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在疫情之中看大门丨单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在疫情之中看大门丨单读

2020-07-16 08:30:11 作者:欢乐的戴维琼斯 来源:单读 阅读:载入中…

我在疫情之中看大门丨单读

  距离我们首次发布2020单读征文已过去几周,编辑部收到了许多投稿,今天分享其中的一篇,来自一位在疫情期间看守大门工作人员记录,这个我们在此特殊时期每天都会遭遇”的人群,他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又如何应对日复一日单调重复但不可逃避的工作?同时,我们再次发出邀请,请你将这一年里对某件事、某个人、某个时刻的不得不说或难以言说,以文字摄影形式记录下来,投递至此。

  门记

  撰文:欢乐戴维琼斯

  我在这里看大门已经大半个月了。

  根据要求,我必须佩戴口罩、头套、橡胶手套红袖章、党徽和工作证机械地讲着固定的一套台词

  扫个码。

  麻烦看一下出入证或者工作证。

  稍等测下体温。

  陈奕迅的那首歌怎么唱的来着——

  “他拿着一件斗篷,扮演着一条龙。”

  ***

  有时候我看这个孑立寒风中的岗亭,有一种林教头远望山神庙的感觉突然很想倒头拜一拜,说哥们儿走之前一定给你上柱香。

  我来的时候漫天风雪,走的日子遥遥无期

  上边说再坚持一下,疫情还很严重一线不能撤。

  不久天气开始慢慢变得暖和起来,有时候不插电暖气也能熬一会,我站在车库门口的时候,感觉风里有了一点点春天味道,等到春暖花开野花竹笋一定会在我的肩背上野蛮生长

  隔壁有个开门的小卖部,里边总是一片被洗劫过的狼藉状,看着很斯科特,但是好处是有各种廉价可乐卖。于是这让我重拾了喝碳酸饮料恶习,每次值班都至少要喝两个易拉罐,甚至在最枯燥的一天连喝了三个芬达和一个可口可乐,跟那个保安出去抽烟的次数一样多。可乐冰凉,会让我偏头疼肠胃里叽哩咣响。但是不喝可乐我又能干什么呢?

  在这段时间里我读了三本书,分别是王小波的《红拂夜奔》、石康的《晃晃悠悠》和伏尔泰的《哲学书简》,看了两部美剧、一部台剧和一部国产电视剧,跟一个沉默的保安聊天,跟另一个聒噪的保安聊天,这些事单调无趣,很快我就腻歪了。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会什么都不做,站在门口发呆。

  由此可见,不喝可乐我又能干什么呢?

  ***

  我不知道我们如此认真工作意义何在。我们竖起耳朵等待着撤退的集结号,漫无目的地把守关隘,对面对什么样的敌人一无所知。很多人因为没有工作证明、出门证或者而不得不从我的卡口悻悻地转头,他们中有老人妇女壮汉。这项工作让我毫无成就感让人焦虑疲惫,而且看起来无穷无尽风雪交加,我站在寒风里,拎着一个破手机脖子上塑封的工作证被大风吹着击打着我的后脑勺,红袖章不停地从上臂滑落下来,我假装自己是列奥尼达,可我们唯一的共同点也许只是都习惯于赤裸示人。

  ▲列奥尼达一世,古斯巴达国王,阵亡于第二次波希战争中的温泉关之役,他率领的 300 名斯巴达士兵表现应英勇。

  我觉得自己像是受诅咒的戴维·琼斯,驾驶这永远靠不了岸的“飞翔的荷兰人”号,满心暴戾地漂泊在无尽的加勒比海上。

  ***

  最近媒体都流行引用一句话,大概的意思是——时代的一粒灰尘落在一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来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但是在面对这种事件的时候,我们都被迅速勒令收敛起这种能力。一个个个体被淹没在集体主义的洪流之中,在小小的一个出门证的问题上,我们都已经被禁止做出自己的判断,只能机械地跟随着红底黄字的工作职责和行动指南,逐条核对,严格对标,作一丝不苟状。

  而且最糟糕的是这项工作还有很多人指挥,他们习惯于自我高潮,在灾害面前表现得亢奋异常,面对群众重拳出击,面对自己的亲戚朋友无比宽容。这些人平时我见都见不到,这个时候却在各种群里跳出来,纵横捭阖,潇洒挥斥,呼风唤雨,态度恶劣,令人不齿。

  如果一个人表现得很傻逼,你甚至可以觉得他很可爱;如果一个人表现得很装逼,你甚至可以觉得他很自信;如果一个人表现得既傻逼又装逼,那他真的是没救了。

  最近觉得红烧牛肉面很好吃,因为慰问品有整整一箱这个口味儿的,喝起汤来浑身暖洋洋。

  ***

  最近我下了一张宋冬野的《安河桥北》。从卡口回家的路上我都会听。以前我最讨厌这种无痛呻吟的东西,现在竟然觉得特别好。我现在很颓,非常颓,我遇见的每一个从岗上下来的人也都很颓,吃的东西很颓,听的音乐也很颓。我往回开,看着天空寥落的繁星,配合着一路的黄灯闪烁。

  “我说去特么的爱情,都是过眼云烟的东西。”

  爆笑体育播过一个短片,叫倒霉的守门员。这个守门的哥们儿无论坐着,站着,躺着,蹲着,背向罚球人,摇摇欲坠或者昏迷不醒,对手罚出的点球总是会巡航制导准确地击中他的脸。

  现在我觉得那就是我。

  斩鞍有一篇小说叫《博上灯》,讲一群孤独的兵卒守卫一座孤独的灯塔的故事。我下班的时候看看这个小岗亭,它散发着虚弱的黄色的如豆光芒,也像一个被遗忘的灯塔杵在那里。我拍了照片发了朋友圈。老戴在下面评论说,你这样可不对了,宁可错拦一千啊。

  我说我已经错拦一千了。

  但愿疫情早点结束,愿健康的人们出门不用再扫码,网格员们不用抱着电话不撒手,卡口上的人们能早点回家喝上一碗热汤。

  向你们致敬。

  我们都是和时间赛跑的人,这次跑了一个马拉松。

  征文信

  疫情期间,单读的疫情征稿收到了许多份宝贵的记录。国内仍时有,世界范围内的情况不容乐观,与病毒和口罩相伴的生活,正在成为常态。

  除了坚持在公共话题发声,我们还要继续精进自己的专业。记录与描述,同样是我们的武器。接下来,单读征文继续开放,并将时间扩展到整个 2020 年。

  在这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里,是否有某件事、某个人、某个时刻,让你想要记录下来?它或许由疫情而起,或许与其他层出不穷的公共事件有关,又或许是你在真实生活或者阅读经验中的任意切片。

  文本体裁不限,可以是日记、随笔、诗歌,字数在 3000 到 10000 字之间皆可;也可以是摄影等视觉作品。

  请将你的作品投递至此邮箱:

  

  来稿若选用发表,会第一时间与您取得联系。

  单读编辑

  《把自己作为方法——与项飙谈话》

  【独家签名版】

  现已在单向空间首发现货上市

  一本我们时代的对话录

  你就是你的田野

  《走出孤岛:水手计划特辑(单读 24)》

  现已上市

  走出狭隘,走出孤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