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下室手记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地下室手记读后感锦集

2021-02-16 03:35:3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地下室手记读后感锦集

  《地下室手记》是一本由[俄] 陀思妥耶夫斯基著作,漓江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9.8,页数:272,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地下室手记》读后感(一):读《地下室手记》

  

1864年,陀思妥耶夫斯基发表了《地下室手记》,这部小说像是滚滚雷声来临前的一道闪电,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罪与罚》、《白痴》、《群魔》、《少年》、《卡拉马佐夫兄弟》纷纷现世,在世界文学史中爆发了震耳欲聋的响声。

《地下室手记》的主人公是一个穷官吏,他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并且有着发达的思想。他遭受了现实的侮辱和迫害却无能为力,他想成为英雄却变成了乞丐,他向往“美与崇高”却不断行堕落之事,他想融入他人却又痛恨他人,他无比虚荣却又命比纸薄,这些矛盾塑造了地下室的悲剧性,而最悲剧的在于,他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丑陋和渺小。

我们也会像地下室人一样,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甚至妄加猜测,为了维护面子不惜自讨苦吃,意识到更美好的东西但无力达到它,做着卑鄙龌龊的事时满怀羞愧又自我辩解,我们在这个世界寻找自己以及自己的位置,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屈辱让我们觉得被世界玩弄于鼓掌之中,可怕的并非失败和屈辱,而是我们最终会变成一只地下室耗子。

我在这本书的许多片段里找到了共鸣,甚至会脸红,那些声嘶力竭的拷问似乎是面对我进行的,在这些拷问之后,我仍然是迷茫和不知所措。诚然,这本书有太多地方我没有读懂,陀翁的作品需要一读再读,只读一遍的话,看到的必然是冰山一角。

  《地下室手记》读后感(二):精神病的世界

  

《虽然是精神病但没关系》开头讲了一个小故事:

城堡里的公主

拖在地上与阴影相接的头发

从小受到孤立

少女忿忿不平的在河边钓鱼

偶然搭救的少年

如影随形

破碎的蝴蝶翅膀

挣脱的鱼钩

望着远去的背影

阴影再次降临

女孩的妈妈是死亡

人们往往对那些“美与崇高”的品德趋之若鹜,而这些暗黑的童话故事只会成为小朋友的梦魇,想要理解《地下室手记》并不难,第一让自己变成一个絮絮叨叨、郁郁不得的中年男人,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承认自己有病:

我是一个有病的人,沉湎其中,甚至爱上了这种感觉。人们对待病人往往是宽容的,于是我以一个聪明的人自居,嘲笑、怜悯所有那些自以为是的正常人。我不喜欢我的同事,喜欢捉弄那些有求于我、胆小怕事的人,觉得自己的女仆又老又臭。

我想成为一个罪大恶极的人,可是我又不够坏。我想变成一只臭虫,可是我也办不到。我觉得整个城市都是有预谋的,陷在这个城市中不够突出。我在手淫中获得快乐,甚至想让别人甩自己一个耳光,我又爱面子不愿意把这些说出来,我不想原谅任何一个人,而我又是那个极其聪明的人。

我意识到了这堵墙的存在,也似乎明白了痛苦的根源:二二得四。人是由猴子变来的。一切所谓美德和义务,都是为了和痛苦的和解,“这就是你的想法结果得正确,想象力必须和现实一致。”“我们不仅要得到家人的认可,还要得到社会的认可。”是驳不倒的。

我试着把一切得不到的欲望类比为牙疼。在呻吟声中屈从于这堵墙,在抱怨声中刺激自己和伤害着周围的人,那些意识清楚的人是不会尊重自己的,在荒诞中认清现实,在痛苦中寻找快乐。

人们对自己的行为可以不负责任,可是科学又将行为规律排列好载入史册,这样一来,世界就再也不会有任何自行其是的行为和意外了。

而那些为了欲望甚至得不到的利益纯粹属于他自己随心所欲的愿望。

人一工作,就会变得心地善良、光明磊落。一个工作的人,就看起来是正常的人,只不过就是看起来而已。

其实大多数人都差不多吧,凡人嘛,偶尔卑劣,偶尔崇高,有一些道德,更有坏心思。

真的,大多数人,差不多。大多数,凡人嘛。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个精神病患者所述。

  《地下室手记》读后感(三):常读常新的感受

  最近在看存在主义的介绍,容易往存在与虚无方向上想。对于书评我只能做到复述剧情、写出自己的直观感受,再深入分析就力有不逮了。

地下室人是一个“局外人”,一个眼中的生活一片虚无的“局外人”。

他没有办法在世界里找到自己的定义。他无法成为‘英雄’,也没有办法成为‘懦夫’,因为英雄和懦夫都是‘别人’。他的生活没有办法去附会僵死的称号和使命,人的内在也是一个永远变动的漩涡。在不断流动的意识里,他只能成为自己,一个抛开所有概念的赤裸原身。

抛开定义和概念,他发现,越是专注自身体验,发展自己的意识和精神世界,越是体验到意识之有限。在不可改变的外在实在面前,一切都被否定,所谓道义、美德、理性都是无力的幻影。人生不如意,没有道理可以讲,无人可以来迁怒。

身处不如意的困顿和物我交战的焦灼中,他看到人们还在高呼有益的、现成的、“美与崇高”的生活。仿佛真的有一条康庄大道可以通向人类美好的未来,仿佛只要拥有理性的、认清生活现实的人就一定会踏上这条大道,成为绝对善人和典范,在纪念照上露出八颗牙齿微笑。

然而如果思考生活,感知到了物我的虚无,就会知道,这是一场盛大的骗局。如果自欺欺人地让自己遁入那些概念中,就是出卖了自己的独立意志——而这是他人生中唯一拥有的东西。为此他反对绝对正确的选择,反对概念的暴政。他选择背对世俗意义上的“美与崇高”,背对人们口中的“有益和道德”,宁愿用无耻的名声和耻辱的灼烧为代价,以换取思考的清醒和选择的自由。

在第二篇雨雪霏霏里,描写了“我”年轻时期在精神生活和现实世俗生活夹缝间的痛苦挣扎。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是路上遇到的军官、升官发达的无耻朋友以及沦落风尘的姑娘。

路上遇到的军官和升官发达的无耻朋友给他带来了难以抵抗的屈辱。军官体格比强壮,在这种现实面前,他受到的羞辱该如何昭雪?他采取了措施,他借钱置办衣裳、在路口徘徊,只为了撞一下军官以维护自己的尊严,然而这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报复。更何况他无法永远地战斗下去,不能永远战胜生活的对手。他向往和人交流,但是朋友们只会趋炎附势,赞美那些钻营投机、升官发达的人。他成为了笑柄。

沦落风尘的姑娘就像是小说中的第二个他,充满痛苦、屈辱、愤怒和无人理解的天真。他分明从她身上看到了同病相怜的影子,想用幸福的幻想安慰她。但是终究他不是一个英雄,不是她的英雄,也不是自己的英雄。对于两人的生活,他什么也做不了。这种认知狠狠地挫伤了他的自尊,他变得对姑娘凶狠起来,以完成对自己折磨。

这本小说很奇特,是我读到的陀氏小说人物中最歇斯底里的一位。“小说里应当有英雄,但是这里故意收集了非英雄的所有特点。”我认为,正是因为如此,它触及了人生体验的一个特殊侧面。每人都脱离生活,每人都有缺陷,都有一个分身蜗居在地下室里生活。只不过大部分人“把怯懦当成明智,自欺欺人”,为了躲避急于让自己站在“大家”中间,站在“正确的道路上”。一边成为虚无观念的一部分,一边在地下室躲得更深。

  《地下室手记》读后感(四):一本“疯疯癫癫”的书:陀思妥耶夫斯基《地下室手记》书评

  读完《地下室手记》,这是一部由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于1864年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之一。该作家的其他知名作品还有《卡拉马佐夫兄弟》、《罪与罚》等。

  笔者读的《地下室手记》是由漓江出版社于2019年10月份出版的版本,目前该版本在豆瓣的评分为9.4分。当然评分的人数较少,分数会有虚高。但漓江出版社早在2012年就曾出过一版《地下室手记》,那一版目前在豆瓣有近五千人评分,评分仍高达9.2分。可见,《地下室手记》在豆瓣评分中的表现是可以被列入“极好的书”的行列的。

  文章的一开始,首先想聊一聊这版《地下室手记》的装帧。

  该书有着黑色皮质的外观,封面的触感非常舒服。同时,在每一页的边缘都被染了一层做旧的红色。黑与红相配,让本书在第一眼上就给人以一种视觉上的冲击。该书开本不大,乍一看还会让人误以为是个小笔记本,而不是“传统”我们认为的书。这也正与本书的书名“手记”一词相吻合。总之,对于这一版的装帧,笔者是给予好评的。

  接下来聊一聊本书的翻译。

  作为一个国外的作品,自然是有人翻译过来的。本书的译者名叫臧仲伦,笔者查了一下,臧仲伦是1931年生人,也就是说如今已经有89岁的高龄了!他也是一名专业从事俄语翻译的翻译家。

  不过对于本书的翻译,怎么说呢,并没有笔者期待的那般流畅。但这并不是说翻译的不好,只是说并不都是那种特别直白的语言,书中的一些字句经常需要反复斟酌一下才能通晓含义。

  接下来重点说一说《地下室手记》这本书的内容。

  正如书名所讲,这是一本在地下室生活的人写的一本手记。当然这个“地下室人”是虚构的,或者说他也“只能”是虚构的,否则我们大多数读者都会觉得作者是不是心理有问题了!

  本书的腰封上有这样一句话——“看心理医生,还是看《地下室手记》?如果你觉得自己也是一位‘多余人’,请打开这本书。”如果是心理有问题的,比如患有抑郁症的人群,也许看这本书的时候真的能找到许多共鸣吧。

  本书分为两个篇章,第一个篇章叫《地下室》,第二个篇章叫《雨雪霏霏》。 第一个篇章就是作者一个人在自言自语、疯言疯语。他探讨了很多近乎哲学的问题,但又都过于主观,而且一直在“喋喋不休”地谈论自我,又会让人觉得他是一个极度自我的人。如果我们现实中出现了一个这样的人,怕是很容易遭到人群的排斥与反感,很可能会觉得这个人是不是有“病”?他好像精神分裂,同时还有妄想症......

  而笔者在这种疯狂中看到的,还有一个长期生活在地下室,不与外界交流的人内心的孤独感。也许,表现的越是外向的人,内心往往就越是孤独的。所以说,人一定要与外界沟通交流才好,一旦封闭自己就容易造成各种心理问题。只有敞开心扉,才能接收到世界的阳光面呐!

  这也告诉我们,在室内待久了,就应该多出去走一走,不光是为了身体好,也会在精神上给人以帮助。

  第二篇章则是地下室人写的自己以前的一些遭遇。他描写了自己与一位军官的遭遇,但全程都是他自己在妄想罢了,某种病态的心理。又写到了和一位妓女的遭遇,他的种种行为有时令人发笑,却又显得有些可怜,透着某种黑色幽默。

  看完全书的感觉,就像看完了一个胡言乱语写的私人日记,这个生活在地下室的人似乎想穷尽力气在纸上表现某种东西。然而,他自命不凡、但现实中他又唯唯诺诺。他看似通晓很多真理,却又在后面亲口自己把它否定,简直就是一个自我矛盾的集合体。

  这让笔者又联想到另一本书——《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里面也有许多精神病患者的故事,似乎完全可以把这本《地下室手记》当成另一个精神病患者的自白。

  最后来做个总结吧。笔者只想说,这是一本“神奇”的书,这本书更像是文学上的某种先锋艺术、某种另类的尝试,在看似疯癫的外表下也许还深藏着某种更高端的内涵也说不定。但无论如何,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就像《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封面上的一句话——“请不要对号入座!”

  我是无敌灵骑,我们下一篇书评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