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大最土女生”爆红,李诞都为她点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北大最土女生”爆红,李诞都为她点赞

2020-09-22 17:15:16 作者:阿何有话说 来源:阿何有话说 阅读:载入中…

  添加阿何私人微信“ahe202009”

  朋友圈干货

  琴,还没开口已经赢了!

  在本季《脱口秀大会》中,李雪琴火了。

  一开始,没人在意她,都以为网红说脱口秀纯属玩票。没想到,她竟然一路杀进全国六强。

  杨天真给她拉群和王建国组CP,李诞捞她复活重回赛场大张伟甚至预言“李雪琴就是这一季冠军”。

  她的段子里,都是些鸡毛蒜皮,却能让观众笑得前仰后合。甚至在节目中,她上场对着王建国比了个,观众就已经笑了。

  场场高票晋级,你细品,李雪琴的段子,每一个都藏着普通人辛酸

  谈老板北漂,她说出了所有职场人的的无奈

  “他天天忽忽悠悠的,就知道给我画饼。李诞也说我天赋异禀。你说我有啥天赋啊,我就有个饼。”

  “宇宙都有尽头,但北京地铁没有。”

  那些早晨6点通勤挤地铁,吃着领导画的饼还要自费买水消化年轻人,看到这里都忍不住含泪点头。

  谈结婚,她拿离异再婚的父母打岔:

  “我爸我妈都结婚了,我非常高兴,虽然他们不是和对方结婚。”

  “至于我呢,你们就不用再操心了。就结婚这个事,你俩都手把手教我三遍了,我指定学会。”

  谈比赛,她显得卑微委屈

  “这期选人一对一PK,赢了就能晋级。他们争着抢着就要选我,我压力老大了,我从来都没被那么多男人竞争过。”

  “上一场我感觉自己淘汰了,一顿喷,从导演演员,全得罪光了……我现在最大的遗憾是:人得罪完了,比赛没结束

  李雪琴说到这段的时候,像极了办公室里的小透明突然被领导重用不知所措受宠若惊

  谈到和王建国的CP,李雪琴也大方调侃

  “你有你的选择,而我选择王建国。”

  别的脱口秀演员都有库存的段子,但李雪琴每一场都是自己从头开始,“现写的”。

  连职业脱口秀选手也在分析:李雪琴,为什么这么好笑

  其实,她的段子,听起来特别“丧”,但是“丧到深处即是萌”。每一个听过她段子的人都会在哈哈一笑之后,不自禁念叨一句:“对啊,生活就这样,可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被誉为“脱口秀天才”的时候,她也只不过是尴尬摆手笑笑

  “‘天赋’这帽子太大了,戴得我脑瓜子嗡嗡的,谁都有个灵感迸发的时候,可别夸了,我没那么厉害,苟住就不错了。”

  靠“蹭热度”火起来北大网

  最初的李雪琴,是靠“蹭热度”火的。

  一条吴亦凡你好!我是李雪琴。你吃饭没呢?”的短视频,竟然等到了本尊回应。吴亦凡一手把她送上了热搜

  一夜涨粉百万,李雪琴这个“土味网红”火了。

  关于李雪琴本人的反转,还不止这些。

  95年出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就读于纽约大学教育系,可以说李雪琴是个名副其实学霸

  就连成为高材生,对于李雪琴而言“纯属意外”。

  李雪琴的父母在她14岁的时候离异了,年幼的她把所有责任都归咎于自己。母亲更像是绷上了一根弦,对她格外严厉。

  从初中开始,她就逼着自己“一定要考第一”,为了让母亲骄傲,也怕别人说:“你看,离异到底是影响孩子了。”

  李雪琴从辽宁省最好的高中,获得了当年北大自主招生辽宁省第一名,一路考进了北大,短暂实现了“再也不会让妈妈操心”的理想。

  但私下里的李雪琴,却很难获得快乐。大四那年,她被确诊为抑郁症,每天靠药物控制。后来去了纽约,环境改变越发压抑,李雪琴不得不暂停学业,回到北京。

  拍短视频,起初只是为了打发无聊。短视频简单,轻松、解压,也尝试过其他类型,但都无疾而终。却没想到因为一条和吴亦凡的土味视频,一夜爆红。

  当人们知道她的北大背景和网红身份之后,质疑也多起来:

  “北大高才生当网红,真low!”

  “国之重器就干这个啊?!”

  “我靠北大的,聪明人装傻真可怕……”

  “简直是北大最土女生……”

  面对这样的声音,李雪琴也曾反问:“生活开开心心不好吗?为什么非要有更多意义?”

  但事与愿违,北大毕业和网红的两个标签,把李雪琴牢牢锁死了。从毫无生活的方向,到被名气推着走,万众瞩目的“网红李雪琴”似乎找到了一些生活的意义。

  出席活动、做演讲、拍网络节目……为了满足更多人的期待,李雪琴开始了更多的尝试。但时间长了,爆炸的息,超负荷的工作,让她很难获得快乐。毕竟,逗别人开心和让自己开心,是两回事。

  去年,她曾经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一点点砸碎眼前不断冒出信息的手机。压力最大的时候,她甚至还曾割腕自杀……

  很多人说,李雪琴的幽默是一种天赋。但其实,她的幽默只是:经历过心理的至暗时刻,但又活过来了,因为生存本能,在最黑暗的地方,找到了一点点光。

  她把那些挣扎的过程,讲成段子,呈现给大众。因为吃过最涩的苦,才知道什么样的甜才是甘之如饴。

  图:@我是李雪琴啊

  李·人间真实·雪琴

  毫无疑问,李雪琴是有才华的。不过,她的真实更打动我。

  和其他网红精心剪辑过的视频不同,李雪琴的短视频透着一股“熟人”内味。

  时长几十秒,不化妆,没有特效,加个字幕,就是李雪琴的短视频日常。有网友说,这有人把抖音当朋友圈使呢。

  

  看李雪琴的生活就像看自己。

  她去体验沈阳顶级洗浴中心,看着价目表念念有词“纳米毛巾搓、柠檬黄瓜搓,你知道什么是美容美体吗?”,完事冲着镜头憨憨一笑说,“就是搓澡”。

  到了高温桑拿以后,她不会说,这种负离子对肌肤怎么怎么好,不会说感觉每一个毛孔都开了,她说“你一呼吸舌头都烫”。

  

  恰恰是这种真实的反应,比那些精雕细琢的视频来的更弥足珍贵。

  李雪琴有一则短视频我印象很深刻,在她24岁生日前一天,不会用外卖软件的爸爸,用“笨笨”的方法,从铁岭买好蛋糕,一路捧到了北京。可惜由于安检、坐火车等因素,到了北京以后,蛋糕已经碎了。

  她一边哭,一边尝了一口奶油,说“奶油化了,但我觉得很好吃。”

  她的真情流露反而在这个造作的世界中,显得像一股清流。这种感情,能戳到我们心中最柔软的那个部分。

  每次我推送了文章,爸妈都会分享、点赞、在看三连发,他们希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我哪怕一点。他们不熟悉微信的阅读规则,但爸妈依然会重复点进文章,因为他们觉得这样能帮我增加一两个阅读量。每次在“朋友在看”中看到爸妈的点赞,我都会像李雪琴一样,有种被戳到的感觉。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的确,李雪琴在爆红的路上,争议不断,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李雪琴说,“总有一些没有任何意义,但大家就是想追寻的东西。它也不反讽,它也不黑色,它也没有传递任何价值观,但你就觉得好好笑啊。”

  在简单的快乐面前

  

  我们平起平坐

  

  爆红之后的李雪琴,拿到了百万级投资,她也开了自己的公司,但这并不是一个走上人生巅峰的成功学故事。

  在北京开公司的那段时间,李雪琴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潇洒。

  她曾经在脱口秀上说过一个梗,“有次我老板凌晨三点给我发微信,我没有回,他就觉得:完了,李雪琴死了。”

  听到这里大家哈哈一笑,我也笑了,我笑的是天下老板的不可理喻都是一般黑,后来才知道,李雪琴真的在凌晨用水果刀割过碗。

  冷静下来以后,她给朋友发了个微信:“我浪费了一个小时加班时间,没死成。”

  

  止完血,她继续回到电脑前面做PPT。

  好像很多人都能从和这个场景中找到自己——那些被压垮的成年人,擦擦眼泪又默默开始工作。

  开了公司以后,李雪琴更喜欢打王者了,似乎只有这个时候她不必考虑公司的运营、员工的工资、项目的推进……似乎在王者里,她不是一个创业者,只是一个无论输赢都能翻盘的游戏者。

  这像极了格子间的社畜只能在停车场、卫生间寻求一方自己天地的心情,只有那一刻,你才是你,我才是我。

  陈佩斯说,喜剧都有一个悲情内核,诚然,我们普通人往往能在李雪琴的语言中找到真实的共鸣。

  北上广,固然有着千金难寻的机会,好像每天都发生着一夜暴富的故事。不过“知难而退”的李雪琴选择回家实现锅包肉、熏鸡架、铁锅炖大鹅的自由。

  在《脱口秀大会》中,有一期主题是遗憾,离开北京回到老家的李雪琴,被很多人贴上了“遗憾”的标签。

  李雪琴四两拨千斤的说到:“很多人觉得他们的梦想只有在北京才能实现,我想问,你的梦想是举办奥运会吗?”

  曾经李雪琴在接受采访时,自己是走一步看一步的人,一些人努力追求的“终极目标”,对她而言不存在。

  考上北大,在她的答案中,仅仅是“会考试”。

  她曾经和朋友合伙做综艺,几个清北毕业生一起讨论“年轻人和社会的碰撞”。但她总感觉不舒服,“生活中最朴实最平常的事情,他们总是要上升到一个价值上……我说有什么可上价值的呢?清华北大怎么地了呢,咋这么把自己当回事呀?”

  李雪琴的经历,好像不是那么“主流”,也不是那么积极、振奋人心。不是说李雪琴这种“避世”的态度就是正确的,只是在这个每个人都拧紧发条憋着大干一场的社会里,需要李雪琴这样的存在,让我们知道,除了奋斗、除了生存,简单的快乐也是一种刚需。

  

  在什么都有鄙视链的生活中,唯有在简单的快乐面前,我们是平起平坐的。

  作者简介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阿何有话说(),作者阿何有话说特约作者May,媒体从业者,主业秀恩爱,副业写文章。念过往而不恋过往, 望未来而不惘未来。

  猜你喜欢

  上海大妈挑女婿,不要房不要车,就看这一点:这独家标准太”致命”了

  唯有在简单的快乐面前

  我们是平起平坐的

  你也“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