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会好好说话的人,就算了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会好好说话的人,就算了吧”

2020-08-21 21:45:14 作者:心理小君 来源:心理学 阅读:载入中…

“不会好好说话的人,就算了吧”

  文 |理小君

  01

  前段时间,杠精们又在微博热搜上霸榜了。

  吴亦凡杨紫被问到剧里情况,吴亦凡说“你先吧”,接着杨紫回应“这个时候就我先了?”

  两个人两句话相视一笑,网友炸锅了。

  有人谈男方礼貌,就有人说没本事说不出好话来;有人谈女方情商高,就有人说语言矫情还带人身攻击……

  杠精们终归是自带战斗属性群体

  郭京飞王珞丹节目中被拍到坐雕塑、踩石碑,有人认为可以理解,也有人用道德制高点节奏,不仅对明星,还对持相反意见的网友进行无休止的谩骂

  评论区打了起来,眼事情愈演愈烈,相关部门出面澄清:

  “那些雕塑不是文物,经常有高原反应的人坐在上面休息;石碑也是后制的工艺品。”

  杠精闭嘴了,世界清静了。

  作家吴云峰说:

  “有些人的思想像荧光,连自己都照不亮。”

  杠精的语言带有巨大攻击性,他们擅长的过分解读,让整个网络世界不寒而栗

  02

  杠精带来的绝望感,相大家小时候经历过。

  “作业呢”

  “带了”

  “你怎么不把吃饭睡觉忘了?”

  还有这个:

  “你为什么干这个?”

  “他让我和他一起干的”

  “他让你吃屎你就吃屎?他让你跳你就跳楼?”

  有些人不知道怎么把杠抬回去;有些人不敢回杠,可能杠回去,人就凉了。

  2000年的诺贝尔心理学奖,对杠精现象起了一个名字—达克效应

  这是一种认知偏差效应,指的是能力缺失的人在自己认知基础上,得出自认为正确思路

  达尔文说:无知要比博学容易产生自信。”

  他们因为知识阅历的缺失,无法对事故进行全方位解析想象,只是凭借自己的所见所闻,做出习惯性反驳否定

  所以,他们也很难共情

  《逍遥游》里有个故事脍炙人口

  庄子惠子在桥上游玩,庄子说:“鱼儿多么快乐呀!”

  杠精惠子开始了:“你不是,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庄子不甘示弱:“你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知道?”

  惠子会心一笑:“我不是你,然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所以你不是鱼,你也不知道鱼快不快乐。”

  庄子怕自己要动手打人了,赶紧话锋一转:“你再问一遍刚开始那个问题。”

  惠子一得意:“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庄子:“桥上知道的。”

  鱼内心:我太难了。

  不仅如此,长期处在达克效应下的杠精们会触发另一个心理学效应:

  抬杠的人常常反复着自己的思路,沉沦在自我营造虚幻优势里,这就是回声室效应。

  他们会逐渐变得不思进取目中无人继续浅薄的知识对他人进行“批评教育”,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杠精们会被这两种心理效应把玩于股掌之中,他们“凭借”自己认知层面的缺失,在自我陶醉迷途中越走越远。

  03

  杠精们几乎意识不到自己是杠精,甚至沉溺其中,无法自拔。

  可杠精的出现,正是将人性弱点的暴露无遗。

  1. 存在感的自我保护

  《天龙八部》里面有一位人物包不同,他生平酷爱抬杠,犯了错误也用一张嘴死撑到底。

  像名字一样,他无论遇到哪位大侠的观点,第一句永远是“非也非也”。

  排行老三的他不受慕容族重视,所以他通过跟别人唱反调来凸显自己的个性和优越感。

  包不同用打击诋毁别人的方式来刷存在感,给了慕容复武功太多的负面评价,最终被慕容复杀害。

  杠精为了保护生存地位会刻意地否定他人抬高自己,他们不允许有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知识出现。

  清华生暑期在工地打工事情的曝光,又引来一大批人上前指手画脚:

  “家教不香么”、“年轻人应该有自己的追求”

  甚至有人说:“不值得宣扬,连高中生都能想到去工地搬砖”

  杠精表面稳如老狗,内心慌得一批。

  罕见稀有的事件,会冲击并放大了杠精的认知缺失。

  意识到自己的弱小,接着就是对自己生存地位的一种危机感,从而不得不用自以为是的狭小眼光,来进行应激性的自我保护。

  杠精即使被众人讨厌,也不惜代价,要在网络上保护那虚无缥缈的存在感。

  2. 享受牵制别人情绪的快感

  前不久看到一则新闻。

  江苏徐州一名初中生,每次上课都少不了接茬和抬杠,常常逼的老师大发脾气。

  老师也经常找他谈话,究其原因时,他笑逐颜开地说:“因为很有趣。”

  有一次他坐在窗上,半个身子探出楼外。

  校长和所有老师一齐劝慰无果,整整坐了一个小时才下来。

  让人生气的是,面对老师们的关心和批评,他下来时笑着说:

  “我又没想跳,认真你们就输了。”

  杠精知道自己不必负责任,于是疯狂贪图着掌控别人情绪的快感。

  目前最火游戏王者荣耀的世界里,每天以干扰别人的心态为乐趣的玩家数不胜数,他们被人称为“演员”。

  当你说某个英雄可以怎么连招,他说“真没必要。”

  当你被夸操作很厉害,他说“难道不是很简单么?”

  当你商量怎么一起埋伏,他说“你在教我做事?”

  他们即使输了也乐此不疲,因为这种击垮别人情绪的满足感,远大于赢一局游戏所带来的愉悦。

  生活中这样的人俯拾即是,一想到屏幕后可能会是一张生气而羞耻的面庞,他们就愈发快乐地合不拢嘴。

  仅仅用一句简单的话语就可以让别人生气,杠精们上瘾着这种成就感,并深陷其中。

  04

  知乎上有一条追问:

  你为什么讨厌杠精?

  有人说:忍一时越想越气,退一步越想越亏。

  杠精能破坏人们之间正常健康的交流,甚至可以毁灭一个国家。

  春秋时期有一个名家,创始人是邓析。

  其宗旨是“操两可之说,设无穷之辞。”

  大致意思是,两边都能说通,而且能越扯越多。

  一次,富人在水中淹死,尸体被穷人捡到。

  富人家属想把尸体赎回,邓析说:“不急,穷人只能把尸体卖给你。”

  穷人嫌赎金少犹豫不决,邓析说:“不急,富人只能跟你买尸体。”

  后来尸体腐烂了,富人穷人把邓析状告公堂,邓析把原话说了一遍,知府觉得有道理,最后判原告诬陷罪。

  然而史书记载,邓析最后因为太能抬杠,导致“郑国大乱,民口欢哗”,被郑庄公处以死刑。

  当遍地都是肆无忌惮的杠精时,人们就被扼杀了想要分享、交流个人见解想法的欲望,整个社会就“憋”死了。

  得不到正确的思想交流,到处充斥着负面情绪,社会可能就会演变成文化荒漠。

  05

  鲁迅说:“厨子做菜,有人品评他坏,他也不应该将厨刀铁釜交给批评者,说道你来做碗好的看看。”

  为本就是垃圾的观点而去费膀子力气争论,只会降低自己的价值。

  狭隘的人总是自以为是,但这不应该是我们这些富有想象力和理解力的人,经常怀疑和优柔寡断的理由。

  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做到无视杠精言语,逐渐找回最真诚的沟通。

  留言互动区

  你被别人在网络上针对过吗?

  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