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实故事||我爸妈离婚时,那个女人撒泼反对,10年后我才知道她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实故事||我爸妈离婚时,那个女人撒泼反对,10年后我才知道她图

2020-08-03 08:30:10 作者:猪小浅 来源:猪小浅 阅读:载入中…

真实故事||我爸妈离婚时,那个女人撒泼反对,10年后我才知道她图

  上周写了曼的故事,你了吗:嫁给花心男,我很幸福,直到有天在他车里发现一个枕头

  01

  远远地,我就在人群看见她了。

  还是那么瘦。眼角额头添了皱纹,依然留着齐耳短发,只是有些花了。

  她没拿行李箱,背着一只大包,手里拎着一只提袋,灰格子的毛呢大衣,泛着时间的旧痕。

  我走过去,她便一眼就认出了我。

  热情地招手,脸上的皱纹随着笑容漾开涟漪

  她还是老样子啊。

  尽管我们10年未见。

  我喊了声“姑姑”,伸手接她的背包。她用手挡了一下,说,我可以的。

  接下来,话就没停过。她说,曼曼,这些年不见,变化太大了。现在怎么这么瘦啊,穿得这么少,冷不冷?路上遇见怕是不敢认了。

  我见缝插针,说,你认不出我,我能认出你啊。

  我们相视而笑。

  我开车载着她回一路上都在亲热地聊天。

  讲这些年各自的经历。而我们似乎都有一种默契,悄悄绕开过去的伤口,绝口不提15年前的那场分别。

  我与她大吵一架,撕破了脸皮

  我骂她自私自利,她骂我忘恩负义

  从此我与赵家恩断意绝,和妈妈背井离乡,再没回过头

  02

  说起姑姑,就不得不提我爸个人

  说他是个酒鬼,都是客气形容。他嗜酒,酒风又差。喝醉了,就到处惹事生非

  我妈脾气也硬,三言两语就能杠起来。

  以前我姐还在家时,爸妈打架,她就搂着我和弟弟,藏在房间里不出去。

  后来,她上学走了,就剩下我们两个小的面对无休无止的争吵与打斗。

  是我念初中时候吧,大年十九。我和我妈在家准备新衣服,我爸喝得醉醺醺地回来了。

  我下意识地抱着衣服回了房间。

  不出所料,很快他们就吵起来了。我爸的打骂声,我妈的哭喊声,搅成一片。

  第二天,亲戚都去奶奶家过年。妈妈左眼乌青一片,肿得只剩下一条缝了。谁都知道发生了什么,可没一个人过问。

  后来,我妈和姑姑一起摘韭菜时,越摘越难过眼泪忍不住掉下来。

  我妈说,过不下去了,离了算了。

  姑姑吓了一跳,忙说,可不敢说这样的话。一家人,哪能说离就离。夫妻包容。我弟从小就这个性格。他不坏的。

  那是我第一次在心里对姑姑起了厌烦。都把我妈打成那个样子,也叫心不坏。那什么样才能叫“坏”呢?

  我忍不住问她,我爸打过你吗?

  姑姑瞪了我一眼说,一边去,少在这儿煽风点火!

  03

  在姑姑眼里,所有破坏我爸妈婚姻的话,都是煽风点火。

  她特别怕我妈和我爸离婚

  私下里,她也和我说,一家人重要的就是在一起,谁家都会矛盾,不能一吵就离婚。你要多劝劝你妈,脾气别那么倔。

  那时候我也大了,敢反驳她。

  我说,你这些话和我说干什么?你怎么不劝我爸呢。让他别喝酒,对我妈好点。

  姑姑气了,说,男人脾气硬,这种时候,就需要女的多包容。

  我说,你就是偏向你弟弟。

  后来的日子,我爸妈的关系越来越僵。

  吵架已是家常便饭,隔三差五的,还会上演全武行。

  是我读高一的那一年,放学回家,看见我爸酒气冲天地坐在楼下的路边抽烟。我猜他们肯定是又吵架了。

  家门半掩着,没关紧。我进了屋,看见我妈半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

  茶几上扔着个空药瓶,里面的安定一片不剩。

  04

  现在回想起来,我还会后怕。

  如果我妈当时躺的不是沙发,而是床,我很可能会以为她在休息。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还好我妈抢救得及时,到医院里洗了胃。她醒过来的时候,我抱着我妈胳膊哭,恨我爸的凶狠与无情。

  那天晚上,姑姑打来了电话,起初还关心我妈的身体,可后面话锋一转,埋怨起我妈没有责任心。

  她说,你还有孩子,怎么寻短见呢?当母亲的,你也太没有责任心了。你不想自己,也不想着孩子吗?

  我当时就在旁边,姑姑的话,听得一清二楚。

  我一把抢过电话,说,我妈差点死了你还怪我妈!你怎么不骂你弟弟没责任心!

  我大概就是从那时起对姑姑冷透了心,也是从那时候起,和我爸彻底决裂了。

  虽然我小,但必须保护我妈。

  之后,但凡让我遇见爸妈吵架,我必拦着我爸。因此我没少挨我爸的打。

  我姑看我挨打,教育我,你爸妈的事,小孩子少插手,让他们自己解决。你去就是讨打。

  我倔强地说,我看你就是想让我爸解决了我妈。

  05

  2006年,我读高二。

  那时候我住校,周末才回家。周三的傍晚,我弟忽然给我打电话,让我赶快回去。

  他结结巴巴地说,姐,快回来,爸把妈砍了。

  我赶过去时,我妈在医院缝了针,胳膊上10厘米的伤口触目惊心,衣服上全是血。

  我爸喝多了,这次竟然动了刀!要不是邻居报了警。我妈可能在劫难逃。

  这次我妈不想再忍了,也不能再忍了。一定要给我爸个教训,让他坐牢。

  姑姑又来了,晓之以情,动之以理。

  什么一日夫妻百日恩,还要为孩子着想,不能让孩子有个坐牢的爹。

  我妈还没开口,我就爆发了。我对她嚷,你快不要说了!我爸砍我妈的时候,有念过恩吗?

  想过要是把我妈砍死砍伤了,我们几个孩子要怎么办吗?

  姑姑气了说,你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家里的矛盾,至于要你爸坐牢吗?

  我说,家里矛盾说得倒轻巧!我妈受了多少罪你知道吗?过日子的不是你,难受的不是你,就会马后炮。这个家毁了,你有一半的责任!当初要不是你阻止他们离婚,我妈也不会这么惨。

  姑姑浑身都在抖。她恶狠狠地说,你真是恩负义啊。谁稀罕管你家的破事!

  说完,就走了。

  她带着盛怒,我带着积怨,从此一别两宽。

  06

  我妈还是放了我爸一马,没有起诉他。但他们离了婚。

  那时候,我姐已经成年,我弟赵家不肯放。

  我考上大学那年,我妈离开了这座活了半辈子的小城,来到我上大学的城市。

  她打工,赚钱,供我读完了大学。

  其实我是可以保研的,但我急着工作。我妈受了半辈子苦,我不想她再操劳。

  这些年,我考上了公务员,结了婚,生了孩子。人生的酸甜苦辣也算尝了个遍。

  对老家的人和事,慢慢地也都淡忘了。

  唯有姑姑,我常会想起她。

  要怎么说呢,有些恨,会被一生牢记,比如我爸。

  但有些恨,却会被时间冲淡。

  意识到这一点,还是我结婚以后了。周末,洗好了衬衫,一件一件熨好,叠起来。老公说,哇,要不要这么专业,拿出去卖啊。

  叠衬衫的方法,是我姑姑教的,服装店那种方方正正的叠法。

  我这才发现,姑姑在我的人生里,留了许多影子。

  07

  其实小时候的我,有一半是姑姑养大的。

  她特别能干。出嫁后,也一直不断地贴补着娘家。

  每次回门都会大包小包的地买东西。从电器,到食物,药品,纸巾、牙膏、卫生棉……她像是一个源源不断的供给站,供着一大家子的吃穿。

  家里做生意需要用钱,也都是开口问她要的。谁家要是应个急,她也是有求必应。

  其实姑姑也只是个普通的上班族,手头并不怎么宽裕。但她知道我爸混账,担不了事。做姐姐的,就要担起这个家。

  说实话,我妈是个粗人,没有什么文化。所有有关教养的事,都是姑姑帮我养成的。

  她有个女儿,比我姐大一些。每到寒暑假,她都会把我们姐弟招去家里。

  每天,她会变着花样的做好吃的,肥而不腻的红烧肉,酥而不烂的卤牛肉,清香宜人的冬瓜虾米……极大的满足了我年少贪婪的胃。

  她教我说普通话,吃饭不能发出声音,不论走路,还是坐着,都要挺直了腰板,不许贪腰。

  上世纪九十年代,小城还没有网络。连电视节目,都还不是24小时播放。她订了许多杂志,来让我们开阔眼界。《读者》、《女友》、《青年文摘》……薄薄的一本,却给我小小的世界,开了一扇窗。

  睡不着的夜晚,我常会跑到她床上挤。

  她便絮絮叨叨的给我讲故事,讲宋庆龄、林徽因、陆小曼……那些美好而聪慧的女子,成了我童年的向往。

  08

  回过头去想,我现在多少理解姑姑为什么会骂我“忘恩负义”。

  因为,她是用心待过我的。

  怀孕那段时间,我摸着日渐隆起的肚子,想着将来要做个怎样的母亲,结果脑子里想的都是她。

  想起她从小对我的培养,对我的教育,以及童年里,不可多得的红烧肉。

  我不像我姐,见过父母的恩爱。从我记事起,家里只有无休无止的争吵。

  是姑姑与姑父帮我定义了什么是家庭的温暖与幸福

  姑父是个可爱的胖子,最爱吃姑姑做的捞面,手擀的,配上一荤一素两个菜,手捣蒜汁,淋几滴麻油,呼噜呼噜,能吃上两大碗。

  他们还养了一阳台的花草,多彩芬芳。要是赶上突来的大雨,全家都奔出去搬花。那热热闹闹的气氛,盖过了昙花一现的异香。

  说起来,我从没见过姑姑家里吵架,最多是姑姑板着脸,不说话。姑父会把我们都哄出去,然后低三下四求原谅。

  我们姐妹几个,就躲在门后面抿着嘴笑。

  那样温馨的画面常常让我治愈。我总觉得这才是一个家该有的模样。

  09

  我妈说,你爸再不好,我也不怨你姑的。她不坏。

  我也是慢慢才理解妈妈的这句话。

  是我怀孕八个月时,发现了老公出轨。之前有过迹象,只是骗着自己不敢信。

  第一时间,想到了离婚,可接踵而至的,都是难题。

  婆婆的眼泪,老公的忏悔,肚子里的孩子,心里便动摇了。

  结果我刚出产房,他就去和女人私会。那时候,真的崩溃了,直接陷进产后抑郁的泥潭。

  有天,我坐在敞开的飘窗前,心里堵得难受。窗外的天空特别的蓝,明亮得让人眩惑,总感觉有个声音在蛊惑着我迈出去,人一下子就可以解脱了。

  我听见我妈在身后叫我,你干什么呢?快给我回来,你不管我,也不管你儿子了吗?他连妈还没叫过呢。

  我一瞬从迷茫中醒过来,抱着妈妈嚎啕大哭。

  后来,我妈说,女人啊,能戒掉男人,戒不掉孩子的。当年我喝药,你姑姑说我没有负责心,也算救了我。男人我可以不要,女儿我得养大。

  就这么一句话,我没要房子,没要家产,只带着儿子,离了。

  10

  这两年,我也算在他乡闯出一片天。

  我姐也从老家走出来,定居郑州。去年,我去看她。没想到姑姑的女儿也来郑州了。

  我们三个见了面。

  曾经挤在一个床上的姐妹,现在都有了自己的孩子。不得不让人唏嘘时光催人。

  表姐说起她自己,也自然说到了姑姑。

  这两年,姑姑身体不大好,常年吃药。姑父也生了病,需要她照顾。奶奶那,她也一直在操心。有空闲,她还会来帮表姐带带孩子。

  我听着,心里特别不是味儿。姑姑年纪大了,但依然活的像个超人。

  我忽然就明白她当初为什么不让我妈离了。

  也许她真的不是自私。而是在她的观念里守住一个家,就守住了幸福。

  所谓家,就是所有亲人聚在一起,不论有多少矛盾,都不能散了。

  如今她老了,依然去拉扯这家,帮助那家,用尽全力,拉住所有人。

  这是她一辈子的人生哲学。

  表姐说,我妈就是不能提你,一提起你就掉眼泪。她说当初你是让她骂走的。怕是这辈子不能原谅她。

  我听着,眼泪簌簌地往下掉。

  我说,怎么会,小孩子挨大人两句骂,哪有记仇的。

  表姐揶揄我,不记仇,这么多年也不打个电话给她。

  那次分开之后,我一直犹豫要不要给姑姑打个电话,没想到姑姑的电话就打进来了。

  她听见我的声音,哽咽了一下,说,你说话还是以前那个样啊。

  那么亲切,那么熟悉。

  我那一声“姑姑”卡在嗓子眼儿上,半天才说出来。

  她说,我想去看看你和你妈。

  11

  时间是个很奇怪的东西,可以淡化伤口,可以抚平伤痕,可以忘却很多刻骨铭心的事情。

  一晃眼,时间过去十几年。我只有一次回老家,在奶奶那看到她。我甚至没有喊她一声姑姑。

  这些年,我一直担心妈妈解不开心结。其实一直没解开心结的人是我。

  这次见面,没有疏远和冷淡,也没有造作和礼貌,每个人都在默默的抹眼泪。

  小一辈的孩子,在身边嬉戏玩耍。少年不知愁滋味的撒娇,冲淡了大人积蓄多年的感伤。

  我请姑姑到外面吃饭,她嫌破费。还是从前的老样子,能不花的就不花。

  我忍不住牵她的手,说,姑姑,今天让我好好请你,明天我还想吃你做的红烧肉呢。

  姑姑宠溺地说,好,好,我明天给你做一大碗。

  那一刻,时间仿佛逆转回了从前,我还是那个顽皮又嘴馋的小姑娘。

  被姑姑训着,也被姑姑疼着。

  其实这世间最容易给我们伤害的,是亲人。但我们最能轻易原谅的,也是亲人。

  我后悔没有早点给姑姑打电话,拾回那些遗落在往昔里的亲情。

  PS转发朋友圈呗,你的随手分享,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笔芯

  

  故事里的我,是赵曼。上周写过她的故事,答应大家的续集,这周也会发哦。今天先写的是赵曼的原生家庭。错过赵曼故事的可点:嫁给花心男,我很幸福,直到有天在他车里发现一个枕头。

  如果你也想说出自己的故事,可以加下方个人微信留言哦。

  你的在看和转发,是最好的鼓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