诸神也终将面对毁灭。那就来吧,让无尽的火从地底烧个痛快,让沉寂至今的冰山怒吼着醒来,让善与恶轰轰烈烈战斗一场,不死不休。直到天火熄灭,冰川沸腾,善与恶都灰飞烟灭。到那时,再让诸神的灰烬化为土壤,从累累白骨中孵化出新的希望。

  《北欧神话ABC》读后感(四):追寻冰火世界的太古传说...——读《北欧神话ABC》有感

  图丨文 逆光鱼

  如果你想知道驰骋在这片广博的北欧土壤上的那位被冠以200多个别名的诸神之王是谁;如果你想知道法力无边的诸神之王如何变成了独眼硬汉;如果你想知道星期名称与北欧诸神有何关联,不妨与我一起来品读茅盾先生的《北欧神话ABC》这本书,相信当你读完这本书的时候,会对北欧诸神留下一个全面的初印象。

  • 万物生灵的命运

  神话的世界里,每个神都有自己的身份和职责,这其中有善有恶,有正有邪,有男有女,北欧的神仙们也不例外。但最特别的之处在于从他们诞生之初便注定会遭遇“诸神之黄昏”的劫难,生活在这个时期的两大神族(亚萨神族和伐纳神族)、巨人族、侏儒、精灵都被卷入其中,使我想起了《狂欢命案》第一集中各物种混战的局面,他们的居所、世界树伊格德拉修都将被摧毁…在黑暗之后的光明却从不会消失,经过这场激战之后,神族的战士们复活于这片他们一直守护的领土上,用他们的经历告知人们:希望永远孕育在绝望中…

  • 重要的三位“大神”

  1.诸神之王-奥丁

  奥丁-创世神,象征了宇宙间无所不在的精神,是智慧与胜利之神、贵族与英雄的保护者,因诸神都出生于他,故又被称之为“诸神之父”。这位至高神唯一的遗憾是只有一只眼睛。为了饮用“智慧泉水”的泉水,不得不将自己的一只眼留给了泉水的守护者密弥尔,也成就了他全知全能的至高神身份, 被冠以200多个别名,每一个名字都代表了他的一种身份,一种过人的能力。

  2.奥丁之子-托尔

  雷神托尔是奥丁众多子女中,名气最大的一位神,在“诸神之黄昏”后继承了父位。因为托尔一出生便拥有抛举十大包熊皮的力气;因为他现身,瞬时将冻冰融化,农民们终于可以恢复耕种;因为让人闻风丧胆的巨人们最怕的就是他,他的雷锤是一切巨人的致命仇敌。

  3.火与恶之神-洛基

  提到北欧神话就不得不说到洛基。将聪慧、狡诈、邪恶汇集于一身,使计让黑暗之神霍德尔杀死了光明之神巴尔德,扮作老妇索克不肯为巴尔德的死留下一滴眼泪,致使巴尔德无法复活。同时,加速了“诸神之黄昏”的到来…最初的洛基是灶火,是为人造福者,是无心之恶者,是救下农夫之子的善神。曾与托尔“出双入对”,却将嫉妒之火点燃全身,一念之间的沉沦注定了自己的悲惨结局。平日里的惹祸精洛基终于让诸神忍无可忍,阿斯加德的叛徒难逃丢命的恶果。每个人都有两面性,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小恶魔,关键是不能让自身的这份戾气出来作怪,害人害己。神如此,人亦如此…

  • 星期名称背后的北欧诸神

  今天我们频繁使用的星期名称最初便起源于北欧,之后这种命名星期制的方法传播到了大不列颠,并在字母拼写上加以改变,时至今日已传遍全球。比如书中提到的星期三(Wednesday)的原形意味着Woden's day。当奥丁被视为风神之时,就会被称之为沃登(Woden)。星期五(Friday)是以北欧神话中的伐纳神族涅尔德之子弗雷(Frey/Freyr)命名,他管理着那些如蝴蝶般飞舞在花草之间的小精灵们,命令这些精灵帮助花草茂盛生长。他还拥有着一只金毛野猪,金灿灿的猪毛象征着五谷的成熟。所以,弗雷被誉为丰饶之神,这也正是为什么欧美人总喜欢把结婚的日子定在星期五的原因,觉得在这一天组建的家庭能受到神的庇护,过上优裕的生活。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阅读本书的心得:

  如果你与我一样,是一名北欧神话史的小白,建议在阅读过程中随读随画一张人物关系简图。北欧诸神的人物众多,且关系复杂,一张简图更易于我们对全书内容的理解并提升观感。

  《北欧神话ABC》读后感(五):寻找冰与火之地的未竟传说

  文| 伊达政宗疯了 【本文会同步发布到全网,全网唯一ID:墩蛋探险记】

  《北欧神话ABC》第一版是世界书局1930年版,采用繁体竖排,分上下两部,上部93页,下部94页。该版本作者原署名为方璧,正是茅盾的另一个笔名。

  我手上的这本是现代名家通识经典90周年纪念版。封面也直接标明了“茅盾 著”,方便后人理解。此次重版为本书首次以简体中文单行本的形式于市场推出。

封面

  先说下本书的名字,我觉得好多人应该不理解,市面上却没有解释。北欧神话ABC(THE ABC OF NORSE MYTHOLOGY),直译的意思为,北欧神话的基础知识,the abc of……,翻译为xxx的基础知识。同样命名的艺术作品还有26种死法(The ABC of Death),一部很有意思的由26个导演拍摄的关于死亡的短片集。

  《北欧神话ABC》是最早向国内系统介绍北欧神话的著作之一,可谓北欧神话的经典入门书。茅盾先生在书中用优美典雅的笔触描绘了那些家喻户晓的神灵——雷神托尔、恶神洛基、诸神之王奥丁、爱与美之神芙蕾雅——的本相及其神话脉络。

书中插页,绘制了六位主神,插页的背面还有诸神之间的详细族谱

  北欧神话,又称挪威神话(英语:Norse Mythology,也是此书的英译名),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所特有的一个神话体系,其形成时间晚于世界上其他几大神话体系,其口头传播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2世纪,首先在挪威、丹麦和瑞典等地方流行,公元7世纪左右随着一批北上的移民传至冰岛等处。

  中世纪时,基督教在整个挪威盛行,由于在政治上强力打击,大部分记载北欧神话的作品被认为是异端邪说而付之一炬(此处有争议,北欧诸国改信天主教后,其自身与传统神话的断绝是较为彻底的,不能单纯地归结于天主教会对于传统神话的打压。)

  而事实上,很多北欧神话内容得以保存至今,要归功于当时部分北欧天主教教士对其的整理保留,以北欧神话为背景的著作至今保留的较为完整的有冰岛史诗《埃达》以及日耳曼史诗《尼伯龙根之歌》等,以及由古挪威语写成的诸多《萨迦》等。

  为什么北欧的神话能取得如此的成就呢?作者茅盾首先从自然环境给我讲起。

  这些北欧的原始人,在他们最初注视着自然现象的时候,就已经注意到了两种截然相反然而又同样吸引他们注意的现象:一方面是巨伟粗朴的冰川、惨淡的阳光、北极光的耀亮、常是在发怒似的粗恶的海,雪堆似的巨浪打击着高耸的崖石和冰山;而另一方面呢,是那个短促的夏季的蓝天和碧海、长在的光明,和几乎可说是奇迹的、植物的荣茂。寒冷和温暖的对比是这样强烈,无怪乎原始的冰岛人会设想这个宇宙是火与冰混合着而造成的了。

世界的尽头:冰岛

  北欧神话是庄严而富有悲剧性的,故事的最后是“诸神的黄昏”。

如果我们说南方的希腊神话是“抒情诗的”,那么,这北欧神话便可说是“悲剧的”。

  这也是辛苦地和自然斗争而仅得生活的北欧人所想象的必然结果。他们在冰天雪地中渔猎时所受的危险,在长而寒冷的冬季中所受的痛苦,当然地会引导他们想象寒冰与霜雪是宇宙间的恶势力,而且以同样的理由,他们又会将热和光明视为善的势力了。并且,北欧人因生活关系而养成的严肃的头脑又自然而然地以为宇宙间的这两种善与恶的势力是在不断地斗争着。——这代表了善势力的诸神和代表了恶势力的巨人们之间的斗争,就成了北欧神话的主要骨骼。 

  在这种观念之下,古代的北欧人编成了他们的天地创造的故事。

  北欧神话是一个多神系统,大致上可分成五个生命体系:巨人(Jötnar)、诸神(Goðs)、精灵(Álfar)、侏儒(Dwarf)以及凡人(Maðr)。有九大世界(Níu Heimar),包括有“中庭”之称的人世,它们由世界树(Yggdrasill)支撑着,与大多数神话中所示的不同,北欧神话的人类起源不是泥土,而是树木。奥丁三兄弟是创造者,兄弟们创造世界后沿着海边散步,在那里发现了两棵树并用来创造一对男女。巨人是最早的生命,直到出现了诸神,尤弥尔(Ymir)是巨人始祖。同时它们是众神最大的敌人,可以理解为人格化的自然力量。在神话中,巨人分成不同的类型,例如山地巨人(Bergrisar)、冰霜巨人(Hrímþursar)以及火焰巨人(Eldjötnar)。

  这其中关于巨人,精灵,侏儒,矮人的传说深深影响了后世,成为奇幻文学和游戏中的经典设定,指环王,魔兽世界,龙与地下城系列(包括博德之门,无冬城),暗黑破坏神,甚至今时今日马丁老爷子还在连载的冰与火之歌。

指环王暗黑破坏神

  我想起了很早前读的郭敬明的《爵迹》,里面有只魂兽叫“诸神的黄昏”,当时我觉得很酷,上网一搜,搜到了北欧神话,搜到了日后大火的雷神托尔,搜到了Fate系列,也导致了我之后再也看不看郭敬明的小说了。自己讲出来还算借鉴,被人发现的就只能定性为抄袭了。

  主神奥丁,雷神托尔,战神提尔,欺诈之神洛基,巨狼芬里尔,毒龙尼德霍格,北海巨妖克拉肯,霜巨人始祖伊米尔,烈焰巨人苏尔特尔,巨龙法夫尼尔,地狱犬加姆……美丽的传奇永不褪色。它是奇幻文学的源头活水,是冰与火之地的恢弘奇想。它是我们最爱的北欧神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