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笔:宋小女的爱与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随笔:宋小女的爱与真相

2020-08-08 14:01:14 作者:bujiav 来源:做个乌鸦也好 阅读:载入中…

随笔:宋小女的爱与真相

  从故意杀人罪到改判无罪,玉环不是第一个被报道的人,他的律师王飞就经历三个类似案子。而他回画面成了热点,是前妻小女“我要他抱着我转圈”的渴望,和激动得不可复制眼神,一遍遍鞭笞着本已对生活麻木世人

  比电影还电影,他们说。可我知道焦点放到小女身上,除了她一直发光的,最主要是,没有比这更安全角度了。

  没有采访更多的村民,也没找到请张玉环去家里吃最后一顿饭的张书记,两位男童被杀依然成谜。26年后回家的张玉环,依然不知道替谁背的黑锅,这口“锅”甚至可能还在村里。想到这,我不寒而栗。为什么不追究真凶呢?这个老实巴交木匠,知道自己无能为力凶手26年都没有良心发现,找又怎样。被冤枉是一种宿命。从他被关进去那一天,除了认罪,别无选择

  镜头前的宋小女,回忆张玉环被抓天,也没有更多线索。被丈夫宠爱,不会做饭的她,不知道外面发生什么,她带着两个小孩,等不到张玉环做饭,随便热一下剩菜准备去张书记家叫他回来,却撞见张玉环进了警车。她想追上去,三四岁的两个孩子又在后面追她,她把孩子按到地上,再追车已经追不到了。张书记说,玉环只是去录个口供,很快回来。

  奇怪的是,这么个证据不足事实不清的案子,靠六天六夜的刑讯逼供就定罪了。放到今天,有监控,有DNA鉴定,还有媒体采访,网民破案,让一个人背锅可没那么容易呢。当年为什么“选中”张玉环?这是善良的张家人和宋小女问都不敢问的。

  仅从逻辑推理,有两个儿子的张玉环,没有杀别人儿子的动机,在农村,要断别人后的,一定有极大仇恨,而且很可能自己没有儿子。反过来说,两个被害男童的父母,为什么接受“凶手”是张玉环?一.他们是邻居,相邻而住难免有摩擦,哪怕你家的猪啃了我家的门这种小事;二.失去两个男童如晴天霹雳而无法找到真凶的父母,到邻居家个儿活蹦乱跳,一定是刺的痛。这种悲恨最后推向了张玉环,也正中真凶下怀。

  连作案工具,他们都让张玉环承认是用家里的麻绳勒死的,因为家里正好有那样的麻绳。

  无罪释放后的张玉环如何面对当年的邻居?后续新闻提到遇害孩童母亲荷花,在张玉环回来后,离开村庄。她说,自己一直在恨着张玉环,现在突然说人不是他杀的,接受不了。这大概也是这些天张家热闹非凡,却无其他村民登门看望的原因。为什么邻居经历丧子之痛时,没给警方提供更多的线索和可能,哪怕把一个个有过节的人,列举出来?当张玉环一直在狱中喊冤,当年的报案人村医张幼玲目睹张家祖孙三人的生活惨状,才开始动摇,不断寻找新的证据,和张家人一起推动案件重审。

  八九十年代的农村,计划生育背景下的重男轻女,人的狭隘和痛点,非如今能想象。多少女人因没有生儿子被丈夫拳打脚踢,又或者儿子多的人家让缺儿子的人家咬牙切齿,仇恨也因此而生。这些当年办案的人懂,村支书和村民也懂,荒唐的是,凶案发生后,证据欠缺,谁是真凶一头雾水,而张玉环手上正好有抓痕,被盘问时神情紧张,证据链的灵感有了。在宗族主义的农村,必须交出一个凶手的话,张玉环好像是最佳人选,他已经有两个儿子了,就算含冤而死,也有后代了,比起两个儿子被杀的邻居,总归好一些吧。

  蹊跷的是,刘荷花两个儿子遇害后的次年,又一个孩子溺水而亡。村里还有另一户儿子被害,在6岁时被人害死沉尸池塘。他家就在张玉环家斜对面。而孩子父亲因为骑摩托撞人把整个家底赔进去,又脑溢血中风,放弃了寻找真凶。不知道遇害的时间在张玉环关押前还是后,如果在其后,那更说明有个不被发现的真凶,一直用同样方式作案,杀死村里的男童,是他的目标。当年张玉环两个儿子没遇害,受益于不会干农活的宋小女寸步不离带着孩子。变态一点推理,凶手无法对张玉环的儿子下手,就会把恨意转嫁到大人身上,变成一只黑锅。

  “你留给我两个儿子,我给你完整的八个人”。宋小女在微博写道。这是她最引以为豪的。

  能把一个家保护完好,并且人丁兴旺,就是他们经历各种磨难的最后胜利。

  正义不会迟到,真相仍在路上。张玉环回到村子,还想世代在这生活下去,他感谢政府,主张赔偿,想要房子和田地,只为养老。追究刑事逼供的人,是为洗冤,对冤情起源的村子,却饱含深情。他和当年一样,不敢质问,也许“锅”选中他时,他接受了一种隐性权力控制,而当他活下来,走出来,他不想再得罪谁了。

  这就是我们看到一帧帧宋小女为主角的故事,她说张玉环欠他一个抱抱,张玉环还是没把她抱起来转圈。她不管吃多少苦,仍然有她可以沉溺的爱情。

  其他的,就避而不谈了。

  (预约咨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