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以为只有太太圈才会裁掉顾佳的香奈儿包?南京考生的家长也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以为只有太太圈才会裁掉顾佳的香奈儿包?南京考生的家长也会

2020-08-11 12:00:18 作者:鲁瑾 来源:鲁智深姐姐 阅读:载入中…

你以为只有太太圈才会裁掉顾佳的香奈儿包?南京考生的家长也会

  这届家长不得了

  高考后南京一中的长们围在校门要求校长下课。

  其实一中今年高考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一本升学率达到95.34%,成为该校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但高分学生少,成为此矛盾焦点。江苏高考满分480,南京一中400分以上的只有10人,与同层次金陵中学和南师附中的60人和120人相比,就显得落后很多。

  家长们认为三年前中考,一中的录取成绩631,位居全市第三,二十九时录取分只有589,现在400分以上的考生有68人。这三年,一中在干嘛?

  家长们说,要求校长尤小平下课是因为他搞素质教育,不抓学习轻视高考。

  南京一中道歉了,说以后要好研究新高考,做好明年新高考应对;加强对学生学习的要求与管理,比如延长晚自习到十点;加强尖子生培优,比如分层教学,组建尖子团队等等。总结来说,就是加强孩子的学习,争取创造机会,让更多学生考上好大学

  去年11月南京好像搞过一次给学生减负的运动文件规定,不分快慢均衡教学,不准公布分数,不准排名,不能过度压榨学生的学习时间,不得以任何形式滥发奖金……

  当时有家长反映卷子辅导书默写本习字册通通都要藏起来,班级允许有打印卷子的打印机,孩子书包里不可以有任何卷子,校门口无记名问卷调查到底有没有违反减负要求的情况

  当时家长们争议也多,有的说好的好的,孩子每天做作业做到半夜,吃不消。有的说:书包是轻了,考试是没有了,娃表示很开心,但我们明年小升初咋办?

  两方都有道理。每个孩子都不一样,没有哪种教育是对所有的孩子都是最佳的,只能根据孩子的情况和学校选择自己调整

  我主要觉得家长的焦虑,让人很焦虑。

  据我的观感中产家长大概是最焦虑的一群人。有关孩子,他们考虑的就是拔尖,只要拔尖,里就舒坦了。比如南京一中,95%上了一本线,虽然不是上了线就能上清北浙复,但选择余地还是蛮大的。高考结束,家长们不是正和孩子商量填志愿的事嘛,他们的重点居然是要求校长下课。他们的孩子已经毕业了,校长下不下课,以后什么教学方针跟他们也没关系了,所以,他们主要是去出口气

  是不是除了清北浙复他们的孩子就找不到有兴趣专业,想去的地方了呢?也不是。这三年他们的孩子除了分数没有达到他们理想中的高分,有没有什么其他进步和成长,他们也不去分析,也顾不上帮助孩子去发现身上的潜能,就想着责任都在学校都在学校都在学校。

  我家有个邻居,平时也不太对话。这两天路上遇到说他女儿今年高考,670分,去复旦。录取应该还没完全下达,但大家填志愿都是根据分数来,大面上已经知道能去哪儿。我们说好啊,好棒!可他说:没有达到预期。

  很多家长喜欢这么说,要我说,除了很少一部分脑子突然断电,我觉得每个人的分数基本就是平时的反映,没有达到预期只说明预期高了。人对自己的预期肯定是一个区间,自己的真实水平,现场发挥的上下波动,阅卷老师的打分差别(比如作文),除了极少数的钢铁学霸,谁也不能说自己的水平一定是清北。

  家长要保持平常心不太容易。

  南京一中的家长,你们要是不同意之前的减负,其实可以自己默默在家做卷子的。

  我个人觉得高考肯定有死用功的部分,该背的背,该做的练习做,保持个高考机器的润滑度。但减负也没啥不对的。有的孩子天天做到半夜12点以后,人都要做垮了。我们成年人可以问问自己,天天睡不醒精神会好吗?脑子会好使吗?就拿我来说,工作很多,但如果是眼皮子都撑不住了,那是啥活儿都干不成的,一定要戴上眼罩打个盹才会还魂的。学生在课堂上还不能打盹,太心疼了。

  那为什么有的孩子11点前就能做完,有的要做到12点以后呢?家长们认为,有差距,所以更要赶啊!

  要我说,这样赶是越赶越赶不上的。每个人的资质本来就不同,有的人就是学霸级,有的人普通级,帮助你普通级的孩子找到他的优势,对分数平常心就好了。何况南京一中95%以上的一本率,能差到哪里?

  我觉得这届家长可能不需要子女养他们,他们老了自己有钱周游世界和去养老院,他们对孩子的最大期待是给自己长脸。

  就像《三十而已》的太太圈,一本线就像顾佳的香奈儿包,是不入流的,要被裁掉的。她们拼的是爱马仕限量版。

  这样对孩子也不好啊,王太太要给儿子买小行星的冠名权,儿子不是跟她说:这个世界上不是有钱什么都买得到。

  同理,有上进的心是好的,但鼓励孩子享受获得,不去抱怨,开发自己更多的潜能,接受缺憾,学会快乐面对更重要。

  — End —

  现在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送蓝牙无线耳机

  长按识别,

  前往“读书中心”,

  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

  今日上新

  《霍乱时期的爱情》

  已经加入会员的可以用小程序收听

  一边用微信一边收听,两不影响

  发送“小程序”至公众号即可获得

  发送“读书”了解更多

  ”

  点击链接看近期的文章

  悲怆命运里的前妻

  你会不会像王漫妮一样花一万八给自己升个头等舱?

  华为天才少年年薪201万,看到前辈还会叫老师吗?

  如果你的父母摔倒在家中无人救援

  作者:鲁瑾 电台主持人/专栏作者

  点“在看”,我们不失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