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十而已》中:打败婚姻的,往往是鸡零狗碎的细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十而已》中:打败婚姻的,往往是鸡零狗碎的细节

2020-08-02 19:15:14 作者:鸢尾花 来源:鸢尾花开 阅读:载入中…

《三十而已》中:打败婚姻的,往往是鸡零狗碎的细节

  打败婚姻的,往往是鸡狗碎的细节

  文:鸢尾花 图:网络剧照

  随着《三十而已》的热播剧中人物形象越来越丰满,关于这三个女主角和男主角故事,也成了我们闲暇之余值得深思的故事。其中,给我印象深刻莫过于钟晓芹和陈屿离婚前的那一场争吵,让我们深刻明白:有时候打败婚姻的往往不是一个人,而是生活中琐碎的细节。

  剧情钟晓芹为了过三十岁的生日精心准备,买了新衣服、改了发型、化了妆,却遇上了老公弟弟进了警察局需要她去捞他,回的路上让陈屿接她,结果遇上陈屿班上有事,她淋着回家、手机摔坏了、电话不通,回家钥匙开不开门,却到了在家的陈屿。那一刻,钟晓芹所有的委屈一并爆发过生日,老公缺席、下午打了无数个电话、发了短信毫无音讯,说好的浪漫晚餐没有了,订的酒店也泡汤了……那一刻,她所有的委屈都变成了几句话:“可以在意我,不在意猫,不在意这个家,你为什么要结婚呢?”然后两个人大吵一架,第二天就把婚给离了。

  仔细想想,他们俩对待婚姻的鲁莽,和钟晓芹在婚姻中的失望,并不仅仅是一个三十岁的生日搞砸的。而是生活中无数的细节打败了她对陈屿的任和陈屿给她的安全感。尽管,后来在陈旭的口中,她知道了陈屿在背后为她所做的那些事,感动并为剧情留下了后续伏笔,但是,那已经是后话了。

  仔细审视他们俩的婚姻,其实并没有多大的矛盾,就像是中国大多数夫妻一样,每天过着流水线一样的生活,没有激情,没有惊喜,甚至连三十岁生日准备制造的惊喜和浪漫,也在一连串的鸡零狗碎的细节中,分分钟被击垮。就像钟晓芹的抱怨:“发个短信超过五个字的就是说多了。要不就是不回。”是钟晓芹太矫情了吗?为了一件小事就要离婚?我看不是,而是长期压抑情绪和失望,让她对婚姻产生了失望。同样,陈屿也没有错,只是他不善于在老婆面前表达自己所作所为,不会营造浪漫,只是把婚姻当成了避风港。可是,婚姻里陈屿是躲进去了,谁是港呢?

  没有激情的婚姻和爱情,就像是一潭死水,再加上了闷葫芦一样,做了也不说的陈屿,所以导致他们俩离婚的并不是一场三十岁生日带来的风波,而是生活的琐碎和无奈,让我们拾不起来那些浪漫的故事情节,最终打败了婚姻。

  你看,女性在婚姻中,更多的是在乎这些小细节带来的情感体验,温暖和幸福,而不是你悄悄地做了多少事却不想让我知道,或者我知道时已经为时已晚。她们往往并不需要多么惊天动地的浪漫和感动,而是在日复一日平凡中,你带给了我温暖的感受情谊。对女性而言,这就是幸福。可是,婚姻中的部分男人,往往是陈屿这种类型的男人,做事踏踏实实,不会嘴上功夫,只会偷偷地付出,却又不在女人面前邀功的男人。他们不会像梁正贤一样花言巧语骗取女人的欢,但是却又有着那么一点点迂腐和不懂女人心的愚笨。所以,当一个注重细节的女人和一个从不注重细节的男人结合,注定是婚姻的一场战争。如果没有你死我活,就是被同化、被臣服。

  好在,陈旭告诉了钟晓芹陈屿背后为她所做的种种,在他俩离婚后,陈屿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时间有了,浪漫有了,英雄救美也有了,追妻千里送火锅也会了……你说陈屿这人,你要早知道婚姻里的妻子需要这些东西,两个人怎么会有这婚外的一场场追妻呢?可是,男人们往往在成家之后变得懒惰,懒得付出,懒得为妻子制造各种惊喜和浪漫,觉得一个家就可以拴住了女人的身心,其实,不然。这样的感情和婚姻,给女人带来的是无尽的失望和对婚姻的失望,对男人的不信任,从而导致婚姻的解体。

  仔细想想我们身边人的婚姻和自己的婚姻,哪一次争吵不是因为生活里的柴米油盐,哪一次不是因为被忽略的情节和细微的小事而带来的负面情绪,哪一次不是因为生活里的鸡零狗碎打破了自己对婚姻和情的想象,正是这些琐碎的平凡,才让我们一个个心怀梦想和浪漫的人,最终变成了生活里的俗人。可是,生活不正是一件件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的小事组成的吗?当我们能够在这些小事中,多一些心意,多一些细节,多一些温暖的故事情节, 带给伴侣的往往是不一样的感受和情谊。而这,才是婚姻和爱情需要的东西。

  这一生,有幸成为夫妻或者爱人,都是前世修来的缘分,如果再不珍惜,只是把对方当成了空气一样的存在,忽略他的感受,漠视他的存在和需求,甚至在生活的每一次重要的节日或者纪念日里既没有惊喜也没有感动,也没有生活必须的仪式感,这婚姻和爱情,倒也是真的很无趣了。说不定分分钟一件小事,就可能把两个人精心建立起来的信任和安全感,全部打碎,重新来过,或者再无机缘。

  其实,就像网络中流行的段子:“人和人之间一旦有了隔阂,就真的走不近了。人会说谎,但是细节不会。你总觉得她斤斤计较,那是因为在背后默默吞下委屈的是她,不是你。你总是责怪她旧账重提,那是因为这个问题从来没有得到解决。失望攒多了,就会变成了绝望。”

  婚姻里,能让一个女人绝望崩溃的,往往是细节。不只是因为某件事,而是细节,是仪式感,是温柔、是关心,是所有不起眼的小事。就像钟晓芹,就像生活中的你我。女人的离开,都是在柴米油盐里攒够了失望的结果。

  只是,若你读到我的文字,往后余生,愿能够打动你我的,让你我变成温暖的一个人的,我希望也是细节。

  作者:鸢尾花(yuanwe),自由撰稿人。坚持用安静的文字,荡漾一池春水的宁静。用红尘的烟火,解读不一样的诗情和人生哲理。擅长诗歌、散文、杂文的写作,文字风格婉约、多变。个人散文集《那时,花开》、合集《纵使人生荒凉,也要内心繁华》已出版。微信平台:鸢尾花开()。

  精彩回顾:

  中年的爱情

  余华:被命运碾压过,才懂得时间的慈悲

  爱你的人和不爱你的人

  八月:愿你所愿,欢喜生活

  一念相思万缕情,万缕柔情思无尽……

  鸢尾花 || 清 空

  鸢尾花 || 先努力让自己发光,对的人才能迎光而来

  全世界最动人的情书,太美了!

  鸢尾花 || 爱一个人,要看他品行的最低处

  鸢尾花 || 人到中年,不再说……(深度好文)

  张小娴 || 谢谢你离开我(诵读)

  你若喜欢,点赞和在看原文链接,可查看往期文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