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家炊烟又飘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家炊烟又飘起?

2020-07-11 10:34:52 作者:zhouyiqing 来源:周益清 阅读:载入中…

谁家炊烟又飘起?

  又见炊烟升起,暮色大地

  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

  夕阳诗情,黄昏有画

  诗情画意虽然美丽,我中只有你

  炊烟,就是在做饭的时候烟囱里面冒出来的烟雾

  炊烟是乡村原始古朴风景,她因村庄诞生,村庄因她而美丽。有了炊烟的村子,便有了生机灵气

  清晨,薄雾轻腾,乡间静谥。当朝霞染红天边,鸡鸣鸟语,划破昼夜寂静,唤醒劳作的人们,起床穿衣

  于是,家家户户同时升起了炊烟。

  淡淡袅袅的炊烟,好像条条丝带悬挂,风儿轻轻吹拂,继而片片花絮散,并慢慢随风消失。

  傍晚,伴着夜幕降临村落的上空便徐徐升起缕缕炊烟,这是怎样的一种极致静美啊!

  你她的姿态,一片片,一段段,一团团,形态各异,交错相融;你看她的颜色,是那种透明的青,在微风作用下,有的宛如一条白色绸缎随风起伏,有的似一片青色云朵悠悠飘动。

  村庄有了炊烟的映衬,一动一静,彰显和撩绕着的是人间悠闲繁忙,因为他们巧妙组成了一幅农耕文明的风俗画。

  静的是百年老屋,动的是袅袅升腾的炊烟。

  炊烟随意的一舒展,就是一幅人间最和谐生活画景,薪火相传,这应是村庄的万古流传宁静平和的生活常态

  炊烟是房屋升起来的云朵,是柴草灶火化成的幽魂,是村庄的声息呼吸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炊烟,是那么的宁静、纯洁轻盈缥缈。因为,既有古朴敦厚温柔一面,又有股超凡脱俗优雅的一面。

  微风燕子斜,无风不起浪。有风的日子里,炊烟风雨飘摇;无风的日子里,炊烟则袅袅上升。

  在天寒地冻的时候,炊烟就似乡民们的晚餐,和其他的季节有一些区别,炊烟要冒得勤些和浓些。

  因为冬季的寒冷,炊烟经常杂乱无章,其实,还是错落有致三三两两亲友来临,烧点火,暖暖身子,也是正常情谊

  炊烟,远离了繁华,游走于农舍,升腾在空中,随风飘逝,远去无踪,这就是村落炊烟的最原始的生命状态和最终的归宿

  低矮房舍是炊烟的依靠,寥廓的天空是炊烟的归宿,绿树灌丛是炊烟的衣衫,就是这样一些生命元素,很自然地勾勒出一幅古朴悠远的乡村风景画

  岁月是那样的丰富,在这温馨甜蜜而又陶醉的日常生活里,任是多么粗糙心灵,也会在这大自然温暖的包围里,嗅出生活的万千风情,变得多姿多彩

  炊烟应是人们繁衍生息的所在,因为,有炊烟的地方就会有人的存在。炊烟总是一副冷看日出日落,漠视月缺月圆,它给人们的总是人间烟火亲切,和超脱凡尘浪漫

  有炊烟的升腾,就会使人设身处地的融化成一种无处不在可以亲近的空气和氛围,让人们的心就会变的柔软清明起来,似乎也得到了村庄及的无微不至的关照和牵引。

  寂静的炊烟,这般温存,每看到此景,我就想起城里那喧嚣的功利是非。眩目、迷离、妖冶、喧闹,怎比得上村落里宁静又温馨的炊烟。 ­

  炊烟,淡淡的飘荡在记忆的天空中,揪着我们的故乡情结。

  无论身在哪里,无论走到何处,故乡那轻盈飘渺的炊烟会一直伴随在我们的心头,永不消逝。

  点击文章上方蓝色“周益清”,关注作者。

  创作宗旨:努力为您奉献中国最美丽的风景和人物!

  作者声明:不需申请,读者们都可转发该文;如是其他平台或媒体转载,必须标注来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家炊烟又飘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