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曾经不称职的父母说一句“原谅”,谈何容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曾经不称职的父母说一句“原谅”,谈何容易!

2020-08-15 19:01:28 作者:曹怀宁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对曾经不称职的父母说一句“原谅”,谈何容易!

  有人问我,如何待一个成年人不知道感恩父母,只忌恨父母小时候的打骂?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父母子女之间的关系同样使然。

  是什么让一对男女成为孩子的父母?绝不仅仅是他们进行生育行为,这只是一个必不可少前提,仅此而已。

  在孩子成年之前的十几二十年里的养育行为,才是使父母成为父母,并且定义他们为何种父母的决定性因素

  认为只要把孩子生下来,就天然地拥有了“父母”的地位权利,并且永世不会被剥夺的人,从“养育方为父母”的角度来说,实在狂妄得近乎天真

  要配得上那一句“爸爸”、“妈妈”,实在是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爱耐心

  亲子关系是不平等的,这不平等不仅体现在孩子绝对弱小,在生活情感上都需要依赖大人,也体现在父母对孩子必须无条件地付出关爱温暖,因为这不仅是父母责无旁贷使命,而且孩子后天心理健康成长与此也密不可分

  如果你想要孩子未来心态温暖、乐观、感恩,那么你就必须让他浸在爱与温暖中,别无他法。

  但这样简单因果关系却被很多“狂妄”的父母所否认,他们天真而固执地认为:“我生了你,养了你,无论我是怎么养的,你就该心怀感恩,对我充满感激善意。”

  但是,如果你没有用爱来浇灌那颗种子,又如何能责怪开出怨恨花朵呢?

  其实,很多这样长大的孩子,内心往往有一重不为父母所知的矛盾痛苦他们在怨恨着父母时,其实比其他任何人都渴望能做到原谅接纳

  但是,每当他想强迫自己原谅时,童年时那个倍感受伤的孩子总会跳出来呐喊嘶叫:“他们尚未认错,你就轻易说了原谅!那我一直苦苦追求公平,谁来给我?难道我的苦就受了吗?”

  如果不曾有过公正审判正义永远不会到来,在此之前谈出的原谅,都是空泛虚伪矫饰,它没办法骗过自己的心。

  所以,如果我们看到身边有一个成年人一直记恨着父母小时候的打骂,别急着“政治正确”地要他原谅。

  我们要明白一点:他也曾是个苦苦渴望父母之爱的纯真孩子,没有哪个孩子不想原谅、接纳、感恩父母,只是,他现在内心的力量可能太少,做不到。

  他有权利先审判,再原谅。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各位朋友好,由于公众号推送规则改变很多朋友可能已经无法及时、甚至很难再看到我们的文章了。根据新的推送算法,如果你和我们的互动太少,比如没有常打开推送,未将我们星标,很少点“在看”,很少转发,很少留言互动,系统就会主动降低“心理咨询师曹怀宁”在你阅读里的露出,以至于许多朋友会在后台询问为什么没有收到我们的推文了。对此我们非常抱歉,也再次感到对“算法至上”的无能为力。如果你还愿意支持我们,还愿意继续和我们一起成长,希望能常来看看推送,星标本公众号,或者时不时点个“在看”,偶尔留言、转发一下。曹怀宁心理咨询工作室感激不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