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砖之国》观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砖之国》观后感100字

2021-01-26 23:22:2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砖之国》观后感100字

  《金砖之国》是一部由李勇 / 余敬中执导,纪录片主演的一部中国大陆类型的电影,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观众的观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金砖之国》观后感(一):感知时代里藏着的黑白

  2012-04-05 标签: 印度这个西方世界办公室 东方世界的古佛国 构建出的生态 90年代就开始考虑千年虫问题 然后IT被信任 外包开展起来 教育也跟上 慢慢核心技术沉淀下来也同时被使用 另一面看到贫民窟的林立 看到精英教育的优缺和蕴含着的精髓而大众普教会改善贫富差距 南非 这个非暴力不合作的曼德拉获得了国际支持27年的牢狱 而这个国家遭受殖民时那种暴烈偏见和分别人种 带来的伤害更甚于曼德拉那些牢狱时光 一个是古佛之国 一个人类起源的一个开始点 呈现出 人类是多么复杂的动物 俄罗斯一个经济革命国营转民营寡头经济10年时光 一个文化革命10年时光 生出相对平稳的时代 感知时代里藏着的黑白

  《金砖之国》观后感(二):人比人气死人

  作为外行人,了解一下金砖国家的路,这部纪录片还是很值得一观的。看每个国家都忍不住和咱们中国比一比。有一点点感想,并记下自己想看的东西。

  关于外汇储备

  每当我们的心被某个上不起学的大眼睛、看不起病的小孩子震碎了玻璃心时,就会有人吐槽国家不断贬值的庞大外汇储备。查了一下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2012年12月时外汇储备为33,115.89亿美元。可是看了俄罗斯、巴西、印度都有因为政府没钱而货币疯狂贬值、黄金外流等惨痛教训,我们中国是穷怕了,不攒点钱,再面对如亚洲金融危机时,怎么可以那么顺利得救香港?巴西如今可以为贫困人口做大手笔的改善,也是政府有钱了。不过我暗暗觉得,巴西和印度如果会在中国之前改善贫困人口生活,我们就该打脸了。印度人那么爱买黄金,估计也是穷怕了,其实中国人买黄金的也很多。

  铁腕

  恐怕除了圣雄甘地是典型的以柔克刚,剩下可以救国的人物都是不同程度的铁腕,尤其在国家陷入生死存亡时。俄罗斯的普京、梅德韦杰夫,巴西的库比契克,提出雷亚尔计划的费尔南多卡多佐,印度的发现的作者尼赫鲁,达利特人的精神领袖、宪法的起草人安贝德卡尔。(很好奇安贝德卡尔的人生轨迹,有机会查一下)

  汗颜

  英语现在在我们国家饱受诟病,但中文是文化底蕴、英语是世界工具。印度人的英语水平和服务业的发达让我们汗颜,真是三产都要抓,双语都要硬。

  巴西迁都巴西利亚的勇气,以及城市规划专家卢西奥·科斯塔和建筑师奥斯卡·尼迈尔设想了城市一切的伟大。巴西用甘蔗乙醇动力的车,真好啊。

  要想富先修路真是全球通用的标语。

  链接

  想看看《巴西之子》《世界是平的》《印度的发现》

  关注一下塔塔帝国。

  瑞图库马尔的衣服,还有千年虫到底是怎么回事。

  《金砖之国》观后感(三):认识金砖+读懂金砖

  刚完成第六集。看解说词:“虽然(达拉维贫民窟)生活艰苦,但人们并不牢骚满腹”,不禁莞尔(无关恶意),别是对比喻指国内情况吧。

  看短评,或讨论区,否定多,肯定少。

  有说:“考察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取消制度和文化因素这两个自变量,单纯去考察经济变迁,未免失之片面,缺乏足够的说服力”。

  我就不理解了。片名“金砖”的由来,就是因为非凡经济成就的取得。当然,应主要从经济史角度来叙事。而且,也不是没提及其它,俄罗斯的“大国”民族性,巴西桑巴、足球,印度的宗教、种姓也都可说是文化的一个表现形式。

  还有说:“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一贯作风就是没有贴身的细节。基本上不涉及实质内容,很多东西一带而过。大部分是在煽情,缺少对问题的深入报道。”

  或许早些年是如此(惭愧也没看过什么早期作品,多看BBC、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和Discovery)。近几年印象中第一次觉得好看的是《森林之歌》。说“很多东西一笔带过”,一集就43分钟,还怎样深入?更何况,用两集讲述一个国家,怎样都比《大国崛起》一集讲述的东西多。像刚完成的第六集,既讲述了精英创业,也采访了下层民众:一个制陶家庭,一个废品回收工,一个洗衣工,收入分别是1千、六七百、130-400人民币,对比印度第一富翁豪宅大楼一个月光电费就要一百万人民币。甚至很好地插入了美剧《外包公司》和电影《三个白痴》的片段,更多了些趣味性和说服力。

  看完印度两集,对印度固然多了些了解,更多了些佩服。人家以服务业而非制造业起家,没怎么做耗费资源的事,还有让人羡慕的年轻劳动力巨大资本。当然,本人对其占我藏-南,不时搞点小动作,印度国内媒体大肆发布对中国不友好报道深感厌恶。真心地瞧不上其军-事实力,也不怕再来一场小规模可控的有限的疆界战-争。

  【补充】:看第七集,《南非篇》以迪亚士发现好望角起始,接下来整整42分钟,讲述现代南非过去500多年的历史,涉及布尔战争、种族隔离、和解,还捎带介绍了一个伟人——曼德拉,两部影片(《肤色》,拟观。的确煽情:看到现实中母女时隔30年重逢的照片,心里难受了一下。《成事在人》,看过了。)。所以,这绝非上面我为反驳别人说的纯粹经济史。再想《俄罗斯篇》以西伯利亚大铁路开篇,发现这部系列片的开头都很能吸引人,就像写作文,起了个好头,这也是一大优点吧。

  【补充】:23:14,完成最后一集。连同下午完成的六、七,晚上的八、九,终于全部完成。最后一集,片头,总顾问陈雨露,在节目中看到了其真容和身份——原来是人大校长。

  结尾结的也好。金砖崛起的因由,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发达经济体拉动经济乏力。甚至拉远至1993年克林顿政府肇始的第二次信息技术革命以及世纪末互联网泡沫经济的破灭。与此同时,巴西、印度、南非在九十年代初经济改革开始起步,俄罗斯的复兴开始于新世纪上台的普京。这样一比较,还是中国迈早了一步,幸哉幸哉。并未一味说好,结尾也点出了五个国家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和障碍。

  《金砖之国》观后感(四):不可思议的神奇印度,祖国你的未来在何去何从?

  作为扫盲类型的纪录片,我很喜欢。看了第六集之后对印度这个国家真可谓另眼相看,奇特的文化背景,种姓制度,宗教深入人心,人的社会观,还有最为强大的软件人才。一方面印度是如此的落后在很多方面,另一方面印度的潜力又是如此之大。

  作为我的祖国,面对你的强劲对手,当你制造业优势不断被消弱之时,我们的世界工厂的头衔还能存在多少个年头;当我看到金砖国的人民为他们选举出来的国家领导人而在台下为台上的总统而撕裂欢呼时,我感到的是全民众参与政治,参与国家发展决策,与国家共同进退的景象。而在我伟大的祖国,我们没有像样选举,更本就不敢想象民众对领导人撕裂欢呼的场景,政治参与和国家决策似乎与我们民众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我们没有政治热忱,环境造成了这一切,只知道胡,温,,剩下的加起来知名度可能都抵不过一个李宇春,我不知道我的市长是谁,省长是谁,或许我一生也不会知道,这一切与我或许无关紧要。真心希望我党认真聆听我们的声音,祖国的发展是我们大家的事,我们同进退。

  不知道是不是cctv风格的原因,每次看这一类的纪录片,总有一种欣欣向荣,前途无量的感觉,毕竟是小白,深刻内涵是看不出什么的,只是喜欢通过这一类介绍来了解一个国家,

  【俄罗斯】对他的感觉就是疆域无限大,一个冰天雪地的国家,一个拥有巨大能源,广阔的西伯利亚,还有贝加尔湖,这么多的资源,对于这个能源短缺的加年代里,突然发现俄罗斯好有叫板世界的资本。

  【巴西】桑巴舞,咖啡豆,然后还有巴西利亚的奇迹,好长好美的里约热内卢海岸沙滩,一个可以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平均百分之十,一段时间内骤降只有一个百分点,通货膨胀高达百分之两千多到几个月内物价只上升百分之一,一切的不懂,经济可以这么的变幻,不可思议。贫民窟,在一个里约热内卢可以有几百个贫民窟,一个贫民窟最多有六万贫民,他们在这个两极分化的城市里残喘,没有教育,社保,没户口?不过可以看出巴西政府在为国家发展做出的努力,好大好现代的农场,丰富的资源(又是个资源大国,中国怎么就那么匮乏呢),国内竟然普及用乙醇做燃料了……不可想象。好壮观的伊瓜苏大瀑布……话说那个耶稣像俯瞰的视角酷毙

  【印度】不可思议的神奇国度。 全民信教,并且深入人心,文化迥异,真的无法想象印度教徒们把信教作为一种日常行为方式,这种民族特点让让世界更多关注这个古老的神奇不同的国度,然而传统的文化是需要批判的继承,歧视性质的种姓现象的依然的存在,表明印度教教徒们对信仰的盲目性。在最大的城市孟买居然有个只有2平方千米却容纳了100百万贫民的贫民窟达拉维?而且很难想象印度的首富居然还达拉维中心建造了一个4百多米高的私人住宅,富人可以和贫民们是那么的近,那么的融合?印度的软件服务行业是如此的强大,很难想象就单单依靠互联网,就在印度本土给世界各地提供各种的软件外包服务,这与中国的制造产业遥相呼应,不同的是,中国是世界工厂,印度却是世界办公室,不得不令人刮目相看。很难想象服务业在国内的GDP比重高达58%,这种从上级产业链直接进入的模式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然而贫富差距之大也令我难琢磨,国内的前一百名的富豪的财富占据了国民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而生活在贫民窟的贫民们为了生活还在乐此不疲的为一个月挣上几千卢比(折合几百人民币)而日夜操劳。令人费解的是好莱坞电影《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获得好评如潮的同时,达拉维的贫民似乎并不以为然,而是更多的反对电影里丑化了自己家园。一切的不懂,我只看懂了印度这个国家蕴藏的巨大能量,就像最后一个印度官员所说的“印度会有一个很了不起的未来。”

  【南非】万恶的种族歧视,种族不同带来的不仅仅是种族间的偏见,甚至是引发一切纠纷的始源。原来南非有三个首都的,作为2011年才加入金砖国的非洲代表国,至种族解放以来白种人的大量迁出,种族间的某种微妙的隔阂似乎一直困扰着南非,高失业率,高犯罪率,以前也经常有听过中国公民在南非被枪杀抢劫的案列,南非的发展任重道远。

  《金砖之国》观后感(五):不可忽视的金砖国家

  无论本身如何,一个好的纪录片会让人有欲望去探求更多,以这个为标准的话,这部片还是值得推荐。

  本来想给5星,冲着片头那个老套的毫无艺术感的冒出来的三行字,给的四星。

  第一、二集 俄罗斯

  之前看大国崛起的时候基本没怎么看俄罗斯,因为相比于大国崛起里面的其他国家而言,对俄罗斯的探求欲望没有那么强,我想这也是金砖片子成功的原因,就是内容定位不一样。

  俄罗斯拥有广袤的土地,是最大天然气出口国,最大的原油出口国,仅次于美国的军事强国。能源经济、国防科技是俄罗斯经济的增长动力和战略。

  俄罗斯土地太大了,人又少,以致于国家鼓励生育。其中新生儿降临的桥上亮灯仪式很有意思。

  俄罗斯科技算是先进的,指标就是50种影响人类的先进技术上,十几种俄罗斯都是世界领先的。

  还有专门提到了卡巴斯基,在世界杀毒软件大卖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大幅下降。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西伯利亚,俄罗斯北边的土地,常年冻土覆盖,最低温度零下73度,在这样的地方生活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

  第三、四集 巴西

  巴西的第一波是经济增长是靠的咖啡,巴西生产了世界超过50%的咖啡豆。

  咖啡经济之后才是巴西工业的发展。

  看起来巴西政府经历了很多难题,包括企业私有化、严重的通胀、贫富差距等问题。

  通胀的时候高达2000%的通胀率,然后总统通过发行新货币来改变群众的预期,抑制了通胀。

  尽管巴西人均收入较高,但是三分之一的人口,貌似1600万人处于极度贫困的状态,也就是难以解决温饱问题。

  这在里约热内卢的摩天大楼和贫民窟直接的对比下显得尤为突出。

  这一切都是在巴西90年代发生的事情,十多年的时间而已。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巴西的新能源,80%的能源结构是可再生的,得益于甘蔗生产的乙醇。

  2014世界杯,2016年奥约会,相约在巴西。

  第五、六集 印度

  印度是各神奇的国度,之前和印度老教授的来往也能感觉到和中国的巨大差异,传统和宗教文化对于印度的影响之深。

  没有想到的是印度几乎全民信教,而且印度教几乎没有一个明确的渊源和定义。

  印度人信奉的神有成千上万,这些神灵掌管这人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所以宗教的确是印度人生活的一部分,是理解印度的最重要的一个前提。

  至于印度的经济,相对于中国以制造业起家的方式,印度主要是靠的服务业,通过外包的方式成为世界办公室。

  以致于印度的产业结构中服务业的占比高于中国,IT、金融、房地产服务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显而易见,印度的外包服务是印度经济增长的推手,在一个制造业尚不发达的国家,通过出卖脑力和智力就能创造大量收入,无疑是一个传奇。

  软件工程师、会计师、律师、呼叫中心,等等都可以放到印度去,也得益于印度较高的英语普及率。

  其中提到的TATA集团,在全球有九十多个上市公司。

  而轻工业中的一个典型就是纺织业,沙律是印度特色纺织品,具有浓厚的印度文化特色。

  令人惊讶的也是贫富差距,前100人拥有的资产规模拥有全民经济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

  可见印度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待解决的问题仍然不少。

  第七、八集 南非

  之前对南非的了解的确非常少。

  认识南非的一个关键词就是种族隔离。

  南非的人种比例大致为15:15:70,白人:有色:黑人。

  经历过通过立法的种族隔离制度,在种族隔离的制度下,曾经爆发过激烈的种族冲突,甚至有各种血案。所以从历史渊源来说,南非的不同人种的历史仇恨应该是非常强烈的。

  第二个关键词为曼德拉。

  我是看了奥斯卡的电影成事在人才认识他的,之前完全没有关注。而beyond的光辉岁月这首歌也是向这位南非黑人总统致敬的。27年的牢狱之灾没有动摇这位黑人领袖扫除种族歧视障碍的毕生追求。

  第三个关键词为钻石。

  也就是钻石促进了南非工业的发展,采矿业的发展成为南非经济增长的动力。

  而随后崛起的南非旅游业和金融业也给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

  比较有趣的是后来还有出台一个黑人振兴法案,强制要求各实体雇佣黑人,比如董事会要求黑人过半。显然这是一个看起来美好,实施起来有点摸不着头脑的法案。

  南非的问题也很典型,贫富差距和高失业率。

  第九集 总结

  金砖国家的概念是高盛的首席经济学家于2003年提出来。

  随后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特征,这个称谓受到国际上广泛的认可。

  金砖国家也采取了相应的行动来共谋发展,2012年已经进行了第四次会晤。

  整体而言,金砖国家总人口之和占世界的四成,国土面积占世界的3成,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两成,在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远高于发达国家,主要在于几个国家充分利用了各自的比较优势,中国的人力资源,巴西和南非的矿业资源,印度的软件产业,俄罗斯的能源资源。

  同样存在的问题也是贫富差距、环境问题、经济增长的可持续问题等等。

  《金砖之国》观后感(六):外行人做笔记(下)

  第五集 不可思议

  在印度,听到和看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不可思议”。而关于这个词的解释,大都可以归结到一个原因,多样性。

  印度是一个多人种的国家,白人,黑人和黄种人共存了几百年。印度的官方语言多达二十多种,非官方语言更多,几十公里外的人们说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话。印度也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印度人中99%以上的人都信仰宗教,其中主要是印度教的信徒。其他的宗教包括伊斯兰教,佛教等。

  从18世纪中期开始,印度逐渐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到了19世纪末,印度人开始了反殖民统治的独立运动,终于在1947年获得独立。在这场斗争当中,有三个人对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他们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印度宪法之父安贝德卡尔。

  甘地一生有两个重要的功绩:一是领导印度民众反抗英国殖民统治,并最终走向独立;二是他创造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成为弱势群体在争取权益时经常使用的策略。他在1948年被极端不满分子所刺杀。

  尼赫鲁十五岁起就在英国接受贵族式教育。在投身独立运动的岁月中,他九次被捕,在狱中,他写下了《印度的发现》一书。他呼唤人民建立起强烈的民族意识,并强力要求保留英语。在现代,印度人会英语成为了一个重要的优势。

  安贝德卡尔是达特利人,这在印度的种姓制度中是不可接触的,属于最低级的种姓。他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的双重博士学位,却只能收到歧视。正是这深深的不公,激起了他的斗志。他在种姓制度上和甘地发生了冲突。甘地认为种姓制度可以进行改革,却无法废除。而安贝德卡尔认为只能废除才能彻底解放达特利人。虽然有分歧,但甘地还是让他起草了印度的宪法的大部分内容。他还为达特利人提供接受教育的学校。但是直到他死去,到现在,种姓制度还没有解除。

  就是这么一个“不可思议”的印度。它在法律界人士的带领下,获得了独立。接下来,又将是什么样的人带领它实现经济的跨越呢?

  第六集 古域晨晖

  印度从独立以后,一直发展缓慢,其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不够开放。

  直到20世纪90年代,海湾战争爆发。这场战争造成了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从而使得印度产生了能源危机。那时候,印度的外汇储备一度成为零。

  在前进的路上,遇到挫折总是好的,这让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差距,从而完善自身。印度人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于是开始了改革。

  由辛格主导,开始实行一种新的经济模式,简称为“四化”,即自由化,全球化,市场化和私有化。改革的核心是大幅减少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就是这样一场改革,使得印度的经济迅速驶上了快车道。

  可以看到,市场化,即市场经济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这一点无论是在印度还是在中国身上,都体现的很明显。

  私有化,也是很多国家改革共同选择的方法,俄罗斯,巴西和印度都用到了。只有私有化,才能激活企业的活力。

  巴西和俄罗斯都拥有着巨大的资源财富,从而依赖资源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印度有什么优势呢?不是资源,而是高科技。

  “工业革命以来,一个国家步入现代化的过程,一般都是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开始,再沿着附加值链条向上攀升,最后大规模进入服务业市场。”这是片子里所说的,不知道是出自哪位高人之口。

  而实际上,中国就是按照这样的方式在发展,而且中国具有人口优势,这种方式再好不过。印度当时也可以这么做,我们的国情是那么相似。可是,印度没有这么做。

  在尼赫鲁时期,印度就看到了高科技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于是,仿照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建立了印度理工学院。同时,还坚持把英语作为印度人要学习的语言。

  正是这样的深谋远虑,给印度带来了无尽的好处。印度理工学院等一大批高校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工程师,他们在改革以后发挥了重要作用。软件行业,成为印度的优势,还有电影制作,动画等。这些产业都具有极高的附加值。而利用英语优势,印度外包了许多国际业务,成为了“世界办公室”。

  这就是差距。世界办公室和世界工厂的对比,令人唏嘘。印度人利用科技,坐在办公司产生的价值,我们得用数不尽的资源和人力才能实现,而且给环境造成的影响,很难再恢复。

  到了今天,印度人已经开始了国际收购,从产业链的最高端入手,这是他们一贯的做法。塔塔公司收购路虎,捷豹,个个都是大手笔。而中国的企业也似乎已经开始醒悟,我们也不甘落后,收购了沃尔沃。

  但是印度也依然存在贫民窟,贫富差距很大。它发展的太快了,以至于很多人跟不上脚步。

  对于未来,每一个印度人都充满了自信。就是这样一个国家,我们做好准备迎接挑战吗?

  第七集 彩虹新生

  南非,一个遥远的国度。说起南非,还是要从好望角开始。

  葡萄牙人为了开辟新航线,被暴风雨冲到了这个地方,而得到幸存。于是得名好望角。

  从此以后,好望角成为一个中转站。欧洲各国在此建立货物补给站,开始了移民活动。这些白人成为最后的布尔人。

  当时不可一世的日不落帝国也看上了这个地方,布尔人不得不向内迁移。迁移过程中,难免遇到当地的土著居民。布尔人打不过英国人,可是却来欺负当地土著,占领了这些人的家园。弱肉强食,自古不变。

  黄金和钻石的发现,带动了南非的经济快速发展。然而在这样一个是非之地,这些东西也带来了贪婪的扑猎者。为了得到这些财富,英国人和布尔人发动了两次战争,最终,英国人获胜。南非成为又一个英国的殖民地。

  他们对南非的资源进行大幅的开采,带动了经济迅速发展。可是,这种发展的成果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的。南非的黑人再一次不幸的成为受害者。

  当局政府在南非实行了严酷的种族隔离制度,南非黑人遭到非人的待遇。

  有压迫就有反抗,南非需要一个领袖。

  曼德拉出现了。他是当地一个部落的酋长后裔。可是他却不愿意去统治这些备受压迫的人民。他决定为这些人们争取应有的权利。

  加入非国大,带领人们讨回属于自己应得的东西。面对曼德拉,政府当然是有办法的。于是,曼德拉被判终身监禁。

  南非的黑人再一次失去领袖,只能默默承受。

  直到上世纪最后的十年,在联合国的压力下,南非政府才被迫释放曼德拉。

  27年的监狱生活,没有摧垮他。他身在狱中,却始终思考着南非的命运。他也找到了解决的方法。

  当曼德拉成功当选南非总统,成为第一个黑人总统时,他必须解决种族隔离制度所带来的后果。他选择了非暴力的方式,用和解来化解矛盾。对于黑人,补偿他们的精神和物质损失;对于白人,宽恕他们,让他们自我救赎。

  和印度的甘地一样,曼德拉同样使用的非暴力方式,解决了南非面对的首要问题,并最终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

  解决了这个问题,曼德拉接下来要面对的就是经济的发展问题。他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带领这个满是疮痍的国家向前跨越呢?

  第八集 祈福好望角

  南非种族和解之后,如何发展经济成立最大的问题。然而这时候的南非人民却还是没能凝聚起来。黑人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以至于南非的白人觉得受到了不公平对待,有不少选择移民他国。

  这样一个由矛盾种族组成的国家,注定不能做到绝对的公平。黑人主导了政府,自然要给予黑人足够的福利待遇。一方面是为了弥补以前所造成的损失,一方面是照顾黑人。

  然而不可能完美,这样的政策难免有缺陷。就像中国当年宣布“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再带动另外一部分人致富”一样,南非对于黑人的优惠,并没有惠及到所有的人身上,只是让一部分人钻了空子。这样,南非的黒人中出现了那些有钱的“黑钻石”,可是贫民窟的人数也大幅增加,贫富差距进一步增大。

  南非拥有先进的金融业和服务业,采矿业的发展也是很先进的。可是,要吸纳足够的人就业,没有一个强大的制造业是行不通的。这点上,中国做的算是比较好。我们有众多的制造业,所以你不会看到那么多的贫民窟,而在南非,印度和巴西都可以看到。

  把南非列为金砖国家,似乎政治意义大于经济意义。现在的南非,和其他的金砖国家比起来,似乎差距还很大。教育机制,社会福利不够完善,经济发展的动力也不是那么充足。

  就是这样一个还处在变革时期的南非,它有着西方一样良好的经济体系,却没有他们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它将发展成为什么样,到目前还不好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啊。

  第九集 共筑金砖

  金砖国家这个词是高盛的一个经济学家为了推销自己的金融产品而提出的概念,没想到却无心插柳,撮合了这几个国家。

  金砖五国有着共同的特点:首先,它们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改革,经济走上了快车道;其次是它们都拥有着丰富的资源,俄罗斯,巴西和南非拥有矿产资源而中国和印度则拥有人力资源;最后,他们都是发展中国家。

  这几个国家,虽然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很快,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都存在着缺陷。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经济结构过于单一,贫富差距较大。

  在以后的几十年,要想真正像高盛所预测的那样,成为世界的六大经济体,还需一定的机遇和实力。这些国家都面临进一步的改革,谁能够改革成功,顺利转型,谁就掌握了先机。

  强者是否能够恒强,后来者能够居上,还要看历史将怎样演绎。

  《金砖之国》观后感(七):外行人做笔记(上)

  第一集 负重前行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拥有辽阔的疆域和丰富的资源。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不仅继承了其庞大军事科技力量,同时也继承了大量的债务和大型国企。一时之间,国家经济陷入衰退。

  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重新振兴经济,当时的总统叶利钦采用了当时国际上流行的“休克疗法”,其主要内容是:实行紧缩的金融和财政政策,压缩政府开支,取消补贴,放开价格,实行贸易自由化,通过货币贬值实现汇率稳定,进一步改革行政和税收制度,将部分公营 部门和企业民营化,重新安排债务和接受外援等等。结果由于政治以及体制的原因,并没有取得成功。

  改革,必然会遇到强大的阻力。俄罗斯想通过私有化,产生一大批的中产阶级,从而形成社会的中坚力量。于是对民众发行大量的债券,想藏富于民。可是愚昧的大众却没有享受到好处,反而使得精明的商人抓住了机遇,通过廉价的收购,控制了俄罗斯的大部分财富。俄罗斯的改革最终以失败告终。

  直到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宫,成为总统。这个圣彼得堡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同时选修了经济学,为以后俄罗斯的经济复苏奠定了基础。普京上台以后,立即作出了以能源发展经济的主要政策。普京无疑是正确的,他深深了解俄罗斯的国情,并且为俄罗斯的崛起指明了清晰的道路。

  再次改革,遇到的阻力更加强大。以七大经济寡头组成的反对派依靠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对国家政策进行干扰,以保护自己的私利。可是普京却不曾畏惧,他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却有着坚毅的内心,无人能够阻挡。最终,以寡头们的锒铛入狱而宣告改革的成功。

  普京通过设立石油基金等一系列政策,使得政府收入大幅提高,从而还清了债务,获得了经济的复苏。紧接着就是对于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通过国家的力量,建立了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得人们的养老,医疗,教育有了保障。俄罗斯又重新赢回了当年的大国荣耀。

  俄罗斯背负着苏联留下的沉重负担,最终能够稳步前行,迎来再次的辉煌时刻,和改革是脱不了关系的。改革,不能盲目照搬别国的经验,而是要通过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别人的成功经验,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俄罗斯经过20多年的时间,终于做到了,普京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资源,就是俄罗斯的优势,只要俄罗斯能够继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清楚的走自己的道路,那么必将持续保持着自己的大国地位。

  第二集 大国再造

  俄罗斯由于长期发展外向型经济,把能源出口作为经济的主要推动力,造成了经济结构的畸形。重工业非常发达,而轻工业以及农业则相对薄弱。农业的薄弱,也是受到了俄罗斯地理因素的影响,大部分疆域处于西伯利亚高原,冻土层很多,因此不利于发展农业。大众消费品主要依赖进口。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股票市场大跌,原油价格暴跌,使得俄罗斯的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经济的增长一度成为负值。这个时候,梅德韦杰夫入主克里姆林宫,随即推举普京担任总理。梅普组合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挽救俄罗斯。

  首先,动用庞大的外汇储备,对大型企业进行救助,这些企业都是经济的支柱,绝对不能出现任何问题;随后对于居民存款进行担保,消除了民众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接着集中解决就业问题,推出一系列政策,保证就业,提高养老保险,解决后顾之忧。这一系列的政策,都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使得俄罗斯的企业顺利度过难关。

  解决问题,不能只看到直接的因素,而要反思问题的根本原因。俄罗斯做的很好,意识到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根本问题,就是经济结构太过单一。于是,多元化成为未来将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注重高科技,大力发展农业,均衡经济结构,俄罗斯的改革稳步进行。

  这几年来,俄罗斯建立了自己的“硅谷”,注重高科技,实现经济新的增长点;注重合作,合资兴办企业,引用国外资本发展自身;加入世贸组织,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随着2012年的大选,普京再度成为总统。第三次成为总统,这个男人承载着俄罗斯的梦想。但是你只要看着他坚毅的眼神,就会知道这个梦想是可以实现的。

  改革的路充满曲折,虽然会前行,但是总会有或多或少的缺陷,完美是不可期的。但只要大方向是对的,这些小缺陷总是可以补救的。很期待俄罗斯的未来,且看普京能否再造一个大国吧。

  第三集 桑巴变奏

  巴西,因为盛产巴西木而得名,这种木头木质很好,具有和黄金,钻石一样的价值。自从被发现以后,一直受欧洲人的殖民统治。欧洲人,印第安人,非洲的奴隶组成了这个国家的主要居民。1822年宣布独立,建立巴西帝国。

  咖啡,作为巴西特有的资源,成为早期巴西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全球一半的咖啡来自巴西。很多咖啡庄园主通过大量种植咖啡,而迅速积累了财富,成为富人阶级。咖啡经济带动了巴西的经济,逐渐走向工业化,圣保罗也因此成为了巴西的经济中心。

  直到美国经济大萧条,美国停止从巴西进口咖啡,严重打压了咖啡价格,一时之间,数量众多的咖啡卖不出去,只能烧毁以阻止价格的继续下跌。咖啡经济陷入僵局,必须寻求新的发展模式。

  和俄罗斯一样,巴西经济会陷入泥潭,都是因为发展方式太过单一,太注重出口。这样就把主动权交给了外国,当外国经济有一丝的飞吹草动,本国经济所受的影响将会非常巨大,甚至是毁灭型的打击。

  时任总统的瓦加斯,随即启动了进口替代工业化的发展模式。将矿山,资源等对国家非常重要的资产进行国有化,外企也强制性的变为民族企业,从此,巴西踏上了工业化的道路。

  库比契克当选总统期间,用3年在荒原上建成了首都巴西利亚,并且保持了巴西经济高速的经济增长,巴西一度成为世界第八大经济体,前途一片光明。然而,第三次中东战争的爆发再一次影响了全球经济,作为初级产品出口的巴西受到沉重的打击。

  这次的经济危机,是因为资源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巴西看到了这一点,但却没有从自身找原因,没有看到自身经济存在的缺项。于是,错误的去大力发展能源产业,并且不惜向国外举债。最终,没有救活经济,反倒摊上了巨大的债务,引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

  20世纪80年代的巴西,一直在承受通货膨胀之苦,竟然有时高达2000%多。巴西为此推出了3种货币,但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这个时候,时任财政部长的卡多佐开始推行“雷亚尔计划”,首先减少公共支出,增加财政收入,实现财政平衡,紧接着稳定币值。终于,这一策略收获成功,成功稳定了物价,卡多佐也因此成功当选总统。

  对于庞大的债务问题,新政府决定进行私有化。于是,众多企业被拍卖,其中包括巴西最大的的公司,淡水河谷。通过拍卖,政府得以还清债务,进一步减轻了通货膨胀的压力,而公司的私有化也进一步的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当年咖啡经济遇到困难的时候,巴西选择了国有化,从而带动了工业发展。而面对债务问题,巴西却选择了私有化。同样是为了挽救经济,方式却如此不同。

  每当巴西经济陷入绝境之时,总有人挺身而出,救民于水火。这样一个充满了曲折的国家,前景也并不是一片光明,接下来还将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没人知道。

  第四集 升腾亚马逊

  巴西一路曲折的走来,它始终在前进。虽然困难不断,但这是一个包容的民族,历史决定了它能承受一切。

  在新世纪的今天,巴西的经济已经重新展露出它的活力。但是它发展的太快,解决问题往往只是针对表面,所以遗漏了很多重要环节,政策也总是不够连贯。

  贫富差距,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一次又一次的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给生活在最底层人民带来的只是一次次灾难。虽然经济总会好转,可巴西却从来没有关注过这些最底层的人们,没有感受到他们是处在什么一种生活中。各地都有贫民区,这里的人们每天甚至都不能吃饱饭。

  还好,有卢拉的出现,这位贫民总统。他出生于贫民窟,单亲家庭,家中兄弟姐妹众多,没受过教育。可是,他有一颗不甘平凡的心,他整天看着这些生活贫苦的亲人,深深了解他们的困难。于是他决定,要改变这种局面。他推出了“贫困救助金计划”,给人们提供岗位,发放补助,却把送孩子受教育作为附加条件。就这样,大多数人开始能够吃饱饭,下一代也在接受着教育。

  发展中国家,往往不具备良好的社会保障条件,教育,医疗,养老得不到保障。也正是因为这样,贫富差距在一步步的加大。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是经济能够发展的有力保障。

  除了贫富差距问题,还有环境问题。为了提取橡胶,巴西一度大肆砍伐树木,造成了森林面积的锐减。这点也是发展中国家的通病,先发展,后治理,不可持续的经济模式。要想得到长远的发展,必须改变这样的模式。巴西正在做,中国,也在做。

  最后是治安的问题。巴西的治安非常混乱,贫民区里贩毒猖獗,常常发生枪战。这是贫民区遗留下来的问题,和这里的贫困有着很大的关系。要想根治这一问题,还要解决贫富差距问题。

  然而,在能源问题上,巴西做的很好。那次的能源危机造成了巴西经济经历了“失去的十年”。痛定思痛,要实现强大还是要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巴西是农业大国,从早期的咖啡开始,到橡胶,一直支持着巴西的经济。这次,还是从农作物里找出了解决方案。甘蔗,成为了救星。利用甘蔗提取乙醇,作为新能源。巴西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这一项目上,最终获得成功。现在,已经有一半的汽车靠乙醇来作为燃料,从根本上解除了对能源的依赖。

  就是这样一个巴西,热情,包容而又乐观。它和俄罗斯一样,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这些将会成为以后的资本;它和俄罗斯不一样,它没有良好的教育基础。但是,谁又能说它就一定不会成为大国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