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出轨了,但我更爱你”:怎样判断出轨男,是不是真心想回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出轨了,但我更爱你”:怎样判断出轨男,是不是真心想回归?

2020-10-06 13:03:17 作者:唤醒疗愈创造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我出轨了,但我更爱你”:怎样判断出轨男,是不是真心想回归?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姝璇

  因为公众号平台更改了推送规则,如果不想错过我们的文章,记得读完点一下“在看”,这样每次新文章推送才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订阅列表里。

  人生总会有遗漏,但是不要忘记“在看”!!!

  前段时间热播的《三十而已》中,许幻山出轨后不想离婚,苦苦哀求顾佳原谅,甚至表示就算离婚了,此生心里还是只有她一个人。

  想必,他自己觉得这么说很感人,可结婚过日子真的不能光靠打“嘴炮”。

  像许幻山这样,出轨被发现后想要回归的男人比比皆是,而且他们心里还隐隐觉得,只要自己愿意回去,就该被原谅。

  “外面彩旗飘飘,家中红旗不倒”是很多男人的夙愿,甚至炫耀的资本。

  讽刺的是,出轨率虽高,回归率也挺高的。

  当然,有些人是真的浪子回头金不换,从此忠贞不二,但更多人只是短暂地回归,所以作为女人,被出轨后,是选择果断离开,还是勇敢留下来,真的需要三思而后行。

  真回归,还是假回归?

  回归分两种,一种是真性回归,也就是与情人彻底断绝联系,身心全面回归;

  一种是假性回归,为了某种与爱无关的目的暂时性回归,比如孩子、财产、嫌麻烦、与情人吵架了、新鲜期过去等等。

  诚然,很多时候,真真假假难以辨认,但是也不必妄自揣测,因为不信任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生根发芽演变成信任危机。结果,就算真的没事,总是疑神疑鬼,就会让人如履薄冰,导致婚姻的裂痕越来越大。

  事实上,很多出轨后回归的婚姻最终还是会分开,往往不是因为出轨,而是因为再无法信任。

  所以,欲继续携手,需先确定他是真的回归,才能让彼此安心。

  一般来说,我们可以从4个方面判断他是否真的回归,包括道歉、承诺、补偿与实际行动。

  道歉,不是简单说一句对不起,而是对自己的行为有清晰的认知,不推卸责任,能充分共情另一半。

  承诺,愿意做出实际承诺,并确保有能力和意愿做到。

  补偿,出轨对另一半会造成非常严重的精神伤害,所以若是不做任何修复,一定会成为两人之间难以逾越的坎。此外,出轨是婚姻问题的风向标,出轨后若真心想回归家庭,得直面问题。

  实际行动,是前面三点的落地,否则无论说得多好听,若没有实际行动都可能是缓兵之计。不过,也要给关系一段缓冲期,让双方有足够多的时间去修复。实际行动,可以从时间、精力、情绪、金钱等4个方面去考量。

  就像我们平常说的,要有钱,有爱,不然图什么呢?

  婚姻本来就是很现实的,所以现实一点没有任何问题,就怕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总是被人牵着鼻子走。

  值得注意的是,对一段关系而言,回归并不意味着出轨风波的结束,而是开始,怎么修复关系,怎么重建亲密感才是真正的考验。

  所以,真心想回归,不能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一点点去证明。所谓信任,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坍塌或建立也不在一瞬间。

  因何回归?

  若是假性回归,直接离婚是正道,若是真心回归,也不是不可接纳。接纳之后,还要尽量去弄明白他为何回归,才能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得不承认,长久的婚姻就是一场博弈啊。

  那他到底因何回归呢?

  这个并没有统一答案,不同出轨原因,回归原因也不一样。

  在电视剧《亲爱的自己》中,刘洋出轨了。事后,他依然一点没有反思,反而跟一鸣抱怨:“在单位硬撑着,在家硬撑着,只有在她面前才能笑一笑,换作是你,能不心动?”

  一鸣提醒他:“可是你已经结婚了。”

  他反呛:“我自认为作为已婚男,做得已经够好了。”

  刘洋的逻辑说白了就是:我就是出轨了,但是情有可原,况且我做得够好了,不能要求太多,作为妻子应该多换位思考,多点宽容和理解。

  从始至终,他没想过控制自己的欲望,也没想过离婚,直到被发现才勉强切断联系。

  所以呀,所谓回归在“有心出轨,无意离婚”的人理解中,就是牺牲、忍辱负重、委曲求全。

  

  这种回归,自然是假的,哪怕人回来了,但心会永远在外面飘荡,不是挂在这颗野草上,就是挂在那朵野花上。

  而促使他选择回归的原因却是错综复杂的,对刘洋而言,责任、愧疚、工作、声望、孩子、朋友都是,却唯独不是因为深爱着芝芝。

  激情出轨,就是好奇,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所以玩完了就回了。

  寻求安慰型出轨,心情修复了,就回了,和日本找艺伎差不多。

  价值证明式出轨,虚荣心得到了满足后,还是发现妻子更好。

  报复性出轨,为了惩罚妻子,看到她态度转变后,也就没了兴致。

  无论哪一种,都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而暂时性地忘记了对婚姻的承诺,等到回过神来,各种权衡之下,自然会选择利益更大的一方。

  所以,一切婚姻问题,若只是从感情的角度去分析一定会觉得茫然,但从利益但角度去看,就会一目了然,但是感情总是最好的伪装和借口。

  这一点,对双方来说,都是如此。

  何去何从?

  明确了利益得失后,就得做出决定。

  出轨之后重建关系,难度更甚于建立一段新关系,所以只有放下过去,才能继续走下去。

  斯腾伯格认为健康的亲密关系必备3要素:激情、承诺和亲密。

  因此,若是还有留恋,需要认真思考以下3个问题。

  1.是否能达成共识

  出轨后重建对双方都是挑战,如果不能达成共识,出轨阴影终究会像扎进肉里的细针,时时刻刻折磨着两个人。

  所谓共识,就是要明确双方可以做些什么来修复关系,以及达到什么状态。

  首先,得重新定位这段关系,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相处了,更别奢望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但也不能总是揪着这个事不放。

  在彻底遗忘和总被提起之间要设置一条线,保证双方可以自由谈论自己的感受,而不被伤害。

  比如,固定一个时间,两人谈谈这段时间内心的感受和期待。

  这么做,既可以给彼此的情绪一个出口,又不至于因为太情绪化而失去控制。

  此外,还可以设置一些修复活动,比如,一起去旅游、偶尔约会、为对方用心做点浪漫的事。

  总之,就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对方,我依然爱着你。

  2.是否做好再次被出轨的准备

  接纳他的回归,真的不意味着以后就会一直幸福下去,更多是给彼此多一次机会,所以要提前给自己打好预防针,以免被同一个人伤害两次,一般人都无法承受这种伤痛。

  很多人在被出轨前,都会觉得这种事一定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才会被打得措手不及。反之,若是提前有心理准备,一般能够更快接纳这个消息。

  不过,知道出轨很正常并不能保证自己能坦然接受,就好像知道癌症越来越普遍,并不意味着自己中招的时候不会凌乱。

  充分的准备涉及心理准备,社会支持系统维护、独立生活能力、保全自己利益的能力。

  电影中,被出轨后最爽的场景莫过于拉上一群闺蜜暴打渣男,在事业上处处牵制他,让他跪地求饶。

  当然,不一定非得这样,不过道理却是很简单粗暴,一定得在精神和物质上保证自己能够全身而退。

  3.反思婚姻对自己的意义

  被出轨后,很容易怀疑婚姻的意义,但它的意义从来不在于要不要结婚,而在于我们希望从婚姻中获得些什么。想清楚了,才有可能经营好婚姻,也更不容易互相伤害。

  虽然说,出轨方可耻,但客观来说,很多时候真的不是一个人的错,所以要想幸福地在一起,得主动负起自己这部分责任。

  可以问问自己:

  我为什么要结婚?(为了迎合世俗的期待、排遣寂寞、分担生活成本、找张长期放票、满足性欲、传宗接代……)

  哪些本该是自己的责任?哪些不能强求?(最好的婚姻,是两个足够成熟的人在一起彼此成就,而糟糕的婚姻是两个人在一起彼此折磨,而像个巨婴一样依赖他人,拒绝成长和负责任是导致婚姻问题的最主要原因。)

  我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的婚姻更符合期待?(与其强求别人,不如主动改变自己。当然,不可能一点要求不提,但是要讲究方法,因为目的是为了达成目的,而不是制造矛盾。

  读过一句话:什么样的过往,都抵不过一颗真心。相互扶持到老,才是婚姻的意义。

  婚姻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惊喜就有惊吓,有期待就有失落,有忠诚就有背叛,有出轨就有回归,它们总是彼此对立,却又相互转化。

  所以很多事,过去了就过去了,不如放下,然后带着新的成长更好地走好人生下一程。

  ---

  参考文献:

  1.《危险关系》埃丝特•佩瑞尔,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20.03.

  2.《爱的博弈》约翰•戈特曼,浙江人民出版社,2014.02.

  主播 | 姝璇,情感电台主持人,用心聆听和讲述故事,用声音陪伴你的成长。公众号:一颗小shu

  插图 | 电影《昼颜》

  策划 | 王大拿

  编辑 | 让我康康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如果你很压抑,恭喜你离成就自我不远了

  ---

  中秋和国庆“相聚”的日子里,

  丰盛喜悦扑面而来。

  遇荐生活,专属礼遇

  双节惠购,全场8.5折!

  今日话题

  如果你的另一半出轨,你会原谅他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