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猎鹰人》影评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猎鹰人》影评摘抄

2020-08-02 19:1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女猎鹰人》影评摘抄

  《女猎鹰人》是一部由奥托·贝尔执导,黛西·雷德利 / Aisholpan Nurgaiv / Rys Nurgaiv主演的一部冒险 / 纪录片 / 运动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影评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女猎鹰人》影评(一):巾帼

  跟上狼的脚步追逐猎物身影世界上有一种神奇职业:猎鹰人。几个世纪以来,猎鹰人训练凶猛的老鹰作为自己武器,这些鹰长期和猎鹰人生活在一起,捕捉山林中的野兔、野狐和其他猛兽。 而最著名的猎鹰人,可能也是世界上存在的最大的猎鹰族群,他们是生活在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等地的哈萨克人,他们猎鹰的能力世代传承,依靠草原自然环境,放鹰狩猎成为重要的谋生手段。 哈萨克人常说,世界上有笨马、笨牛,但是没有笨鸟。猎鹰人从小开始训练训练老鹰的技巧,而这项传统技术通常传男不传女。

  《女猎鹰人》影评(二):真实

  首先拥有纪录片的特点,真实。避开剧本和摆拍不谈,即便是完全虚构故事还是能给人以真实感。只是一个延迟摄影景色镜头牧民一个笑容就能感动人,是这个题材优势广阔草原和高山能给类似我这样的普通观影者带来不一样体验。 再说其表达女权已经是个烂梗,就不再废话全片紧扣自由生命等几点,其实也都是烂大街主题。但即便如此就我来说,相观众还是买账的。人想要这样自由、行走于天地之间的感觉,即便不能获得真正肉体上的回归山野精神自由也很有吸引力。虽然不知道体会到这一点的人有多少。毕竟如果真正成为一个蒙古牧民,支撑活着的不是钱,而是勇敢坚强以及对自然敬畏

  《女猎鹰人》影评(三):剧本和摆拍是纪录片的必然

  有好多人觉得摆拍痕迹太重,剧本痕迹明显。但请大想想,在用鹰捕猎这件事情上,如果不摆拍,导演头上要用多少人和时间才能抓到想要的镜头,有些就算抓到了,构图也会不够理想表现力相应的会差很多!所以摆拍是最佳的、节约成本最佳的解决方案父亲台词方面有相应的准备,甚至和导演有充分沟通,只要能充分表达主题,那就是优秀的,一段没有重点采访,只会扼杀纪录片本身,尤其还是本片这种主题明确的;纪录片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表达真实的事件,故事本身不是假的,反应的生活不是假的,那就行了。因为,没有任何人会在镜头面前展现100%真实的自己,你以为的粗躁凌厉,也是导演在选择剪辑后的故事,也是导演主观下的个人理解

  《女猎鹰人》影评(四):阿莎潘和她的金雕

  我从来没想过我会喜欢紫色,当阿莎潘黑黝粗糙的小手,欣喜满足地涂上那瓶马卡龙色的紫色指甲油时,我发誓我从来没有过一次,觉得粉紫色这么可爱惊艳。每每阿莎潘含蓄地咧着嘴笑开,我就笑开。每每金雕从高空俯冲直下,我就跳加速。每每听到壮观宏大的背景音乐响起,我就感觉被带到了那片苍凉空旷的雪地上,开始尝试深呼吸。配乐简直不能再高级,拉高了整部剧的水平好几档。比赛的现场景象应该是十分热闹壮观的,大概为了节约经费,所以只用的小镜头来表现情节,此处有点遗憾。片尾阿莎潘和父亲的对话内容有点刻意,听着有些虚,像是草草结尾一般,如果再用略带悲怆而又沉重的配乐,加之节奏感强的鼓点,配之以父女满载而归的背影画面,应该完美。撇掉以上两点,此片长镜头表现力十足,真实还原,很有质感。

  《女猎鹰人》影评(五):观后感

  首先它拥有纪录片的特点,真实。避开剧本和摆拍不谈,即便是完全虚构的故事还是能给人以真实感。只是一个延迟摄影的景色镜头或当地牧民的一个笑容就能感动人,是这个题材的优势。广阔草原和高山能给类似我这样的普通观影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再说其表达。女权已经是个烂梗,就不再废话。全片紧扣自由和生命等几点,其实也都是烂大街的主题。但即便如此就我来说,相信观众还是买账的。人想要这样自由、行走于天地之间的感觉,即便不能获得真正肉体上的回归山野,精神自由也很有吸引力。虽然不知道能体会到这一点的人有多少。毕竟如果真正成为一个蒙古牧民,支撑你活着的不是钱,而是勇敢坚强以及对自然的敬畏。

  以上内容纯属个人观点。

  拒绝批评,异议请放在心里或在我听不见的地方随意评论。

  反正这片我给五星。

  《女猎鹰人》影评(六):少女训鹰师

  中学时学到苏轼的词《江城子 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这是何等的一副意气风发的画面,养猫养狗和养鹰相比,就是小儿科,没想到《THE EAGLE HUNTRESS》这部纪录片讲的就是一个小女孩成长为一名训鹰师的故事,把它翻译成《女猎鹰人》总感觉不太贴切。

  蒙古阿尔泰山区的小女孩Aisholpan,出生在一个游牧人同时是训鹰人的世家,由于家族的耳濡目染,从小就对鹰着迷,可是几百年的风俗,训鹰只传男不传女,家族长老都反对Aisholpan成为训鹰人,父亲却决定一意孤行支持她,帮助她捕获自己的幼鹰,教她如何训练鹰,如何与鹰融为一体,她也的确有这方面的天赋,学习很快,并在13岁参加“金鹰节”时,作为历史上首位女参赛员,并斩获冠军。

  作为一部纪录片,很难避免摆拍的痕迹,但内蒙那辽阔优美的自然风光,令人心驰神往,训鹰师把训鹰当做一件很骄傲光荣的事,同时也是需要得到神明庇护的神圣的事,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如此孤傲不群的鹰,也会甘愿作为训鹰师的伙伴的原因吧。

  《女猎鹰人》影评(七):怀念小时候

  #女猎鹰人# 在蒙古国的哈萨克族。有点像摔跤吧爸爸,其实我的父亲也会猎鹰,小时候他经常去抓兔子换钱来着,还给我做抓饭来着。

  想念那些日子。

  过去可能再也不能回来了,希望还没有城市化的地方,继续保持自己原有的特色。活在城市中有些时候很累。

  不过,还是要做好当下,做好自己能够做好的。热爱生活。

  《女猎鹰人》影评(八):并非影评

  这段文字于我并非一段影评。 片子结构竟然和六月二日我的构思一模一样。六月二日和一位拍纪录片的好友聊 他的新片gu,关于他的片子结构提出了两个建议。其中一个的建议和本片竟然高度的重合 首先 有一个大场景的交代之后。 开篇几组镜头展现的是猎鹰人七年之后放飞他 的鹰。旁白介绍哈萨克族人有个规矩,就是七年之后要放飞他的鹰,让他回归自 然。刻画了人和鹰的分别场景。体现出猎鹰人和鹰的关系——一种相依为命的深 厚情感。也是本片启承转合中的启。在构思中,把鹰换成gu。刻画人与gu的 感情。 交代完之后正片字幕出来。 然后抛出来一个矛盾。女孩能不能成为猎人?男女是否平等?故事由此展开。 女孩一家要让女孩成为猎手,女孩也很感兴趣。由此开始训练,女孩日常生活, 她同学的反应。也展现了哈萨克族人特有的生活方式和场景。通过在镜头面前讲 述的形式,让其他人质疑女孩的行为 怎么能成为猎人呢? 在gu片中 找学生来 质疑他们的行为——以这几条破枪 如何成事 ?(条件差 痴人说梦云云) 之后女孩参加比赛, 女孩竟然在七十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 成为第一名,而 且这个比赛女孩的唯一一位女性参赛。也是比赛历史上第一位女性。gu片中,他 们参加汇演----同样展示演出的成功 获奖等。 接着 族中长老还是质疑女孩和她的鹰在实际实践中 ---偏远深山 严冬的狩猎中 ,能否狩猎野生狐狸?片子以最后二十分钟展现 女孩的准备过程 遭遇的挫折。 最后高潮来临 成功狩猎。结束干净利落 不拖泥带水。本片旁白也很精到——英 国演员 Daisy Ridley。哪一种手法不重要,运用的是否精到是关键。gu片中继 续质疑某人是否可以当选,最后几分钟交代了社团组织生活 成功当选 结束 技术层面:本片有航拍 汽车跟拍 长焦距打鹰 在比赛那段 至少有四个机位同时 记录 还有配乐 国际知名的大手 这些都是c君目前远远达不到的,如果以这种片 子包括 哥哥唱歌之类为学习对象 那好比学一道鲁菜名菜 葱烧海参 如果你连 海参都没有 你怎么学这道菜呢?所以 中邪离你很近 别的离你很远 这里稍微再谈谈中邪。同样没有航拍 没有配乐 没有长焦 同样一部机器如何拍 出完整的情节?他们在仅有的一部机器拍摄后如何运用中景 近景 远景的?镜头 之间如何调度?如何剪辑的?所有这些都体现出马凯扎实的基本功以及镜头语言 运用的纯熟。他的自学是野路子。不是学院派,但是反而突破了学院派的桎梏。 也有一种声音说马凯这种野路子可能会走不长远。这点我到不担心 中邪的成功 导致腾讯影业有大批的资源 专业的摄音美服 候着。技术上的约束从来都不是拍 不好的理由。聪明人知道如何绕开技术上的困难达到目的。马凯是个活生生的例 子。 这一切都是建立在马凯对影像的理解上。忽然想起聂卫平常说的 某某 你 对围棋的理解还差的远。同样 对影像的理解 比技术更重要。

  《女猎鹰人》影评(九):现代中的草原

  纪录片的力量和美,就来自于真实,这部片子真的拍得很好,我们看到了壮美的西北草原雪山,粗犷朴实的游牧民族,广袤的蓝天和大地,雄赳赳气昂昂的猎鹰。影片的拍摄手法也很好,配乐很赞,而高潮的地方也很抓人心,尤其是最后猎鹰和狐狸的搏斗也看得人很紧张。其实纪录片往往很少有特别大戏剧冲突,它的着眼点就在于真实,记录者就是要客观地让观众自己去感受。

  很多人说这是另一版本的《摔跤吧爸爸》,其实我在其中并没有看到多少女权色彩,我也很不喜欢把什么事情都扯上女权,我看到的只是一个开明的爸爸,愿意让他的女儿,她的女儿去学习驯鹰,因为我可以看到,从始至终阿莎潘都非常喜爱驯鹰,胜不骄,败不馁。如今的时代是一个信息时代,不管是天涯海角,我们都被连接在了一起。昔日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也不可避免地受到现代社会的现代文明洗礼,在镜头中我们可以看到牧民们的生活也都打上现代文明的烙印,他们的手表,他们的热水壶,孩子们去上学,住楼房,在西北的小城中可以看到汽车与马并行,人们的衣着各异,有衣着时髦的现代女郎,也有骑在马上的传统牧民。猎鹰大赛上有骑马而来的各民族猎手们,也有从世界各地赶来的中外记者们,还有开着越野越野汽车、骑着越野自行车来的各地的驴友们,传统与现代在草原上碰撞。男女平等的观念不可避免的也会影响到阿莎潘爸爸。其实虽然一直都在说女孩子不该去驯鹰,也有很多人反对,但实际上反对的力度并不大。其实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未尝不是因为学驯鹰的人越来越少,让这个女孩子去学驯鹰,也是一种无奈之下的妥协之举。我们在猎鹰大会上可以看到,参赛猎手们普遍年龄都较大,年轻人相对较少,尤其是阿莎潘这样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更是引人注目,其实我们可以想到在现代社会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牧民家的男孩子们渴望到大城市去,他们很少再愿意去学祖辈传下来的迅鹰手法,因为他们觉得那已经没有什么用处了。镜头下的老人们,我们可以看到他们表情和眼神中的无奈,他们都已经上了年纪,他们祖祖辈辈相传的手艺却后继无人,我们真的很少能够看到他们的儿子,孙子们去跟他们学习,所以即便是来学习的是个女孩子,他们也愿意倾囊相授,只愿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传统不要在他们手中断绝。

  影片中我最喜欢的是阿莎潘的笑脸,虽然她并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美女,大圆脸盘,高原红,粗糙的皮肤,周围的女孩子们也都是一样的形象,但是却让我感受到一种真实的,有力的美感。阿莎潘是个纯真可爱的姑娘,她很爱美,我们在影片中经常能看到她拿着小镜子梳她的发辫,上面绑着漂亮的大花朵,我心里有时候在偷笑,觉得她的审美还停留在70年代,可是这未尝不是一种纯真的美,看看如今现在流行的千篇一律的网红审美,真心觉得阿莎潘才是打动人心的美。阿莎潘要去学驯鹰这个这个男人的伙计,但她依然在她粗糙的手上涂上指甲油;参加大会的途中,她不忘去商店里买一个漂亮的发卡。虽然影片中从始至终没有出现一个汉字,人们说的都是哈萨克族的传统民族语言,但是我们依然能够感同身受,依然能够感受到他们那份质朴的内心。传统的游牧文明和现代文明不可避免的碰撞着,但是我依然希望能够在碰撞中找到和谐共存之道。

  《女猎鹰人》影评(十):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

  The Eagle Huntress [ 2016年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五佳纪录片之一,提名17年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纪录片。纪录片讲述了生活在蒙古西北部阿尔泰山区的13岁小女孩Aisholpan,打破沿袭了几百年的传男不传女的风俗,跟随父亲学习猎鹰,并成为地区"猎鹰节大赛"首位女性参赛者的经历。]记录了猎鹰女孩的成长,但同时也做到了对现代性问题的反思,它并没有直接的对问题进行论述、质疑与辩驳,而是单纯的在表现,通过向我们展示猎鹰者、猎鹰、与自然三者的关系,来呈现出一幅人、生物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这种和谐关系在现代化的社会中是难以找到的。

  草原上人们的生活是由草原的生态环境决定的。由于蒙古高原地处东亚季风区,降雨量的多少及地域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这便决定了草原游牧民族的冬夏草场之区别,这一顺应自然的行为带来的必然是自然慷慨的回馈,在冬夏草场之间有规律的游牧,牧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为牲畜获得充足的草料,继而获得充足的肉制品与奶制品。同样的,在《北方的纳努克》影片中,反应的也是以主角家庭为代表的的因纽特人,顺应自然的生计方式,使得他们可以世代与自然和谐相处,即使环境恶劣,他们依然能获得维持生计的所需;生计方式除了放牧之外,The Eagle Huntress还为我们展示了另一种,即通过猎鹰的狩猎(这里我们姑且不讨论这种狩猎究竟是还作为一种生计方式存在,还是仅作为一种遗存的文化符号,甚至仅仅作为一种文化活动来在年度的集会中做消遣娱乐用)。想要通过猎鹰进行狩猎,首先要获得一只猎手专有的猎鹰。女猎鹰者和父亲克服艰险,在山崖上抓到了一只未成年的小鹰带回家驯化,但是这种“取鹰为己用”并不是长久的自私的占有,影片的一开头便向我们展示了猎鹰者将猎鹰放归自然的画面,“取用有度”说的或许正是这种行为,将猎鹰用来捕猎后再放归自然,既方便了自己的狩猎,又不破坏自然的循环。

  “顺应自然”,或许是游牧民族想要生存就必须要奉行的准则,也正是因为顺应自然,草原历经了千年、历代游牧民族的繁衍生息依旧如初。然而现代社会似乎对“顺应”不太感冒,它所秉持的理念,只有改造。现代社会改造了冬夏草场的轮歇,崭新的洋楼、坚实的栅栏、自来水、暖气等等,文明的触手伸向了草原与森林,它理所应当的认为自己更先进更应被尊崇。其结果是定居的牧民们发现,草场的再生能力已经难以承载牲畜的消耗,“定居”下来的牲畜间也开始滋生各种疾病;现代社会从未停止过它征服的步伐,它根本不会在乎自然的循环。随着文明的“魔爪”的入侵,一切似乎都要被消耗殆尽,工业文明开设的矿场使得草原与森林变得千疮百孔,农业文明的“南猪北上”[ 农业部此前表示要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引导产能向环境容量大的地区和玉米主产区转移。按照国家部署,位于中国北疆的内蒙古等地被划为潜力增长区,被确定为未来中国猪肉供应增长的主要区域。此布局被业界戏称为“南猪北上”。“南猪北上”因粪便处理、污水排放等资源环境问题,在民间及网络引起争议,被认为是将生态污染源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更是造成了比牧民定居更大的破坏,由于养猪所需要的环境条件,草原干脆被连根除掉。

  影片中主人公一家,可以说是过着典型的游牧生活。他们冬夏两季在不同的草场放牧,不同季节住着帐篷和石建筑住房,他们对猎鹰的抓捕使用与放生也完全是和谐“可再生”的。这是顺应自然的典型生计方式,不过可悲的是,曾经人们习以为常的日常生活,现今却成为了稀有的、亟待保护的对象。随着现代化文明不断的深入草原与森林地区,其生存空间将会被挤占的越来越小,最终等待它的,就是消亡。

  我们不能在这里大谈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措施,也不可能阻止现代文明的传播,我们这里涉及的,仅仅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契合与否,坦白讲,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并不适合在草原上建立他们的“新殖民地”,也许现代文明的强有力的手段可以强行将它们安置在此,也许此刻的草原也许没有能力反抗,但是这种行为造成的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当下的华北地区的沙尘暴现象(当然最近的雾霾的严重可能让人们忽略了沙尘暴的严重性),就是人们没有按照契合草原的模式来开发所造成的后果。所以我们必须要转变观念,再不可依仗着现代化给于我们的的武器为所欲为,尊重自然,像文化相对主义、本土世界主义所提倡的尊重少数族群那样,把自然环境当做美国原住民、中国少数民族或者是其他地区的少数族群一样以尊重、保护的态度去帮助其发展,想必会有不一样的成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