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九州·登云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九州·登云读后感1000字

2021-02-11 00:09:4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九州·登云读后感1000字

  《九州·登云》是一本由唐缺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240,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九州·登云》读后感(一):众人众生相,这个世界并没有他们想的那么简单

  

天神与天魔,一字之差的寓意之下,不知道会误导多少人类。自古以来,很多人们都生活在一厢情愿的幻想和狂热之中,哪怕那些关于天地之间生存与毁灭的传说多么的久远,他们都只愿意相信心中能够接受的部分,并为之付出自己的一生。人的追求有时候真的无法轻视,在需要选择的时刻,那些意志坚定的人毫不犹豫的做出了自己的人生判断,毫不畏惧。

由国内著名奇幻作家、自由撰稿人唐缺创作的《九州登云》严格意义上讲,算不上九州系列的作品,但毫无疑问,这是一部能让人看过之后引起深度思考的幻想小说。神与人,魔与人,在人们的认知中,这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存在,在一切都未知的前提下,拥有神秘而强大力量的存在总能够吸引世人的目光,并为之疯狂。

故事的引子来自于十六年前降临在北谅山三陇村的神秘火球,一片烧焦的灰烬之中,唯一生还的婴儿奇迹般的出现并被人收养,起名安弃。平稳的十六年过去了。十六岁的安弃突然成了官府、登云会的目标,一切都匪夷所思的发展起来。

唐缺的作品从不缺少架构宏大的布局,多线并行的剧情以及细腻的人格塑造。唐缺的身世之谜,登云会的建立初衷,十六年前落下的火球中究竟有什么意义,西部荒漠中真的存在登云柱吗…最为关键的是,登云教主的神秘莫测的力量究竟是怎么来的?这一切都说明了什么问题?小说以非常写实的调侃手法进行故事的行进,安弃放弃人生般的处世态度和放荡不羁的性格给这个混乱的世界带来了一丝生活的气息,哪怕是最后得知了自己令人震惊的身份也只是略微的愣了一下,但此刻他所面临的危机却迫在眉睫。

《九州登云》的内容更像是在给所有人做选择题,选择相信还是质疑,选择生存还是毁灭,选择摧毁还是保留。每个人的选择都不同,历经二十多年的时间,但直到最后所有相关联的人都聚集到了一起时,一切真相才逐渐明晰起来。但作者唐缺的最大特点就是不会让读者猜到自己的设定和构思,剧情的多重反转,真相的多重解读,让读者跟随着书中人物一起经历大起大落。

天神(魔)到底如何界定?选择到底是对是错?人们对于过去的认知是否值得坚持?书中最后在面对登云柱的时候,众人复杂的心理描写和肢体表现可以显示出这个世界的残酷,一字之差,一念之间,都能够改变事件的性质,布局二十年的目的在很多人看来显得苍白无力,但在一己之私的信仰之中还是坚守了下来,只不过在最后一刻来临的时候,才突然醒悟,这一生的追求和坚持究竟有什么意义?

书中各个人物的塑造非常有特点,色彩鲜明,每个人的目的都不同,但又相互交织在一起,在接连反转的情节中,故事终于到达了高潮阶段,只是众人众生相,这个世界并没有他们想的那么简单。

  《九州·登云》读后感(二):《九州.登云》:皦洁登云侣,连绵千里飞

  

“九州”系列自开创至今已经也有十余年了吧,可谓80后一代无数人的青春记忆。时至今日我都不曾遗忘《九州.缥缈录》里那句震耳欲聋、地动山河的“铁甲依然在”,每每思及,胸口总还会泛起丝丝热血沸腾之感。

唐缺,80后科幻、玄幻两栖作家,他的故事或许没有江南《缥缈录》的振聋发聩、也不如今何在《羽传说》的苍凉悲壮,但其间自夹杂着一股轻喜剧意味,让你低首轻笑的同时,亦能思考人生的百般境遇。

不止如此,与其他网络写手相比,唐大大开始写“九州”系列小说较之前人相对较晚,但却是坚持最久也是产量最高的人。很大程度上,他的小说完善填补了以往“九州”系列作品中的一些整体设定。

北谅山三陇村小木匠安弃从小到大都在不断做着一个关于飞翔的梦,炽烈的阳光……一望无际的苍凉大漠……撞在脸上的沙粒……变幻无端的风暴海……天边竖立的黑线……他不知道也不确定是不是突如其来的头疼而导致的幻觉,二十多年来也从不知自己的真实身份与来历。村子里人人都唾弃他却又离不开他,他贪财、油滑、自私还睚眦必报。突然有一天,他自作聪明地给自己制造了一个不被抓壮丁的机会,意图悄然离开村子。此时的他却不知,命运的篇章已向他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易离离,一个从小与盲人母亲颠沛流离,在路上吃尽了苦头只为寻父的坚强女孩。其父易允文乃“登云会”中一介书生。在安葬了母亲后手握二百两银票的她陷入了茫然,她不知道普普通通的自己今后的人生该何去何从,更没想到客栈初相遇,从此自己的人生会与这个偷奸耍滑的小木匠羁绊不清……

合上这本书,最大的感受莫过于不到最后一刻,你真的猜不到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易离离有没有如愿找到亲生父亲?开篇十四个书生在客栈中的离奇身亡与那块让他们激动到颤栗而又莫名恐惧的石碑有何关联?是谁在他们身后铲平了石碑上的文字图案?登云会与登云之柱之间存在怎样的不解之谜?还有最让人挂心的小木匠身世之谜,他究竟因何而存在?唐大大没有让我们期待太久,这一切的一切终有水落石出之时!

看到这里想必我们都已明了,唐缺笔下的那个庞杂的“九州”总是以奇幻元素居多,但却并未过多铺垫国家兴亡的宏大描写,小说文风还是十分轻松的,且单独每一册都可独立阅读,这就给人以强烈的阅读快感,或许这也是其作品的成功之处吧!

  《九州·登云》读后感(三):《登云》——当真相揭晓,选择只需遵循内心

这是我读过的唐缺老师的第二部作品,和之前看过的那本《九州•星痕》不同,这本书的故事并非立足于九州六族,而是选择了另一种视角,讲述了一个九州世界诞生之前的故事。同样是诡异多变的悬疑布局,但我想这一本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思考,思考善与恶的距离,思考选择与取舍。

《登云》这个题目就已经给了我们指引,大地与天空,如何相连?这就引出了那个亘古的传说。传说,天神居住在云端之上,长着翅膀的翼人是天神派遣而来的使者。对天神无比虔诚的凡人会被使者选中前往神界,羽化登仙。这个传说是真的吗?大地上的人类,天上的天神,究竟有怎样的关联?

故事的开篇就是一个悬念,十四个麓华书院的读书人在一家客栈中自尽,他们尸体中央是一座沉重的石碑,图案和文字已被铲平。这个是石碑究竟写了什么?又是什么让这些读书人绝望的放弃生命?这开篇便是一个伏笔,让我们带着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去寻找答案。

然而后来,问题一个个汹涌而来,真的是悬念迭起,好像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迷,等着我们去揭晓谜底。北凉山下小村里的小木匠安弃,长久以来,一直重复做着一个关于飞翔的梦,好像是冥冥之中的指引。这个从小到大莫名其妙受人歧视的孩子在他16岁那年发现,原来自己是16年前那场空中异象中的婴儿,而他肩膀上那个与登云会徽记相同的胎记,也成为他以后被追杀、一路逃亡的原因。

他究竟是谁?他与登云会究竟有怎样的关系?他们为什么要追杀他?安弃一路逃亡,又在一路寻找着真相。而真相越是接近,越是扑朔迷离,南疆的传说、巨大的遗骨、旅行家的笔记、天神的传说……这一切,都揭示了这一切并不简单,他渴望了解自己的身世,却也预感到了真相的危险。

在逃亡的路上,安弃遇到了易离离,一个陪着母亲寻找失踪十六年的父亲的女孩,这个姑娘在颠沛流离的羁旅中一点点长大,对父亲的寻找也变成了她的执念。他们想找到真相,想找到一个答案给自己。而当体型庞大、长着翅膀的翼人出现在他们面前,当登云之柱矗立在他们面前,当不可思议的身世,以荒谬的形式揭露在他们面前,他们又该何去何从?

当所有理所当然的推断全部被推翻,你会发现善与恶的距离只在一个转身之间。是天神?还是天魔?是拯救?还是毁灭?当怀着拯救初心而来的翼人被人类的谎言所欺骗,被人类的贪婪所禁锢,被人类的残忍所伤害,他是否还会为人类停止他的疯狂,又有什么能缓解他心中所有的悲痛和愤慨?这最后一战,究竟会是谁与谁的战争?

那我们站在真相的中心,当那些身份、那些来历、那些血统统统不归我们主宰的时候,我们还能决定什么?我想,我们能决定的,是我们的选择,以及自己的命运。我想,这也许就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吧。

我想这篇故事最精彩的地方还在于它在结尾处接二连三的反转,每当你以为发现真相,下一步,就会被另一个更加真实的真相所颠覆,让人措手不及,更让人匪夷所思,而每一次真相的揭示都会让我们看到这世间闪亮的光芒。是的,尽管这世间有太多的黑暗,但总有一些光亮一直照耀着,这光亮,会刺痛我们的眼睛,震撼我们的心灵。这些人性的光亮更让我们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后掩卷沉思,我们做出的所有决定,都只需遵从自己的内心,心中那份温柔与善良会让我们做出最不会后悔的选择。

  《九州·登云》读后感(四):反转变幻不知神魔善恶,尘世翼人何归九州世界

  

不要把这一部《登云》当成九州系列去看,在这部作品中我甚至几乎看不到九州的世界观设定,唯一可能有关的只有书中翼人似乎是九州中的羽族,但从他们的体型差别来看,似乎又并不一样。2010年第一次出版这部作品时没有用“九州”前缀,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本作并不属于九州系列,但无论如何,这部作品始终或多或少受到了九州的影响。因此,在新版出版时列为了唐缺九州系列其中只一种。

一直以来,虽然我没有看过唐缺的九州系列(其他人的也没看过就是了),但还是知道他的作品以在九州世界观下的推理故事为主,而这一部《登云》虽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推理小说,但其中使用的谜题、误导和反转还是会令读者享受到一丝脑力激荡。

外封、本体,本书封面上“九州”二字很难辨别出来,也许是因为这一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九州系列小说吧。

本作有两条主线,一条是主角安弃找寻自己的身世之谜,另一条是揭秘登云会之最终目的。这两条线通过主角安弃交织在了一起,并在故事的最终以几次反转完成了两线合一。

故事的开篇,作者就一直通过各种人物追杀或者搜捕安弃这个小木匠来展现安弃可能是非常与众不同的人,也一直通过他做的飞翔的梦境暗示他可能正是多年以前坠落人间的天神的化身。而在后文中,不管是龙蚊不会寄生于他身上,还是会制造各种常人想不到的发明,或者登云会首领妄图从他身上吸收功力,都越来越多地向读者揭露安弃正是一名民众所说的天神,也就是生活在天上的翼人。

但这个故事妙就妙在这一些统统都是作者的误导,最终揭晓的安弃的真实身份确实让人大跌眼镜,出乎意料地有点不讲逻辑了。哦,不对,是真的为了让读者意外而完全抛弃了一般现实或者读者自身的逻辑,反正翼人作为天神,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在本书世界观里,安弃的身份也是符合逻辑,能够自圆其说的。当然,一旦说穿了安弃的身份,整本作品的趣味性会陡然下降。在这一点上,2010年新世纪出版社出版的本书的内容介绍就犯了大忌,直接剧透了这个梗。新版则没有这个问题,要好好地感谢一下新华先锋。

与安弃身世之谜的反转类似,登云会老大的目的也有着几次反转,这多次反转依靠的是作者的暗度陈仓,结合了推理小说中的身份诡计,让安弃以及两位女主易离离和季幽然三人在知晓登云会帮主的真面目后同时发出了感叹,也圆回了前面所做的铺垫。而登云会的目的也在真面目揭晓之后开始了一连串的反转。

但是作者还是没有满足于以上两次反转,更是加上了关于翼人传说的真相反转。可以说,如果要说本书有什么值得深思的,那就只有翼人传说真相所透露出来的关于人性的探讨。翼人在天上生活时并不知晓欺骗别人,但在经过了人世间这么些年,在被凡人欺骗之后也学到了伪装和谎言,那么究竟人类值不值得拯救在本作中就有着可供套路的价值了。当然,本书并无意深入讨论这个问题,只是正好在故事中呈现了这一矛盾而已,读者完全可以忽略,直接享受多次反转带来的惊喜。

故事最终的反转会让读者评价升高,但如果细究其他的方面,本作完全不出众。

首先两个女主的性格完全没有展开,也没有过多的刻画,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两个女角就是工具人。最主要是因为一旦安弃遇到问题了,两名女角就会出现,就算时间上已经过了好几年,在文字上也没有对她们在这些年的经历有相关的任何交代,非常突然甚至可以说突兀地又在主角面前出现了。

其次是书中配角大多都是走个过场就领了便当,读者无法对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在创作中其实也是很要不得的,毕竟好的配角有时候能比主角还要有人气,而且不受主角性格框架束缚,能更好地发挥作者的写作才能。向本书这样动不动就使之便当太浪费了。当然,本书是因为以故事为主,读者可能不会太在意。而且也由于这是作者早期作品的缘故,今后唐缺真正写九州系列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改善。

最后,安弃这个名字是不是从天使angel来的啊?虽然作者写了一堆关于名字由来的理由,但我第一感觉这个名字也是为了让读者加深主角是天神化身这一印象才取的。一家之言,姑妄听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