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冬 | 人生中的每个冬季,都是一场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立冬 | 人生中的每个冬季,都是一场修行

2020-11-07 06:45:39 作者:萧萧木下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立冬 | 人生中的每个冬季,都是一场修行

  

  文 | 萧萧木下 · 主播 | 京兔 · 摄影 | 从看见到发现 · 编辑 | 一白

  今天是2020年11月7日,庚子鼠年九月廿二,立冬。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秋末的残荷仍在池中漂浮着,山中的红枫叶落了一地,不知不觉间,秋已尽。寒冷的西北风吹来,一年中最后的季节冬天,已经到了。

  冬天,万物收藏。而我们也该放慢自己的脚步,藏身、藏行、藏心。

  立冬,藏身

  立冬有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

  立冬时节,河水开始结冰,北方的水面已经有了凝结的趋势,覆盖着薄薄的一层冰;土地也在逐渐猛烈的朔风中开始凝结,但还未至于龟裂;秋天南飞的候鸟此时早已不见踪影,雉钻入大海中化而为大蛤,给沙漠中的旅人制造着海市蜃楼。

  俗话说,西风响,蟹脚痒,蟹立冬,影无踪。代表着“不和”的不周风怒吼狂啸着而来,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抵挡不住,开始潜伏、静养,等待着来年春天阳气上升、天气回暖再次苏醒。

  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也应该顺势而为,休养生息。古时候,人们都有“补冬”的习惯。家家户户熬制草根汤,中药里加入鸡、鸭、猪蹄等热量高的食物,吃了之后滋补身体,全身上下都是暖暖和和的。而在北方,则必须吃一碗热腾腾的饺子,这个冬天耳朵就不会受冻了。

  天气阴冷,只有“藏”住了身体,才能用最好的状态迎接马上就要到来的漫漫长冬。

  立冬,藏行

  冬日,人总是容易犯“懒”。连大诗人李白也在这一天感慨“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暂且放下纸笔,好好地享受了一把生活。而对于忙碌了一整年的农家来说,冬天则是难得的休息日。在家中盼望着丰收,盼望着春节,盼望着游子的归来。

  呼呼的北风刺骨,百花凋零、繁华落尽,冬天可以说是一年之中环境最为恶劣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该做的就是与万物一样,收藏起自己往日里高调、匆忙的作风,默默地在严冬中反思自我、积蓄力量,为走好明年的路做好打算。

  所有的过往都需要回顾,所有的经验都需要沉淀,若是只顾着风雨兼程,不懂得停下来整顿休息,那么你可能会走到不该走的岔道之上。只有藏住了“行走的脚步”,才能在今后走得更加稳当。

  立冬,藏心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季有时,天地秩序井然。伴着时光顺流而下,走过了跃跃欲试的春,度过了躁动不安的夏,看过了宁静辽远的秋,来到了白雪构建的纯净的冬,我们的心也仿佛走过了四季。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水寒心简,天寒心敛。”冬天,大地银装素裹,我们也是时候洗净铅华,把自己心里的负担、烦恼、情绪垃圾一起抛掉,用最本真、最朴素的状态度过一年之中最后的时光。

  只有“藏”住了心,才能重新认识自己,不忘初心。

  今日立冬,丰收可盼,归期不远。愿你在今年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修身、修行、修心;愿你在寂寥的天地间有人陪伴、有衣暖心;愿你在天寒地冻的世界平安喜乐、安然无恙。

  -作者-

  萧萧木下,热爱中国文化,也爱西方文学;喜欢诗歌,也喜欢戏剧。对跟文化有关的事儿,永远充满好奇心。微信公众号:晨起读诗(ID:bcy-cqds)

  -主播-

  京兔,央视纪录片导演。

  -摄影-

  从看见到发现,插画师,擅长绘画小件物品,喜欢用灰色调绘制插画,微信号:ckjdfx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