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宋有仁宗,人间奏响《清平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宋有仁宗,人间奏响《清平乐》

2020-08-04 11:30:14 作者:宋桂奇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大宋有仁宗,人间奏响《清平乐》

  作者宋桂奇

  宋仁宗祯,在位42年,国家太平安定经济繁荣科技发展人才辈出,涌现出范仲淹王安石苏轼、苏辙、司马光著名朝臣

  为什么宋仁宗会得到这么多人的拥护并使他最终创造了“仁宗盛治”?这与他的管理之道密切相关。

  在电视剧清平乐热播后,我们就来这位“千古仁君”的几则故事,领略他的领导艺术

  1不忍士兵吃冷饭

  在宋仁宗还是皇太子期间,一个冬天的早晨,父皇宋真宗派他和三位皇叔去四个宫门检阅军队,待一个多时辰过去,陆续返回的三位皇叔都已向真宗汇报工作,却仍不见皇太子踪影

  想到太子办事能力这么差,日后怕难以管理好国,真宗便十分窝火

  于是,在仁宗急匆匆赶回时,真宗就气冲冲地质问:“几位皇叔早已回禀,你为何用了这么长时间?像这样拖拖拉拉,又怎么能君临天下?”

  仁宗随即解释说:“孩儿前去城门时,看到那些士兵们正在吃早饭。如果立即进行检阅,他们就得停止吃饭,而待受检后再吃,这么冷的天,饭肯定早就凉了。孩儿实在是不忍士兵们吃冷饭冷菜,就等他们吃完后才开始检查的,所以回来晚了。还请父皇见谅!”

  听罢这话,真宗随即转怒为喜。

  好的领导下面会是一群好员工,差的领导下面会是一群不好的员工。所以领导的榜样力量真的很重要

  很多领导可能不具备让世界变得更好的能力,但却可以努力自己变得更好,比如尽力去员工,敬员工。如果有这样的理想,让自己变得好一点,世界也就会变得好一点。

  所以爱到最后,就是爱自己、爱世界。宋仁宗对士兵们的仁爱,自也会得到他人的拥戴。

  2停止扩建皇宫

  宋仁宗亲政后,所住仍是宋朝开国时营建的皇宫,有人觉得面积太小,便建议扩建,得到大臣一致拥护后,仁宗就让工部侍郎刘沆负责这项工作。

  没想到工程刚开始启动,就遇到难题——刘沆带着异地安置重金补偿优惠条件,与皇宫周边住户协商拆迁事宜时,部分居民则是不假思索地予以拒绝理由是或生活方便,或利于经商,或祖居难离;后来虽通过加钱等方式说服了大多数居民,但有少数“钉子户”就是油盐不进。不得已,刘沆便请求仁宗容许他进行强拆。

  闻此,仁宗沉思片刻后说:“每个人都会想自己生活得舒适一些,我打算扩建皇宫是这样,那些不愿意离开的人也是这样;我不能因为自己的享受而给他们带来痛苦!”

  最终,皇宫扩建虽没有完成,但却赢得了交口称赞

  罗素说:“一切道德品质之中,善良本性在世界上是最需要的。”

  真正的善良,就是能将心比心,在自己滋生某种本能需要时,能理解对方也有一种同样的需要,如此,自会抑制自己的私欲,不会把个人享乐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从而由内到外地散发出一种迷人的高贵。

  宋仁宗得知有少数住户安土重迁,随即停止皇宫扩建,这样善良的领导,怎能不受人尊敬,怎不让人忠心追随!

  3提拔曾经的仇敌

  宋仁宗年少继位,由皇太后刘氏垂帘听政,时任太常博士的程琳为巴结太后,竟呈献《武后临朝图》,建议她效仿武则天——废除少帝而代之。

  虽此事遭太后拒绝。仁宗亲政后也未予追究,但程琳却一直为自己站错队而心有余悸。

  一天,掌管大名府的他,听说有府兵胳膊上长了个像龙一样蜿蜒盘旋的肉瘤,就绑上小兵去面见仁宗,说此人有帝王之相,日后定会造反,欲以此博得仁宗好感。但仁宗并不相信这些,笑问一声“他犯了什么罪”后,就下令放人。

  见此,有个与程琳关系不好的大臣就借机弹劾道:程琳喜欢惹是生非,当年建议太后“废帝”可谓铁证,这样的人理应治罪。仁宗却含笑说:“程琳不过是向太后表达忠心而已,何必小题大做?”

  其后认识到程琳能断大事,仁宗还一再提拔。

  一个有气度的领导才更能赢得下属的心。

  如果对人的旧恶念念不忘,伺机报复,就算能赢得暂时的快慰,也会因心胸狭隘而输掉的良好形象,更谈不上领导力。与此相反,不念旧恶则能体现出一个人非凡的气度,高尚的道德,也就必然能获得对方乃至所有人的尊重。

  宋仁宗对曾经反对自己做皇帝的程琳,非但不予计较,而且还一再提拔,这样宽厚的胸怀和非凡的气度,自能让下属产生钦佩和敬畏。

  4辞退宠信太监

  一天退朝回宫,感觉头痒的宋仁宗立即摘下帽冠,叫来负责梳头的太监替他梳头。

  这个为仁宗所宠的太监,梳头时发现对方怀中有份奏折,就打听内容;听说是谏官建议减少宫女和侍从后,随即不平道:“大臣家尚有歌伎仆役,升官后还要增加;他们却建议陛下削减宫女侍从,真是太过分了!”

  见仁宗不语,太监又问:“这个建议,陛下准备采纳吗?”“谏官的建议,当然要采纳了。”没想到太监竟非常不满:“如陛下采纳,请以奴才为削减第一人。”闻此,仁宗就马上唤主管太监入内,令其将梳头太监及其他二十九人削减出宫。

  皇后听闻此事后,不解道:“梳头太监非但不是闲人,还一直为陛下所宠信,为何将他也削减呢?”

  仁宗说:“他居然劝我拒绝谏官忠言,能将这种人留在身边吗!”

  领导要学会观人察质的本领,识别出身边的小人。小人往往兴风作浪,挑拨离间,陷害忠良。所以,“远小人,近贤臣”,是领导应当遵循的用人准则。

  如果领导不分贤人与小人,而“亲小人,去贤臣”,不知要制造多少事端。小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领导要充分警惕,应该像宋仁宗一样,绝对不可掉以轻心,否则到头来,就会对团队和企业产生不利的影响。

  《尚书》云:“有忍,其乃有济;有容德乃大。”宋仁宗贵为一国之君,却从不居高临下,以势压人,反而尊重和爱护自己的员工,给予员工最大的理解和包容。这种美好的道德品质,不但是成就大事的需要,也是受所有人尊重的基础。也因此,在他去世后,百姓如丧考妣,乞丐焚纸祭奠,甚至连敌国辽道宗也痛哭流涕,为其建衣冠冢。

  “为人君,止于仁。帝诚无愧焉。”《宋史》上的这个赞语,堪称精当。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