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极村童话》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极村童话》读后感锦集

2020-08-30 20:18: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极村童话》读后感锦集

  《北极童话》是一本由迟子建著作,黄山书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2.00元,页数:151,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北极村童话》精选点评

  ●一直以为是苏童写的,代入感极强的一本书

  ●北极村就像我自己家乡缩影 那些带有浓郁地方特色话语表达,也就我们这些老乡体会得到

  ●迟子建的,还有我的

  ●童年孤独骨子里的疾病。我老了,又会是什么模样

  ●有一种淡淡的哀伤感觉有好多读不懂的隐喻

  ●画面感很丰满

  ●这世界上所有的夜晚呐!

  ●干净节制,真的像童话。

  ●世界上所有的夜晚呀

  ●写得很有味

  《北极村童话》读后感(一):带刺的童话

  一本纯真而又带着刺的童话,现实交织着。以儿童视角追忆东北漠河村奇异神秘的北极生活娓娓道来温暖而略带忧伤

  “哗哗的水声,又轻又急。晚秋的江面冷清清的一片。月光泻在江面上,像播撒了许多金子,一跳一跳的。”

  “她给我讲白夜。说是夏至时,在漠河,可以到北极光。拿一片小玻璃碴,把浸入水中,可以看到好多色彩。”

  《北极村童话》读后感(二):对自然渴望追求

  一个人少年时代为何令人难以忘怀,像琥珀一样散发着永恒光泽?因为我们的想象力最为活跃时期,那是一段尽管有不平,但童眸依然清水一样透明岁月。就像迟子建阿姨说的那样《北极村童话》里有难以消泯的童心,有像樟子松一样经冬不凋的。这里有快乐,也有悲伤

  小说讲了一个小女孩灯子被寄养在北极村姥姥家的故事时她只有七岁,她是孤独的,离开父母,到北极村和姥姥生活在一起。在北极村里,她有时寻找童年的乐趣,和鸡,鸭,蚂蚱,蝈蝈打交道,她感受着北极村的民风民俗,听姥姥讲一些神奇鬼怪故事。她对因为咬人就被拴起来的“傻子”充满了同情乡村宁静的夜里只有“傻子”陪着灯子看一闪一闪星星,对被人孤立冷落的“老苏联”感到亲切,对姥爷失去儿子痛苦充满怜悯,对姥姥的不知情充满同情。

  我的童年没有大喜大悲,但我也和灯子一样,在每一次亲近大自然时候都会发现无与伦比快乐。每当干爸带着我和阳阳出去芦苇边的小池塘抓小的时候,我都会兴奋不已,不管是新鲜空气,还是各种各样的小鱼,又让我把大自然的面目看个遍。

  迟子建阿姨最喜欢钢琴家霍洛维茨弹奏的钢琴曲《童年即景》,时间之河在他苍老脸上倒流,流进他的皱纹,流进沉沉落日和另一世界呈现星辰

  我们应该知道,在我们的生活中疯人院里也流淌着至纯的人性之泉,就像花瓣饭里也会掺杂着认得眼泪一样。

  《北极村童话》读后感(三):我的傻子

  大约是2000年左右,我从奶奶家搬去姥姥家住了一年。姥姥家是单位里分的平房,三间并排的屋子,前面围着一圈儿小院子,院子里单独开了一间厨房。姥爷很早就去世了,姥姥一直一个人住,舅舅和舅妈住在前头的楼房里,每天都会过来看看姥姥。

  姥姥也养了一条黄色的大狗,和傻子一样,甚至比傻子还命苦,一出生便被拴上铁链子,一直到它离开人世,它的一生中好像只有两次离开那个小院子,却从未离开那条铁链。一次是舅舅结婚那天,姥姥把黄狗拴在了后院的菜地里,另一次是铁链的另一头没有固定好,黄狗趁机从院子里跑了出去,那是黄狗第一次出远门吧,我想它是渴望自由的,它应该兴奋的在街上奔跑着,目不转睛地看着外面新奇有趣的世界,可是还没一刻钟,黄狗就被舅舅拽了回来。那年回到家,姥姥跟我说大黄狗死了,我默然无语。童年在姥姥家短暂的记忆使我对大黄狗并未留下太深的印象,长大以后才愈加清晰了起来。像作者对傻子一样,我对姥姥家大黄狗的命运感到同情,这份同情在大黄狗死去以后,在逐渐累积的岁月里,深深刻在了上。

  “它带着沉重的锁链,带着仅仅因为咬了一个人而被终生束缚的怨恨,更带着它没有消泯的天质和对一个幼小孩子的忠诚,回到了黑龙江的怀抱。”

  姥姥家的大黄狗从未咬人,它忠厚老实,默默陪伴姥姥,过完它孤独的一生。

  《北极村童话》读后感(四):龌龊的东北村子里那些事

  《北极村童话》这本书收录了5个中篇小说,最喜欢的就是做为书名的《北极村童话》。迎灯与老奶奶的故事温情,单纯,美好,是古朴村子里该有的淳朴故事,让人看了,心里平静着淡淡的享受。

  一栋村里屋顶铺着茅草,房顶炊烟袅袅的小屋,屋前开着花、结着果、绿意盎然的菜园,一个牙齿脱落、头发花的慈祥老人加上一个天真无邪、面容干净得一层不染的小女孩,屋里一起吃蚕豆,看书识字。一副美不胜收的世外桃源景象。

  迎灯喜欢老奶奶,总偷偷穿过院子到老奶奶家,每次迎灯的到来为沉静的屋子增添了多少欢声笑语。人和人相处确实有缘分一说,从她们第一次见面就有似曾相识之感。老奶奶说,真真是奶奶的乖孙女。这种投缘的相处总是那么自在。

  为什么迎灯的姥姥不让迎灯去老奶奶那,几乎无人踏足她的小窝小说里没有解答,只说她是“老苏联”、不裹足。这就引起读者的无限遐想了,这样也是好的。

  同样是一个作者写的,同样是发生在一片冻土上的故事,后面几个就不太喜欢了,故事太平淡无味,用大土地人有的粗鲁劲说着几个邻里死去的故事,其中渗透着男女之间最原始的那点事。显得粗俗,龌蹉,令人作呕,死亡看完让人哀愁,带入感强,做梦梦到死亡,影响睡眠,第二天状态也不好。

  这让我想起了之前看过的莫言的《丰乳肥臀》。确实生动的再现了黄土地,男人,女人的那种原始状态。这种故事述说了那片土地那时的生活状态,对于考究确实有帮助,可我是不爱欣赏那种美的。其实之前在看完《树下》还很喜欢迟子建的作品,现在对她渐有排斥了,就像不喜欢莫言的作品一样。下次有点不敢看她的作品了,怕失望。自己是个倔脾气,不管一本书自己怎么不喜欢,看了开头就一定要看完的。

  《北极村童话》读后感(五):读这本书,我想起了对我很好的聋哑爷爷

  《北极村童话》以儿童视角追忆东北漠河村奇异而神秘的北极生活,娓娓道来,温暖而略带忧伤。而《世界上所有的夜晚》是作者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成的,怎样在失去至亲后走出忧伤,这同样是作家个体成长很重要的一部分。

  猴姥

  迎灯眼中的猴姥是一个爱抽大烟、讲鬼神的老人,她既喜欢听猴姥讲故事,又常被故事吓得不敢睡觉。而且猴姥很埋汰,衣服脏的和铁板一样,牙齿黄的跟泥巴一样。后来,她才从奶奶口中得知,猴姥年轻时爱干净,也很漂亮,自从被逼着和日本军官睡了一觉以后,几次寻死都没成功,就变成现在这样了。

  奶奶

  奶奶是俄罗斯人,一个人住在村东头的木刻楞房子里,被村民们称作“老苏联”,大家都像怕鬼一样躲着她。姥姥越是不让迎灯去那里,她就越好奇。直到有一天,她终于鼓起勇气和奶奶说话,没想到奶奶把自己当成孙女一样疼爱,给了很多糖果,还要教自己识字。奶奶的脚很大,能歌善舞,还识字。迎灯爱上了和奶奶在一起,便经常偷偷溜出去,踩着通往奶奶家的“棺材”路。奶奶告诉迎灯,她的家在江那边很远很远的地方,有很多好看的木刻楞房子。文化大革命运动一到,她男人就带着她的傻儿子,跑到山东去了,扔下她一个人。

  直到中秋,迎灯偷偷给奶奶送去一个月饼,被小舅发现了,为此,她还挨了一顿条子,也失去了去看奶奶的机会。

  大舅

  迎灯没有见过大舅,只知道大舅前几年回家,带了三四只西瓜回来。姥爷把西瓜子留下来,放在木匣子里,逢人便拿出来炫耀,说是儿子带回来的西瓜。听姥爷说,大舅因为得罪了公社的书记,被发配到很远的村庄去了。直到有一天,迎灯无意中听到姥爷对着江水喃喃自语:“一年了,柱儿。没把你的……死讯,告诉你妈。”迎灯回来问姥姥柱儿是谁,姥姥说柱儿是她大舅,她才惊觉大舅的死讯,哭了许久。

  姥爷

  姥爷平时不太亲近”迎灯”,有一次,迎灯把西瓜子全都拿去做泥人的眼睛了,姥爷突然要她把西瓜子拿出来,给客人看看,迎灯心虚,吓得大哭起来。本以为姥爷会怪自己,没想到反而第一次抱起自己,去菜园里采西红柿吃。

  姥姥

  姥姥有一双小脚,一走一摇,“迎灯”还打趣她:“鸭子、鸭子快快走,跑悠跑悠上高楼。高楼有个松树塔,一咬一半拉。”姥姥特别慈祥,也喜欢给迎灯讲故事。迎灯每次害怕了,就紧紧的抱着她,不过她全身几乎都是骨头,只有一点松松垮垮的肉。她生育了两儿两女,大儿子因为得罪了公社书记被发配到别的地方,大女儿已经出嫁,小儿子和小女儿都在公社干活。她还养了许多鸡和猪,种了许多菜,几乎一整天都在做农活和家务。

  每个人都有一个这样的童年,一页一页翻过书本,童年里对我很好的那个聋哑爷爷,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回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