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机器》读后感精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时间机器》读后感精选

2020-09-29 19:4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间机器》读后感精选

  《时间机器》是一本由(英)赫·乔·威尔斯著作,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26.00元,页数:41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时间机器》精选点评

  ●初中读的,好像封面不是长这个样子的,也是个精装版,不是很喜欢反正

  ●小时候启蒙书。国庆一个人,在火车上重新完。

  ●不知道有什么意义。就是觉得,嗯,想象力是受认知限制的。

  ●工人和资本家最后分化成两个人类亚种 讽刺十足

  ●··

  ●之后的各种致敬丰富文章内容

  ●不要说科幻小说肤浅

  ●不仅仅是科幻

  ●看了02版电影来补的小说,发现电影和原著差别确实很大。原著中对于未来世界描写引人入胜

  ●四维空间,时间机器不过是特定的假定吧,不过未来的未来人类真的会进化成什么样?真是是威尔士说的那样:我警告过你们-上帝将要毁灭人类吗?那其他的地球上一切有生命东西呢?

  《时间机器》读后感(一):奇异旅行

  此书描述了80万年后未来世界神奇优美落寞景象以及那时早已不是“人”的人类。那时,人类的一切活动,所有的传统复杂的社会机构国家民族语言文学,都被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地上居民那种寄生虫似的生活和地下居民冷酷凶残,毫无人性的落寞的世界。地上居民长期不劳作,失去了体力智力,地下居民长期生活在残酷的生存环境也使他们变的冷酷。这种情景无不使人感到恐惧悲伤,但书中描写的一段友情给这冷色调的书添了一丝暖意,一丝希翼。在人类心智和体力衰竭的时候,感念之情和彼此的温存依然铭记在人类的中。威尔斯认为人日积月累文明只不过是愚蠢堆积,它最终坍塌下来压倒他的创造者,把他们彻底毁灭,但还没有失去对未来那一丝希望曙光

  《时间机器》读后感(二):人类的未来不会是这样

  1. 任何人都跳不脱时代对自身的限制。书里资产阶级劳动阶级截然分开,甚至在遥远的未来进化(退化)成两个物种,带着明显作者处世代的烙印。 2. 在作者对未来的描绘中,上层人永远只是吃喝玩乐,下层人为上层人的吃喝玩乐服务,这种模式甚至成了两个物种的自然本能。但是作者对这种剥削又有着深层担忧,认为上层人因为不需要处理危机困难,会变成彻头彻尾的傻瓜,却永远怀着对下层人的恐惧;下层人则因为要操作机器,要应对机器可能故障,从而保留了一部分智慧和体力。而未来食物匮乏,使的上层人看似无忧无虑的生活,实际却成为了下层人放牧的羔羊,下层人则成了上层人的噩梦。 3. 作者似乎有着资产阶级对劳动阶级的明显的蔑视,他认为劳动阶级演变而来的下层人贪婪、凶狠,在未来他恨透了这些下层人,想用棍子把他们的脑袋打爆。上层人则都是唱歌、跳舞,毫无心眼。 4. 看似科幻小说,但其实所谓科幻的内容很少,实则是作者以科幻为载体,对人类社会模式未来发展的思考。

  《时间机器》读后感(三):想象力爆棚

  书名是《时间机器》,其实包括了《时间机器》、《隐身人》和《第一次登上月球的人》。《时间机器》有点妙呢,全部是时间旅行者的叙述,发生在未来的世界,人都分化了,一部分人退化了,另一部分人应该异化了吧,算是对未来的悲观预期,让我想起了《人猿星球》,好像是这个名字,也是预测养尊处优的权力阶层会发生智力、体力上的退化,而被压榨的阶层,不管是人还是猿,后来反抗起来,扭转了局面。最后时间旅行者也不知道去哪里了,算是一个意外而合乎情理的结尾。

  《隐身人》让人意外的是主角居然是个狂人。大概我是受了《化身博士》的影响吧,总觉得主角还有什么难言之隐,但是渐渐的主角的所作所为简直让人难以忍受,最后的结局还行。

  《第一次登上月球的人》,这个我应该20年前看过了,可是为什么没有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可能是因为在现在的科技下,月球已经没什么重大的秘密了吧。如果书里面的环境换成其他的星球?情节写的很好呢,不管是幸存者回到了地球上,还是发明家留在月球上见到了月球王,最后生死不明。

  《时间机器》读后感(四):未来太可怕,但我还是想去看看!

  你可曾想过未来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是大地一片荒芜,人类消失无踪?还是人类再度进化升级可以飞天遁地?

  《时间机器》一书中将带给我们一个不曾想象过的未来世界。

  科学家“时空旅行者”乘坐自己发明的“时间机器”来到了公元802701年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一个美丽而荒芜的大花园:绿树郁郁葱葱,宫殿金碧辉煌,废墟蔚为壮观,水光潋滟的长河在肥沃的两岸间奔流不息。

  人类进化成了两种不同的生物:地上居民埃洛伊人和地下居民莫洛克人。

  地上居民:“精致得如同德莱斯顿瓷器的脸上看到一些独一无二的特征,他们留着统一的齐耳卷发,脸上不见半根毫毛;耳朵小得出奇,樱桃小嘴又红又薄;下巴尖尖的,眼睛大而温柔。”在时间旅行者眼里他们是一群长得精致的弱智。

  地下居民:由于终年累月不见天日的劳作,退化成害怕强光冷酷无情的猿猴样,体力和智力并未消退。

  时间旅行者认为长期的阶级分化导致人类进化成两种不同的生物,甚至上演了一幕幕令人毛骨悚然的人吃人的人类悲剧。

  我在想如果我活在未来会变成过分安逸以致智障的地上居民还是长期被剥削冷酷无情的地下居民呢?

  可能贪图一时安逸的我会变成5岁的智障吧!人一旦贪图安逸就会拒绝接受很多新鲜事物,时间久了,与社会脱节、反应迟缓,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你不跟随时代变化就只能退化,人啊,知足常乐没有错但也不要止步不前。

  可我又在想我也不是过分贪图安逸的人啊!我只不过是为资产阶级打工的无产阶级呀!那我也有可能变成地下居民莫洛克人。

  莫洛克人属于基层工作者,长期的奴役使地下居民心灵发生扭曲,变得冷酷无情,虽然体力和智力并没有消退,但他们也没有聪明到哪里去,只想着趁天黑将地上居民吃掉,根本没想到要从自身去改变,只有思想上的强大与独立,才有能力跳出被奴役的阶级。

  在未来,你会变成什么样?我会变成什么样?我们都不清楚,我们唯一清楚的是我们都不想变成智障和猿猴样,科技改变未来,读书改变命运,但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时间机器》读后感(五):作者背景联想&故事内容思考

  一.想想背景

  威尔斯的童年生活和家庭地位使他注意到了社会上的贫富悬殊和剥削现象,并对英国当时劳动阶层在资产阶级统治下的艰辛感同身受,注意到这个背景,就能更深的理解,在莫洛克人和埃洛伊人的划分和人吃人的设定中,作者的心境:“我试图把‘吃人’当作对人类自私行为的一种严厉惩罚。人类以‘需要’为借口,依靠同类的辛勤劳作过着安逸快乐的生活”,这一切都是被压迫过度的莫洛克人的“进化”,颇有讽刺意味啊。

  二.相关思考

  读完之后,觉得情节性并不是很强,虽然可以体会到那种孤独和失望,但好像并没有作者预想的“奇特的自由感和探险欲”。不过倒是在很多方面引起了我的思考:

  1.在埃洛伊人身上,浓缩着的人性的种种弱点。

  作者把这种弱点全部放大了,不过,“这类故事的意义并不在于幻想本身,而在于包含在幻想中的非幻想因素……它们在排除一切怪诞的成分之后,才能显示出真正的意义”,有人说,威尔斯的科幻小说,科幻真是一种载体,背后的现实问题大概是他真正的所在。

  埃洛伊人一出场,就是华贵柔软、孱弱无比的病态,后来陆续表现出懒惰、容易倦怠、对任何事都缺乏深层而持久的兴趣,都让人不由自主的去联想到生活。作者将原因归结为,在一个所有问题都被解决、不需要书籍、不需要制作的乌托邦世界,我们可能沉溺于安逸,变得一无是处。当不再需要聪明和精力,不再需要身体强壮、头脑灵活,没有自律,没有忍耐,没有男性的阳刚和女性的温柔时,我们就是那样的麻木,就像韦娜,明明知道夜晚会发生的可怕事情,白天却从不做准备,和什么都不发生一样。如果把这种麻不不仁的程度放小一点,就是我们很多人的特点了吧。假如我们是韦娜,那么我们时时刻刻都被自己蒙蔽着,别人都为你感到了“揪心的痛”,你却还固步自封、自我满足,最后演化为“牲口”,看似快乐自在,实际上危机四伏。别忘了,作者说,这是人类濒危期。的确,“埃洛伊人,保留了人类太多的特征”。

  于是,我留意了书里的一些话:

  **聪明才智是随着人们应对、处理危险和困境而产生的,没有变化或无需要变化的地方永远不会形成智慧。

  **需求使我们强大,安逸使我们脆弱。

  **我们时代的人在苦难和需要这块砂轮上不断磨砺,变得灵敏。

  确实,我们是不是太过安逸舒适?

  2威尔斯这个人给我的启发

  首先我觉得,想法,哪怕是幻想的能力,对一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科学领域的人。我也实实在在的缺乏这一点,但在威尔斯身上,我看到了,也想培养自己的思考或者幻想能力。处在那样的时代,他能有如此天马行空的想象,毕竟牛×。而且,重要的是,很多在当时不起眼的理论后来都被理论证明或者大量引用了,比如时间旅行,生长激素,克隆,月球景象等等,当然我不太懂,但有这样的评论,“从理论到实践均构思的天衣无缝”。

  然后就是,他的知识储备,让人惊叹。能对科学知识做出设想,甚至思考到社会层面上,而且在文学的叙述口吻(用时间旅行者的第一人称来讲述,这和《活着》里面余华说到的异曲同工)、情景设想(比如穿越时、世界荒芜时的血红残阳和大闸蟹)上做功夫,需要的涉猎可想而知。大概学科的交叉就会产生这种奇妙的效果。最佩服的人就是肚子里有真东西的人。

  三.俩情节

  1.大学生正学三重积分,忽然看到关于四维空间,那还积分个毛啊,哈哈:

  任何物体都必须在四维中延伸,即有长度、高度、宽度和——久度。仅有长度、高度、宽度的立方体不能存在,因为没有瞬时立方体。

  2.乘坐时间机器的即视感:

  我在高速运动中逐渐被稀释,就像蒸汽一样自由穿梭于错综复杂的物质空隙。可是,一旦停下,我的分子就会撞上障碍物。这就意味着我的原子和障碍物的原子灰亲密接触,引起剧烈的化学反应,可能是大爆炸,把我和时间机器一起抛出任何一维,抛到不可知的世界。

  周围的景物正在发生奇特变化,眼前跳动的灰色渐渐变暗,接着昼夜交替又出现了,开始是一眨眼的功夫,后来越来越明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