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流动的自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流动的自由

2020-03-20 10:01:45 作者:陈蔚文 来源:陈蔚文投稿 阅读:载入中…

 流动的自由

  流动自由

  陈蔚文

  “妈,我们去逛商场吧!”月考一结束儿子乎乎便向我提出要求,“我要买自己喜欢衣物。”大概小学年级起,他对衣物越来越有自己审美想法进入初中后,他的个头儿猛蹿了不少,读初二时,他的身高已有173厘米,完全是个大男孩了。他喜欢中国新说唱》,喜欢街舞,喜欢一切美食,喜欢各种新奇有趣东西然还喜欢酷帅的衣物。

  “的衣物我做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我不可能再按自己的意愿打扮他。对他的人生,我只有建议权,接不接受还得他说了算。其间当然也有过博弈。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点一点地说服自己——你了你在童年少女时期是多么渴望新衣吗?你忘了母亲按她的意志非让你穿你不喜欢衣服时,你的难受劲儿吗?有审美眼光爱美愿望原本好事啊,为什么非要把们与其他美德对立起来?

  我的父母那代人,把勤俭朴素奉为最高美德,这不仅是囿于经济条件,更是出于一种观念打扮不是一件好事,会分散人们追求理想精力,甚至会使人变得轻浮

  姐姐从同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从事城市规划景观园林设计工作,我则从事文学创作。这些都是与艺术有关的工作,但老实说,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并未受到这方面的多少教育,大多是后来出于对艺术的热爱,自己补课。

  因为我对文艺兴趣,故而乎乎小时候,我在对他的美育方面较为注重。比如,和他一块儿看许多制作优良的动画片:《马达加斯加》系列、《冰河世纪》系列、宫崎骏系列……还有那些非常有艺术气息动画片,如《凯尔经的秘密》:水彩壁画风格镜像,连海盗杀进凯尔斯修道院场景都很美,加上悠扬的爱尔兰配乐,整部动画片包含了自然与诗性。在富有灵性画面背后,兼有宗教救赎庄严——当然,对于当时5岁的乎乎来说,他暂时还不能领会这些,但片中灵的美与音乐他已经完全能感受影片结束时,乎乎说:“我还想再听听这段音乐!”

  受这些点滴启发,美的种子就这样被播种在乎幼小里。这颗种子发芽、生长慢慢地他对文具、衣物等也开始有了要求,且品位不俗挑选物品的确不错

  然而,我仍会受到儿时父母对我的影响,常对他施以“追逐物质”“心思不在学习上”的批评。但回头一想又觉得,一个进入青春期后主体意识渐强的孩子,爱美之心萌发也是很自然的啊。我自己也热衷于追求美的事物,不是吗?为何就不允许他追求呢?

  长久以来,美育是被忽略的。家长们都拼命致力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准确地说,是不让孩子输在成绩的起跑线上孩子们时间几乎都花在参加各种课外班和刷题上,在美育方面近乎空白。

  教育专孙瑞雪说过一件事:儿子的同学给她讲了一则无聊的冷笑话,并说自己还知道很多这类笑话。她让该同学看宫崎骏的经典动画电影《天空之城》,电影画面与意境都很美,但他看了一会儿就不想看了。孫瑞雪说:“那一刻我明白了,他的内在没有被唤起感觉,他体验不到精神生活的愉悦……如果孩子生命中关于精神的这部分是沉睡的,情感和精神的生命没有被唤醒,那么一些美好而滋养人的东西他是无法感受的。”

  美育来自日常生活的点滴浸润。它是餐桌上摆放的精美餐具,是墙壁上悬挂的画,是周末的一场音乐会,是对花、木、鱼、鸟的欣赏,也是一套搭配和谐的衣物。

  曾经,很多家长的信条就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艺术如果不能当作饭碗,那么它就是无用的、虚无的。如今,教育部已正式发文全面支持艺术教育,综合素质评价被纳入高考,重点放在音乐、舞蹈、美术等兴趣特长上。

  木心先生说过:“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

  一个不懂审美的人,即便才华横溢、精通学术,他也很难获得更丰富、更有趣味的人生。只有对美有着感知与热爱,内心世界才会更加丰盈。

  “如果一个人有幸接触真正美好的事物,这种美好会潜移默化地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变成他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管他在哪里,从事什么职业,这种美好都会伴随他终生。”我希望这种美好可以伴随乎乎一生。

  消费或许是代际差异中最明显的标志,它包含着消费观的差异。而如何消费又与审美意识密切相关。

  审美有一个发展过程——感知美——欣赏美——创造美。我们这一代家长中的一部分人可以感知美,一小部分人可以欣赏美,而极少数人才具有创造美的能力。很多家长本身对审美的认识粗浅,就更别提重视对孩子的美学教育了。甚至在孩子表现出对“美”的追求的时候,家长会对孩子说“臭美”或者“心思不用在读书上,看你今后有什么出息”之类的话。

  其实,有出息不是只有一种模式,不是与美的抵牾甚至对抗。一个具有良好的品位的人,在他日后的许多选择中,这种品位都会参与进来,包括择业、择偶等。而一个从小匮乏感严重的人,可能会被蝇头小利收服。

  “不是贫富,而是父母对金钱的态度直接决定了孩子未来的消费观。很多家长不愿意痛痛快快地给孩子买东西,给孩子花钱的同时反复强调金钱多么来之不易、要珍惜东西、不可以浪费等,孩子由此得到的是匮乏感和愧疚感,跟金钱的关系沉重艰难。”心理专家李雪说。

  这段话对我的影响也比较大,我的父母便是那种不愿痛快地给孩子消费的人,这与他们艰难的成长环境有关,这种艰难养成了他们的消费习惯。在经济条件富足以后,他们仍保持着过去的习惯,克勤克俭地过日子。他们自己不擅于消费,也拒绝儿女为他们过多消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习惯使他们失去了许多体尝人生丰富与精彩的机会。

  李雪还说:“父母若对自己内心的匮乏感没有觉察,就会无意识地传递给孩子。自己小时候没得到过快乐,所以也要跟孩子较劲,让孩子处处拧巴……父母给孩子的潜意识写入的是匮乏与沉重,孩子带着匮乏感走入社会,潜意识指挥着他们,他们就容易处处体验到匮乏与沉重。”

  消费是需要学习的。作为家长,我们应从父母的观念与影响下走出来,学会正确地消费,不要给孩子传递制约感和沉重感。

  在我的童年、少女时期,父母很少就衣物征求我的意见。他们买什么,我就穿什么,从不挑三拣四。而如今我不愿延续他们的做法。“请尊重孩子的欲望,你可以不满足,但是不能自以为是地去评判”,我希望孩子在宽松的环境下成长,不被压制。

  我想起我几乎没有和父母一起逛街买衣服的经历,这未免是一种遗憾。

  当然,我希望乎乎对美的追求不限于衣物,而投向更广阔的领域,包括精神方面。音乐、美术、体育、科学……世上有太多值得人们去追寻其奥秘、领略其魅力的事物。同时,物质与精神之美并不相互矛盾,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它们完全可以和谐共生,创造一种更好的生活——金钱会应所需而流动,没有匮乏感的成长能够为人提供一种醉心于精神世界的自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流动的自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