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摆脱被push的人生?|情绪周记Vol.05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摆脱被push的人生?|情绪周记Vol.05

2020-10-30 22:30:09 作者:简单心理APP 来源:简单心理 阅读:载入中…

如何摆脱被push的人生?|情绪周记Vol.05

  这里是简单心理「情绪周记」栏目。

  最近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被push的人生。

  意为:总在被要求、被追赶、被比较……明明不想这样,却不得不做。它压抑了我们的真实渴望,让我们不能做自己。

  在这期日记中,简单心理的编辑们一起聊了聊自己“被push的人生”。最后可能摆脱了,也可能没有。欢迎你也分享如何摆脱的技巧。

  PS:

  在本栏目的评论区,每期都有一个幸运鹅会得到简单心理的周边礼盒。

  我特别爱自己 push 自己,方方面面的,给自己设立一箩筐莫名其妙的规矩,一旦做不到,我心理上就会开始愧疚、不安、自责。

  可大多数时候,我又会因为这种 push 而完成一些事。你们有过吗,在事情完成的那一刻很爽的感受,这种错觉导致我一直处于这种恶性循环中。

  不过我今天想说的不是这些。

  我曾经在某个群体中呆过,有过很不好的体验。在那里,总有人以过来者的身份跟你说些大道理,从为你好的角度让你承担一些烦杂而无用的工作,带着对谁都那样的一成不变的笑容跟你处着虚伪的关系。我无法适应,无法喜欢,但又误以为他们的那一套是对的,就这样来来往往的消磨了好几年的时间,错过了真正有益的体验。

  直到后来进入了一些健康的关系,认识了一些即使比我nb但也懂怎么尊重别人、经营平等关系的人,我才意识到,让你感受到不自由的拔苗助长就是一种push啊。

  我的建议是:快跑。

  如果再补充一点就是,信任自己的直觉和感受。

  我从小被纠正体态。

  晚上睡觉不给枕头,比盔甲还硬的背背佳穿了好几年。走在路上,时不时会被家长掰肩——久而久之,只要有胳膊伸过来我就有“背挺直反射”。

  最要命的是高跟鞋。我是平脚底,穿上根本不会走路,为此没少挨骂,因为我妈觉得,只有姿态挺拔才能得到(不知道谁的)青睐。

  某种程度上这是对的。刚毕业的时候去银行面试,已经在那上班的学姐叮嘱我,她看过所有简历,叫我一定要带高跟鞋,来了在厕所换上。

  去了才知道,面试中有个“站一排”环节:所有应聘者排排站,不用说话,纯粹就是看脸和身高,就像挑菜市场的肉。

  后来我到北京创业公司上班。再也不用被 push 穿什么高跟鞋了,因为在古早互联网人的观念里,穿拖鞋上班才是最牛比的。

  如果你要问怎么反 push,我觉得在当下是没招的,只能愤怒地活下去。等到环境变了,这些事根本就不重要了。

  反而现在自己会有意纠正体态,因为被“脊椎手术10万+”的热搜吓到,打工人日常还是要好好爱自己啊。

  脑子里第一个冒出来的是小时候被家长 push 社交的经历。那时候还没上小学,暑假在爷爷奶奶家,就很喜欢一个人坐在房间里看书,有小朋友在楼底下玩也完全不想加入。

  其实我在幼儿园有很好的朋友,而且一个人完全乐在其中,但爷爷奶奶就觉得这样不好:人家的小孩都在楼下玩,你怎么不去?然后想法设法把我拉到楼下的小朋友跟前:把她也带上。或者让底下的小朋友上楼来找我。

  这样的 push 没有让我变得更喜欢社交,而是让我觉得“内向是不好的”。后来非常长的时间里,这样的“信念”都被周围人的 push 固化,让我为了变外向做了很多努力。

  但后来发现,这样并不会让我开心。内向不等于冷漠和没有社交技能,只是独处让我更放松舒服,也更有创造力。

  现在我已经学会了主动去建立我真正喜欢的关系,还是很喜欢一个人待着,也不会有人 push 了。

  算是长大的好处之一吧。

  研表究明,中国女性对胖瘦要求是最苛刻的,纸片人已经成为完美身材的标配。

  这种审美从青春期就开始 push 我踏上减肥的道路,直至今日。

  然而这其中最可笑的就是,即使我意识到了这种审美的畸形,却还是无法避免的被影响,甚至潜移默化地转变成了自己的思想。

  我以前尝试过节食,这真是最不适合我的减肥方式。不吃东西真的让我情绪低落、暴躁到极点,最后崩溃,开始一轮报复性饮食。结果不用说,经过几年的努力,我越减越肥。

  论如何摆脱这种 push ,我觉得是很难的,你没有办法避免来自于网络和周围环境的各种长期熏陶。只能说,希望大家对瘦的追求,限制在不对自己带来身体和心理伤害的范围内吧。

  节食就是一种对我身心的双重打击,所以,节食是不可能再节食的。毕竟,吃是支撑我热爱生活的主要因素。

  希望有一天,无论胖瘦,每一个人都可以意识到自己的美丽,包括我自己。

  附上在芝加哥中国城看到的一面墙

  你有被 push 的经历吗?

  写在评论区,照例抽送一份简单心理猫狗周边礼盒。

  (坚持打卡周记,将提升礼物的掉落概率)

  上期中奖的幸运鹅是@一杯咖啡

  往期「情绪周记」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打工人” | 情绪周记Vol.04

  “我过着一种不正确的生活” | 情绪周记Vol.03

  让你“离开”的致命一击是什么? | 情绪周记Vol.02

  “成年人好像更需要一个暑假” | 情绪周记Vol.01

  点击阅读原文↓,看更多心理专业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