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患焦虑症抑郁症的两年,炼狱一般,思维转变助我凤凰涅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患焦虑症抑郁症的两年,炼狱一般,思维转变助我凤凰涅槃

2020-07-18 20:16:25 作者:深爱你的 来源:健心家园 阅读:载入中…

患焦虑症抑郁症的两年,炼狱一般,思维转变助我凤凰涅槃

  【分享人:清风

  我是在2014年的时候出现抑郁焦虑症状。主要是睡不着觉,脑子不受自己控制,一天到晚胡思想,浑身出汗。哪怕遇到一点点的事情受不了

  比方说,我今天了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找不着了,而且是一个无关紧要的东西,有没有其实都无所谓,不影响我今天任何事情,但我就是不行,控制不住地一直要把这个东西找到才行,如果不找这东西我就恐慌得受不了。心口就好像有一只手在里头,一直在那儿挠似的。坐也坐不住,躺也躺不住。

  最严重的时候,在呆不住,只能是往外边跑,一心想着摆脱,想着自己怎么能控制这脑子,不去想这些自己不愿想的事情,但是不行。对生活,对任何事情都没有了兴趣。对吃也没兴趣,穿也没兴趣。

  我之前其实是一个比较注重仪态的人,特别讲究仪表,但在那个阶段,我是什么都没兴趣,穿衣服什么的无所谓,脏了自己也知道,但就是不换。

  总而言之一句话,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整天想的就是活着没意思。在这个阶段就全靠家人了。我非常感谢人,她天晚上地着我,还有我父母也是操碎了。整个家里头都是黑暗的。我自己也看了好多书,但在那么严重的情况下没有起到太大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一开始也走了好多弯路。从2014年到2015年,将近两年的时间,找了好多地方,找了好多医院,在咱们北京这些医院都去住过院,看过病,没有什么效果。给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家人们也都很痛苦亲戚朋友慢慢也知道了,也会提供帮助

  值遇正念和CBT,

  人生从此不同

  后来经我爱人的一个同学介绍,我知道了健心家园。当时主要有两块内容:一个是正念,另一个是认知行为疗法,我就先参加了正念学习

  一开始我练不了几分钟,就坐不住了。老师说这都是很正常的,坚持,慢慢一切都会好的。我就慢慢照着做。一周以后,开始感觉到受益了,好多了,也就有信心了。就坚持练,一天比一天好。

  从一开始的练不了几分钟,到后来10分钟、20分钟,一个月左右的时候我已经能持续半个小时、40分钟,有时候甚至能坐到一个小时了。

  得病两年多,我的心根本就静不下来,别说安安静静地坐20分钟、30分钟,不可能的。但是练习正念以后,这颗心慢慢就能静下来了,我就感觉收获挺大的。后来我就又参加了CBT的系统训练,也是八周,收获太大了!

  学完之后才知道许多问题,都是自身认知上存在的问题导致的。看问题的角度跟以前不一样了。

  大概是2015年9月份开始学习和训练的,到春节的时候,我基本就恢复到正常了。对事物又有兴趣了,该接触的人也能接触了,该去哪儿也可以去了,也可以完全自己照顾了自己了。我的心也就更大了。

  将正念融入生活,

  用CBT改变认知

  一直到现在,我还每天练习正念,基本上每天晚上练40分钟到1小时。正念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正念成了我的生活的一种常态。每天晚上吃完饭就出去运动,回来差不多就九、十点钟了,我就自然而然地开始正念练习。就好像每天你吃完饭一样,到了饭点,饿不饿,你可能都会自然地吃饭。

  另外,因为学习了CBT,但凡我遇上不开心的事,我首先就知道是认知(想法)的问题,外部事件并不是根本原因,然后调整一下认知,这个问题马上就解决了。

  看问题看事物,如果不会多方面或多维度去看,只从一个面上看,就把问题看死了。其实每种事物都有多个方面,要360度去观察它。如果说你这条路走不过去了,换个角度,或者留下来,迈过这个坎儿。

  可是在人不具备这样的能力的前提下,走不过去的时候,就产生绝望。所以说,我现在总觉得人一定要多学习,多掌握知识。

  其实,人生在世,遇到些沟沟坎坎很正常。如果说你想让任何事情都在你的预料之中,在你的掌控之中,或按你的想象进行,那一旦你把控不了了,就会觉得失控和失望。其实这东西都是认知上的问题。事情本身就不是你能控制的,就包括咱们遇到的疫情。所以,世事本就是无常的。

  你活在世上,不要认为就是来享受的,其实人就是来体验的。你需要把苦、甜、酸辣、痛苦、快乐都当成你生活中必经的,或者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好的坏的,都得全盘接受。

  焦虑和抑郁,实际上就是我们对生活、对事态的回应方式有问题。所以说,大家一定要多学习一些东西,对待事物,多方面多维度地去观察,认识到人生无常的本性。

  不管来了什么事情,

  你都全盘接受它。

  我相信一般焦虑或抑郁发作的时候都是有诱因的,看上去是某一件事情引发的,但其实它就是个诱因,根本的因素还是由你的核心信念导致的。

  所以,从根本上的认知发生变化了,那不管遇上多大的灾难,你都能很充分地应对。

  我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海灵格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特别提醒我,大概意思是说你承受痛苦比改变现实要来得容易,你承受痛苦比享受幸福来得简单。这两句给我的印象特别深,我看了以后很有感触。

  没得过抑郁症的人,不知道它有多痛苦,真是炼狱。不是你一个人痛苦,全家人,所有最爱你的人,都跟着受累。我父母都90岁了,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让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发生。

  我也知道,为了我爱人,我也一定要多陪陪她,每次我有轻生的念头的时候就告诉自己,我不能这么自私,我整天躺着,别人照顾我,我自己走了,什么都不知道,我的痛苦却都留给了最爱的人。促使我坚持下来其实就是信念。

  走出来后,我把我家又重新装修了,用过的东西都换了新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般。

  我的7点经验和建议

  要找到坚定的信念。

  01

  要坚持下来,你首先得有一个信念,你想找出来,你想重新开启一个生活,你想多陪陪老婆、父母,想重新陪孩子玩,自然而然就有动力了。在你有了动力的时候,就更能行动起来了。

  在健心家园,我和好多同伴私下也有联系,有人还跟我经常通电话,我跟他们都一起共同进步,一定不要放弃自己。

  之前也听到过有人说这种病就治不好,但是我就觉得这个东西关键在自己。比方说我,现在真的挺好的,从2016年初慢慢走出来以后到现在,生活状态可以说是我年轻的时候都没有体会到的。

  我年轻的时候,总是不够不满意,爱计较。现在我就觉得生活特别好,我现在精神状态很好。从炼狱般的生活状态中走出来后,就觉得社会对我们这么宽容,自由度也高。只要你不越过底线,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都可以。

  两条腿走路,更保险。

  02

  第一条腿是一定要找到适合你的医生。首先你要找正规的医院,比如说知名的专科医院。如果你是中度以上的抑郁症或焦虑症的话,就会涉及服药了。服药方面一定要按大夫说的来,千万不要私自加药或私自停药。

  我经历的多了,我也听好多病友说过,有时候大夫开了药,吃上两天三天就停了,有的感觉正常了就把就停了。结果三天以后又犯了。你要知道,这个病犯了以后,你可能再服药的时候就会比之前加量,所以千万不要自行决定。

  另外一条腿就是心理的疗愈,像正念和CBT。两条腿都具备,你才能够更好地走起来。吃药的前提下,控制住你的症状以后,你开始练习正念和CBT,要同步跟上。

  要解决根本性的问题。

  03

  要康复和防复发,需要解决根本性的问题。我们都知道抑郁症、焦虑症复发率很高,为什么高呢?吃药能把你的症状控制住,但是本质上还是你的核心信念上的问题,导致你有这种症状了。必须得本质上去解决了,你以后才不会重新犯。

  初学者一定要跟着老师系统学习。

  04

  你自己学的话,方法可能不对,或者有些地方也理解不了。搞不好还可能起反作用,让专业的老师把你领进门之后,修行就在自己了。

  所以,如果有可能,还是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学习,这样会更有效果。

  多读能改善你认知的好书。

  05

  我觉得人人都应该多读一些好书,正念和CBT方面的书你可以多看一看。帮助会特别大。

  留有余地,别把自己逼得太紧。

  06

  得这些病的人很多都是有能力的人,追求完美的人,走偏了。好好学学中庸之道。任何事情都不要太急。做任何事情要有余地,让自己有难的时候能够从容地转身,没有必要把自己抓得那么紧。人生很短暂,身外之物都是过眼烟云。真正最好的是你活得快乐,而且你给家人带来快乐。

  一定要坚持。

  07

  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在你经受完这个过程,走出来的时候,就是阳光灿烂。所以,一定要坚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