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明的公司都是因为在这一点上拎得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明的公司都是因为在这一点上拎得清

2020-09-14 06:15:12 作者:剽悍一只猫内容组 来源:剽悍晨读 阅读:载入中…

高明的公司都是因为在这一点上拎得清

  主播大宝

  大家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20年9月14日,我们要给大分享的书是《创造差异》。

  这本书是由国际知名企业管理专家斯科特·麦克凯恩所写。唯有做出让用户眼睛一亮”并且“喜爱”的产品服务,你才能成为市场竞争胜利者正如作者所述,用户要的不只是价格,价格也不是你与竞争对手的差异性,因为这是大家都会用的策略。你需要找出自己或企业的“独特性”,才是让用户记住你,并愿意一直回来找你的方法

  这次我们重点分享书中关于差异化发展的三个认知,分别是:现状基础变化

  

  『现状

  照搬、模仿无处不在

  1978年最佳经典喜剧电影动物屋》中,宾夕法尼亚州一个叫费博的地方有一所著名的费博学院,学院里有一座雕像。雕像底座上刻着这所学校校训知识有益。这是地的一句俗语。对,只是俗语,并不体现治学的严谨严肃

  世界著名高校哈佛的校训是“Veritas”,意思是“真理”。

  然后,以此为校训的学校多达60多所,就连耶鲁大学的校训都是“光明和真理”。模仿竞争对手,成了包括学校在内各个行业共识,毫无自己的特色文化力量

  除此之外,斯坦福大学的校训是“自由之风,永远吹拂”,来源于德国人类学家著作

  类似借用他人思想话语或者不同语境下的辞藻,学校都不能免俗。

  商场上更是如此,就拿公司商标来说,美国公司的商标基本都是简单英文字母的拼接、日本公司的商标是简单图形中国公司的商标则以动物居多,比如淘宝的猫、京东的狗、腾讯的企鹅、去哪儿的骆驼苏宁狮子等。

  

  基础

  作者强调差异化并不是让你忽视基础。

  对大多数公司而言,尤其是同类型公司,们的业务都符合金字塔结构

  也就是说底层是公司的相同区域,中间是部分差异区域,最上面是差异呈现的特色。

  相同区域指的是领域。比如教育领域、食品领域、文创领域、房地产领域等等,这指的是公司的行业属性。同领域内,大家的商品和服形式基本相似。比如教育领域多是培训书籍课程等,食品领域就是加工好的食品,房地产领域基本围绕房屋租赁买卖展开的。

  差异化区域指的是侧重点不同。比如同样是教育领域,有人做k12、有人做成人教育、有人做老年人教育,都是不一样的;同样是房地产领域,有的做租赁,有的做买卖。业务的侧重点不同造成了公司的方向不同。

  特色区域指的是只有在这家公司有,别的公司没有。比如教育领域,一家公司签了名师,别人没有签约机会,那么这个名师就是特色。比如在房地产领域,一家公司做长租,别的公司没有,那么这就是这家公司的特色。

  理解这三个层次,你才能理解一个公司的运营本质。

  

  『变化』

  在诸多优势、差异和方向的讨论中,“产品质量”一直以来,都是不可忽视的存在。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一条已经行不通了。

  拥有高质量的产品,或者是几乎没有任何瑕疵的、经久耐用的产品,在当今市场环境中,已经不再是差异化因素。

  虽然它以前是,但现在用户很少讨论产品质量了。

  原因在于,用户的产品耐受周期变短了。也就是说,产品还没坏,用于已经开始追逐新产品了。在很多行业里,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

  以前一台电脑可以使用至少5年以上,现在人们对电脑的平均使用时间是3年。在高要求软件的驱动下,硬件必须不断更新换代以满足人们的使用需求。

  和电脑相得益彰的是手机。如今手机的迭代周期是3个月。平均每三个月都会有新款手机上市。手机用一年,你的手机就比别人差了4代。即便它完好无损、性能优良,你还是可能产生换掉它的冲动。

  这就是产品市场的变化。思考产品质量不如思考如何快速升级产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

  总结一下,正如书名一样,这是一个没有差异也要创造差异的时代。认真思考今天的内容,对你制定发展方向很有好处。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哟。

  参考书目:《创造差异》[美] 斯科特·麦克凯恩

  ——END——

  往期好文:

  对自己不满意?来,用22天升级自己

  三个工作策略:这些隐形的工作经验最值钱

  提升个人魅力的四个关键,每一个都很重要

  今日推荐:

  剽悍晨读,每天早上6:30

  用一首歌的时间

  轻松get一本好书的精华内容

  开启你一天中最重要的晨读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