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疗愈情绪,接纳自我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疗愈情绪,接纳自我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12-21 00:11:37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疗愈情绪,接纳自我经典读后感有感

  《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疗愈情绪,接纳自我》是一本由[英] 伊米·洛(Imi Lo)著作,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288图书,本书定价:59.00,页数:2020-1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疗愈情绪,接纳自我》读后感(一):《拥抱你的敏感情绪》:锻炼“情绪弹性”!远离负面情绪的控制

  

你有敏锐的感知力,能捕捉到身边人不经意间留下的细微情绪。

你能从寻常人未曾觉察的蛛丝马迹中,敏感地捕捉到隐藏的变化。

但是,你的情绪,也经常会受到各种外界事情的不断牵连。

哪怕只有风吹草动,对你来说,也会使你产生很大的影响。

每天,不断会有各种刺激,被你无意中接收。

而,你却能从很多事情中,觉察到其他人未必会注意到的各种细节。

你也能从别人的情绪变化中,准确拿捏准他的心情与掩盖在笑容底下的真实想法。

于是,你察觉到了各种人心的险恶,更早地比寻常人感受到即将到来的焦虑。

这也就意味着:外界的刺激都极有可能消耗着你的情绪。

大多数情况下,你为了保护自己,努力掩盖自己,努力使自己变得尽可能麻木,努力使它们变得迟钝,希望不再接收到各种信息,寻求内心的片刻宁静。

但是,逃避却使你变得更加不知所措。

即使,你捂着耳朵,依然能够在不经意间,接收到周围人的谈话。

即使,你对某些事情不断逃避,关键时刻,它依然会冒出来,需要你独立解决。

毕竟,你生活在人群中,每天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很多事情,本身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使你很难去逃避它。

逃避没有用!

你必须勇敢站起来,培养自己的情绪弹性,使你更好地融入到生活之中!

如果,你的情绪天生敏感,经常受到外界环境牵连左右。不妨读一读这本《拥抱你的敏感情绪》。

这本书的作者伊米·洛告诉我们:情绪敏感是一种天生的优势,它能使你更加敏锐地感受到这个世界,使你拥有更加丰富的感受。

但是,任何事情都是一体两面的。敏感,也意味着情绪容易受到他人的左右,想要拥有更加坦然地心态融入人群,我们不能回避各种负面情绪,卸下防御,锻炼自己的情绪弹性,才是更好的选择!

“情绪弹性”是当你面对负面情绪时的快速恢复能力。它能帮助你更好地适应外界的刺激,更沉着、淡定地面对各种悲伤、恐惧与焦虑……

性格敏感的朋友,可以尝试用以下方法训练自己的情绪弹性,使自己更加接纳各种情绪,与它们更好地共处。

1、拥抱自己的敏感情绪,给自己建立一个安全的基地

如果,你觉得这个世界不够安全,就会感到紧张不安。

如果,你能感觉世界拥有一个足够无条件接纳你的舒适港湾,你就会给自己赋能。在忐忑不安的时候,也能够感到内心足够踏实。

也许,你生长的家庭难以使你拥有强大的后盾,在成长过程中,你经历过忽视,经历过不理解……

你难以从外界寻求到帮助……

你也千万不要绝望!

生活在这个世界,你完全可以尝试爱自己。用以下方法,抚慰内心不安的自己。

你可以想想一个世界,静下心来,仔细聆听,仔细感受各种嗅觉与触觉,仔细描述安全舒适港湾里看到的一切。

这样能使你的注意力集中于当下,深度沉静的状态,也能使你的内心实现真正的安宁。

你也可以在平时生活中,给自己寻找一些特殊的,拥有赋能作用的“特殊物品”。

它可以是你日常生活中一件看似普通的小东西。你却可以给它赋予特殊的意义。

比如:一支荧光笔、一个小小的手账本、习惯使用的一个有趣小程序或者早晨的一杯咖啡。

你可以拥有特殊的生活习惯,如果,你觉得拥有它会感觉到快乐,不妨将它列入生活中的日常。

它会使你拥有踏实的感觉,无论外界发生了什么,喝杯咖啡、尝试在记录本上用喜欢的彩笔记录一些有趣的事情、看一本喜欢的书……都会使你的内心得到片刻安宁,当它成为一种习惯,就会使你拥有一种提供安全感的能量。

当然,仅仅安抚情绪还是不够的。生活中,你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不妨尝试接纳各种情绪,努力与它们和睦共处。

那么,我们在感到强烈的焦虑、悲伤、愤怒、嫉妒……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候,又改如何改变呢?接下来往下看:

2、接纳情绪,任何情绪都会给你好处,敞开胸怀拥抱它

面对各种“负面情绪”,很多人内心深处感到难以接纳。他们努力想要改变,却发现这种情绪越陷越深。

实际上,你完全不必为各种“负面情绪“焦虑不安,任何一种情绪的存在,皆有它的意义。

在《拥抱你的敏感情绪》一书中提到:无论是悲伤、愤怒、焦虑、嫉妒……

任何“负面情绪”都是你生活中的盟友,它们在无形中帮助你改善现有的生活。

  《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疗愈情绪,接纳自我》读后感(二):多愁善感、玻璃心太难相处?其实敏感是种难得的天赋,千万别浪费

最近刷剧,又重温了一遍《甄嬛传》。这部片子无论是剧情还是演员的表演,都是上佳的,剧中每个角色的性格特征非常鲜明。比如让人又怜爱又憎恶的安陵容。她出生低微,入宫后又没有倚仗,姿容算不上娇媚,处处受制于人,最后黑化,说到底还是跟她的性格有关系。安陵容太敏感了,谨小慎微、内心纠结自卑,甄嬛和眉庄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在她心里掀起波澜。一层层地堆积起来,进而变成狠毒。可怜又可叹!

生活中像安陵容一样性格敏感的人恐怕不在少数,敏感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似乎是不太好相处的表现。玻璃心、林妹妹是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有时连他们自己也厌恶这样“敏感”的自己。

敏感真的不好么?不!其实敏感是种难得的天赋。只要你勇敢地面对敏感,接纳自我,生活就会十分美好。如何才能正确地面对敏感情绪呢?这本来自英国心理治疗师伊米洛的《拥抱你的敏感情绪》推荐你读一读。

敏感的人有哪些核心特征

敏感的人一般有以下5个核心特征:

深刻、强烈且复杂的情绪深切的同理心及高敏感度高度敏锐的知觉力丰富的内心世界,充满了感觉、幻想及智力上都可激发性创造性潜能与存在焦虑

林黛玉就非常符合这些特征,刚进府的时候,不敢多说一句话,不敢多走一步路,处处察言观色。而且黛玉的心思非常细腻,在她眼里旁人的一举一动皆有深意。有一回宝玉去看宝钗,看见宝钗有个金锁,上面刻着八个字:不离不弃,芳龄永继,拿过来一看跟自己的通灵宝玉上的字:莫失莫忘,仙寿恒昌,读起来好像是一对。黛玉闻听这事之后,心里酸酸的,就跟宝玉使性子,气得宝玉摔了玉,大闹一场。

如果你也跟黛玉一般心性,书中是这样解释你的内心世界的:

作为一个高度敏感的人,你有能力体验到比正常水平更深刻、更复杂、更强烈的情绪。

你体验到的情绪既强烈又波动:你能从欣喜若狂瞬间跌入忧伤的谷底。

你充满激情,即使在外表上可能看不出来。

比起别人,可能你在生命中会体验到更多的温柔、忧伤以及怀旧的感觉。

说了这么多,不是为了告诉你敏感不好,而是说敏感作为性格的一种,有利也有弊。林黛玉的敏感并没有妨碍大家喜欢她,相反正因为这份特质,才让人念念不忘。

敏感的人如何成长

1、疗愈旧伤口

敏感性格的形成往往跟童年创伤有关,那些记忆会让情绪极易被触发。想要更好地走向未来,就得先疗愈旧伤口。而情绪疗愈的第一步就是直面真相。“真相”在这里并不是指普世真理,而是你主观现实里的真相。找一个你信任的人将童年所遭受的一切伤害说出来,比如被父母忽视、缺乏爱与照顾等等,试着哀悼那段过往,抚慰那个受伤的小孩,而后放开思绪冲破旧日的羁绊,改变反应模式,解放自己。

2、建立情绪弹性

敏感的人情绪反应非常强烈,没有办法做到“跳出”情绪,唯一的出路就是穿越情绪风暴。获得情绪弹性的第一步就是拥抱内心升起的痛苦情绪,而不是逃避。在每一次情绪挑战来临的时候锻炼自己,就像锻炼肌肉一样,等时间一长,大脑里的神经元连接就会固定下来,就不会轻易被情绪左右。

3、守护你的情感边界

作为一个在情感上有天赋的人,你天生就倾向于付出、爱与分享。当别人将自己的情感垃圾丢弃给你的时候,你往往会受到伤害。想要在社交场合保证自己的安全,保护自己不被他人攻击和剥削,首先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自己的脆弱之处。以下几个原因容易让你的情绪边界被突破,要格外注意:

你总是以最大的善意预想别人,并不是人人都是正直的。伤害并不总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嫉妒。你总是想要确保自己做到了最好,当负面事件发生时,你首先不是保护自己,而是一心确保你自己已经做到了最好,已经尽你所能了解了“真相”。在这么做的同时,你可能会为发生的事承担过多的责任,不去分辨其他人都做了什么。你总是否定自己的力量,总觉得错的是自己,不反击,当别人越界时,好长时间才能意识到自己的边界被侵犯。你的悲悯心压倒了自我保护的需要,同情和易于宽恕的品质被利用,不会表达愤怒,你的边界就总是会被人侵犯。

拥抱敏感敞开生活

敏感作为一种天赋,好好利用对于工作和生活来说是非常有利的。敏感的人天生有超强的洞察力和非凡的创造力。你能看到、感受到别人看不到、感受不到的东西,你的一些想法别人是不会有的,甚至会觉得“太过头”,很多成功的作家、艺术家和发明家都具有这种特质。

《芳华》《小姨多鹤》的小说原作者严歌苓就是这样一种人,她在接受访谈时说:

“我有着敏感的内心和同情的耳朵,所以很容易对人家的苦难、人家的痛,产生共感,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我能写出那么多故事的原因。”

还有大隐隐于市的女作家安妮宝贝(现在改名叫庆山),她的文字非常善于描摹细节,从一朵花的衰败到一顿饭的甜淡滋味以及孩童的笑闹、顽皮都能引发出深层的思考,直指人心。无论是《素年锦时》还是《莲花》,以及最新的文集《夏摩山谷》,你都能在她的字里行间感受到细微之处的力量和美感。

敏感发挥到极致,令人惊艳。

所以敏感的你,与其纠结,不如放开,向内挖掘生命的宝藏,用力拥抱生活,何愁等不来花开?

图片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疗愈情绪,接纳自我》读后感(三):情绪敏感是一种病吗?不,书中告诉你,你可能是天赋异禀的读心人

  

萧亚轩在综艺节目《吐槽大会》中说,“我的恋爱秘籍没什么,我就是天赋异禀。”这个“平平无奇的恋爱小天才”把“天赋异禀”这个词打造出了极高的热度。

不管在什么领域,当上天赋予了你不同寻常的天资和才华时,你有没有因为木秀于林,而敏锐地感觉到周围人的排挤、嫉妒?那种被孤立和无端被指责议论的情形,让敏感的人们不知所措,倍感孤独,想把自己包裹起来不受伤害。

心理学中有个名词叫“高罂粟综合征”,意思是一个团体里接触的人容易被人憎恨、攻击、嘲讽。用中国话来概括就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

社会上对天赋异禀的人具有的常规刻板印象,在《拥抱你的敏感情绪》这本书里,有了颠覆性的刻画,除了内心世界的丰富,又深入地挖掘了有天赋的人在情绪敏感方面的特质。

“情绪敏感”,在这个时代,是不同人群都可能面对的困境

在电影《冰雪奇缘》中,艾莎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她能把所有的东西都变成冰。小时候的艾莎还不懂怎么控制这种超能力,有一次不小心弄伤了妹妹安娜。后来,父母就教艾莎隐藏这种超能力,告诉她,“藏好超能力,不要去感觉它,不要让它出来”。

父母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本意是想保护好艾莎和安娜,可是却让艾莎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感到强烈的自卑,怕自己一没控制好自己的超能力,就会伤害别人,也怕被嫌弃。

天才虽是全面成熟的思想者,有着独特的心理结构,但是,却也是情绪过度激烈,同理心极强的人。他们因为觉知力敏锐,为了避免暴露出自己的与众不同,而排斥真实自我,进而出现孤独和恐惧的状况。

在昆士兰大学精神卫生硕士伊米·洛所著的《拥抱你的敏感情绪》一书中,作者先抛出了一个问题,“你是这样的人吗?”

情绪敏感(情绪强烈或情绪天赋异禀)的五个核心特征: 1、深刻、强烈且复杂的情绪;2、深切的同理心及高敏感度;3、高度敏锐的知觉力;4、丰富的内心世界,充满了感觉、幻想及智力上的可激发性;5、创造性潜能与存在焦虑。

“作为一个高敏感度的人,有时候你会极其痛苦,你能从欣喜若狂瞬间跌入忧伤的谷底……”

“你有一种天生的本领,总能体察他人的痛苦,并为之神伤……”

“在家庭中,你可能会被当成替罪羊……”

怎么样,有没有一种在做心理测试的感觉?这就是作者伊米·洛在书中采用的方式,她本人是心理治疗师、艺术治疗师、图示治疗师。用这种提问+逐条列表式的写法,将你带入情绪敏感人群的世界。让你发现,这上面说的就是我曾有过的现象。

重新定义你的“情绪敏感”,或许,你在某方面也“天赋异禀”

想起强尼戴普的电影《剪刀手爱德华》,爱德华是个有着人类肉体和精神的机器人,但是他却比人类还要敏感。眼神忧郁,渴望融入到人群中,向往被爱的感觉。

可惜,对他好的人,他想去握手表示感谢,却只会划伤她们。于是,他躲起来不与人接触。这种与众不同被人群孤立的感受,怕被人嘲笑和攻击,就是一种情绪天赋异禀的表现。

《拥抱你的敏感情绪》中,用经典学说、最新理论和可读性的举例来展示了“情绪天赋异禀”的各种形式。

同理心与知觉力上的天赋异禀。有着高超同理心与知觉力的孩子感觉上和看起来都要比同龄孩子更成熟,因为他们能敏锐地洞悉他人的痛苦并做出反应。但是,由于对周围的人和环境太敏感,这也会让他们感到孤独、沮丧和失望。内省力上的天赋异禀。善于内省的人能敏锐而准确地觉察自己,他们比一般人更了解自己。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加德纳提出“多元智力”中就包括内省智慧,内省及自我批判不是失调,而是成长所必备的工具。正是这种激烈的体验,让天才们比一般人成长得更快。存在主义方面的天赋异禀。这方面有天赋的人,更容易体验到高度的存在焦虑,明白生命有限,自己的潜能也有限。灵性上的天赋异禀。

这时,你系统地了解了自己的情绪问题,你会发觉你也是个在情绪上有着超高天赋的人。但是,可能会处在一种迷茫的状态,现实生活中,我该如何做才能更好地利用自己在情绪上的优势,又该如何化解情绪劣势?

从疗愈到茁壮成长,要走这样的路

《张爱玲传》里写到,张爱玲的母亲是一个特别情绪化的人,在生气的时候总会说出极为伤人的话。张爱玲终其一生也无法理解母亲说愤怒就愤怒的情绪,母亲不负责任又刻薄的话影响了她的一生,她性格中的自卑与自私大概就是源于母亲经常情绪化的发泄。

一个不懂得纾解情绪的人会给周围的人带来多少无形的伤口……可见,学会疗愈情绪是有多么重要。

在《拥抱你的敏感情绪》一书中,作者在第三部分用了6章来帮助大家认清自己,疗愈情绪。有“疗愈旧伤口、建立情绪弹性、了解真实的自己、存身立世、寻找真正的亲密、实现你的创造性潜能”。

这也是走出情绪困扰牢笼的递进步骤。

作者用了大量的篇幅引导大家进行一系列的反思练习,目的就是带领大家做到情绪的疗愈,奇妙的是,你竟然愿意跟着做下去。

而这一切都要从“说出真相”开始,也许你习惯了隐藏自己的情绪伤痛来保护自己,但是靠表面的“一切都好”维持的虚假平静却是脆弱而且短暂的。

深入探索你的过去,揭开伤疤,虽然一开始不舒服,但是过程却会把你的情绪自我从长期压抑的重担下解放出来。

接下来,你可以像心理学家爱丽丝·米勒说的,找一个“开明的见证者”,让她来见证你的故事,不去批判你,不带有偏见的,帮你营造一个空间,让你放心地去讲述自己的故事。

随后,去做一个反思练习,真实的我是什么样子的。

这就是疗愈旧伤口的步骤,书中的后面章节会说出更多的方法,对照你的情绪所需,滋养久未关注的自己。

在这里,要说的是,很喜欢何巧丽老师的翻译,给这本心理学书籍增色不少。既不晦涩,又做到了翻译中的“信达雅”,很多句子读起来,优美上口。适合零基础的心理学小白,也适合想对情绪方面有更多了解,帮助自己寻找到勇气去做真实的自己。

结语:

《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的结尾,作者写了一封信,题为“这封信,给每一个充满激情的灵魂”。读罢,充满了力量。虽然生活在当今社会,强烈情绪和存在焦虑不可避免,但是我们还有一个非凡的、充满勇气的灵魂。

  《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疗愈情绪,接纳自我》读后感(四):《拥抱你的敏感情绪》:爱较真、玻璃心也可以成为你的优势

  

网络

在生活中,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经历:给朋友发短信时,你会反复检查生怕说错话得罪人;看到感人的画面,你会忍不住流泪,常常被朋友说:“太敏感了吧!”宁肯独自宅家里,也不愿出门参加聚会......这些行为的背后,我们很容易就朋友贴上了“脆弱”、“敏感”、“矫情”的标签。

这时候,敏感的你可能会陷入自我怀疑“真的是我太敏感了吗?”、“难道别人不是这样的吗?”如果有这种现象,大可不必怀疑自己,这就是高度敏感人群的常态。

每个人都渴望受到他人的喜欢,得到他人的肯定。很多时候,我们都是以别人的肯定来建立自身的安全感,以此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当然,安全感的来源方式有很多的渠道,这不过是其中的一种。

对敏感的人来说,他们在意别人的看法和感受,因为他们比普通人更具备同理心和洞察力,而这也成为高敏感人群的心理负担。

如果你是个敏感的人,也不必为此感到担忧。在心理治疗师伊米.洛的新书《拥抱你的敏感情绪》里,她提出高度敏感人群不过是常人当中的一种,当你正确认识敏感的力量后,才能重新找回自我认同感,不要压抑自己的感觉。

这本书与普通的心理学书籍不同,它没有那么多深奥的理论,书的内容是从理解的角度出发,阐述敏感情绪的来源、敏感情绪的复杂性,以及如何在敏感情绪中获得成长。

今天,我将与大家分享伊米.洛的新作《拥抱你的敏感情绪》,为你的敏感情绪寻找出口。

网络

01.高度敏感的人有哪些特征?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人群中大约有15%~20%是属于高度敏感类型的人,而且男女比例无所差。高度敏感型的孩子对人性的洞察,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要比普通孩子强烈,所以他们在艺术领域往往具有丰富的创造力,比如音乐、写作、画画等方面。

高度敏感的人群有三种明显的特征:

第一种,是深刻、强烈且复杂的情绪。他们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比如听一场音乐会,他们可能会感动得流泪;建立一段亲密关系,分离或结束对他们来说都异常困难。

第二种,是具有深切的同理心及高敏感度。他们总是深切地关注身边人的情绪,能快速觉察出亲人是痛苦、悲伤还是喜悦。同理心强烈的人更容易交到知心的朋友,得到家人的依赖,但是因为天生不设防及敏感,他们往往容易在关系中受到伤害,也就是被同理心反噬。

第三种,是高度敏感的觉知力。无论在家里还是社交场合,他们总能用敏锐的洞察力看穿表象,对感受到的东西,他们没法藏着心里。所以,很多时候会遭到群体的排斥。

科学研究表明,高度敏感的人大脑右半球更活跃,同时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反应性比较高。所以,高度敏感的人对身体的感受也有强烈的反应。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只是轻微的烦恼,比如喧闹的人群、钟表的滴答声,这些对他们来说都会是一种刺激。

网络

02.高度敏感的人容易受到哪些伤害?

对父母而言,他们有义务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稳定,有爱的成长环境。有些父母或许已经达到社会的基本要求,比如满足孩子穿衣、吃饭、上学等需求。但是,对孩子来说,他们是否得到足够的爱和关注,外人永远也无法得知。

在《拥抱你的敏感情绪》里,伊米.洛提到敏感的孩子在发育上的差异,通常在不到18个月的时候就能被明显观察出来。那些能够被觉察出来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必须具备成熟的心智和洞察力。

然而,很多父母都不具备如此敏锐的洞察力,去发现孩子与生俱来的强烈情绪,以至于高度敏感成为孩子的负担,甚至过早地剥夺孩子的童年。所以,高度敏感的孩子最容易受到来自家庭的伤害,而最常见的伤害有三种:

第一种,角色颠倒。父母是孩子的养育者,他们默认父母是强大的,可以依靠的人。而孩子则通过父母给予的爱内化为自身的安全感,也是通过学习父母的行为来应对复杂多变的世界。

但是,有些父母常年不在孩子身边,或者父母受过打击而变得脆弱,那么这样的父母就没法给孩子树立一个学习的榜样。

当父母情绪不稳定时,情绪敏感的孩子则担起照顾者的角色,比如帮忙照顾弟弟妹妹,或是冲突的调解者。这些本该由父母来承担的责任,却重重地压在孩子身上,迫使孩子不得不过快地成熟。

网络

第二种,替罪羊。在家庭中,父母和兄弟姐妹习惯性将所有不幸归咎于一个人,其他家庭成员则为了逃避他们自己的情绪痛苦而采取的一种潜意识策略。

替罪羊角色的指派不是偶然发生的,它常常会强加给天生敏感,有着超高同理心的孩子。虽然家人将所有的罪行统统推给高度敏感的孩子,但并不代表家人不爱他,而是他们的情绪过于脆弱,以至于无法承担起那部分责任。

如果你的家人把你当成了替罪羊,那么你必须得明白,始作俑者并不是你,而你家庭中被压抑的愤怒和失望,也绝对不是作为孩子的你来负责。一旦学会放下这些,你才能开始过上一种不被束缚的生活。

第三种,情感发育不良的父母。孩子的情感发育是否健康,关键在于父母是否给予足够的爱、关注和温暖。如果父母自身的安全感匮乏,那么他们给予孩子的关注必然不会多。

有些父母因童年时期受到创伤,导致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情感发育不良,那么他们将无法与孩子发生强烈的情感联结,由此忽略了孩子的感受。

网络

03.高度敏感人群怎样重新找回自我认同感?

作为一个高度敏感的人,你很容易就能察觉出别人的情绪,常常把别人放在自己的前面,甚至为了拉近距离,不惜过度消耗自己的同理心。

其实,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当你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他人身上,自然关注自己的时间就不会多,更别说能够照顾到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那么,高敏感度人群该如何重新找回自我认同感呢?书中分享了六种方式,因为文章篇幅有限,我将和大家分享三种:

第一种,创建安全基地。对于每个孩子来说,父母的爱和关注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安全基地”。随着人慢慢长大,脱离父母的照顾之后,他们也能够自己创建安全基地。

然而,高度敏感的孩子幼年期没有得到足够的爱和关注,他们自然没有可依靠的“安全基地”。虽然你已经成年了,但由于安全感的缺失而让你变得敏感、不安,情绪来回波动。

这时候,最需要做的就是创建“安全基地”平稳自己的内在情绪。伊米.洛提到可以用冥想的方式来建立安全感,也可以通过写日记的方式来探索,能够使自己情绪安稳的事情有哪些,然后把这些当成“安全基地”的根基。

网络

第二种,守护情感的边界。情绪敏感的人天生就倾向于付出、爱和分享,为了让身边的人都能幸福,常常让自己变成他人的依靠,甚至让他们往你身上丢情感包袱。

如果在相处过程中,你感觉得到有些关系不是在滋养你,而是在榨干你,那么你就需要守住情感的边界,不能让他们过度地消耗你。

那么,想要保护自己不被其他人剥夺,就必须学会维护自己的情绪边界,而这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保有健康的愤怒。如果你一直以来都在压抑自己的愤怒,那你可能会因为这种压抑而心生恐惧。

为此,你需要重新引导自己的愤怒情绪,首先找一件能够引起你发怒的事情,留意它带给你的感受。只是感受它的存在,并不会给你带来什么伤害。

当你能够让愤怒在内心自由流淌时,它就会帮你维持边界,保持内在的确定感,也能帮你与周围的一切保持健康的距离。

第三种,开启寻找真我之旅。我们常常按照他人所期待的方式生活,仅仅因为大多数人也是这样做的。为了迎合别人的价值观,我们牺牲自己的判断和感受。久而久之,真实的自我变得麻木,丧失活力。

这种时候,如果想要找回真实的自己就需要一个人有积极而持久的立场,坚决地捍卫自己的选择和自由,绝对不会被大多数人的观点左右。

那么,我们需要想一想哪些行为能够强化真实的自己,比如拒绝社交活动,允许自己在安全的氛围里表达你的真实感受,或者允许自己表达对某个人、某件事的看法,而不是压抑它。从微小的事情开始,一点点唤醒真实的自己。

04.高度敏感是上帝赐给你的礼物,利用它发挥你的创造力

当我们意识到高度敏感不是异类,它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种。只有正确认识高度敏感的力量之后,才能重新找回自我,不再压抑自己的感受。

身为高度敏感的人,你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感受到别人感受不到到的东西。因为你的意识觉知力有多个层次,所以感知到更丰富的信息,这些都是你创造力的源泉。

就像罗曼.罗兰说的:“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但愿,你能成为这样一位英雄。

欢迎关注@爱读书的橙橙,一个喜欢阅读、写作的读物博主!文章皆为原创,盗版必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