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些书名太“奇葩”,忍不住看看讲了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些书名太“奇葩”,忍不住看看讲了啥

2020-09-19 07:45:12 作者:李智 来源:罗辑思维 阅读:载入中…

这些书名太“奇葩”,忍不住看看讲了啥

  拿起一本书,通常书名都是我们第一眼读到,也是最关注的。拥有一个朗朗上口好书名,可太重要了。

  可是偏偏有一些书标新立异、剑走偏锋,名字特别奇葩”。不过,可不要因为书名奇怪错过了好内容

  今天这份书单,给你介绍10本拥有“奇葩”书名的电子书看看“奇葩”的外表下,有着怎样有趣内涵

  现在加入得到电子会员,首月只需6元,这些书都能免费畅读,还能阅读其他3万多册好书。>>>戳此加入会员

  《 提 头 来 见 》

  作者:马陈兵

  出版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第一本书,书名就很刺激。提头来见,很容易联想到血腥的战争场面。不过你放心书里的内容不会让人不适。相反,作者从中国的仰韶文化一直说到清朝,讲了很多关于首级有趣的文化故事

  如果你平时喜欢史书,一定会读到“传首”“枭悬”这样的热词,但是很奇怪,好像并没有一本书专门聊聊首级的文化史

  王莽被砍下的人头为什么会成为洛阳武库中的累世国宝襄子将智伯的人头用作了什么,才会让豫让这样的大刺客选择蹲小厕?“传”“首”两个字啥时候第一次连用,人头“在路上”,会有怎样的遭际?

  首级、人头,明明高频出现,却躲进了历史讳莫如深角落里。这样的话题,你不着迷吗?

  人 类 砍 头 小 史

  作者:[英]弗朗西斯·拉尔森

  译者:秦传安

  出版:斯坦威图书

  前一本讲的是中国的首级文化,这一本是英国人写的,聊的是西方世界里人头的那些事儿

  然要提醒你的是,不要被书名里的“砍头”吓退,除了战场上的砍头、欧洲的断头台文化,作者还讲了艺术、医学科研里关于头颅的文化和思考

  甚至还有关于“人体冷冻”的思考。如果你知道人体冷冻需要将头和躯体分离保存,你对这项技术想法会有些许变化吗?

  不管什么样的语境,聊到人头、骷髅、砍头,就会激发我们古怪异常情绪,甚至是抵触。但是无法否认的是,这些都已融入人类历史,成为记忆的一部分

  作者说“我们或许不喜欢我们所看到的,但那本身不是我们背过脸去的理由”。

  我 包 罗 万 象

  作者:[英]埃德·扬

  译者:郑李

  出版:后浪出版公司

  我包罗万象,什么是万象?其实指的是微生物

  提到细菌、微生物,你的印象是不是疾病?还认为我们应该坚决消灭们?如果你回答“是”,那么有关微生物的认知,你需要更新了。

  事实上,真正致病的微生物不到100种,身体大部分的微生物都与我们和谐共处:参与完善我们的免疫系统塑造我们的肠道环境、甚至影响我们的行为

  看了这本书,虽然你可能不会拥有与科学家一样的学术视野,但是你一定会深深记得这些对健康有益的忠告:尽量少用抗生素、居住空间多通风、让孩子多亲近自然等等。

  冰淇淋当早餐也不错

  作者:[英]劳拉·简·威廉姆斯

  译者:胡健

  出版:博集天卷

  什么人会把冰淇淋当早餐?小孩子!

  早餐怎么能吃冰淇淋,不应该是鸡蛋牛奶、煎饼油条嘛。谁会这么想?忙于工作的成年人。

  我们筋疲力尽地投入工作,僵化地执行着固定的生活流程,忘记了怎么生活。为什么不能像孩子一样,早餐吃冰淇淋呢?

  孩子的思维直接、内纯粹,没有太多不必要的顾虑。从孩子那里,作者得出40条人生经验,用孩子式的方式解决成年人的问题。

  遇到挫折,干脆先去睡一觉;生活单调,找些仪式感,让普通小事生动起来。

  《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

  作者:[英]菲利普·迪克

  译者:许东华

  出版:译林出版社

  这是一本科幻作品,出自“科幻鬼才”菲利普·迪克之手,改编的电影《银翼杀手》在很多榜单里,都被誉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科幻电影。

  仿生人会做梦吗?会梦见电子羊吗?作者在书里提问:人类如果有一天创造出接近人类,甚至超越人类的超人,我们和他们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这本书出版于1968年,那时人类还没有登上月球,个人电脑还没被发明。这些问题在当时听起来很玄,但是到今天,技术把这些问题直接推到了人们面前,还有谁会置身事外呢?

  想成为神的巴士司机

  作者:[以色列] 埃特加·凯雷特

  译者:楼武挺

  出版:浦睿文化

  巴士司机为什么想成为神?这其实是短篇小说大师埃特加·凯雷特的一部小说,也是这本书里的第一篇小说。

  故事是关于一个巴士司机的,他从不为迟到的人打开车门,不管是谁。压抑的高中生边跑边望着巴士,他不开门;瘦小的老妇抱着拎满杂货的包装纸袋,艰难地挥手示意巴士停下,他不开门。司机为人一点也不刻薄,但是他为什么这么做?

  故事特别短,集中注意力,花几分钟就可以看完。

  沙漏做招牌的疗养院

  作者:[波兰] 布鲁诺·舒尔茨

  译者:陆源

  出版:后浪出版公司

  书名看不懂吧?如果你平时有留心,这样的书名大多属于小说。作者想象力天马行空、诡异奇绝,匪夷所思的书名背后藏着生花的妙笔。

  《沙漏做招牌的疗养院》,出自波兰文学天才舒尔茨之手,被誉为传世奇书。这本书包含了舒尔茨13篇短篇小说,书名的这部是其中之一。

  舒尔茨是波兰籍犹太裔作,50岁时死于纳粹之手,一生仅出版过两部作品,都被奉为经典之作,被库切、米沃什、苏珊·桑塔格等文学名家高度赞誉。

  舒尔茨的作品里加入了大量奇诡的想象、晦涩的隐喻。书名看不懂,会不会内容也看不懂?怎么样,挑战一下?

  虽然很想哭,但更想喝一杯奶茶

  作者:[英] 塔拉·拉尔

  译者: 翁婉仪

  出版: 时代华语

  没有什么不是一杯奶茶搞不定的,即便是你想哭的时候。真的是这样吗?

  至少对于这本书的作者,问题没有这么简单。这是一个抑郁症患者自我救赎的真实回忆录。母亲因癌症去世、父亲患精神疾病、姐姐强大却冷漠、唯一相依为命的哥哥因抑郁症自杀。面对人生中的至暗时刻,作者挺过去,获得了重生。

  有读者评价说,“书名跟内容完全没关系啊,不过并不妨碍它沉重地治愈我”。能说出来的痛苦,都不能称之为痛苦。而不能说出来的部分,才是我们选择坚持活着的原因。

  我是个年轻人,我心情不太好

  作者:[挪威] 阿澜·卢

  译者:宁蒙

  出版: 磨铁图书

  我不喜欢人类,我想住进森林

  作者:[挪威] 阿澜·卢

  译者:宁蒙

  出版:磨铁图书

  看书名,风格一样,没错,作者是同一个人,挪威作家阿澜·卢。两本书出版后风靡全球多年。引进国内,刮起了一阵“丧”文学的旋风。

  第一本借20多岁的年轻人之口,用碎碎念的方式,念叨出自己的生活、自己知道的东西,但是年轻人苦恼:这些有什么意义呢?第二本主人公是丈夫、父亲、儿子、员工,有一堆身份,却想逃掉。

  如果你正在不开心,翻翻这两本书,没准主人公的小细节能击中你,会心一笑。

  为什么烦恼这么多,因为这才是真实的生活嘛。

  加入「得到」电子书会员,畅读3万多册好书!

  包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信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江苏译林出版社、读客、湛庐文化等各大出版机构的优质作品。

  ▽ 戳此入手

  推 荐 阅 读

  如果你觉得有收获,点个赞吧!或者点个“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