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千源:生活仅仅拥有纯真、浪漫、温柔是不够的 | 处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千源:生活仅仅拥有纯真、浪漫、温柔是不够的 | 处暑

2020-08-22 11:00:27 作者:散步二十四节气 来源:瞬间MomentX 阅读:载入中…

王千源:生活仅仅拥有纯真、浪漫、温柔是不够的 | 处暑

  大地乐意感受你的赤脚,风渴望吹起你的发丝

  瞬间MomentX & 为你读诗 共同策划

  独白王千源 | 笙:吴彤 | 文字:晓弦

  节气书法的“处暑”二字,来自清代书画郑板桥

  我对自己说:每个人都借助自己的悲哀,就像借助一顶降落伞。他慢慢降落,慢慢地浮,直到他触及坚实地面

  ——耶胡达·阿米亥 《开·闭·开》

  处暑,是一个令人印象不太深的节气。名字既不像谷白露那样灵动,又不如立夏、立秋那么鲜明。往往,一不留神就过了。

  但

  暑云散去,凉风起,天地肃穆五谷丰登,又是这个节气带回人间礼物

  一生之中,我们会收到很多礼物。生机勃勃枝繁叶茂是礼物,万象景色肃杀也是礼物。譬如处暑三候,一候老鹰大量捕猎鸟类(鹰乃祭鸟),二候万物开始凋零(天地始肃),三候黍、稷、稻、粱等各类农作物变得成熟(禾乃登),而后者我们把视为更好的礼物,因为

  仅仅拥有纯真浪漫温柔,是不够的。

  所以,与别的节气比起来,处暑在我里更“实”一点。这个“实”里,有直面现实”,有勤恳务实”,有收获果实”,也有“真实”。它沉甸甸的,富有重量

  如一颗飞翔种子,终于回落到了地上,令悲喜有了根。

  刘禹锡诗云:“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他说,秋天有什么好?除了“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之外,处暑的二候“天地始肃”里的“肃”,也是极好的。

  Fer Hodler [瑞士]

  “肃”字,虽有萎缩之意,但也要求我们“恭敬”“认真”“严肃”。

  因为一切珍贵东西,最终值得某种意义上的郑重其事郑重其事,才能掷地有声生活,也是有它的风骨的。

  最后,送大家一小段文字,来自里尔克的《给一个青年诗人的十封》:

  亲爱的卡卜斯先生,关于我的生活,我有很多的愿望。你还记得吗,这个生活是怎样从童年里出来,向着“伟大”渴望?我着,它现在又从这些伟大前进,渴望更伟大的事物。所以

  艰难的生活永无止境,但因此生长也永无止境

  2020年8月22日,处暑

  打开门,秋水伊人

  ??往两边拉,门就开啦??

  本期散步嘉宾

  王千源,演员代表作电影《钢的琴》《解救吾先生》《八佰》。

  吴彤,跨界音乐家,两次获得格莱美音乐大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笙的传承人。

  

  |散步讲堂 · 处暑开讲|

  这是初秋的日子,是丘特切夫诗歌中那段短暂奇妙时光——“白昼水晶透明,黄昏更是灿烂辉煌……”这是诗的季节

  老舍先生说,诗的境界中必须有山有水。所以,此时游山玩水理由最为正当扫码加入“散步讲堂”,带你领略二十四节气中的无限诗意,陪你共赏四时风光

  ▼ 更多传统文化和福利关注「为你读诗」文艺学堂▼

  

  |特别推荐|

  

  

  处暑三候·五事相告

  出游迎秋。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

  煲凉茶。处暑过后仍闷热,可以煮点凉茶喝抵御“秋老虎”。

  叠纸船。古时处暑期间有放河灯的习俗,我们也可以叠纸船以寄情思。

  吃鱼。正是渔业收获的时节,鱼肉肥美,不可错过。

  夜游吹风。入秋之后的夜晚逐渐凉爽,风也清爽宜人,可出门游荡吹风,享受宁秋。

  

  配乐创作

  配乐来自AEM Studio的旅法作曲家/电子音乐人鲁卡Luka为本期节目创作的原创作品。“处暑,出暑也。尽管后面还有秋老虎,但也是只渐渐跑远的老虎了。我好像觉得,处暑重在一个“定”字。于是音乐里那几声悠悠的梆子声,提醒自己——面对暑气的慢慢退散,安定;面对即将揭晓的秋天收成情况,定心;面对即将到来的亲友团聚节日,定兴。”(鲁卡Luka)

  笙部分(音频从3分37秒至5分22秒),剪辑自笙演奏家吴彤的音乐作品《檐头雨》。《檐头雨》创作缘起北宋时期一位禅僧通过雨落屋檐而开悟的故事。一雨日,禅僧请教归省禅师何谓佛法根本要义,归省禅师随即指向正从屋檐滴落的雨滴,困扰很久的禅僧忽然从中体悟到了答案。即作偈道:“檐头水滴,分明沥沥;打破乾坤,当下心息。”

  

  请欣赏,大提琴家马友友与吴彤先生《檐头雨》隔空合奏

  

  更多《散步二十四节气》

  天是瞬间MomentX伴随你的第853

  那些艰难时刻,都在日后开花结果

  

  编辑:三十 |校对:西格玛

  过有风骨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