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带娃就不给养老”,新型养老模式让老人苦不堪言:我宁可单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带娃就不给养老”,新型养老模式让老人苦不堪言:我宁可单过

2020-09-17 10:00:18 作者:清秋 来源:清秋说情 阅读:载入中…

“不带娃就不给养老”,新型养老模式让老人苦不堪言:我宁可单过

  无论到什么时候,养老都是一个被人们探讨不休的话题。如何让老人拥有一个安稳的晚年,是人们一直想知道的答案。

  从古至今,养儿防老的思想观念一直深入人心。在古代,统治者以孝治国,维护封建家长的权威,要求子女对父母言听计从,在父母年老生病的时候精心侍候,父母去世后还得守孝三年。如果子女有丝毫不孝的举动,哪怕只是不服从父母无理的安排,都会遭到惩罚。

  在现代,我们依然倡导孝悌之道。不过,现代人所提到的孝顺,指的是孝敬但不愚孝。父母生养了我们,我们应该尽到给父母养老的义务,尊重父母的意见,可是,如果父母的要求太过无理,子女就可以不满足父母的要求。

  也许是因为物质社会的影响,也许是因为父母的溺爱,也许是因为人性自私自利的弱点,所以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缺乏一颗孝顺的心了。在他们看来,给父母养老不再是自己理应尽到的义务,而是用来跟父母谈判、榨干父母剩余价值的砝码。于是,让老人苦不堪言的新型养老模式兴起,比如不带娃就不给养老的免费保姆模式、不给钱就不给住的摇钱树模式等。

  半个月前,我回老家吃喜酒,遇到了奶奶的好友孙奶奶。孙奶奶是看着我长大的人,跟我的关系比较亲近。看到我后,孙奶奶特别高兴,希望我可以陪她聊会天。为了不让孙奶奶失望,我特地陪着她在村门口的篮球场坐了一个小时,听她跟我讲述自己的晚年生活。

  孙奶奶今年76岁了,住在自己的儿子家。在大部分人看来,可以住在儿子家养老,她已经很幸福了。实际上,孙奶奶一肚子的委屈无处可说:“我还不如一个人单过呢!”

  “不带娃就不给养老”,新型养老模式让老人苦不堪言:我宁可单过。

  01

  十年前,孙奶奶的儿子结婚了,结婚不到半年,儿媳妇就怀孕了。于是,儿子就把孙奶奶接到了自己家,让母亲帮忙照顾一下怀有身孕的老婆。看在孙子的面子,孙奶奶很愉快地答应了。

  在儿媳妇怀孕期间,孙奶奶尽职尽责,对儿媳妇关怀备至。孙奶奶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不让儿媳妇劳累;孙奶奶跑前跑后帮儿媳妇寻医问诊,变着花样做美食,让儿媳妇补充营养;孙奶奶亲自动手给孙子布置婴儿房,将新生儿的东西都准备齐全。结果,因为她伺候得太舒服,所以享福惯了的儿媳妇不舍得让她离开,更不想过着一个人带娃的生活。

  在儿子和儿媳妇的软磨硬泡下,儿媳妇出月子后打算回家的孙奶奶只好继续留下,承担起了照顾孙子的责任。

  孙子住在孙奶奶的房间里,夜里哭了尿了饿了儿媳妇从来不问,都是交给孙奶奶处理。孙奶奶不仅得照顾好孙子,而且得继续帮着干家务活。被孙奶奶养得嘴刁的儿媳妇不肯吃外卖,要求孙奶奶每天早起为她做午餐。如果孙奶奶抱怨几句,儿子就会埋怨老妈:“妈,我是你的亲儿子,你就不能多为我想想吗?我跟老婆需要赚钱,哪来的时间做家务活?你要是把老婆得罪了,她抱着儿子回娘家了,你儿子就成为孤家寡人了。再说了,你老了不还是得指望我媳妇伺候你吗?你现在帮我媳妇,是在为你的晚年做准备。”

  02

  好不容易把孙子带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孙奶奶松了口气,动了出去旅游一趟的念头。可是,她没有退休金,只好管儿子要。没想到,她被儿子指责一通:“妈,你不赚钱就不知道钱来得有多不容易。你都一大把年龄了,出去旅游个啥啊?你儿媳妇又怀孕了,你得继续照顾她,二胎也交给你照顾了。有你在,我放心。”

  于是,孙奶奶又开始了伺候儿媳妇、带孙女的日子,彻底成为了一个老妈子。

  孙奶奶跟我说自己的遭遇的时候,脸色一直很差,她跟我哭诉道:“在我的想象中,我的晚年生活应该是这样的。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去买菜,找认识的人聊聊天。中午午休一会儿,出去遛狗,跳会广场舞。我还可以找几个同龄人,搭伴出去旅游,看看外面的世界,弥补年轻时候的遗憾。可是,我现在过的是什么日子?为了带孙子,我一直被困在家里,周围认识的人寥寥无几。我累病了七八次,住进了医院,我儿子和儿媳妇直接请护工,都不肯亲自照顾我。我真的很怀疑,等到我老到不能动的时候,他们会给我养老吗?”

  听了孙奶奶的遭遇,我也十分同情她,为她的接下来生活感到担忧。

  03

  对孙奶奶而言,与其过着如此辛苦、不得自由、得不到儿女理解的日子,还不如自己单独过。可是,独居养老对孙奶奶而言,很不现实。她既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可以居住的固定场所,身体也越来越差。

  我想告诉年轻人一句,给父母养老是你应尽的义务,不是你用来榨干父母剩余价值的砝码。把父母当成免费保姆和老妈子的子女,真的枉为人。

  虽然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很大,需要把大量的时间放在工作上,但是这不是你不孝顺父母的理由。没有父母的辛苦抚养,就没有今天的你。父母抚养子女成人的时候,也是他们压力最大的时候。可是,即使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也没有想过对子女不管不顾,也没有亏待过自己的子女。父母对子女有舐犊之情,子女也该对父母有孺慕之心。

  父母之所以愿意帮子女做家务活,帮子女带孩子,是因为父母的爱子之心。父母帮助子女减轻生活负担,是父母对子女的一片心意,不是父母的义务。子女理应心存感恩之心,对父母的帮助要及时表达自己的心意。一句谢谢,一个表示自己心意的礼物,都是在告诉父母,你看到了他们的心意,看到了他们的辛苦。

  孝顺父母,是我们应尽的本分。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