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第二自然》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第二自然》读后感1000字

2020-07-16 23:59: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第二自然》读后感1000字

  《第二自然》是一本由杰拉尔德·埃德尔曼著作,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121图书,本书定价:15.00元,页数:2010-10,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第二自然》精选点评

  ●有些句子读不懂。

  ●简短精悍小册子。据说今天是读书日,好吧,薄薄100页的书读了很久今天才算正式读完。笔记要跟上,书名第二自然这么翻译好也不好,好吧,到底要闹哪样呢?一直觉所谓科学人文艺术之间的隔阂实在莫名,这两者有那么多相通之处与相同源头甚至目的。好端端一对老相好,非让世人生生拆散了,[抓狂]这不明摆着棒打鸳鸯嘛。恩。这书值得

  ●毫无可读性....

  ●这是一本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小册子作者简要阐述神经达尔文主义原则下基于脑的认识论雄心勃勃尝试弥合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的隔阂。本书的核心主题处于多个学科的中心交叉位置,是无与伦比的。唯一的不足是本书若面向大众读者的话未免理解难度略高了。

  ●简单易懂认知科学的东西比较少,心理学多了点

  ●没看过没兴趣

  ●建议阅读意识宇宙

  ●个人理论的阐述。 我读了好几遍。 作为科普是有启发意义的,作为理论著作我需要再读一下(还记得神经达尔文主义,非常好)。(后面几节有点难读) 需要重读。

  ●2016.3.25 厦图借阅,但是又在4月份买了一本

  ●翻译不大好,第一推动丛书的翻译似乎都不太好。观点比较中庸

  《第二自然》读后感(一):宏大序列

  逻辑循循相入,严密可喜思路可视作对佛教因果理论的“科学”解读;但也只是部分。推论受制于实用主义(基于脑的装置p79),直接导致作者对反常状态的理解受限,“疾病的病原学与发病机制”并不“微妙深奥”(反常状态p67),在中国《内经》的经络思想中早已体现,《诸病源候论》更有无“神学”的梳理结论归之知识改造(p90),强调意识体验特征,也是观点局限之一,对逻辑的起源想象模式的认知与区别再进一步,乃是对预知能力分析掌控。2013.7.1

  《第二自然》读后感(二):神经达尔文主义

  自从看了自私基因之后,我就仰了达尔文主义,相信世间万物很多仅仅只是概率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本书就是再这个基础解释意识的达尔文主义。作者本身是1972年的诺贝尔获得者原因发现抗体其实是选择结果,而不是机体自身的反应。所以,他自己延伸了这些观点到大脑上。觉得其实知识和习惯的习得,也是环境的选择。

  我一直觉得人类很扯谈,就因为自己在地球上能够作威作福,就把自己抬到一个很接近神的地位。要知道银河系中,太阳系什么都不算,而对于宇宙,银河系只是好多亿个中的一个,甚至如果现代物理学是对的,宇宙也只是无数平行宇宙中的一个而已。当然每个人都会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对于自己来说,整个宇宙中的其他部分都可以认为是不存在的,这恰恰也是意识神奇的地方吧!

  《第二自然》读后感(三):打开另一个世界

  从启蒙时代过去后,科学和哲学就分道扬镳渐行渐远,好多人弄不明白这是为什么,更有好多人,穷其一生希望把他们俩拉回到同一战线。

  一直以来,关于物质与意识,存在与感知,自由意志与宿命论这些诸如此类的种种玄玄不得告的命题,都是最吸引人的,在牛顿康德的时空观被爱因斯坦相对论彻底推翻以后,所谓时空的绝对性已经崩塌,但物质与意识的问题却依旧如鸿蒙未开,众说纷纭。

  这本书的伟大之处在于薄,在于简,在于易懂,虽然神经达尔文主意只是一种思路,但这种思路对于受哲学思辨毒害过深的人来说,绝对是一剂解毒剂,就像被哲学中的时空观毒害过的人面对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一样。

  人的大脑如何运作?虽然我们还远为搞清,但否定逻辑运算,肯定模式识别,对解决物质意识谁是第一性肯定有巨大地影响力,但如此一来,既然大脑的工作方式是一种神经达尔文主义的,那么确定性又从何而来呢?休谟的怀疑论提出的问题又如何得到解决呢?

  对许多问题的豁然开朗,自然也免不掉提出一些新的问题。

  《第二自然》读后感(四):魔鬼放出来了,还收的回去吗?

  读书笔记《第二自然》

  在本书的开头,作者用了著名物理学费曼的一段话,来说科技与人文,科技与人文就象两极一样,原文如下:

  继续向上走,我们会遇到魔鬼、美和希望.......

  借用一下宗教的隐喻,那一端更靠近上帝呢。美和希望?还是基本定律?我认为正确的答案当然是要寻找事物之间联系的整体结构;一切科学,不仅仅是科学,还包括各种知识和成果,都是在寻找层次之间的联系,美与历史的联系,历史与人类灵的联系,人类心里与脑活动的联系,大脑与神经脉冲的联系,神经脉冲与化学的联系,等等,上下层相互联系。而在今天,不管我们如何自信,我们已无法在两头之间化出一条明确的界线,因为我们已开始明白层次是相对的。

  我也不认为那一端会更靠近上帝。

  用魔鬼来说基本定律,呵呵。

  基本定律发现了,打开了瓶子,魔鬼放了出来,瓶盖再也盖不上了。

  魔鬼需我们以金钱、生命(物质确实丰富了,寿命确实延长了),他带走信仰、带走未来,作为等价交换,魔鬼那天要连本带利一块收回来的;这是不是the one?

  这段解读瞎写的,最近看书太快,一股脑涌进来的东西太多,需要整理整理,看过这几本,要回到东方,在从东方天人合一中找找感觉。

  《第二自然》读后感(五):《第二自然》生命系列丛书

  这是介绍脑科学的一本书,生命系列丛书里的一本,与之相关的还有《惊人的假说》、《生命是什么》、《解码生命》、《比天空更宽广》、《生命的语言》、《我们为什么会生病》、《脑中魅影》等,都是国外在各领域上得大师级专家所写,当然,如果没有足够的兴趣或者相关的基础,读下去极度费劲,或许也枯燥。

  认识论的自然化不仅仅要考虑科学真理,也要考虑人类思想和意识中其他各种真理形式的生物根源。认知能力被认为是自然界进化的产物,而该能力不是来自逻辑或计算,而是随着感知、记忆、运动控制、情感和意识本身等各种大脑功能的出现而涌现出来的。

  读这本书的时候又温习了各个认知方面的词,想起当初学习心理学,抱起75万字的心理基础知识书本,再来归类一下相关名词:

  感觉:是人脑对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是由物体作用于感觉器官引起的,按照刺激来源于身体的外部还是内部,可以分为外部感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皮肤感觉)和内部感觉(运动觉、平衡觉和机体觉)。

  知觉:是直接作用于感觉器官的客观物体的整体在人脑中的反映。它来自于感觉,但高于感觉。感觉只反映事物的个别属性,知觉却认识了事物的整体。

  记忆:是过去的经验在头脑中的反映。记忆按内容可分五种:形象记忆、情景记忆、情绪记忆、语义记忆和动作记忆。

  思维: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事物之间内在联系的认识,思维作为一种反映形式,它的最主要特征是间接性和概括性。

  概念:是人脑对客观事物本质特性的反映,这种反映是以词来标示和记载的。概念是思维活动的结果和产物,同时同时又是思维活动借以进行的单元。

  语言:是社会现象,是语言学研究的对象。

  言语:是心理现象,是心理学研究的对象。

  表象:是过去过去感知过的事物的形象在头脑中再现的过程。

  想象:以表象的内容为素材,来源于表象,却和表象有本质上的差别,所想象出来的形象来源于现实。可以分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

  意识:是人类大脑所特有的反映功能,是人的心理和动物心理的根本区别,是物质发展到最高阶段的产物,也是自然进化的最高产物。

  注意:是心理活动或意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需要:是有机体内部的一种不平衡状态,表现为有机体对内外环境条件的欲望。需要都有对象,分自然需要(如饮食、休息、求偶等)和社会需要(如求知、成就、交往等)。

  动机:是激发个体朝着一定目标活动,并维持这种活动的一种内在的心理动力。

  兴趣:是人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它是以认识和探索外界事物的需要为基础的,是推动人认识事物、探索真理的重要动机。

  情绪和情感:是人对客观外界事物的态度和体验,是人脑对客观外界事物与主体需要需要之间关系的反映。

  心境:还是一种微弱、持久而又具有弥漫性的情绪体验的状态,通常叫做心情。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爆发式的、持续时间较短的情绪状态,这种情绪状态具有明显的生理反应和外部行为表现。

  应激:是在出现意外事件或遇到危险情景时出现的高度紧张的情绪状态。

  意志:是有意识地确立目的,调节和支配行动,并通过客服困难和挫折,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受意志支配的行为叫意志行为。

  能力:是顺利、有效地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具备的心理条件。

  智力:从事任何活动都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心理条件,即认识事物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知识:是人类社会历史经验的总结和概括。

  技能:是通过练习而获得和巩固下来的,完成活动的动作方式和动作系统。

  人格:是各种心理特性的总和,也是各种心理特性的一个相对稳定的组织结构。

  气质:是心理活动表现在强度、速度、稳定性和灵活性等方面动力性质的心理特征。类型分胆汁质、多血质、黏液质、抑郁质。

  性格:是一个人在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以及与这种态度相应的、习惯化了的行为方式中表现出来的人格特征。

  《第二自然》一书从意识、身体和脑的关系引出脑活动到意识,在把认识论和知识的形式做科学和人文的推导。最后在习得方面揭示对知识的改造,我们都是自然的一部分,以“天生”或“习得的”方式来认识世界。对于“创造性”,据字典解释,具有创造性是新颖、独特、富于表现力或想象力,创造是构建、制作或实现。大脑通过选择性机制的运作产生出的大量区分所组成的意识,能为创造性意识提供基础,对于新思想、艺术和音乐作品的产生,在创作中揭示习得之性,我们的创造性反映的就是我们大脑产生习得之性的能力。想起《认知尺度》一书,提到大脑学习有三大特点:

  第一,大脑永远爱偷懒;

  第二,大脑永远爱新奇,渴求模式;

  第三,大多数知识以內隐形式存在。

  了解大脑爱偷懒、爱新奇的特点,那就有针对性的不让大脑偷懒,可以更好的学习。刚开始接受新的知识,都会有一个困难期,是一个虐脑的过程,也就只有这样才能让大脑得到训练和提升,就如健身练肌肉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