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了发朋友圈,我爸把我挂在万丈悬崖边”:毁掉一个孩子,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了发朋友圈,我爸把我挂在万丈悬崖边”:毁掉一个孩子,到

2020-07-16 21:35:30 作者:啊蔡 来源:看书有道 阅读:载入中…

⊱“为了发朋友圈,我爸把我挂在万丈悬崖边”:毁掉一个孩子,到

  哈喽,晚上好,我是啊蔡。

  前几天,一位爸爸因为把儿子作“摆拍玩具”,火上热搜,被吐槽了无数遍。

  事情发展是这样的。

  7月12日,在北京房山的某段公路旁边,一个小男孩自己父亲抓住双手,悬空挂在垂直峭壁外面。

  而另一位家属,正拿着手机,不停从各个角度抓拍小男孩

  这一幕被路过的群众拍摄下来,上传到网上,很快引发了网友们的抵制:

  “真是拿孩子生命在拍照。”

  “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出事了后悔都来不及。”

  “我光视频都觉得汗毛立起来了……”

  没错,通过视频我们可以看到,现场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男孩的脚下就是深不见底的陡壁。

  更让我震惊的是,男孩的父亲好像觉得不够刺激,还要时不时地抖一下手臂

  这个家长不知道这样做有多危险吗?

  且不说只要手滑一下,就会造成孩子坠崖的悲剧

  那么小的孩子,身体尚未发育成熟,一用力过猛,就可能会导致肘关节脱臼,造成伤害

  我想不通他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拍照发朋友圈吗?

  你儿子的生命还没有几个赞重要

  为了博眼球,让孩子以身犯险。这种明知有可能出现意外,还故意为之、人为增加事故伤亡概率长,不是大,而是愚蠢

  关键是,这种愚蠢的家长还不在少数,有些家长直接为自己的“愚蠢”付出惨重代价

  “180度翻转”的花式晒娃你见过吗?

  就像下图这位爸爸和闺女玩的“游戏”。

  我看了好几遍都没看明白,这孩子是怎么翻上去的。

  可是这样头朝地悬空往上翻,真的很惊险

  那可是脆弱头部坚硬水泥之间的较量,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怎么就能翻的那么乐呵呢?

  更无语的是,有家长为了“好玩”,去模仿这种高危动作结果把孩子给摔残了。

  武汉一个爸爸,看完这种视频后,决定带着女儿试一试。

  没想到,在翻转的过程中,没抓牢孩子的手,孩子的脑袋直接砸到了地板上。

  送到医院诊断结果是:脊髓严重受损,上半身瘫痪。

  这个女孩儿一生,毁了!

  这种肢体翻转类的游戏,看似简单,其实十分危险:就算家长没有失手,大幅度的扭转动作,也很容易让孩子扭伤,甚至脱臼。

  事后,父亲自责不已,痛苦万分,可那又有什么用呢?

  “后悔”二字,是对错误最无力的辩解,毫无意义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父母把“孩子就是用来玩的”这句话挂在嘴边。

  他们把孩子当做“每日一乐”的对象,强行让孩子表演无厘头的“杂耍”:

  裹在浴巾里悬空翻转,不怕扭到宝宝脖子吗?

  把孩子直接甩飞出去,不怕砸到他的脑袋吗?

  用孩子的头去撞铁门,要是这时突然有人用力把门推开该怎么办?

  挖好沙坑,故意让孩子栽进去,就算沙地湿软,脸朝地直磕也很容易流鼻血吧?

  把孩子丢弃在马路边,只为了摆拍,这波操作我真的无语。

  ……

  看着一个个变味的晒娃“创意”,听着父母在镜头外的笑声,我一点都笑不出来。

  这些动作看似简单,其实存在着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孩子的身体尚未发育完全,骨骼脆弱,特别是脑部和脊髓,任何的磕绊都可能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更不要说故意为之。

  即使身体上的损伤可以治愈,但是精神上的伤害,却会伴随孩子一生,永远无法抹去。

  记得之前看过这样一则新闻:

  马来西亚的某位男网红,直播“带娃蹦极”。

  蹦极还能带娃的?怎么带?

  我赶紧点开视频,结果看到:

  所谓的“带娃蹦极”,就是把几岁的女儿用一根安全绳绑在自己身上,双手抱着孩子直接从高空六十米的地方跳下。

  自己的装备倒挺齐全,女儿连个头盔都没有。

  蹦极结束后,小女孩被吓傻了,一个劲地哭,嗓子都给哭哑了。

  而这位网红爸爸却毫不在意,还表示“我们聘请了合格的服务提供商,不会有问题的。”

  是,这一跃确实没有发生意外,可是为人之父,你一点都不关心女儿受到的惊吓吗?不担心她会因此留下什么阴影吗?

  这种极限运动,对于大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更不要说年幼的孩子。

  从数十米的高空跳下,你看到的是乐趣和刺激,而孩子眼中只会有恐惧。

  医学研究表明: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不仅身体组织器官脆弱,功能不完善,而且防御恐惧的能力也比较弱,受惊吓后时常会有恐惧情绪滞留,导致心理障碍,长大后仍然留下心理阴影。

  看,要给孩子带来恐惧是多么简单,而要抹去这份恐惧,又是多么艰难。

  还有很多家长,竟然故意去挑起这份恐惧。

  涂上黑色面膜把孩子吓哭。

  用电吹风对准孩子的脑门,把他吓到无所适从。

  用玩具恐龙将孩子困在超市里,这是想干嘛?

  在门上沾满透明胶带,把孩子惹哭后,还大声说着:“再哭的久一点,我还没拍完……”

  ……

  网上盛行的各种人畜无害的恶作剧,成了这些父母争相模仿的对象。

  可其实,这些看似无足轻重的玩笑,正在一点点消耗掉孩子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一个小把戏的成功,让父母觉得很得意,然而,当孩子明过来这是欺骗以后,对于父母的那份信赖就会逐渐消失,被不安全感取代。

  对未知的恐惧会变成阴影,将或多或少地对孩子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产生影响。

  因此,不要为了一个小玩笑,轻易去毁掉你和孩子之间辛苦搭建起来的信任。

  有很多人觉得,只是一些小玩笑而已,没必要小题大做。

  对你来说是小玩笑,对孩子来说却并非如此。

  外国一对父母合谋制造了一起恶作剧,将墨水倒在地毯上,嫁祸给10岁的儿子。

  面对指责,孩子委屈地为自己辩解,歇斯底里,脸都憋红了。

  最后,这对父母轻松地告诉儿子这只是一起恶作剧,可是孩子的情绪却丝毫没有得到缓解。

  面对父母的镜头,孩子怒吼道:

  “你就打算让我忍受这些愚蠢的恶作剧吗?”

  眼神里满是怨怼。

  这样的眼神出现在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身上,令人诧异,也令人愤怒。

  孩子们其实根本不愿意成为你玩笑里的小丑!

  把孩子当玩笑的行为,看上去无关痛痒,可其实隐藏着父母对孩子的不尊重和不理解。

  不可否认,他们是爱孩子的,但是这种“爱”里面有太多的任性和想当然,使他们下意识地忽视了孩子也是一个独立的人,也会有自己的抗拒和悲伤。

  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曾说过,一想到为人父母竟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虽然“父母”这个职位,无需经过考试,可却需要不停地学习。

  学习正确保护孩子的身体安全,学习认真呵护孩子的精神健康。

  学习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理解,正视他们的需求,承认他们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而非父母的附属品。

  蔡蔡觉得,大家都是第一次当父母,做不到完美很正常。

  没关系,未来还很长,你有足够多的时间去学习,去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别为了肤浅的快乐,让孩子成为你无知玩笑的牺牲者。

  

  点个在看

  正确晒娃

  别让孩子成为哗众取宠的牺牲品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