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才是摆渡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才是摆渡人。

2020-08-19 09:45:09 作者:风茕子 来源:风大富 阅读:载入中…

孩子才是摆渡人。

  都说好的父母孩子摆渡人

  我却觉得孩子是我的摆渡人

  小孩子单纯了,单纯得让人怜惜。在她长大过程中要一点一点的教,一边教孩子一自省

  有困惑,有欣慰,也有搞笑

  科技少女从深圳回来的那一年,应该是三年前吧,有一天带糖糖出去吃饭。糖糖忽然趴到她耳边说话。科技少女说,糖糖你有什么话就坦坦荡荡说出来,不要在公共场合偷偷摸摸的说。于是糖糖就大声说:“你后面坐的那个阿姨好丑啊!”科技少女一口血要喷到五里外。

  有一次我带糖糖在北京玩,见了一个朋友,那个朋友是江西人普通话讲得很不好。糖糖就问他为什么普通话讲得不好。他说:“因为叔叔念书时就没有学好普通话。”糖糖又问他为什么念书时不好好学普通话。我时觉得有点尴尬,我就跟糖糖说,叔叔虽然普通话说得不好,可他是人大的博士,叔叔可能学习方面用功了就没有在语言表达方面太下力气。糖糖说:“叔叔你既然学习成绩这么好,普通话其实不用花什么力气就可以学好的。”对方是的是的小美女讲得很对。(其实当时我真的有点无地自容

  回来后我就问孩子,为什么你第一次见到别人就要指出别人的缺点?有点尴尬哦。孩子说有一次我带她去见我的朋友大家都在互相嘲笑,有的人特别会自黑。

  我说那不一样的,只有关系好到一定程度才会嘲笑别人的缺陷,而且这个度你得长大后才能把握得了。所以你千万不要再和别人不熟的情况下,刨根问底去揪着别人的缺点……像我跟你小姨之间的口头禅就是滚,但是如果我第一次跟一个人见面一言不合就让人滚,那别人会觉得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糖糖在慢慢的学习、吸收,现在越长大情况越好了。八岁以后就很少出现和别人尬聊。既不失天真,又活泼伶俐

  上一次带着糖糖去买书,我已经完了两本,去找书看的时候突然发现我最近买的书其实已经很不自觉倾向于给孩子看。有一本《因为性别》,里面有十个真实故事,都是女性为了自己权利抗争最终赢得胜利。每一个故事都可以载入史册比方说有一个女人想在美国做警察,但是美国从来没有女性州警的先例经过数年的诉讼,她成功了。我想让孩子看到,女性在这个世界曾经多不容易,无论是工作还是感情,想要平权很难很难。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抗争。

  还有一本大冰写的《小孩》,内容丰富诚挚,有一颗孩子一般单纯的。他在序里有一句话说:“记录那些曾经路过我生命的,五光十色的小孩。”但其实这本书不是写小孩的,写的是外面的世界和他自己的故事。我觉得等孩子十几岁就可以看了,里面有一句话很打动我:“从没想我让全世界都喜欢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我喜欢我”。

  孩子十几岁之后应该接受更多不同的人的想法。去看见、去理解,既能看到大的世界,又能欣赏小小的个性,明白心灵可以像宇宙一样无垠。

  还有一本王安忆的《给孩子的故事》、一本我早就看过但是早就忘记了也早就丢失了的《人性的弱点》,这些书都先放在我这里,合适的时候拿给孩子看。

  从一个小生命神奇的诞生开始,我就一直觉得是孩子在渡我。她给我机会去养一棵幼苗,观察她迎接雨水和朝霞。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也未必是正确的。但我尽量是博大的。

  养孩子很多时候是对自己的修正。修自己的宽容心,修自己内心的赤诚。科技少女辅导孩子作业,那就要修自己的情绪。

  孩子很小,但是带给我们一个大大的世界。

  ps:给孩子买书不要参照我。最好陪孩子到书店里去挑,或者自己亲自去挑。像我文中提到的第一本书比较晦涩,大段在讲打官司的过程,低龄孩子未必看得进去。天下的书很多,给孩子买书也要看年龄段、时机、以及自己想赋予的观点。如果我遇到某一本书对孩子的影响特别大,我再单篇推荐。

  - END -

  ▼点击图片进入团购

  小蛮腰美不美,有了才知道

  再不买就被抢完啦!无差评的舒适无痕蚕丝内裤!

  ▼点“阅读原文” 更多当季热销商品等你来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孩子才是摆渡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