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100字

2021-02-08 04:49:39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100字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是一本由芮彩琴著作,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2.8,页数:20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一):转变思考方式,孩子他的天赋你难以想象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芮彩琴 文/sherliss 现在的人们操心的事情越来越多,房子,车子,工作,交通,环境,但对于妈妈来说,最操心,最揪心的事情就是孩子的成长以及他们的行为表现。看到儿子的年级排名又下降了,听到了老师毫不客气的训斥,一位妈妈禁不住流下的泪水,心里说不出的委屈。我们都完全可以理解这位妈妈的心情,而且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许多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这个时候,很多家长惯性思维就是万年不变的“三板斧”。但是在这里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孩子上课不专心听讲课后又无法做到全神贯注地做作业,上补习班又有什么用呢?课内不能认真听,难道课外就能认真听吗?这其实就是花钱买安慰,自己骗自己。所以我的建议是,在上补习班之前,至少是在上补习班的同时要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这里会出现两个误区,孩子多动冲动,怎么?又会和不专注扯上的关系呢?第二个就是孩子只是平时学习上表现不好,不听话。怎么能从心里和生理上去找原因呢?说起孩子的不专注,很多父母可以列举出一大堆孩子的坏毛病。容易分心波动又冲动,行为笨拙固执,反复无常,情绪不稳定。在说完这些缺点后,我们可以尝试着换个角度来看看这些缺点,也许你会发现,这些令人讨厌的缺点背后其实隐藏着孩子非凡的才能。举个例子来说,容易分心,是因为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好奇心是一切发明创造的心理基础。爱因斯坦曾说过,好奇心是科学工作者产生无穷毅力和耐心的源泉。那些对世界上发生的一切都熟视无睹,把任何事情看成理所当然的人,很难有什么创造。 在有些人眼中,世界是冷酷黑暗的,而在另一些人眼中,世界是最。温馨璀璨的对待世界,不同的心态造成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这里必须提出一个期望效应的力量。学生们在受到老师的关爱后,开始变得更加自信,自爱,自尊。自强变得更加乐观,奋发向上的血液在他们的血液中奔涌,慢慢的他们真的不负所望的,变得越来越优秀。我们要把孩子当成卓越者来培养。才是最正确的方法,我们不要被孩子眼前的问题所蒙蔽,要相信其实孩子天赋异禀。要解决一个问题,首先要得找到问题的根源,这样才能做到釜底抽薪。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或者找错了,所有的努力都会变成隔靴抓痒。暂时输不点不一会儿又故态复萌。 这本书从各个层面,从里到外去讲解了专注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提高孩子的专注力。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二):解决孩子专注力,总有一款适合你!

  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戈尔曼曾经说过:专注力比智商理念能影响一个人的终身成就。很多家长为孩子不能专注地做一件事情而感到烦恼,看到专注力强的孩子便会吐槽自己的孩子。却从来不去想这是为什么,怎样才能改变。有此困扰的家长,不妨读一读《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

  本书是由苪彩琴著,民主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袋书妈妈”系列丛书中的一本,苪彩琴2009年开始接触哈佛专注力教育的核心理念,并在其基础上,创立了一套更适合中国家庭的“生理、心理、学理三位一体的儿童、青少年专注力训练体系”,帮助数万孩子把“问题”变成了天赋。

  书的封面上有八个字“分心不是孩子的错”,有家长经常抱怨,孩子放学后总是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写作业拖沓,十分钟也写不完一句话,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吃东西,一会儿要上厕所,一会觉得累了……,每每是到了十点多该上床睡觉了,作业还没有完成,家长急,孩子急,母慈子孝不复再有,接下来便是鸡飞狗跳。家长便把孩子所有的原因归到了孩子没有专注力上。其实,孩子的专注力不强,有一定的生理心理原因,若能巧妙引导,适当帮助,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应该不成问题。

  首先要调整的便是家长的态度,不放任,不贴标签是必须做到的,不能因为几次重复性的错误,便觉得我的孩子就这样了,顺其自然吧!正如同一棵树的成长,都需要适当的修修剪剪,儿童的成长更需要家长的监督与引导。更不能因为孩子做得不好便给他贴上笨、慢等标签,让孩子产生潜意识里面的自我低位认同。

  其次要找到正克的引导方法,本书第四章中给读者提供了8条路径来,来帮助家长给孩子打造专注力培养的计划。如下所示:

  4.1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建立孩子内心的秩序感

  4.2帮孩子管理好情绪小怪兽

  4.3给孩子一个小目标,让他收获成就感

  4.4超好用的IVA-CPT测试训练法

  4.5父母+学校=专注教育的解

  4.6多动孩子的家庭训练法

  4.7等待训练法,让孩子的冲动不再有破坏性

  4.8搞不定了?用这3种专业方法就对了

  家长朋友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选择最适合孩子的,也比较适合在家里执行的来尝试。比如制定一个小目标,或者制定一个近期目标,先从孩子最易于实现的着手进行,建立起自信心后再考虑下一步的计划。第五章针对儿童习惯的培养提出了一些方法和游戏设计。

  实用性强,学理充分是本书最大特点,家长朋友可以从附录中的自查手册对孩子是否存在专注力的问题进行鉴定,也可以从书中去寻找解决的办法,案例生动而真实,方法简单有效果,总有一款适合你的!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三):成为更好的父母,成为更好的成长支持者

  在我的生活和工作中,“专注力”是一个使用频率非常高的词汇。然而每当我提到这个词汇的时候,常常觉得惋惜和无力,甚至有时会感到痛心。因为我所面对的大多数家长,对孩子专注力的培养,并没有起到很正面的促进作用,有的甚至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破坏了孩子专注力的发育。

  谈到我所面对的家长,有的家长固然认为注意力集中的程度和时间对孩子的学习来说非常重要,但是,他们常常说: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太短了;当我询问家长认为多长时间才算是注意力集中的理想时间呢?家长们虽然没有说出一个确切的时间数字,但是会说:“看书看半小时就不要看了,缠着大人讲故事;自己玩玩具的时候,玩十分钟积木就换一样东西,玩一会就换一样,一会儿家里就摆满了各种玩具……”这些家长在用自己的注意力时长去衡量孩子的专注程度,纵使孩子的注意力发展水平已经超越同龄人了,但是他们还是不满意。

  又有一部分家长,满足于孩子无意注意力的“成就”,根本就不知道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常常有家长向我炫耀:孩子自己玩玩具,把电视里的声音、大人的谈话全听进去了,都能说出来,很聪明。

  ……于是,我读《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不单为了让自己成为更好的妈妈,也为了能向家长提供更加科学全面的育儿知识。作者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本书读起来非常轻松,作者的一个个小故事信手拈来,却又能打动人心。封面上的一句话“分心不是孩子的错”,点明了本书的主旨,希望为人父母者、教育者都认真审视孩子的成长过程,了解孩子的成长需求,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父母,更好的成长支持者。

  芮彩琴,原是一家三甲医院的儿童心理科医生,专门看儿童多动、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问题。她在一次采访中说:“在我工作的20几年中,遇到很多被家长带过来求助的孩子,他们怀疑孩子的智商或心理有问题。其实,经过诊断可以发现,这些孩子大约90%以上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为了帮助这些家长和孩子,芮彩琴开始了家庭教育公益讲师之旅,致力于帮助家长科学地培养孩子。所以在这本书中,有作者从业多年来积累的大量案例,对读者来说是非常有借鉴作用的。书中逻辑清晰地罗列了孩子注意力发展中常见的问题,家长常见的困惑,以及一一的应对策略。比如说,我认为其中对家长最有警醒作用的便是“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这一条,在我的从业生涯中,大多数家长只看得到电子产品使用非常便利,儿童教育类APP制作越来越精良,殊不知,打着学习知识的旗号,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却对孩子的专注力构建产生了严重的危害。

  当今,我们谈教育的时候,医院心理门诊的学生比例人数逐年增加已经成为非常严峻的现象。我所接触了孩子,有许多家长都是在三年级作业成绩不理想,在老师的建议下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注意力发展水平。其实在《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我们相当于请了三甲医院的主治医师在家面诊。如果你愿意,请来读一读这本书,让自己成为更好的家长,成为孩子成长路上更好的支持者。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四):孩子学习不好,从专注力入手是最正确的选择

  作为一名家长,我们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孩子的教育问题,最让我们头疼的也是孩子的教育问题。我们对孩子美好的期望与孩子实际的表现值的巨大落差,让我们产生困惑与焦虑,对孩子失去了耐心。呵斥、奚落、打骂成了家长便饭。而孩子在父母面前感觉不到爱,他会表现出更调皮,自暴自弃,没有自信心,从而在学习与社交方面产生障碍。家长与孩子的亲子关系越来越糟糕。

  孩子让家长焦虑的症状如下:做事拖拉,吃饭慢腾腾;调皮捣蛋,经常和同学打架;多动,上窜下跳,爱破坏东西,没一刻安静的时候;边玩边做作业,成绩总是很差……很多家长惊奇发现这不就是我家的熊孩子吗!怎么办呢?有什么好办法让孩子更懂事,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呢?

  是啊!作为一名家长,我也存在这样那样的育儿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更是亲眼目睹了性格各异的孩子,也近距离接触到了被贴上“问题儿童”标签的孩子。当阅读芮彩琴的《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一书时,才恍然大悟。给我解开了多年困惑与焦虑。原来是这样,原来如此,原来可以这样做!

  原来孩子的这些问题都与专注力有关,当孩子的智商达到同等水平时,专注力高的孩子优秀,反之亦然。

  芮彩琴,中国教育电视台特聘专家,国家高级心理督导师。2009年开始接触哈佛专注力教育的核心理念,并在其基础上创立了一套适合中国家庭的“生理、心理、学理三位一体的儿童、青少年专注力训练体系”,帮助数万孩子把“问题”变成了天赋。

  这是一本写给家长,针对3—15岁孩子的专注力培养的书。此书就是围绕专注力问题展开理论探究和实际操作训练的,从而指导家长,改变固有的教育思维模式,发现孩子问题,帮助孩子解决问题的一本实用书籍。

  书中运用很多的真实案例来分析专注力不集中的原因,并得出科学的数据与解释,认为专注力不够的孩子其实暗藏天赋。专注力不够的有的时候不是孩子的错,一是生理的原因造成的,二是家庭原因造成的。两种情况如果得到较好的训练,孩子会越来越好。所以书中强调,父母对孩子不要放弃,抓住关键期,越早训练孩子的专注力越好。

  怎样才能检测孩子的专注力不够呢?书中给出了不同的标准和方法,可以一一对应。还可以去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生理性的前期可以用药物干扰治疗,后期需要的是正确的合理的非药物训练。在书中你会看到:8条路径,为孩子量身打造专注力训练计划;培养孩子这些小习惯,让专注力成为一种本能;科学解锁学习力、思考力、观察力、记忆力、哈佛“优势循环”五步法,让孩子做得下来,学得进去。

  当通读完一遍,会有醍醐灌顶的感觉,颠覆了以往的教育经验。再读一遍的时候,会反思审视自己的育儿误区。再继续读的时候,就可以尝试运用书中的方法进行专注力的训练,通过有趣又有科学依据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教育,让孩子终身受益。

  书中结尾有三个附录,可以称为育儿“彩蛋”福利。补充前面的知识,更是育儿教育的延伸。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五):专注力是孩子成长的第一竞争力

  在儿童教育上有个俗语“从小看到,三岁至老”,主要说的就是童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重要的时期,一个人的童年时期各种习惯的养成对个人成长乃至终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然而,现实社会中儿童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专注力不够,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家长着急、老师发愁,如何解决影响孩子成长的专注力问题呢?由芮彩琴著作、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的《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为家长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分五个章节,以哈佛“优势循环”四步法理论为基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孩子不专注的相关表现、具体根源,告诉我们不专注的孩子其实暗藏天赋,我们可以有意识地去引导孩子,训练孩子的注意力,从根源上解决孩子上课不专心、做作业拖沓马虎、情绪不稳定等问题,科学解锁学习力、思维力、观察力、记忆力,让孩子坐得下来、学得进去。为家长加强3-10岁孩子的专注力指明了方向和途径。 作者芮彩琴,中国教育电视台特聘专家,国家高级心理督导师。2009年开始接触哈佛专注力教育的核心理念,并在其基础上,创立了一套更适合中国家庭的“生理、心理、学理三位一体的儿童、青少年专注力训练体系”,帮助数万孩子把“问题”变成了天赋。 作者专注力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一套适合中国家庭的“生理、心理、学理三位一体的儿童、青少年专注力训练体系”。通过这一科学训练体系的应用,实现把孩子的缺点和问题转化为孩子的天赋和优势。 正所谓,对症才能下药,有的才能放矢。书中在为“问题”孩子号脉的同时,也为家长开了“药方”。作者针对:容易分心,多动又冲动,行为鲁莽,无法长时间停留在一个想法上,行为笨拙,做事杂乱无章、心血来潮、想一出是一出,固执,反复无常,让人琢磨不定,情绪不稳定等儿童长患的问题,提出孩子存在这些问题的内在心理原因。以及遗传因素,剖腹产,食物与营养,过度使用电子产品,不当教育方式,学业成绩等其他原因。为家长和教师有针对性的纠正孩子的缺点指明了方向。同时针对如何解决孩子存在的问题,作者也提出了为孩子量身打造专注力的训练八条路径。即营造安静舒适的环境,建立孩子内心的秩序感,因为井然有序的环境会给孩子有序感。宁静的环境,给孩子以安定感。弥漫的文化氛围的家庭能给孩子良好的心理暗示。帮孩子管理好情绪小怪兽,帮助孩子订立小目标,收获成就感等。 作者也介绍了家庭训练法和等待训练法及药物疗法,通过参加体育活动、做游戏、药物治疗等来途径来培养孩子的小习惯,让专注成为孩子的本能,让优秀成为孩子的本质。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六):《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为孩子未来做预习

  我家的孩子还很小,只有16个月,但当妈之后,学习的内驱力特别足,只要涉及孩子的,都一样,去学习了解。所以,当我看到芮彩琴老师的这本《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我还是翻开来看了,就当是提前预习,为孩子未来发展先预习下,之前心中有数,临阵就不慌了。

  彩色的封面有个小男孩在看书,插了一句话:分心不是孩子的错。

  整本书看下来,让我感受挺深的有以下几点。

  一、没有绝对的优点缺点

  很多人普遍认为,专注是优点,分心是缺点。但其实,在不同的情景和场合,专注可能会变成缺点,分心可能会变成优点。优点缺点没有绝对性,只有相对性。在对应的场合恰当地表现出对应的特性,那就是优点,反之,就会变成缺点。

  我们要做的是,将优点最大化、将缺点最小化。在这过程中,作为父母的我们,需要更新我们的教育观念、不断学习去掌握教育技能,用爱心和爱心全力去开发孩子的潜能,让孩子有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二、把孩子当作卓越者来培养

  作者芮彩琴老师在书本的开头和结尾都有提及,要把孩子当作卓越者来培养,所以看完整本书后,我对此的印象还是很深刻!

  家长具有不同的理念,优势取向/缺陷取向,会成就孩子不一样的人生。

  一个人如果长期被赋予某个角色,他就会进入角色,为角色所同化,进而表现出与该角色一致的行为特征。所以,我们要努力做一个优势取向的家长,把孩子当成卓越者来培养,长期坚持,会让孩子更加优秀、甚至迈向卓越。

  三、父母与孩子之间还是需要有边界感

  这里列举的例子,更多的是父母包办一切,越俎代庖,孩子无用武之地。

  这个我幸好之前预习过,我自己也不想做包办父母,也不希望家人过多包办孩子。所以,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我就会放手。

  例如:他学吃饭。

  从他6个月刚开始添加辅食,就给他配置了专属的餐椅,一开始是我喂的,因为孩子还小。后来会放一个小勺子在餐桌面上面,给他当玩具自己抓来玩。再后来他11个月左右,想自己用勺子舀饭菜吃,我就让他自己来。当然,对于一个刚开始学习这项新技能的小宝宝而言,拿稳勺子、舀饭菜、准确把饭菜放入口中,每个环节都是很有难度的!而我依旧放手给他自己来,耐心地陪伴在他身边。在他吃完后,帮他收拾无比邋遢无比凌乱的餐桌。期间,老人家最喜欢来干预。喂他吃饭啦,他才多大?他自己吃吃到那么脏……但因为孩子一直是我自己在带,我自己心中有数,而且,我不怕别人说,我会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所以,我没有理会老人家的抱怨和非议。坚持了2个月,孩子已经可以自己用勺子舀饭菜放在嘴里吃了。到现在练习了大半年,餐桌还是会弄脏,但在我看来,一天天有进步,之前掉在地上的一天天少。不过别人怎么说,我还是坚持让孩子自己来吃。自己动手,吃嘛嘛香。而且,手眼脑协调能力一天天在提升。带孩子出去吃饭,总会遇到羡慕的家长,你看别人弟弟都自己吃,你还要喂。我轻笑,其中的艰辛,或许只有自己懂。

  虽然父母不需要持证上岗,但是孩子的人生如何,很大程度受着他父母的影响,所以,为了孩子未来,做父母的需要提前预习,心中才有数,临阵才不慌!加油吧!爸爸妈妈们!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七):你嘴上说的,就是孩子的未来

  记得听樊登老师讲到的某本书里,有一个词,叫做“心理暗示”,大意就是说,如果你一直说你的孩子笨、说他内向不爱说话,或者贴其他的标签,久而久之,这让孩子会固以为自己确实是这样的人,好像已经成为事实,他会用你的描绘去认定自己是这样的,这样只会让他自甘堕落,而如果你能处处发现他的优点,并及时表扬他的优点,或者在他的缺点上有一点的进步也及时给予表扬,那么他会变得越来越像你期待他成为的样子。

  今天推荐的这本《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是具有二十多年儿童、青少年专注力培养与训练研究工作经验并荣获亚洲心理协会签约心理咨询师荣誉的芮彩琴老师的呕心力作。此书中也明确指出同样的教育理念,书中称此为“期望效应”。

  在有些人眼里,世界是灰暗的,有些人眼里,世界是明亮的,对待世界不同的心态,造就了不同的人生。你对孩子的教育取向,影响了孩子的一生。

  2014年浙江卫视播出的《武媚娘传奇》,昨天我又刷了一遍,看完这本书再看的电视剧,突然发现,剧中才人郑婉言,从小就被人有意训练成与皇上为结发夫妻的文德皇后,数年后亭亭玉立的姑娘,一颦一笑都与文德皇后颇为相似,生生活成了别人,感到惋惜的同时又些许震惊。

  可见,对一个人心理暗示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这让我对这本书又有了新的定义。

  虽然我的孩子才一岁,但是这并不妨碍我对本书观点引起共鸣:

  你家孩子写作业拖沓吗?小学生也能写到深夜?

  你可能会发现他写着写着就在玩?

  老师总说孩子上课不专心听讲,不是抓耳挠腮就是交头接耳?

  考试的时候明明很简单的题目却总是错?

  对不起,这些问题,小时候的我全中呀!(无可奈何……)

  看了这本书才发现,原来是专注力的问题!

现在的学生,都被家长安排的档期满满,周末两天的愉快时光,不是用来补习英语,就是在去补习数学的路上。但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上去了吗?如果还是停步不前,是否考虑不是能力问题而是孩子的态度问题?是否孩子根本不愿意听?如果平时上课只能够专心听讲几分钟的时间,那么即便报了补习班也是只能听进去几分钟,这相比在课堂上能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每一分钟的孩子,要落下多少的知识?报个补习班就能解决了问题?学校一节课45分钟,如果孩子一节课都只能坚持几分钟,那剩下的半小时得报几个补习班?一天下来相差的时间得报多少补习班才能补的上,家长花钱都不说,问题是报了那么多的补习班,每天都在去学习的路上,根本没有时间去和隔壁家小朋友扔个沙包,踢个鸡毛键,更别提追一下电视了,这么多的喜欢的事情干不了反而一个劲去干孩子根本提不起精神的事情,孩子怎么还能热爱学习?报了一个补习班,成绩上不去,再报一个?如此下去,一旦产生了厌学情绪,那就更是糟了,会陷入到一个恶循环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八):我们的孩子其实暗藏天赋

  这本培养孩子专注力的书真的很适合宝妈宝爸读读。作为一个宝妈,宝宝的教育问题,经常让我无比抓狂。我成了一个暴怒的妈妈。看到孩子总是静不下来,各种折腾,让我觉得很焦虑和无力。这本书让我受益很多,让我开始静静的省思我自己的问题。 刚刚开篇的第一章内容就让我焦虑的心平静了下来,第一章的内容说专注力不够的孩子其实暗藏天赋。书中列出了这些“问题孩子”被隐藏的9种天赋:容易分心-是因为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多动又冲动-是应为他们充满活力又精力旺盛;行为鲁莽-是因为他们有激情;无法长时间停留在一个想法上:所以他们才想象力和联想才如此丰富;行为笨拙-也许是因为他们正在全身心投入正在做的事情;做事杂乱无章,心血来潮,想一出是一出-是孩子自动自发工作的萌芽,奇思妙想的开端;固执-这正是坚持精神的开始;反复无常,让人捉摸不定-表明他们更善于打破思维定式;情绪不稳定-这是他们对新事物有敏锐的感觉后的自然反应。读完这些真的让我焦躁的心渐渐平复了,甚至开始了期待。我们家的小魔童其实也是个小天才,他就是一辆漂亮的法拉利跑车,只是制动系统有点问题,该刹车时刹不住,但是他仍然是辆好车,我们精心去调整他的刹车系统,然后动力澎湃,安全可靠的驶向前方才是我们家长的选择。我们需要认真贯彻期望效应:我们嘴上说的就是我们孩子的未来!! 接下来讲述的是孩子分心的根源,书中有列出孩子分心的几点原因。要明确了解分心不是孩子的错。家长应该抓住孩子的关键期,训练孩子的注意力。语言能力发展的关键期是10岁之内,在这个时期内掌握一门语言是很轻松的事情,三岁半是儿童注意力形成与发展得关键期,小学阶段是儿童专注力培养,训练,矫治的关键期。 明确了问题,也找出了根源,接下来就是解决问题了。要怎么说怎么训练培养孩子,才能让专注成为孩子的一种本能呢?书中也有详细的介绍。书中名列的8条路径的训练计划和培养孩子小习惯的训练方法都非常具体实用,还有一些训练提升专注力的游戏,有“我很安静”游戏,“扎扎坐”游戏等,这些小游戏都很简单易做,非常实用。让我们这些焦虑的家长可以学到培养孩子专注力的方法。接下来我就准备带领我们家孩子做这些小游戏,期待效果。 书中附录了孩子专注力自查手册,帮助家长更好的了解孩子的问题。还有优秀父母的18个特质提醒家长,要遵循科学规律,方能实现初心;另外还有讨论一些家长感兴趣的教育话题,如考试怯场,如何应对;最好的教育是什么;孩子说谎了,为什么。 作为家长的我们,真的是常常处在情绪崩溃的边缘。有时候面对孩子的各种调皮捣蛋,辅导孩子学习时,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经常会有这样的想法:我怎么会生了这么个捣蛋鬼,我们家孩子怎么会这么笨。甚至这些会真的变成语言攻击到孩子,我们将这些都归到了孩子的身上,其实真的不是孩子的错。我们要和孩子一起正确的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本书正好给了我们指导。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九):孩子专注力缺失?这几招训练专注力很管用,有孩子的家庭赶紧收藏

  看到孩子的年级排名又下降了,听到老师毫不客气的“训斥”,一位妈妈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心里说不出的委屈。这位妈妈找到一位专家倾诉:“我什么招数都用上了,为什么孩子的成绩就是上不去呢?您一定要帮我出个主意,我都快急疯了”。 专家听了她的话以后,首先向她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家孩子有上课心不在焉,边做作业边玩,作业出错率高,以及考试粗心的表现吗?” 这位妈妈一听,这不正是我家的孩子吗?原来孩子成绩上不去,是因为孩子的专注力问题。想要提高孩子的成绩,必须找到问题所在。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这本书科学的解锁学习力,思维力,观察力,记忆力以及哈弗“优势循环”五步法,让孩子做得下来,学的进去。 这本书是由芮彩琴老师编辑,他是中国教育电视台特聘专家,国家高级心理督导师,在2009年开始接触哈佛专注力教育的核心理念,并在其基础上创立了一套更适合中国家庭的“生理心里心理三位一体的儿童青少年,专注力训练体系”帮助数万孩子把“问题”变成天赋。 心理学领域中,专注力缺失是通过以下四个方面的典型表现来界定的: 1、分心 孩子不能够自始至终的去完成一件事,不能够集中注意力去听,或者看做事情的时候容易走神,在完成需要持续注意的任务时有困难,不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个问题上。 2、行为冲动 孩子思考后发育行动注意力,容易转移,他们往往在参加活动时经常控制不自己,在游戏中不能够长久的等待。 3、活动过度 不能够安安静静的坐着,总是爬上爬下不停走动,爱说话等。 4、缺乏时间观念 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对用多长时间去完成一件事情没有一个很好的概念,没有时间紧迫感。 孩子不专注,主要是有几个原因: 1、遗传 调查显示,大约40%的不专注孩子的亲属也存在相关的问题,这说明遗传因素在发挥作用。 曾经我带过一个学生,因为他平时在班上的表现不是很好,容易分心,容易搞小动作,每次在家长来接孩子的时候,我就会跟家长去反馈孩子的一个问题。每次我说话的时候,家长就会应“嗯”。可是帮我说完以后,他又问我:“老师,你刚才说什么了?”然后我又只能重复的跟他理一遍。 看到这样的家长,我终于也明白了,孩子上课分心搞小动作的原因:他的爸爸平时在跟人交流的时候就比较容易走神。 2、生产的方式——剖腹产 生孩子一般有顺产和剖腹产两种方式,有一些产妇为了避免分娩时的痛苦,她们就会直接选择剖腹产。或者是由于各种原因,不得不选择剖腹产。这两种生产方式对于孩子来说,自然分娩对母婴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好处。 比方说在自然分娩的时候,子宫会收缩,胎儿的全身就会得到按摩,这对孩子的身体发育和协调能力是有很大的好处的。除此之外,在自然分娩的时候,孩子经过产道的挤压,新生儿的肺部也就会得到锻炼,为自主呼吸创造了条件。 3、爱吃甜食和营养过剩 如果孩子吃过多的糖,就会大量的消耗体内的维生素b1,影响体内的废物的排出,这些废物在体内堆积过多的时候,孩子就会出现不安,那种脾气暴躁情绪。孩子营养过剩,特别是蛋白质摄入量过多,也会诱发多动症状。 4、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如今社会电视、手机对于孩子来说并不陌生,并且很多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使用电子产品,但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是会诱发孩子的多巴胺,大量释放的。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主要负责大脑的情绪,感觉的信息传递,如果多巴胺释放过多话,是会导致大脑的敏感性降低,脑神经递质代谢异常和大脑前额叶功能减退。 简单一点的来说就是孩子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到一些相对静态的物质上的,比如说黑板、书本、作业,因为这些静态的信息,对于对于他的刺激来说是太弱了。 5、不当的教养方式 现在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宝贝,所以很多事情父母都会一手包办。但确实因为家长的这种做法,往往使得孩子从小就没有责任感,没有了学习和生活的最基本的能力,孩子的专注力自然也会降低。 如何训练孩子的专注力? 1、“我很安静”游戏 这个游戏说白了,就是静坐。这个游戏更确切的说是针对多动的孩子,因为他们往往与情绪的不稳定有直接的关系。多动的孩子,他们很少体验到这个平静感和安定感,以及这些感觉给他们带来的享受。 2、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 孩子往往经历过盛,让孩子参加体育活动就可以让他们消耗掉他们过剩的精力。再加上一般的体育活动都会有它特定的规则,这也就训练了,孩子的规则感。 3、忽视法 一个熊孩子在“大闹天宫”的时候,如果大人在这个时候越是跟孩子直接对抗,那么孩子的行为可能就会越来越疯狂,在这个时候,我们大人最好采取的方式就是“忽视法”。 在心理学中忽视也是一种行为疗法,大家都知道表演是需要观众的,当观众走光了以后,表演也就会停止了。 也就是说,当一个孩子在“大闹天宫”的时候,家长越是管孩子会越闹,这时候不妨走开,让孩子安静一会儿。 我家孩子就特别喜欢画画,可是他总是嫌弃自己画不好,所以他每次都想让我拿着他的手画,或者是帮他画。我也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忙,我也不可能时时都顾得到他。我不帮他的时候,他就会大发脾气。 这时我往往会选择忽视的方式,我会选择先去忙别的,过了几分钟之后让他先冷静一会儿再回来跟他讲道理。 4、暂时隔离法 当孩子出现打人或者大喊大叫的行为时,我们可以把他送到一个没有人的房间里进行隔离,说白了,也就是“关禁闭”。在对孩子进行隔离的时候后,我们要告诉他,要隔离多久?如果还不能够停止他不好的行为,还会进行再次隔离。解除隔离以后,要让孩子明白为什么被隔离,这样才能够防止再次发生。 5、圈数字训练法 圈数字训练是指从一组数字中用圆圈圈起某一个指定的数字,通过由浅入深的多次练习,以提高孩子的注意能力。 第一种:圈出某一个特定的数字,目的是锻炼注意的指向性和集中性。 第二种:圈出指定数字的前一个数字,这是注意转移能力的一种训练。 第三种:圈出数字“3”前一位“7”(或者是其他的指定数字),这种训练有助于发展注意的选择性。 第四种:圈出“3”和“7”之间的偶数或者奇数,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提高注意的分配能力和扩大注意力的广度。 你还在为孩子经常分心而焦虑吗?你还在为孩子做作业拖拉磨蹭而着急吗?你还在为孩子的多动冲动而担忧吗?那就赶紧来看看这本《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吧!

  《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读后感(十):孩子上课不认真听讲?是时候训练孩子的专注力了!

  家有上学的孩子,我常常和其他的家长谈论孩子的问题,我们交流的常常是孩子去哪里补课,该让孩子去补什么课。我家的孩子有时候也会去补课,不过孩子大都是家长要求孩子去补课,很少有孩子主动要求补课的,孩子只有服从的份,没有选择的权利。

  还有的家长没有送孩子去补课,但是却对老师的补课行为大加批评,认为老师是专门想赚钱,不愿意在课堂上多教孩子知识。面对这种情况我只想问这个家长,考虑过孩子是不是能接受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的知识呢。即使你的孩子能接受,别的孩子能接受吗?老师是需要考虑大多数学生的接受能力的。

  我认为补课应该是学有余力的同学去做的,学一些和老师在课堂上所讲的不一样的知识,开阔自己的视野,让孩子明白“山外有山,人外有山”,学习是无止境的。但是不少家长是认为在学校没有学好,所以要去补课,这样才能赶上别的同学。

  上课没有听懂,补课真的能补回来吗?一位北大的毕业生回母校介绍经验的时候,讲的最多的就是:“上课要认真听讲!”他认为如果一节课都能全神贯注的听老师讲课,成绩不好都不可能。如果孩子上课都做不到认真听讲,补课的时候就能认真听了吗?那仅仅是家长花钱买安慰吧。

  但孩子真的是不愿意上课认真听讲吗?有时候并不是由孩子本人决定的呢,孩子也想认真听,就是没办法控制自己,这是因为孩子的专注力不够好的原因呢。

  所以训练好孩子的专注力才是根本。

  这本由芮彩琴编著的《孩子受益一生的专注力训练》以科学的方法解锁学习力、专注力、思维力、观察力和记忆力,帮助家长训练孩子的专注力,让孩子坐得下来学得进去。

一、孩子不专注怎么办?

  对待孩子的不专注行为,我们该选择哪种方法去对待?是不闻不问,听之任之, 让孩子自由发展?是把孩子当问题儿童或病人?还把孩子当成卓越者来培养?

  1、正确使用“期望效应”法

  “期望效应”,就是你期望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孩子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但是我们对待孩子方式方法一定要跟上。理念和取向不同,方式方法也会不同,孩子的未来就会不一样。当你将孩子视为“问题儿童”的时候,他会慢慢被角色所同化,进而表现出与该角色一致的行为特征,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所以做父母的不要带有色的眼镜去看待孩子。

  2、让孩子的缺点变成优点。

  不知何时起,做家长的总去盯着别人家孩子的优点,自己家孩子却只看缺点,拿别人家的孩子优点跟自己家孩子的缺点相比,越比较越没信心,让孩子也跟着对自己失去自信心。其实做家长的应该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的,也许你眼中孩子的缺点在别人眼中又是一大优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将缺点转化为优点。

  比如“容易分心”这个缺点,爱因斯坦说:“好奇心是科学工作者产生无穷毅力和耐心的源泉。”而容易分心就是因为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好奇心帮助孩子找到他的兴趣爱好点。

  比如“孩子多动又冲动”,说明孩子的身体健康、能量足、有活力。我们也可以找到一些能够让孩子释放能量的游戏或活动来满足孩子的多动要求。

二、从八个方面对孩子进行专注力的训练

  1、从环境入手让孩子内心有秩序感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最大,我们不仅仅希望提供给孩子一个好的家境,最主要的还是要提供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这个学习环境包括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

  物理环境:把家里整理好,不要让家凌乱,整洁的环境能让心情变好,也容易让孩子静下来,孩子的注意力才容易集中。家中多摆一些书,让孩子生活在书香之中,随手可取一些适合自己阅读的书籍。

  心理环境: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学习的时候,作为父母也需要陪伴孩子一起学习,取一本书阅读或者写作,参加相关考试,让孩子明白“活到老学到老”的道理,没有谁是不需要学习的。

  千万不要在孩子学习的时候自己看电视耍手机,呼朋引伴的聚在家中打麻将、打牌,而把孩子关在房间中做作业,这样只是能关住了人管不住心,孩子也会被娱乐活动吸引注意力啊。

  2、帮孩子管理好情绪小怪兽

  良好的心态能让人朝气蓬勃,让人积极向上,学习和工作效率都能提高,而消极的心态则让人处于被动状态,降低学习和工作效率,所以孩子的情绪需要大人帮助去调节。作为父母的我们也应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把积极乐观的情绪传递给孩子,这样孩子的学习状态也会好。

  3、帮孩子设定小目标让他享受成就感

  目标要明确而具体,不要把目标设定太大,要有目标和完成标准,从小事做起。比如之前写作业超三小时才能完成,第一步可以把时间定在三小时内完成,第二步可以设定两个半小时完成,再循序渐进的把时间缩短,这样可以看到孩子的点点滴滴进步。

  用爬山法分解目标。把一个大目标分解成一个小目标,像爬山一样没有捷径可走,只能一步步向上爬,每走一步就能更接近山顶一步。坚持下去,最终终能到达山顶。

  制定实现目标的时间表。虽然有时候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遇上计划不如变化,但是有一个计划就像一条船有一个航向一样,只有沿着正确的方向航行才能达到目的地,在执行的过程中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计划的实施时间。

  4、IVA-CPT测试训练法

  IVA-CPT测试,即视听整合持续测试系统,通过一种持续性操作软件对儿童进行测试(视听整合测试),准确呈现儿童理解力、控制力、专注力的状况,从而为训练与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

  特征:一是有足够的科学依据和逻辑力量;二是无副作用,或者说这种副作用是可见的、可控制的,不会对别以为你爸爸的生理、心理构成任何伤害;三是具有可行性和易操作性,对实施条件没有过于苛刻的要求;四是有针对性。

  5、加强家校联系,共同帮助孩子进步

  有时候孩子不愿意听家长的话,却愿意听老师的话,家长需要主动与学校老师多沟通,请老师给自己提议和要求,共同帮助孩子进步。家长也应该相信老师,老师和家长一样,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希望孩子进步,千万不能在孩子面前说老师的坏话。

  6、家庭训练法

  发现孩子的问题,做家长的也应该学学大禹治水的方法:要用“疏”,不能用“堵”。

  如面对多动症的孩子,给他们创造出一个有联结的童年,创造条件引导孩子多参与人际交往,引导孩子参加体育活动、陪伴他们做游戏,同时给他们一个自由的空间,让他们充分释放自己的能量,以动致静,必要的时候请求专家的帮助。

  7、等待训练法

  面对着缺乏自控能力的孩子,我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试用几种方法来帮助孩子。

  一是忽视法,这种方法在孩子有疯狂行为的时候使用,不与他们产生直接冲突。二是暂时隔离法。三是制订简单可行又如终如一的规则。要做到“零宽容,无例外”,不替孩子找借口。四是科学的惩罚措施。不要使用打骂的手法去惩罚孩子,那样只会让孩子把暴力延续。五是进行放松训练。六是让孩子在音乐声中绘画,有利于增强他的情绪自控能力。七是利用和创设情境,让孩子学会等待。

  8、三种专业的方法

  药物疗法。常用的是“利他林”,能帮助孩子安静下来,但也要适可而止。药物疗法的好处是见效快,但是也有缺点,是药三分毒,长期服用容易让人进入病人角色,尽可能的不用。

  物理疗法。一种被称为“大脑健身房”的训练——脑电生物反馈训练。这是没有毒副作用的方法,就是见效慢一点,需要耐心去坚持。

  心理疗法。心理学家使用认知疗法和行为疗法来对孩子进行心理训练。如果不是生理原因造成的注意力缺陷,心理疗法还是很有效的,只是开支比较大。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专注力的训练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养好的。不管是采用哪一种方法,不要试图在短期取得很大的进步。我们要对孩子有信心,看见孩子的点滴进步,给孩子信心也给自己信心。专注力训练好了,相信孩子在各方面都会有大进步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