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螺丝在拧紧》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螺丝在拧紧》读后感锦集

2020-07-30 23:05: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螺丝在拧紧》读后感锦集

  《螺丝在拧紧》是一本由[美] 亨利·詹姆斯著作,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20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螺丝在拧紧》读后感(一):老板思维

  

他们的挑战痛点是什么?有哪些事让他们晚上睡不着觉?他们在讨论工作时的高频词汇是什么?

老板思维,就是想他所想,做他所做。甚至想到他没想到的事。你真的以为有一个高级空缺等着你吗?其实他是想到你的承诺度,和你是不是值得他去投资

如果你想问题时候只想一步,那就是缺乏战略思维。你要从多一个维度,从更长、更深、更高的维度来看问题。你现在的决策引发的下一步,再下一步的结果。如果能够调动跟你关系不太好的部门,就算是有战略思维。

你能深刻理解公司目标,这个目标包括隐形目标和显性目标。你要通过了解各个部门的目标,只有把目标体系梳理清楚才能算用“老板思维”看问题,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一定要明确你的发力点。你要给这个部门带来增量价值,而不是只在存量优化。无论是工作方式上,业务形态上,人才吸引上,还是收入规模上,只要任何一个方面有增量,都算数。如果没看到你有增量价值,我就认为你没有胜任。

如果不会,就依葫芦画瓢的学,亦步亦趋的抄。干着干着就像了,像着像着就会了,会着会着就懂了。

站在不同的维度,按照更高的标准做事,才算是有“战略思维”。

只有熟悉游戏规则,才能成为制定游戏规则的人。

  《螺丝在拧紧》读后感(二):《螺丝在拧紧》:鬼到底在窗外还是在里?

本书作者是美国的英籍作家亨利·詹姆斯,他是19至20世纪小说家剧作家文学批评家。他开创了心理分析小说先河,向人们展现迷宫般的内心世界

这部《螺丝在拧紧》是一个嵌套式的结构叙述者讲述的是一位友人手稿内容,然后再由听众“我”以第一人称写出来。这样的结构从感觉上就像是螺旋迷宫,让人眩晕又好奇

小说主人公是一位年轻的女家庭教师,她接替去世的上一任教师进入了一座远离尘嚣庄园。她的学生是一个八岁的女孩和一个十岁的男孩。在她的眼里他们都充满着魅力漂亮聪明,她深深地被他们吸引了,发誓以保护他们为己任。但是渐渐地,家庭教师在庄园里发现了一件骇人的事,那就是前任家庭教师和老爷男仆变成幽灵频频出现在庄园,而他们的目的是要夺走两个孩子。最后在与幽灵正面对决时,两个孩子一死一疯,故事就此结束

我有点后悔选在晚上读这本书,看完之后抬起头来,发现只亮着台灯客厅里的阴影处,仿佛有什么东西在移动。但是细想之下,其实这个故事最大的魅力并不在于它本身的恐怖,而是所谓的“细思极恐”。所谓的“鬼”到底是家庭教师臆想出来的,还是真实存在的。家庭教师是个与鬼抗争的勇士,还是个内心有鬼的始作俑者,还是鬼怪阴谋的受害者。下一步她会不会也像前任家庭教师一样殒命?这个家里到底有几个鬼?只有前任家庭教师和老爷的男仆吗?或者整个庄园根本就是一栋鬼屋?!

一种推测:家庭教师对于庄园主十分迷恋,出身卑微的她急切地想要融入这个贵族家庭。她想要两个孩子完全信任她,依赖她。她是否把自己当作救世主,臆想出了敌人?管家太太向她讲述从前两个孩子与两个逝者相处得如何融洽,她是不是嫉妒了?!所谓的“鬼”只是她心里的鬼,是占有欲滋生出来的鬼。

另一种推测:管家太太为何在家庭教师提到鬼魂时有些闪烁其词?两个孩子为何总是时不时地透露出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怪异表情?他们的语言总是那样得成人化,会不会他们实际上是隐藏在孩子的可爱皮囊里的千年幽灵?!

语言的神奇力量就在于此,薄薄的两百页,给人以无限遐想。

  《螺丝在拧紧》读后感(三):每个人内心隐秘的角落,都关着一只欲望的猛虎

  

这个夏天,《隐秘的角落》热播,朱朝阳彻底火了。

这部被冠以堪比美剧、英剧的国产剧,在观众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最激烈的交锋几乎都围绕朱朝阳的黑化,妹妹珠珠的坠楼,严良和普普的被杀,甚至父亲和继母的死亡,是朱朝阳的精心策划还是无辜躺枪?

观众对结局的迥异解读,一方面与聚集本身后期剪辑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情绪受到剧中人物的牵引。张东升和朱朝阳反复探讨笛卡尔的故事,你选择相信童话还是黑暗。

混乱情有可原。当事人在表述时,有意无意按照对自己有利的方式进行表述或编织谎言,最终使得真相扑朔迷离。《隐秘的角落》中,所有的当事人都离世,只剩下朱朝阳的说法。警察没有观众的上帝视角,选择相信朱朝阳的日记合法合规,观众的暗黑解读同样合情合理。

对暗流涌动的人性拷问,影视作品偏爱的题材。除了改编自紫金陈的《隐秘的角落》,《罗生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原著都出自文学大师之手。

要论文学价值最高、思想内涵最深,当属英国著名文学大师亨利·詹姆斯《螺丝在拧紧》。百年来评论界一直争论不休,成为20世纪最热门、最具有改编价值的中篇小说。

《螺丝在拧紧》同样是单人叙述,两个孩子、管家罗格斯太太、庄园主人等其他当事人均隐藏起来,读者看到的只是家庭女教师的讲述版本。选择相信女教师那个与魔鬼勇敢搏斗的恐怖故事,还是在小说中剥丝抽茧,重建事件的真相,取决于读者。

就其本质而言,悬疑推理小说是一种以解谜为核心的类型文学。作为悬疑推理小说的经典之作,亨利·詹姆斯的手法更加高明。在小说开头设置悬念,模糊了读者对单一信息源的警惕。小说的叙述者转换了三次。第一层是作者”我“,在某此聚会中,”我“听到道格拉斯讲述一个骇人听闻的故事。第二层讲述者是道格拉斯,但他也不是事件的亲历者,而是女教师临终前将手稿托付给了他。第三层即真正的讲述者是女教师,她是事件的唯一当事人。乍一看人物挺多,实则是障眼法,极其考验读者的判断力。

但是,要成为一部优秀的作品,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还远远不够。《隐秘的角落》真正吊起观众胃口的是剧中人物隐秘的内心世界,以5个家庭碎片化的呈现,拼接成一张当代中国社会浮世绘。

《螺丝在拧紧》被誉为西方现代心理分析小说的开山之作,小说无意将笔触着力于谜团、悬念和解答上,而是以大量的人物心理描写,展示悲剧的深层动因。

表层是神圣与魔鬼的对抗。故事发生在19世纪中期,正值中世纪宗教文化衰落,女教师出生于乡下穷牧师家庭,严格的宗教家庭教育,让她深信神圣与魔鬼的二元对理论。她将自己化身保护孩子童真的正义卫士,而将有私情的前任女教师与昆特视为魔鬼。在与魔鬼的殊死搏斗中,她精疲力尽,还是没能保护好小男孩。

深层是欲望与禁欲的角逐。女教师出身贫寒,正值盛年却独守单身,极度渴望邂逅爱情,机缘巧合遇到英俊洒脱、富贵有闲的绅士,怎么能不让她魂牵梦绕。踏入古老的庄园,女教师兴奋地一夜无眠,幻想以女主人的身份来管理。但潜意识里,她知道自己不过是一介家庭教师,不可能与这个贵族家庭产生更深的联系。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女教师陷入自我肯定和否定的泥潭,进而歇斯底里,扭曲了精神世界。

所谓隐秘的角落,其实就是每个人内心的欲望。欲望极其隐秘,以至于自己有时都难以发现。在小说中,女教师在庄园中多次看到幽灵现身,可是其他人却声称没有。不是他们假意欺骗,而是因为幽灵是女教师欲望的化身,别人如何看得见。

欲望的最大危害,正是在于看不见。它蒙蔽了观众也欺骗了自己,让人将恶归结于被动受外界影响。《螺丝在拧紧》中的女教师,人们对她的评价是“谈吐机敏可亲,无论怎么褒奖都不过分”。如果不加分析,很容易将责任归结于阴森的古堡、孩子们的怪异、男主人的置身事外,而对真正的敌人——欲望这只猛虎视而不见。

故事的结局在开头已经给出,这次事件之后,女教师去了其他地方继续从事家庭教育。对于她而言,这或许是最好的结局,将这段故事尘封在日记里。

人们最终都相信了童话。

  《螺丝在拧紧》读后感(四):因螺丝拧紧而扭曲的心魔

  

《螺丝在拧紧》自1898年发表以来,随之引发的争论就从未停歇过。起初,它给人们的印象不过是一个鬼故事,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人们对其的解读和认知也在不断发生改变,鬼怪之力日渐消退的同时,心魔之说渐渐成为了主流观点。但即便如此,关于故事背后隐藏的真相至今仍没有定论,毕竟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去合理解释这部作品,或许这便是它日久弥新的真正原因。

在阅读这部小说的过程中不难发现,虽然其中记述的幽灵事件并没有太过惊悚的进展,但从始至终,总有一种不安的情绪营造其间,令人不由得为之胆战心惊,仿佛看似安稳的局面随时都有可能彻底打破,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之中。

而这部小说之所以会始终弥漫着一种神秘莫测的氛围,是因为作者写作时所使用的语言充满了不确定性,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使得小说中出现了大量沉默、空白、含混不清和模棱两可的内容,令读者无法借由蛛丝马迹猜测其背后隐藏的秘密。具体来说,这种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作者有意采用第一人称进行叙述,而利用第一人称叙述故事时主观性往往很强,必然会出现信息缺失和扭曲的情况。可以说,选择第一人称作为叙述视角,无疑是令小说产生扑朔迷离效果的重要基础,同时这一手法也被不少推理小说采纳,创造出了不少利用第一人称叙事,从而实现叙述性诡计的作品。

二是女教师自身性格上的踌躇与多疑,使得整部作品始终被这种情绪包裹其中,现实与想象的界限也由此变得模糊不清。诸如有关迈尔斯被学校开除之事,她完全可以直接写信给校长询问原因,并及时为对方安排一所新学校,可是她并没有这样做,而是自鸣得意地搞了一个偷信的小陷阱,试图来证明自己的猜想和结论。

而在幽灵的事情上亦是如此。不难发现,文中她一边念叨着孩子们对两个幽灵的事只字不提,一边主观地揣测着可能的原因,却自始至终从未就这一问题真正开口询问过孩子们。于是读者所看到的,是一个在不断借由蛛丝马迹进行所谓推理的女教师,但是这些推断和结论到底有多少是事实,却不得而知。换句话说,有可能所谓的孩子与幽灵为伍之说,不过是她单纯的想象而已。

不过作者的厉害之处在于,为了防止女教师被读者认为精神不正常,特意安排了格罗斯太太陪她一起“发疯”。正所谓三人成虎,便是如此。格罗斯太太的态度无疑在小说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既然连忠实的女管家都相信她的这番鬼怪之说,并且还将这幽灵的来源说的头头是道,想必实际情况应该八九不离十吧?

于是乎,格罗斯太太的言行不仅让女教师对邪恶的鬼魂深信不疑,同时也让身为读者的我们开始相信所谓的幽灵之说。至于小说中到底有没有鬼这一问题,即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唯一的区别不过是读者如何理解相关的剧情罢了。

支持幽灵说的读者必定会指出,女教师在首次向格罗斯太太说起鬼魂之事时,有对昆特的样貌进行详细的描述,从头发到胡须,从脸型到眼神,说的头头是道。对于初来匝道的她而言,不可能如此之快地掌握一个早已死去之人的详细样貌信息,所以这只可能是她真实看到的景象。

如此这番考虑确实有其实际意义,但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那就是格罗斯太太其实是在撒谎。

仔细想想便不难发现,只要格罗斯太太说是,又会有那个读者会怀疑其中的真假?更何况关于这两个幽灵,格罗斯太太本人是看不到的,迈尔斯在死前证实他也看不到,至于弗洛拉虽不得而知,不过她在湖边时确实有否认自己能看见;也就是说,整个庄园之中,只有女教师一人是真正看见了幽灵,那么这些幽灵难道不会是她幻视的产物吗?

而格罗斯太太之所以会撒谎,很有可能是想利用幽灵之事控制住女教师,迫使其主动辞职离开。毕竟在昆特死后和女教师来之前,她拥有着犹如庄园女主人一般的地位,拥有着两个小孩全部的爱,而这个新来匝道的女人却将其活生生地抢走了,无论是从家庭地位还是与孩子的情感,女教师无疑都构成了威胁,因而将她除掉显得尤为重要,哪怕这种想法仅仅存在于潜意识,同样可以借由幽灵之事激发出来。甚至从某种角度上看,她不仅让女教师确信自己见到鬼魅,还主动提供各种细节让她相信两个鬼魂是邪恶的。

至于女教师,则无疑是所有可怕事件的根源,即便是真的有幽灵存在,就书中所记录的内容而言,很难证明他们有实际做出任何邪恶的事情来。事实上,他们所有的邪恶行径都是女教师和格罗斯太太碎碎念和异想天开的结果。

因而,若说这一切不过是她自导自演的闹剧,一点也不为过。

她为何会有这样的行径呢?弗洛伊德学派的学者或许会跟你说这跟她的性压抑有关,埃德蒙德·威尔森在论文《亨利·詹姆斯的模棱两可》中明确主张:“这个被塑造出来讲述这个故事的女教师是一个性压抑的神经症患者,而幽灵也并非真的幽灵,不过是这个女教师的幻觉而已。”

毕竟在那个年代,像是昆特和杰塞尔小姐的行为是得不到认可的,更何况女教师的父亲还是位牧师,因而她非常清楚如何做一个符合时代的女性,但是这一形象却并不一定符合她自身的想法,书中有大量女教师与格罗斯太太或是两个孩子亲吻的片段,数量之多即便是在崇尚亲吻礼的西方也颇显不正常,其中无疑充斥着有关性的暗示。

另外,从更为现实的角度来看,想要成为女主人的女教师,试图借由不遗余力地保护两个孩子这一行为,奠定自己在这个家中的地位。毫无疑问,幽灵事件是个能让她大展身手的绝佳机会,不仅履行了不要让男主人操心的诺言,也可以向他展示自己的工作能力。

只可惜,所有的如意算盘都伴随着螺丝一步步的拧紧而走向了土崩瓦解的极端,唯有那心魔依旧唱着怪诞的歌曲,继续述说着这个令人想起不由得毛骨悚然的故事。

  《螺丝在拧紧》读后感(五):《螺丝在拧紧》:小说爱好者们,干了这杯莫吉托

  螺丝在拧紧8.7[美] 亨利·詹姆斯 / 2020 / 上海文艺出版社

  博尔赫斯认为,小说是一场文字游戏。这个观念有可能来自亨利·詹姆斯,因为他是博尔赫斯最爱的欧美作家之一。情节或真或假、细节语焉不详、用词炉火纯青……作品与真实世界若即若离,文学的垂训功能逐渐淡出,更多是引导读者思考。这都是亨利·詹姆斯留给文学的遗产,他也被公认为是运用小说艺术最巧妙的大师。

  就小说技巧来说,《螺丝在拧紧》无疑是欣赏大师才华的不二之选。问世于1898年,却意外的好读。读起来毫无时代的距离感,丝毫没有维多利亚时代繁琐的文气。故事非常简单,没有欧美人绕口又相似的人名,也没有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讲述了年轻女教师在古老的城堡里教学时的奇遇,清清爽爽四五个人物。小说全长不到10万字,接近中长篇的体量,一个安静的上午或下午就能读完。

  大师之所以被誉为大师,即便是主流纯文学界之外的悬疑小说,也能写出不一样的味道。《螺丝再拧紧》绝不是粗制滥造的爽文,而是一篇看似无章可循却无懈可击的艺术佳作。正如小说的名字一样,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心在一点点被提起来,紧张的气氛慢慢聚拢,就像是一圈圈拧紧的螺丝。在小说接近尾声时,惊悚的情绪也达到了高潮。令人感到诡异的是,这一切都发生在潜移默化中。

  虽然阅读毫无障碍,亨利·詹姆斯还是增添了阅读小说的门槛。换句话说就是后劲。好比初出江湖的少年和纵横武林的高手,使出了相似的一招,前者仅仅是有力道,后者蕴含了几十年的修为。

  所以读罢《螺丝在拧紧》,读者心中会涌出一种难以言说的情绪。既心满意足,又怅然若失,感觉理解了小说的全部内容,又怀疑有哪个地方暗藏玄机。欲罢不能激起好奇心,不由自主拿起小说二刷、三刷。

  这种感觉正是来自亨利·詹姆斯的文学技巧。首先是看似无懈可击的逻辑,是不是关键一环被偷天换日。比如,小说的叙述者就换了三次。面对读者的讲述者是“我”,在某此聚会中听到道格拉斯在讲一个“骇人听闻”的故事,但是呈现出来的故事并非道格拉斯所讲,而是“我”根据道格拉斯临终前托付的手稿的笔录。第二层讲述者是道格拉斯,可惜他既不是这件事的亲历者,也不是手稿的作者,而是家庭女教师临终前将手稿托付给了他。真正的讲述者是女教师,她是事件的唯一当事人。这种层层转述的嵌套式故事,谁能保证哪个人不会对故事添油加醋或删减篡改,毕竟人都在有意无意美化自己的行为。

  其次,当读者沉浸在不断紧张的情节中时,恰恰掉进了作者设置的陷阱中。第二遍读的时候,读者必须随时保持警惕之心,才能发现文字的模棱两可导致的多元化理解。格罗斯太太是平平无奇还是老谋深算,两个孩子是天真无邪还是暗藏玄机,幽灵看似逼真却又模糊,这些都需要读者自己去破解。为了解开这些疑惑,强烈推荐多次咀嚼这本小说。

  正所谓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读者也会有一千种解读。这或许是伟大的作品总能跨越时代的原因。《螺丝在拧紧》诞生一百多年来,每个时代都产生了新的解读,也让这部作品历久弥新。

  1898年作品发表时正处于哥特时代末期,宗教观念在统治着人们的精神世界,读者普遍相信女教师的讲述,认为魔鬼真的存在。随着以弗洛依德为代表的心理学的兴起,读者在小说中又发现了“心魔”,认为女教师是个极度的性压抑者,魔鬼是她臆想出来的对象,根本不存在魔鬼。哪一种解释都言之凿凿自圆其说,却又难以完全打消读者的疑惑。

  这正是亨利·詹姆斯乐于见到的局面。学界普遍认为,他开创了心理分析小说的先河,笔下普通人的内心世界仿佛是迷宫般。事实上,人类的内心世界异常复杂,看似有迹可循实则难以捉摸。所以,亨利·詹姆斯用笔总是欲言又止,通常只以映射、隐喻和象征来刺探人物的内心世界,作者本人的立场被抹得干干净净,评判的权力交给读者。

  这里作者又设置了陷阱:读者看似是在评价人物,实际上也发现了自己的价值观。当人们凝视女教师的内心世界时,何尝不是在拷问自己的灵魂。

  当然,读者大可不必执着于其中的隐喻,就像亨利·詹姆斯所言,就把它当做一个“纯粹而简单的故事”。毕竟小说是一场想象力的游戏,阅读《螺丝在拧紧》的过程,如同夏日点上一杯清爽怡人的莫吉托,享受小说带来的微醺时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