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侮辱和被损害的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读后感1000字

2020-09-17 20:0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读后感1000字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是一本由陀思妥耶夫斯基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6.00元,页数:43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精选点评

  ●原谅宽恕故事的人愤慨万分

  ●虽未亲见,但我相里面描写的通过对对方怜悯获得满足并足以维持爱情,在现实里也是有的。甚至或许陀翁就是这样的人! 翻译不太给力额,读起来有点怪怪的感觉

  ●除了被文中几对匪夷所思感情震撼到外,令我更加佩服的是,男主人公伟大。貌似除了写作以外,他的生活全部围绕着娜达莎,全全意的为着她的幸福着想。现实中会有人做到吗?此外,阿辽莎的那种不坚定的感情,如此容易受到诱惑,娜达莎怎么能做到如此包容呢!卡佳与娜达莎在那里讨论并达成一致,只有卡佳才最能给阿辽沙幸福时,我甚至有些气愤。卡佳怎么就那么理直气壮呢!现在她是最能给阿辽沙幸福的卡佳,也许若干年后,阿辽沙再与到另一个卡佳,那么她就将成为另一个娜达莎!

  ●初中时的枕边书,一直难忘记

  ●看的第一本陀翁的作品伪善欺骗,侮辱的背后是阶级压迫。越气愤,越同情,就越希望贫苦人民起来反抗

  ●书是经典!说些不一样的:就是讲述几个人物(我(万尼亚)、娜塔莎和她的父亲、内莉和她的母亲)的受虐历程心得体会,并乐在其中;换句话说,亦即应了弗洛伊德的那句话。

  ●各种各样的,哎。

  ●由大段对话组成真情实感。不得不说俄罗斯民族或许非常精神至上,关键词是“狂热神智失常”,“浪漫主义,所有超然物外的荒唐行径都达到了最狂野,最痴狂地步”,“她弃之如粪土,就是为了一种精神上的崇高,来压倒那个引诱者,为了把他看作是抢了她的钱财的贼,为了她终身鄙视他的权利。”

  ●陀氏真不愧世界文学大师,活活看哭我…… 故事详略上或许稍带瑕疵情节也有些简单,不过靠大段对话来讲述故事这种手法居然一点也不让人厌烦,至少我是觉得很有趣的。所以敬佩陀公吧!不是所有作家都有如此高超文字水平的。

  ●重读一遍,觉得老妥同志牛逼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读后感(一):启示呢?

  贫穷不是罪。可是发生的这一切到底谁该来承担后果?这是生活要给我们的启示me?如果是,是不是太过残忍了?

  正直美好的人永远挣扎,而龌龊卑鄙的却心安理得。最后,坏人没有得到审判,也没有一个情节告诉我们,这样的人将受到惩罚。故事结束在他们的受难中。戛然而止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难道没有一点办法么,只有坐以待毙 或者依然在这个死循环里面 默默承受么? 最后的结尾如果一切都是梦,这个梦太可怕,太真实和残忍。

  难道对于不公,除了默默忍受就是最大的报复?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读后感(二):我看《被污辱和被损害的》

  其实华尔戈夫斯基的卑鄙无耻及恶毒我还可以忍受,就是无法忍受阿辽沙的所谓单纯真诚及善良。他整个就是一头不切实际懦弱自私的蠢猪。活该就是要给他父亲利用及禁锢。娜塔莎的飞娥扑火式的明知无望还宁愿去伤害亲人而换来的短暂的爱情,我也无法认同。对于伊赫德曼耶夫夫妇,只有一句话,就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小涅莉是我所喜爱的一个角色,虽然她很神经质,不过也非常有勇气有个性,小小年纪遭受不少磨难,却也还能很有骨气地保持尊严。但这也是我所不太能理解。我总认为,对于公爵这种毫无人性,毫无羞耻感的人,单纯地以为给他以蔑视,是不能对他造成任何伤害的。只有损害其利益,才能给他以致命的一击。为了所谓的高人一等的自尊及贵族的荣誉感而甘愿放弃报复打击公爵的机会,甚至不得不继续忍受公爵的迫害,实在不太明智,而且这也助长了公爵的气焰,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公爵也是利用了她们的这种态度,而更加无所顾忌。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读后感(三):被同一个人侮辱和损害的一群人

  我是怎么看待这群被侮辱和损害的人的:

  男主仿佛没有自己的生活,饭都吃不上了,天天为别人的长里短到处赶场,去完这家去那家。铁肩担道义,就没有他不管的事,没有他不能原谅的人,中央空调本人。

  女主伪圣母,把自己的人生毁在自虐的快感里,男配爸爸来劝她分,她就啐人家一脸,说人家卑鄙无耻,女配怀着同样目的来劝她,她就对人家那么亲近,还跟她拥抱。结尾那句“我们原本可以永远幸福地在一起”真把我恶心坏了。

  男配女配,婊子配狗天长地久,男配就是一渣男,演得一手好智障,撩妹是一点也没耽误,还把众女友哄的服服帖帖,他哪傻啊?!男人装傻,女人真傻。本来还以为女配是个好人,没想到她最婊,还惺惺作态来劝女主为男配幸福着想放手吧,我比你更能给他幸福,让我们做好姐妹。本来怪不着女配,是男配自己招惹她,结果她知道了还要横刀夺爱,天天骂男配爸爸卑鄙虚伪,你自己跟他有什么两样?情敌之间能这么和谐,还亲亲抱抱,真不知道该说女配手段高明,还是女主智商低下。

  女配父母只有两个字——活该,遇见坏人的100种解决方案,他们俩都完美避开了,自己蠢还赖女儿头上。本来瞧不起男主穷,不是公务员,不想把女儿嫁给他,用得着的时候又说把他当成亲儿子,女配妈还动不动责骂他怎么不来跟自己汇报女儿近况,也不假装说想他关心他,也是相当做自己了,就问你凭什么。

  涅丽是个可怜的孩子,当妈的脑子不好毁了自己,也毁了这孩子,涅丽成了仇恨的牺牲品,被男主和女配妈当成开导男配爸的反面典型,可以说是非常残忍了,不过实在太作,喜欢不起来。

  反派公爵有点被刻意丑化了,人设就是百分百被讨厌,其实他大部分想法和反应我认为都是合理的,反对儿子跟有过节的人的女儿在一起了,希望儿子娶个门当户对的老婆。大部分家长……不都这样想吗?他告诉儿子爱情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连自己都养不起,怎么对别人负责,这有什么问题?哪里卑鄙?

  全书所有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竟然都是被同一个人侮辱和损害的!就算公爵道德高尚,心地善良,他也无法为这么多人的人生负责,自己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把自己的悲剧赖在别人身上,只会骂人家卑鄙无耻,就会被侮辱和损害。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读后感(四):《被侮辱与被损害的》摘抄

  90

  第一部 第十四章

  她立刻就能猜到阿辽沙一定是又做了什么坏事,但是却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从来都不会主动提及这个话题,正相反,她总是加倍宠爱阿辽沙,她会变得更温柔、更活泼——对娜达莎来说,她不是在演戏,也不是事先准备好的策略,决不是。她心地善良,宽容与仁慈可以使他获得无尽的满足,仿佛在宽恕阿辽沙的过程中,她体会到了一种特殊的、难以捉摸的魔力。

  98

  第一部 第十五章

  娜达莎

  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你看,还有其他原因:父爱也是充满嫉妒的,我和阿辽沙的事从头到尾都瞒着他,他不知道,也没有看出来,所以这伤了他的心。他知道,这件事太出乎他的意料,于是他把我们爱情的不幸后果和我的出走都归咎于我的‘恩负义’和秘而不宣。刚一开始,我就没有去找他,后来我也没有把我恋爱后的想法向他坦白,相反我却都藏在心里。我把这些都隐瞒了,老实说,凡尼亚,对我来说隐瞒比事件本身——我离开了他们,投入爱人的怀抱——更让他伤心,更让他觉得是一种侮辱。假如他现在会像父亲般热情慈爱地迎接了我,可是冲突隔阂的种子依然存在,明天或者后天,就会有失望,就会出现误解和责备。再说了,他不会无条件地宽恕我的,即使我说了——发自内心真诚地说了——我知道错了,我知道我怎样地伤害了他,我对他犯下了多么深重的罪孽,也无济于事。倘若我认了错,他还是不能理解为了我和阿辽沙的幸福,我做出了多少自我牺牲,吃了多少苦头,这样依然会使我伤心;不过我愿意,我愿意压抑自己的情感,我愿意容忍任何事情——可我做的这一切对他来说都还不够,他还会不满意。他会坚持让我做一些我做不到的事情来赎罪,他会继续诅咒我的过去,继续诅咒阿辽沙,他会继续后悔让我爱上了阿辽沙。他想得出的都是不可能办到的事:他想回到过去,想把半年以来发生的事从我们的生活中抹掉。

  292

  第三部 第九章

  他丝毫没有自己的意志,而她却有许多执着、坚定、充满激情的意志。阿辽沙只能依附于一个可以左右他,甚至可以对他发号施令的人。

  308

  第三部 第十章

  瓦尔科夫斯基公爵

  我有一个嗜好您大概不了解,那就是我憎恶一切粗俗不堪、一文不值的天真烂漫和田园牧歌式的荒唐念头。我最大的享受是,常常自己扮出那副模样,仿效那种腔调,接着便温存地对待和鼓励某个永远年轻的席勒,然后猛地给他当头一棒,在他面前突然摘下面具,把我热情洋溢的面孔骤然变成一张鬼脸,在他面前突然摘下面具,把我热情洋溢的面孔骤然变成一张鬼脸,在他最意想不到的时候,向他吐吐舌头,怎么样?您不能明白这个,或许您还认为这是卑劣、愚蠢、有失尊严的行径,是吗?

  331

  第四部 第二章

  凡尼亚

  这种怪异的脾气不只发生在病人身上,也不只发生在涅莉身上。曾经有多少次我在房间里踱来踱去,下意识地渴望能有什么人来侮辱我一番,或者说一句可以被我看作是侮辱的话,这样我就能把心中的郁愤发泄一通。

  313

  第三部 第十章

  瓦尔科夫斯基公爵

  我只不过想告诉您一个有趣的而且最稀奇的怪事而已,我这就把故事的大致意思讲给您听。过去我曾经认识一位女士,她已经不再年轻,大概二十七八岁光景,是一流的美人儿。那丰满的胸部,那标志的五官,那豪华的马车!她的眼睛像苍鹰一样锐利,可总是很严肃,令人难以亲近;她的态度举止庄严,可望而不可即。人们都说她冷若冰霜,所有人都惧怕她那纯洁无暇、严于律已的高尚品德。她的确是严于律己,在她的邻居们当中,没有谁更像她那样铁面无私的了。她不仅惩治其他女人的放荡行为,而且还谴责她们最微不足道的软弱,刚直地抨击毫无留情。在她的圈子里她很有影响力,那些最高傲、最有德行的老太太们都很尊敬她,甚至对她巴结奉承。她对每个人都一样苛刻,不偏不倚,像是中世纪女修道院的院长一样。面对她的眼神和批评,年轻的女士都被吓得直哆嗦。她的一句简单的话语,一个简单的暗示都足以毁坏某个人的名声,她在社会上的影响是如此之大,就连男士也怕她三分。最后她沉溺于一种消极无为的神秘主义之中,不过也是清心寡欲、庄严神圣的……可是,您相信吗?您再也找不到比她更淫荡的荡妇了,我有幸完全博得了她的青睐。实际上,我是她私下里的秘密情人。我们约会的安排方式如此精明,如此巧妙,没有人对此有丝毫怀疑,甚至她的管家都没有发觉。只有她的贴身女佣知晓她所有的秘密,女佣是个法国姑娘,非常迷人可爱,绝对靠得住。那些活动她都有参与——怎么参与的?关于这一点我现在就不说了。我那位女士非常淫荡,即使萨特侯爵也会甘拜下风。不过这种纵欲中最刺激、最令人心荡神驰的是它的隐秘性和厚颜无耻的假正经。这是对伯爵夫人在公共场所称之为崇高、卓越、神圣不可侵犯的一切的嘲弄。事实上,是这种穷凶极恶的内心在暗自发笑,并且故意践踏一切被视为神圣的东西,所有这些都做得猖獗狂妄,而且放肆到了极点,以至于连有最丰富的想象能力的人都难以想出来——最重要的是,这种淫荡最鲜明的特点就在于此。是的,她是魔鬼的化身,但却是一个最令人神魂颠倒的魔鬼。我现在一想起她来就禁不住心醉神迷。在淫欲似火的高潮中她突然会着了魔一样地大笑起来,我完全能够理解这一点,十分理解那笑声,于是也跟着狂笑起来。尽管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可至今每当我想起那情境,就会激动得喘不过气来。一年以后她抛弃了我。即使我想毁了她,可我也办不到啊。谁会相信我的话呢?她这个典型怎么样?您是怎么看的?我年轻的朋友?

  《被侮辱和被损害的》读后感(五):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

  围绕着地主彼得•亚历山德罗维奇•瓦尔科夫斯基公爵,讲述了两位女主人公娜塔莎和叶连娜(内莉)的故事,以及他们身边的被侮辱与被损害的穷苦的人。

  “这位老人弯腰驼背,用手杖微微敲击着人行道上的石板,挪动着木棍式的两条腿,仿佛这腿不会打弯似的…”、“他高高的个儿,驼背,一张八十多岁老人的脸,面如死灰,一件旧大衣,四处都开了线,一顶戴了二十年、破旧不堪的圆筒礼帽,遮盖着他那光秃的脑袋,这秃头只在后脑勺上还残留着一小撮头发,已经不是灰白色,而是白里透着焦黄;他的一举一动仿佛不受理性支配,好像上了发条似的伸胳膊抬腿”,一个风烛残年、形单影只、内心凄苦的老人,令人心生怜悯,你会好奇,有什么事情郁结在老人心中,是什么折磨着他?

  老人与他那相依为命的老狗“阿左尔卡”一同离世,留下神秘和悲伤。

  这位老人就是史密斯,内莉的外公,公爵的老丈人。

  他的女儿背叛他与情人瓦尔科夫斯基公爵私奔,带着老人的财产,留给老人仇和怨。史密斯老人与女儿的狗狗相依为命,我们很确信老人仍旧挚爱自己的女儿,但是直到女儿离世,他都没有原谅他,最后面对着带着遗憾和深深自责离世的女儿冰冷的尸体。是的,女儿与情人私奔是侮辱了老人,可是老人也用一辈子折磨着自己的女儿,到最后,老人失去的绝不仅仅是财产、声誉,更重要的是失去了自己的女儿,永远的失去了自己的女儿,失去了陪伴,失去了天伦之乐,而被自私自利的瓦尔科夫斯基公爵独享这一切。

  同样的经历,娜塔莎背叛自己的父亲,与父亲的仇人的儿子私奔,在内莉和凡尼亚的帮助下,两人没有像史密斯父女那样遗憾终生,而是彼此原谅,在与瓦尔科夫斯基公爵斗争的过程中,虽然失去了财产、声誉,最终换来一家人的美满幸福,而这才是最重要的。

  说说这里的人物。

  瓦尔科夫斯基公爵:这是一个十足的小人形象,他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不顾一切,抛妻弃女,把自己的儿子当成换取名利的工具;玩弄儿子于鼓掌之间。表面上衣着光鲜,冠冕堂皇;背地里完完全全是一副丑恶的嘴脸。当瓦尔科夫斯基第一次去娜塔莎的住所时,描述公爵上楼的那一段“这个陌生人一面上楼,一面在骂骂咧咧地诅咒这段路,而且越往上爬,骂得越来劲,越狠……正在上楼的那位先生骂起人来简直像马车夫……他先是恶狠狠的瞪了我一眼,又霍地变得和蔼可亲而又笑容可掬,似乎大喜过望地向我伸出了两手”,以及公爵邀请凡尼亚去喝酒时,借着酒劲,在凡尼亚面前,公爵将自己不敢公诸于众的事情统统告诉凡尼亚,借机侮辱娜塔莎和他的爸爸以及那些处于贫困中的人。为了赢得儿子阿廖沙的信任,他在娜塔莎面前隐藏自己的真实面目,佯装着关心同情娜塔莎、可怜娜塔莎的父亲、同意阿廖沙和娜塔莎的婚事,当娜塔莎在阿廖沙面前揭露了自己的真实面目后,他仍旧放下身段、卑躬屈膝,演给软弱天真的儿子阿廖沙看,装作很无辜、很委屈,不惜一切代价,将他的儿子从娜塔莎身边夺走,采取卑鄙的手段从娜塔莎父亲那里夺去的财产,反过来施舍给娜塔莎,来侮辱她的人格。当他面对伯爵夫人的时候,极尽谄媚和阿谀奉承。

  娜塔莎:这是一个对阿廖沙怀有纯真的爱的姑娘,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姑娘,不惜自己的名誉,不惜伤害父母,不惜陷父母于水深火热之中。当一个姑娘不顾一切的奔向你时,说明她是真的爱你。而为了你爱的人毅然决然的抛弃爱你的那些亲人,是非常不明智的,尤其是对方的父亲并不认可,受伤害的最后往往是自己以及爱自己的那些人。娜塔莎说她之所以喜欢阿廖沙,正是因为阿廖沙的幼稚、天真、不成熟以及阿廖沙对她的依赖,忽略一直在自己身边的成熟、负责的凡尼亚,就像最后娜塔莎说的“这整整一年里发生的一切就像一场梦,我为什么要把你的幸福也给毁了呢?”。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爱情的理解不一样,对待爱情的方式不一样,可是如娜塔莎这样飞蛾扑火,是不是代价太惨痛,值得欣慰的是娜塔莎最后能够回到父母身边,得到他们的原谅,挽救了一个家庭。

  卡捷琳娜•费奥多罗芙娜,卡佳:卡佳是伯爵夫人的继女,会继承一大笔财产,正为了卡佳的财产和社会地位,公爵要撮合卡佳和自己的儿子阿廖沙在一起。她和阿廖沙一般大,她同娜塔莎一样深深地爱着阿廖沙,但是娜塔莎的爱过于紧,而卡佳的爱给了阿廖沙更多的空间。好比一把沙子,握得越紧越容易从指缝中溜走一样,落得两手空空,阿廖沙只会越来越远离娜塔莎,娜塔莎给的爱过于沉重,压得阿廖沙喘不过气来,所以每次两个人见面,都是抱头痛哭。当公爵撮合阿廖沙和卡佳,当卡佳出现在他们中间,阿廖沙对娜塔莎的感情渐渐地变成了亏欠,而不是爱了。所以,当你选择为另一方付出过多时,抓对方抓得过于紧时,要考虑一下是否会让对方觉得这份爱过于沉重,给彼此留点空间,可以获得更长久的爱情。

  阿廖沙: 这是一个可怜可恨的人。被自己的父亲玩弄于鼓掌之间,并从没有得到过父亲的爱,而他确深深地敬爱着他父亲,被他父亲骗的团团转。当他看到娜塔莎为了他而抛弃父母时,他哭泣;当他为把娜塔莎一个人留在房间而自责时,他哭泣;当他因为见卡佳而冷落了娜塔莎时,他哭泣;当他不能够调解父亲和娜塔莎的矛盾时,他哭泣;而哭泣过后,他依旧做着那些伤害娜塔莎的事情,他只是用眼泪来平衡他内心的不安。这是一个没有主见、极度不成熟的可悲的人物,被父亲、卡佳、娜塔莎以及卡佳的朋友等等左右着。而两位女主都同时表示,正是阿廖沙的这种性格深深地吸引他们,可能如果阿廖沙稍微聪明一点,他们就都不喜欢他了,爱情,就是这么的没法说清,没法懂。只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姑娘们,人生大事,还是要慎重。

  内莉:原来她正是瓦尔科夫斯基公爵的私生女,她妈妈去世前送给她一个香囊,里边是写给瓦尔科夫斯基公爵的信,让她去找公爵,而小姑娘宁愿给别人打工做家务,宁愿沿街乞讨,宁愿忍受房东的打骂,宁愿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也倔强的不去找公爵。小姑娘可能是怕爸爸,怕爸爸不接受自己。可怜她小小年纪,经受这么多的不幸,最后也没能享受娜塔莎一家人给她的温暖。如果有天堂,我宁愿相信小姑娘会与她的妈妈和外公相遇。

  所有的悲剧都是由公爵一手造成的,而所有的人都无力与之斗争,甚至娜塔莎的父亲在忍无可忍时,向公爵发起决斗,都遭受了公爵的又一翻侮辱。被侮辱和损害的史密斯老头、内莉的妈妈和内莉都去世了,娜塔莎一家团聚了。最后,内莉去世了,知道公爵秘密的人收了封口费,而知道全部实情的凡尼亚也并没有要揭发公爵,似乎公爵不可告人的秘密永远不会被世人发现,不能给他应有的惩罚,有信仰的人们认为自有上帝会替他们惩罚公爵。作者没有给出公爵的最终下场,我们也并不关心了,娜塔莎一家人幸福的开始另一段生活比起瓦尔科夫斯基公爵最后的下场更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