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十而已》最犀利的三句台词,道尽了500万夫妻婚姻失败的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伤感日志 >

《三十而已》最犀利的三句台词,道尽了500万夫妻婚姻失败的真相

2020-08-04 08:59:28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十而已》最犀利的三句台词,道尽了500万夫妻婚姻失败的真相

  前些日子,民政部公布了我国2019年婚姻大数据

  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我国结婚人数947.1万对,而离婚人数却高达415.4万对。

  也就是说,基本上每结两对,就有一对走向分道扬镳结局

  婚姻,为什么越走越难?

  答案,其实就藏在爆火电视剧《三十而已》的这三句台词里。

  01

  变黯淡的不是婚姻,是人

  剧中,钟晓芹与陈屿的婚姻,一度令人唏嘘不已。

  两人一个养猫,一个养,虽然结婚才短短三年,但已经就像同住一屋檐下的两个陌生人,仿佛丧失语言功能,基本不交流

  就像钟晓芹所说:电话里没有废话微信里没有表情包,所有交流三个回合,五个字内一定结束

  不吵不闹的日子背后,岁月静好,实则人已变,情已淡。

  钟晓芹追求浪漫有趣希望日子有滋有味,但婚后的陈屿,永远一潭死水般,得过且过

  两人都在这段沉闷无趣的婚姻里,被折磨得黯淡无光,觉得婚姻越来越没有意思

  可是,真的是婚姻不值得了吗?

  并不是。

  不值得的,永远是人。

  正如钟晓芹说的:变黯淡的不是婚姻,是人。

  结婚后,我们总以为万事大吉了,不用再像恋时那样上心,却了,结婚其实只是一个开始

  往后的日子,是热气腾腾,还是死气沉沉,全在于携手走进婚姻的两个人如何经营

  投三分思,就有可能收获幸福

  可你永远抱着随意态度,两手一摊听天由命,不花费一分精力维护。最后面对的,只能是劳燕分飞的结局。

  就像陈屿,他其实并不是一开始就沉闷如死水,不懂经营感情的。

  和钟晓芹热恋的时候,他给足了钟晓芹在乎。抽空带她游玩,再忙也要挤出时间接她下班,还把钻戒埋在鱼缸里的沙子下面,为她制造浪漫和惊喜

  只不过,在一起久了,钟晓芹还是那个钟晓芹,陈屿却变了。

  他把空闲时间的所有心思,都放在了自己养的鱼上,对钟晓芹满是冷落疏忽,一步步把两人的婚姻逼向了绝路

  作家马德说:“真正推动爱情的,不是浓烈的爱,而是琐碎光阴。”

  两个人在一起,不怕激情褪去后的平淡,就怕在稀松平常的日子里,把心思完全对方身上挪开,你拿我当空气,我当你是透明

  婚姻是一场修行,修的是人心

  人若懂经营,婚姻就是通向幸福的门,心若不珍惜,婚姻便是阻碍幸福的坎儿

  02

  婚姻就像避风港,都想避风谁当港?

  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比陈屿婚后沉闷无趣的性格更让钟晓芹抓狂的,是陈屿当初选择跟自己在一起的初衷

  三十岁生日那天,钟晓芹满心期待,本以为迎接自己的是一场惊喜,没想到最后却因为微不回,电话不接的陈屿,变成了一场绝望

  心灰意冷之下,她哭着质问陈屿:

  “你不留意门,不留意猫,不留意我,这个还有什么是你留意的?你这样的人为什么要结婚啊?”

  没想到,陈屿给出的答案,彻底让钟晓芹崩溃了:

  “我结婚就是为了轻松省心,为了过踏实日子。都说婚姻是避风港,谁结婚成家不是为了过踏实日子啊?”

  听到这个答案,钟晓芹终于发飙了:“都想避风谁当港啊。

  有一种婚姻,从今往后的每一天都可以预见,就是越过越糟心。这种日子我一天都不想凑合了,我们离婚吧。”

  至此,这段看似风平浪静,实际上早已暗流涌动,千疮百孔的婚姻,彻底画上了句号。

  微博里有位网友说得好:婚姻可不是避风港,是需要责任需要担当,需要用心经营的一段关系。如果觉得婚姻是帮你省事,那就是逃避责任。

  的确,婚姻从来不是容易的事,并不是扯了证就能过上踏实日子。

  两个人在一起,只有互相在意,共同付出,才能换来照亮彼此的耀目光彩。

  可倘若一方一直承担港的角色,而另一方只想避风,那再深的情,迟早也会被拖垮,再多的爱,终有一天也会被耗尽。

  不幸的是,现实生活中,多的是一个累死累活地牺牲和付出,一个理所当然地索取和接受。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一拍两散。

  有句话说:任何事情,只有双向的奔赴才有意义。

  幸福并不是一个人创建的,单箭头的付出迟早磨尽真心,只有双向的努力才有意义。

  两个人在一起,谁都会有累的时候,可如果都想轻松自在地避风,谁当港呢?

  夫妻相处,只有共同付出,互为港湾,才能共抵风雨,幸福长久。

  03

  感情不值得相信,关键看人

  相比钟晓芹和陈屿婚姻里的糟心,剧中有一对夫妻的感情,令人艳羡不已。

  那就是顾佳的父母。

  顾佳母亲在她十几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如今她三十岁了,父亲未曾续弦,还时常念叨起母亲。

  顾佳羡慕父母之间从一而终,永不变心的爱情,忍不住跟父亲透露心声,表示因为父母之间的爱情,她才特别相信感情。

  父亲告诉她的一句话,简单又直击人心:感情不值得相信,关键是人。

  深以为然。

  人若靠谱,感情便可靠,人若不值得相信,感情迟早完蛋。

  剧中,顾佳的丈夫许幻山,便是一个不值得相信的人。

  家有出言有尺,做事有余,说话有德,既能下得厨房,也能入得职场的完美妻子,还在外面沾花惹草。

  在妻子面前更是谎话张口就来,脸不红心不跳。

  三番两次从家里拿现金时,顾佳没有丝毫质疑,只是因为她打心底相信许幻山这个人。

  可她万万没想到,自己万分信任的丈夫,居然是拿着钱去给小三开房。

  想当初,许幻山信誓旦旦跟顾佳发誓,要拿老丈人做榜样,做个好丈夫。没想到转身就出了轨。

  婚姻里,有人一心一意,至死不渝,有人三心二意,心猿意马。

  这不是婚姻不靠谱,都是人的问题。

  想起身边的一个同事,婚姻失败后颓废不已,整天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一个人挺好的,感情就是毒药,我碰都不想碰。

  可当她后来遇到那个把她放在心上,满眼都是她的人时,还是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婚姻。

  你看,让人失望甚至绝望的,从来不是感情,而是错的人。

  让人看到希望,心生暖意的,也不是感情,而是对的人。

  遇见对的人,婚姻就是避风港,俩人共同摇桨,乘风远航;

  而遇见错的人,婚姻就是乱葬岗,不是狂风暴雨,就是阴沟里翻船。

  04

  每个人这一生,都在寻找爱,追寻幸福。

  有人得偿所愿,有人事与愿违。有人希望婚姻带给自己幸福,有人期待从情感中收获快乐。

  实际上,真正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和快乐的,永远不是婚姻本身,而是人。

  对的人,纵使生活坎坷,也能携手谱佳话;

  错的人,即使日子富裕,也难同心共进退。

  往后余生,愿每个人,都能擦亮眼,找对人。

  愿每对夫妻,都能敬畏婚姻,互相珍惜,在八成的平淡日子里,彼此在乎,共同付出。

  在两成的大起大落里,携手并进,共抵风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