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情商的人,都是这么怼人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情商的人,都是这么怼人的

2018-05-03 21:32:40 作者:余尧 阅读:载入中…

高情商的人,都是这么怼人的

  情商夜读 情感 | 情商 | 励志 | 职场   来源:情商夜读,ID:ieq365

  每个人的生活总会有几个杠精出现,再佛性的人也忍不了。其实,忍无可忍便无需再忍,直接开怼便是。

  不过,怼人也要讲究技巧,不能一出口就素质十八连,那样反而降了自己格调

  高情商的人,连怼人都能有清奇套路

   

  01

  不指桑骂槐,以免误伤

  最近和一个微信群里的熟人吵架,但又不好意思直接怼他,便发了朋友圈,指桑骂槐地说了一通,但仍然很难消气。

  朋友小孟看到后,给我发来这样一段话:

  不要在朋友圈里含沙射影地说某人某事。虽然你可能在说一个人,但有很多敏感的人会对号入座,或者因为你散发的戾气而感到不舒服,然后就渐渐疏远你……不过我不是要劝你佛性,而是要告诉你:骂人需要指名道姓

  我:那样会不会有些不太礼貌

  小孟:那么,你也可以设置仅他可见。

  高啊,实在是高。

  所以,当你想怼人的时候,就不必藏着掖着了,也不用担心什么,更不用忍着,否则很可能会把自己气得内伤

  怼人就要干脆利落目标明确。尤其是有些人总喜欢喋喋不休地跟你抬杠,这种人不怼他们,就教不会他们做人

  02

  占据制高点,狠狠打击对方自尊心

  庄子有个经典的怼人案例

  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

  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于是惠子恐,搜于国中三日三夜。

  庄子往见之,曰:“南方有鸟,其名为鹓鹐,子知之乎?夫鹓鹐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鹓鹐过之,仰而视之曰:‘吓!’今子欲以子之梁国而吓我邪?”

  ——《庄子·秋水》

  翻译成白话文,意思是:

  惠施做梁国的丞相,庄子前去拜访他。

  有人就对惠施说:那庄子来拜访你,其实是打算取代你的相位啊!

  惠施听完细思恐极,在国内搜捕了庄子三天三夜

  庄子前去见他,说:“你知道吗?南方有一种鸟,名叫鹓鶵。这种鸟从南海出发,飞往北海,不是梧桐不肯息,不是竹实不会食,不是甘泉不去饮。在这时,猫头鹰得到一只腐烂的老鼠,看见鹓鶵飞过,就怕鹓鶵抢他的老鼠。你懂我的意思吗?”

  怼人时,要让自己显得高高在上,占据道德眼界的制高点,告诉对方:“我根本瞧不上你”,言语里要透出浓浓的鄙视,让他羞愤欲死。这一招对死要面子的人最好用

  当然还有必杀技,只需一个字,就能让对方气得想打人——

  “懂?”

  03

  以彼之道,还治彼身

  《世说新语》里有这样一则故事

  孔文举年十岁,随父到洛……太中大夫陈韪后至,人以其语语之,韪曰:“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文举曰:“想君小时,必当了了。”韪大踧躇。

  孔融天资聪慧老师长辈们都非常欣赏他,纷纷夸奖称奇。

  偏偏这时来了个杠精,说“小时候聪明,长大后未必能混得好啊。”

  孔融道:“我猜叔叔小时候,一定很聪明吧!” 陈韪大为窘迫,但又不好小孩子计较,只能吃了这个哑巴亏。

  顺着对方的理去说,让他哑口无言,才是高情商的怼人之道。

  如果直接破口大骂:“你这人真没礼貌”,不仅没什么杀伤力,而且可能会被对方反驳成玻璃心。所以,用对方自己的理论封住他的嘴,是最完美办法

  04

  不直接点明缺点拐弯抹角嘲讽

  怼人时,无论你有多生气,都不要直接对着对方的缺点满口脏话。因为吵着吵着,双方常会不自觉地把话题移到素质上,而不说脏话与满口脏话的人对比高下立判。

  所以情商高的人,会提前防患于未然。他们的怼人方式,通常都是拐弯抹角的。

  有些话虽然不带脏字,不直接提出批评,看似委婉,实则杀伤力更大。

  比如这位菲利普亲王:

  他觉得对方衣服丑,但又不直接点破,而是说——

  觉得人家艺术难看时,说——

  05

  最后,得饶人处且饶人

  情商高的人,怼人都是一击必杀,绝不会出现啰里啰嗦对骂几条街的情况。他们从不喋喋不休揪着人不放,对他们来说,点到为止会心一击就是最好。

  我那位常怼人的朋友讲,他那些怼人的微博,一般挂一段时间就删了,以便给对方留一些面子和自尊

  毕竟只是口角之争,不必非要弄得人尽皆知,让新粉像瞻仰历史遗迹一样瞻仰那些被怼的人。

  越是聪明的人,越懂得进退有度;越是愚蠢的人,越喜欢追着人咬。

  高情商的人,他们不会在杠精身上浪费太多时间,也不会把人真的逼至绝境

  无论何事,都留三分余地,这既是怼人之道,也是做人之道。

  作者简介:余尧,情商夜读作者。本文由情商夜读(ID:ieq365)首发,转载请联系情商夜读。

  延伸阅读(点击可阅读):

  ☞这支年度最催泪短片,治好了我的焦虑

  ☞群聊,见人品

  ☞世界在偷偷惩罚长得丑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