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求王一博粉及各路流量粉,放过豆瓣读书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求王一博粉及各路流量粉,放过豆瓣读书吧!

2020-12-06 08:00:34 作者:易简君 来源:易简读书 阅读:载入中…

求王一博粉及各路流量粉,放过豆瓣读书吧!

  最近,易简君在网上冲浪的时候,看到了这样的帖子。

  饭圈出圈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编辑圈和饭圈还能干起来了?

  有些不可思议。

  而这一切的源头都是关于王一博粉丝为了维护自家哥哥的数据在别人家的空间乱闹一通,水评论和控评的行为,终于惹恼了豆瓣的真实用户。

  难道王一博粉丝又要重复肖战粉丝的227事件,偶像明星又一次要为粉丝行为买单?

  他人作品被“攻陷”,只为你家爱豆打分?

  11月23日,有位读书编辑在豆瓣上发表文章《来自一个编辑的心声:王一博的粉圈,请你们离我的书远点!!!》,控诉王一博粉丝为了养号,在他的新书水了很多评论。

  在该文中,编辑指出新书在上架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猛增了上百条“读过”的短评。

  而且短评的内容全是复制粘贴书籍推荐介绍,不知所言的话术和叠加“好看”的口水评论等……

  直到现在,易简君重新打开《记忆记忆》的最新短评,还是有不少毫无意义的评价,甚至有人在这里面指责粉丝行为。

  看来已经有人忘记这是书籍短评区,俨然将它当做微博的留言区,成了饭圈和反饭圈情绪对立的战场。

  而这《记忆记忆》惨遭饭圈“注水”评论并非孤例。

  一本名为《当我们讨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也遇到相似的情况。

  出版社在豆瓣页面中称,该书“短评区突然涌入大量注水短评,这些短评或复制粘贴其他高赞短评、书评,或发一些与书关系不大的句子心得”。

  (豆瓣截图)

  为什么要这样做?

  很简单,因为豆瓣有较为严格的反水军机制,如果它判定你是“僵尸号”,你所有的评论和评分将会被清算。

  而王一博在2020年末和2021年即将有《冰雨火》、《有翡》和《风起洛阳》三部影视作品上映,粉丝为了到时候可以打分成功,于是提前养好豆瓣的活跃账号。

  另外,豆瓣的算法算是国内相对最脱水的,只要有真实观影人群,粉丝一般很难左右最终分数。

  而且如果只有粉丝或水军打分和评论的话,其实很容易被识破。

  举例说明,关于王一博的纪录片,在豆瓣上获得了8.4分。

  作为对比,驯龙高手番外篇以0.1分险胜。

  单单看评价人数也比前者多很多,星数构成也大有不同。

  于是为了让自己的豆瓣账号更像是“路人”,粉丝们煞费苦心推出了新手教程,号召粉丝大量为书影音积极广泛地打分。

  评论内容有多口水不重要,重要是表现出自己是个豆瓣活跃老用户。

  借用那位编辑的话就是:

  “一时间,饭圈发起了“多申小号,每日打榜”“今天豆瓣养号了吗”“各位小摩托,我们一起冲啊”等大跃进运动。”

  看到这里,易简君都不由得同情这本书的编辑。要知道,这本书是两百多万字篇幅的俄罗斯长篇小说,有着200多个注释,这一切都是作者、译者和编辑的心血。

  而如今,作为编辑看不到读者的感受和反馈;作为读者,看不到他人的感想和启发的书评。

  易简君作为豆瓣早期用户,还记得它成立之初是为了提供网友一个书影音交流的平台,大家能够在这里分享书籍、音乐和影视作品,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彼此交流自己对同一作品的意见和想法。

  而粉丝为自家偶像做好维护数据,就践踏大家的“一片净土”,实在太没皮没脸!

  编辑发帖揭露后,被挂的粉丝立刻公开发布道歉声明。

  口头上道歉,但行为上丝毫没有悔意。

  粉丝转过头来就组团给这本书打低分,甚至恶意攻击该编辑是炒作蹭热度给自己新书做宣传。

  逼得发帖的编辑注销账号了,永久退出豆瓣。

  更让人感到无语的是,他们内部方针不变,只是改变策略。

  圈内鼓励粉丝涌向四大名著、热门书籍做评论,最后还要拉踩了发文的编辑,只有“不太出名”的编辑,才会盯着自己的书一条一条看评论。

  于是我们还是看到不少这样的“奇观”——

  有被同样注水“喜欢”叠加评论;

  还有只读了一点就打出四星的评论的四大名著;

  为了标注“看过”,用同样一句话给多本文学作品打分评论。

  整件事快速发酵后,“豆瓣读书”官方账号对此事进行回应,称平台将加大人工审核力度,清除垃圾内容,异常的用户将被永久标记,未来的评分评论将视作无效内容处理。

  他们家的爱豆王一博也发布公布,表示反对注水,并且呼吁粉丝尊重每一部作品。

  只是他们所到之处,已经成了一片狼藉。

  被迫失去威信力,

  豆瓣会成为最后一个吗?

  在他们粉丝眼里,维护数据做得好,就意味着他们家的爱豆能拿到更好的资源。于是为了爱豆的前途,他们每天为偶像打榜,发话题,在偶像每一条代言广告、出演宣传下留言,做水军。

  这在微博早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

  但后来,他们不满足仅仅在微博为爱豆打榜点赞留言,更想让自家哥哥得到其他路人的喜爱。

  而豆瓣的评分体系相对受认可,于是他们打着“守护自家爱豆的作品”的口号,开始养小号刷高分和控制差评。

  偶尔还要假模假样地发一句:“纯路人,觉得某某这次演技真的有进步。”

  举例说明,王一博早前的一部糊剧《陪你到世界之巅》一度被刷到了8.6的高分,目前回落到7.4。

  一部披着电竞外衣,大谈恋爱的电视剧,真的值得7.4?

  易简君不觉得,要知道,陈可辛导演的大热电影《夺冠》也是这个分数。

  两者的制作质量和演员演技真的可以一概而论吗?

  而该剧的讨论区,俨然成了王一博和肖战粉丝之间的掐架地方,顶头讨论都是些无关剧情、服化道和演技的东西。

  另外,豆瓣账号不仅可以给偶像作品打分,在活跃的豆瓣娱乐小组,有粉丝专门发帖安利自家偶像,或者为偶像反黑。

  当然,除了王一博粉丝,很多流量明星的粉丝群体也在豆瓣积极养号中。

  这导致现在豆瓣国内作品8分+,如果有流量明星参与进去,都让怀疑其“含水量”。

  最直观的是,前阵子优质国产剧《摩天大楼》播出,不少网友因为Angelababy参演,而直接质疑该剧的质量。

  逼得该剧的编辑直接亲自回复网友:“没事,她上来就是一个尸体。”

  强硬如豆瓣这样的评分机构,都遭到饭圈的侵蚀,其他平台机构更是苦不堪言,但凡有涉及评分和讨论的板块,都有“养号”的痕迹。

  偶像的电影快要上映了,粉丝们的每日任务要分别在猫眼、淘票票、豆瓣APP这几个比较大的电影评分机构,点上一个“想看”;

  偶像出了新歌,也要通过网易云音乐账号,为他打榜;

  易简君搜集资料的时候,意外发现一个合格的“数据粉”,每天还需要完成很多的任务,如下——

  借用一位网友的疑惑——

  你们是工作太闲了,还是作业太少了?

  追星到了如此地步,易简君都怀疑他们是在上班,搞事业。

  只是他们强行去安利自家爱豆和控制差评,得到的只是圈外人对他们以及流量明星的反感。

  而且抛去作品本身的评分,对网络评分机构是一种破坏,对为作品付出心血的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一种不尊重。

  应援打榜、刷量控评、恶意攻击等那一套饭圈操作,圈地自萌可以,但如蝗虫般践踏别人的社区生态,可谓是又蠢又恶。

  成也粉丝,败也粉丝

  “粉丝行为,偶像买单”,绝对不是一句空话。

  今年年初,《陈情令》同为男主角的肖战,因为227粉丝举报ao3事件,一度陷入舆论漩涡,路人缘疯狂下跌,曾经的一些黑历史也被扒了出来。

  这导致肖战的演艺工作受到极大影响,至今的8个月里除一部影视作品上线外,没有任何新增代言。

  而且每当肖战有新的动态,都会引来一场粉黑之间新的拉锯战,肖战也被称为“失声偶像”

  对粉丝们来说,保护自己喜欢的偶像,刷高分控评反黑,将一切不好的言论扼杀,是他们眼中的“正义”。

  豆瓣用户“柴油动力大猫咪”如是吐槽——

  “什么时候能生产出可以通过图灵测试的AI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我们离生产出无法通过图灵测试的活人,已经不远了。”

  把自己活成数据蜂,人工AI的粉丝,在路人看来,则只是一种“幼稚”“无脑”的行为,加剧了大家对饭圈的不满。

  甚至饭圈里部分粉丝对偶像的生活和工作过多干涉,当成了是自身对偶像的爱护行为,这也是饭圈畸形的一种表现。

  在《演员请就位》上,主持人大鹏建议两位演员王楚然和陈宥维拥抱一下,现场粉丝立刻喊“不可以”

  陈宥维立刻听粉丝的话,只是握了下手,道歉自己没发挥好影响到对方。

  只是这件事让在场的尔冬升感到不可思议,直言道,能被粉丝左右的演员,都不是好演员

  偶像和粉丝的关系,什么时候变得越来越畸形?

  抛弃偶像的身份,他们终究只是一个普通人,有着缺点和优点,活成数据工蜂,为爱豆倾家荡产,真的大可不必。

  最后分享何老师说过的一段话吧:

  “你的偶像再了不起,全世界最可爱的人还是你自己,ta是一颗星,但你是自己的太阳。”

  点个[在看],支持理性追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