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玉环宋小女的事我哭了,文学作品都写不出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张玉环宋小女的事我哭了,文学作品都写不出来

2020-08-07 18:22:23 作者:IMC石勇 来源:石勇谈心理 阅读:载入中…

张玉环宋小女的事我哭了,文学作品都写不出来

  如果新闻的话,你大概已经知道玉环、宋小女这两个名字,和与他们联系在一起的事件了。

  1)一个农民,被怀疑杀人犯,遭受刑讯逼供,还被放狼狗咬,从1993年10月27日失去自由起,到2020年8月4日被判决无罪释放,已被羁押9778天,是截至目前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申冤者;

  失去自由时,张玉环26岁,中有幼子娇妻日子虽然苦,但充满欢乐,到重获自由,已经53岁了。无论是他,还是家人,都经历了极其漫长苦难,和无可挽回的分离。

  2)张玉环自己,他的哥哥,以及妻子宋小女,一直不停地向相关部门申冤,但皆如泥牛如海。直到2019年3月1日,在有良知律师努力下,或许还经体制内有良知的人的合力,江西高院对张玉环案作出再审决定

  张玉环出事后,宋小女撕心裂肺村里议论冷眼让她无法呆下去。为了生存,为了养育孩子,她吃了很多苦。不认识几个字的她一次次去南昌,从公安厅到信访办到政法委到江西高院都跑遍了。后来又写了五六封信到北京。她相信他。

  她做好了等张玉环一辈子准备

  1996年,宋小女被查出了子宫肌瘤。一直不敢做手术。迫于无奈,1999年经亲弟弟介绍,改嫁给了现任老公,但提出了必须无条件对张玉环的两个儿子好等三个条件。现任老公答应了,而且一直理解她为张玉环奔走,并陪伴她回江西看望张玉环的母亲

  8月4日,她看到张玉环的时候,像少女一样想得到一个等了27年的拥抱。但考虑到不能让她激动导致血压升高,张玉环没有,只是流着泪紧紧地握住她的手。这正是「执手相泪眼,竟无语凝噎」的画面

  看到这里,我终于抑制不住哭了。

  不是因为我们所知道的那个残酷世界给予无力感

  是因为张玉环的遭遇

  尤其是因为宋小女这个伟大女人

  以及她的现任老公这个伟大的男人

  他们都没什么文化,也都是在底层,遭受过生活摧残,和难以想像打击伤害,但是,在这个由狼和扭曲羊玩的世界里,却保持着灵未被污染状态,闪耀着自然情感纯洁光辉

  他们不懂诗词,不懂「浪漫」,不会「表达」,但无论是当初张玉环对宋小女的,宋小女对张玉环的爱,还是宋小女现任老公对宋小女的爱,皆超越世俗中的男人如何女人怎样的那些世俗观念阐述着最本质的爱是什么——爱一个人,是无条件地让TA幸福,让自己的心构成对TA的存在最大的支持

  我看到一个朋友朋友圈发了一张宋小女的讲述。于是问了下他。

  他马上主动和我语音聊天,情绪激动,「宋小女和她现任老公…没见过文学作品比这个更感动的!」

  那一刻,我知道了,为什么我们可以保持很多年的友情,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和各种改变的冲刷而拉远心理距离。

  哪怕穿行在一个遍布狼的世界里,面前都是权力和资本复杂的游戏规则,内心深处,仍然是绝对不会被污染到的正常羊的底色。

  在这个社会,宋小女,宋小女现任老公这样的人,其实已经极为稀缺了。在狼掌控利益食物链游戏规则的同时,中下层早已遍布扭曲羊。事实上,无论在哪个阶层,上层、中产,下层,羊群里,正常羊已经是少数派。

  张玉环失去自由27年,遭受各种非人折磨,如今被宣告无罪,平反昭雪,当然会有国家赔偿。

  一说700万,一说200万,具体不知道。

  马上就有一大帮一看就知道身处中下层,阶层在强7、弱6的扭曲羊跳了出来。

  宋小女说,想把儿孙留在张玉环身边,他比自己更需要家陪伴。

  同样有一大帮扭曲羊上台撕咬。

  这些垃圾,其心理-人格已经被他自己和他所屈服的社会食物链压得扭曲变形,再也无法理解一个正常世界的正常逻辑和情感。

  还有些垃圾,认为既然宋小女那么爱张玉环,当初为什么改嫁?

  当初为什么改嫁,你这种下贱的扭曲羊能体验到一个底层女人在那种灾难中,生活和拉扯两个孩子的不易吗?!你能体验到那种极度痛苦和无奈吗?!

  不要随便苛责一个女人,尤其是要理解一个陷入苦难和绝望中的女人的选择,懂吗,垃圾!

  既然张玉环已经平反昭雪,那么,对当初那些违反法律,甚至审判时也违反程序,毁掉了他的人生的人进行追责,也应该开始。大大小小的狼和扭曲羊,不管过了多少年,都该为自己的刑讯逼供制造冤案等付出代价,而不是「国家」来背这个锅。

  另外,真凶是谁?这仍然是要追查的。

  从这个事看得很清楚,体制内正常羊的分布,他们对游戏规则的影响能力至关重要。只要内心还保持良知,再黑暗的世界,也会有足够的亮色。

  从2012年起,当年看过那两本书的人,偶尔总会有人会和我以邮件或别的方式倾诉。有的人会告诉我如今在某某部门,内在实力和社会实力已经怎样。有的人会回忆过去的经历,向我描述改变的情况并说明自己的理想。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两个身处强力部门已有一定社会位置的朋友,倾诉时讲到游戏规则和坚守良知之间的关系。

  从中,我收获感动,收获心灵的共鸣。

  一种阐述真自我实力的思想体系会有一个愿望:让一些人具有实力去托住不该往下堕的东西。无论是他们自己的社会位置,还是这个社会的道德底线。哪怕在狼和扭曲羊的世界里,有时候不得不披上狼皮,但披上狼皮的正常羊,仍然能够守护住内心认为最宝贵的东西。

  这些人一直在。

  从古到今,无论社会变成什么,他们一直在。

  也正因为这些人在,不管狼和扭曲羊的数量有多少,没人敢公开喊出「爱、良知、公平正义就是错的」!

  说一个事

  原来运作了两年的知识星球「石勇心理圈」,2019年10月份时就已经从知识星球转移到了小红圈。请有兴趣的朋友不要再从知识星球进入。

  「石勇心理圈」以讲IMC的原理、心法,及分享为主。也保存我写的公开文章,回答问题。

  这是一个由门槛筛选的私密圈子,不免费,如果您认同IMC的道和术,觉得或许对自己来说很有价值,欢迎加入小红圈。

  加入的方式是直接加入,然后在小红圈里知会我一声,我同时拉入到知识星球,那里有过去两年的内容;或最好加我由我拉入小红圈和知识星球。

  如果不确定要加入心理圈的朋友,请不要加我微信打扰,恕不接受各种关于它的「咨询」。感谢!

  石勇 | 作者

  石勇谈心理 | 出品

  - end -

  //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

  推荐书籍

  格商:头脑-心理-人格实力

  石勇老师最新巨著,点击右侧图片了解更多!

  中国社会各阶层心理分析

  石勇老师震撼巨著,点击右侧图片了解更多!

  不定期上

  社会心理

  分析干货

  石勇谈心理

  微信号:shiyongIMC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