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箱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是箱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1-03-03 02:03:0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不是箱子》经典读后感有感

  《不是箱子》是一本由[美] 安托瓦内特•波蒂斯著作,精装出版的图书,本书定价:,页数:,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不是箱子》读后感(一):读者评论

  如果你的孩子喜欢箱子,他们会喜欢这本书的。它会让你的孩子们思考如何用箱子或其他东西来做些什么。这些画很简单,也很有趣。

  ——L. Wu

  嗯,我喜欢这个故事。小时候,谁没玩过这个游戏呢!我为19个月大的孙子买了这本书,当他再大一点的时候,这本书对他来说会更有趣一些。他当然喜欢自己在箱子里玩。这是一本很结实的书,所以我相信他最终会“得到它”。它在网上有很高的点击率,我觉得这在为孩子们挑选玩具和书籍方面有很大的意义。很有想象力。

  ——Cheryl C.

  我3岁大的孩子喜欢这本书!它颂扬了孩子们用最简单的物品所发挥的想象力,激发孩子们创造更多的灵感。插图迷人,文字简单,足以让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保持兴趣。

  ——Katie H.

  这本书让我想起了我儿子曾经做过的一次创造力测试。在这本书里,孩子们真的必须得让他们的思想不受限制,这对他们来说是很好的练习。这本书也很有趣。

  ——Laney B

  《不是箱子》读后感(二):编辑推荐

  ★《纽约时报》畅销书

  ★2007 年苏斯博士银奖

  ★2007 年《纽约时报》最佳图画书

  ★2009 年《纽约时报》最佳图画书

  ★美国《父母杂志》优选童书

  ★入选2007 年度纽约公共图书馆阅读与分享100 本好书

  ★银行街教育学院最佳童书

  ★入选美国《亲子杂志》“儿童百本好书”书单

  ★简单中孕育丰富。

  ★好奇和想象是孩子探索世界的动力!

  《不是箱子》

  这本赞美想象力的书不容错过,它荣获苏斯博士奖!

  当想象力被带入了箱子,通过游戏,孩子就能抵达他想去的任何地方。简短的文字非常适合小小孩,但是书中传达的信息和怀旧的感觉,则使其成为毕业典礼上独特而引人注目的礼物。

  《不是棍子》

  具有非凡想象力的杰作!

  这本书证明了一根棍子并不总是一根棍子。无论是指挥一个管弦乐团、画一幅杰作,还是杀死一条龙——给孩子一根棍子,让想象力接管,魔法由此开始。

  《超级猫咪公主》

  玛姬喜欢当小猫。有时候,她还是超级猫咪公主。畅销书《不是箱子》的作者安托瓦内特·波蒂斯再一次向我们展示:孩子们如何用想象力让平凡的生活变得妙趣横生。

  《我有一个大发现》

  企鹅埃德娜只见过她身边的三种颜色:冰块的白色、夜晚的黑色和大海的蓝色。她坚信外面还有更多,于是便开始了探寻——对颜色的探寻。最终,她找到了一直寻找的东西,甚至比预想的还多。但这是否意味着她会停止寻找呢?

  amilw=�f�-9

  《不是箱子》读后感(三):媒体推荐

  读这本书吧,但是注意:你也会成为一根棍子的拥护者。我已经得到了一堆新的棍子(或者不是棍子,这取决于你问的是谁)来证明这一点。

  ——《育儿》

  我喜欢读这本书,因为它提醒我,我需要让我的孩子学习创造新事物。亚当·格兰特(Adam Grant)在他最近的文章中就“如何培养有创造力的孩子”指出,“创造力可能很难培养,毁掉它却很容易”。 所以,为了您和您的孩子,记得在今晚的篝火上收集一些“不是棍子”。

  ——Karen Brummund

  就像约翰逊的经典作品一样,简洁、流线形的设计和关于想象力的视觉信息很容易吸引小孩子,他们会从中看到自己的想象力。

  ——《书单》

  “送给世界各地坐在箱子里的孩子们”,这本精彩的小书完美地捕捉到了孩子们想象力的惊人表现,从一个简单的箱子里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性。这本超级小书几乎达到它作为一本图画书所能达到的完美!

  ——《尼克·Jr .杂志》

  这本书是个宝。所有的小孩都喜欢以这种方式使用他们的想象力。

  ——《学校图书馆周刊》

  书中描绘了一个在她的想象世界变换角色的孩子,她有着强烈的自我感和自信。读者和听众,无论是大胆的还是害羞的,都能在这个充满魅力的描绘中找到很多喜欢的东西。

  ——《科克斯书评》

  谈论一个三重挑战:在一个储备充足的化妆箱的帮助下,波蒂斯的叙述者玛姬,从三个经典的角色扮演(猫,超级英雄,公主)中积累了最好的品质,创造了一个令人敬畏的偶像。

  ——《出版人周刊》

  不止五颗星。如此可爱,这本书没准儿能带来世界和平。

  ——亚马逊读者评论

  设计精美的页面充满了大胆的几何图形,描绘了南极的风景和少数的居民。整洁的、风格化的插图,完美地捕捉到了简单文本的滑稽幽默。一定会引发很多笑声。 ——《书单》

  《不是箱子》读后感(四):创造力可能很难培养,毁掉它却很容易

  文/北

  二十多年前的一天,我妈去了五楼邻居阿姨家串门,她家的女儿——我

  的好朋友到我家来,和我一起耍。

  当时,我的写字台下面有一个空间,我们两个躲在下面玩过家家,椅子

  堵在出口,彻底形成封闭的区域,真刺激、真兴奋啊。我妈在五楼聊得乐不思蜀,我们在我房间玩得不亦乐乎。后来,我建议我们俩扮成坏人,藏在桌洞下躲避警察的追捕。就在这时,大街上真的传来警车的声音!空间的幽闭和情境的逼真将紧张烘托至顶点——我们都吓哭了。我喊着:“警察真的来抓我们了!怎么办?”好朋友也不知所措。最后,我俩只好硬着头皮上去找大人哭诉。

  现在,我女儿和当年的我没差几岁。更小的时候,爸爸给她买了一个帐篷,话还说不利索的孩子钻进去就不愿意出来。快递员带来了很多大纸箱,爸爸给她造了房子,开了窗,小姑娘在里面怡然自得,再大些干脆经常进去装睡。她还喜欢捡树枝、捡木棍,公园、山里、湖边,走哪儿都捡。这些棍棍无论粗细长短都大有用途,女儿爱不释手,每回都是走到车前才被我勒令扔掉。

  无论过去将来,孩子在某个阶段一定会沉迷于纸箱子、烂棍子,因为——这是天性啊。

  几岁孩子的天性是什么?

  是玩儿啊!没有任何负疚心地、理所当然地享受快乐。比起大人,他们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一群人。

  四五岁的孩子,他们生活在当时当下,不去想昨天的委屈和明天的未知,永远精力充沛——叽叽喳喳、蹦蹦跳跳、停不下来。4-6 岁的儿童,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他们都喜欢用大型的“积木”来搭建房子或者帐篷;不管是一个

  人,还是和小伙伴一起,躲在里面叽叽咕咕。他们可以在一分钟之内便把自己置身于想象世界里的大森林,面对危机四伏的环境,他们会想出点子拿起武器战胜可爱的假想敌,最终平安无事。纸箱子是他们最喜欢的大积木,拿得动、私密又能窥视(开窗就好啦),甚至还能同时容纳两三个小伙伴。而且,这个纸箱子功能可真不少,小号的做盔甲、超级英雄的装备,坚硬的做脚下山峰,更可以是他的酷车、他的坦克、他的船。

  给他一些小动物模型,他就可以把这个大人眼中毫无生趣的纸箱子变成他的“诺亚方舟”。

  在野外,木棍就是孩子们的万能“魔法棒”,钓鱼御马降恶龙,上天入海着丹青,真真是一个随手可得又无所不能的珍宝。一个小小孩,在手持棍棒的那一刻,突然就有了文气、侠气、豪气或山野气,彼时彼处,他是他整个世界的英雄。

  还有一件事情是孩子们都喜欢的,那便是玩过家家。女生娇滴滴地摆弄洋娃娃的同时,男孩子们在打大小战役,也有一些角色扮演是他们都喜欢的,比如医生病人的游戏。

  谁没在自家孩子身上见过这些自发的活动呢?但是你发现这些游戏背后的内核了吗?

  没错,是幻想!

  直到六岁,孩子才慢慢开始会开始有一些思维能力。在此之前,他们的大脑如同混沌之初,幻想与真实是交织的,他们很难分辨二者。这是他们心智发展的规律。这样看的话,一个大人面对一个孩子不停地问“你干吗老玩这个箱子”是不是很没有意义?大人自以为是的“明白”,对于孩子可贵的、失不

  再来的“天然”着实是一种失敬与打扰。过了这个年纪,孩子自然会慢慢逻辑清晰起来。

  这稍纵即逝的两三年的幻想期,对于孩子的人格成长究竟有什么重要的作用?

  首先就是想象力的培养。我想应该还有很多爸爸妈妈,包括我自己,对于想象力的认识还不够深刻。说得实用些,想象力好的孩子,将来数学、物理、艺术都会学得好,因为幻想是形象思维能力、艺术能力发展的基础。

  其次,在幻想中,孩子有机会体验各种情绪、情感。比如当年的我,便被自己想象出来的游戏吓哭,从一开始的兴奋刺激到后来的恐惧,以及我和同伴之间的相互陪伴支持,这其中很多情感体验也是生活中很少有机会遇到的,能够更深入地走进生活是一种宝贵的经验。

  再者,很多孩子幻想出来的情境都是一些险境和困难,他们给自己设置障碍,自己找到出路,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就得到锻炼啦。就像《超级猫咪公主》一书中,小女生把自己想象成无所不能、一切尽在掌控的超级猫咪公主,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她精力无限、活泼好动,有强烈的表达欲,有一些幽默感,幻想能力一流!这不就是我们的孩子日常的样子吗?

  孩子进入到六岁以上的大童阶段,行为方式会发生变化。他们不再满足于此刻与此地,对于自己生活以外的地方有了兴趣,空间世界向外极大扩展。

  我女儿今年六岁,正是一出去就开心、总不想回家的年龄。她的认知能力、认知体验都在提升与壮大中,好奇心驱使着她迫切想要了解更多外部的世界,“我发现”“居然”“竟然”成为了她的口头语。正如《我有一个大发现》中的小企鹅埃德娜,她熟悉热爱她身边的冰川海洋,但是她坚信一定有一些是她从没见过的色彩。当见到那顶橙色的大帐篷时,她真的惊喜自豪极了,这是她

  印证自己能力的重要一步。惊喜还在身后,她会越来越多地发现未知。

  作为家长,我们要知道,孩子的创造力不是任何人能够培养出来的,它生发于孩子的头脑与内心,我们要做的是鼓励孩子运用和发挥创造力,而不是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他的幻想,用大人所谓“训练有素”的理性浇灭孩子想象的火苗,这真的太遗憾了。

  如果大人也能保有赤子之心最好,如不然,至少也要懂得孩童心智发展的规律。顺应孩子天性是首要的,比如,接受我们的孩子在这个年龄段就是个话痨。做到这一点就已经不容易了!早饭、晚饭、中饭、下午茶时,任何你想安静地度过片刻闲暇的时候,他都“得啵得啵”说个不停;或者,周末的下午你想处理一些工作,他在旁边滔滔不绝自编自导自演。

  接受吧!你是堵不上孩子的嘴的。让他去说,让他自己给自己讲故事,满足他的表达欲,让他在幻想的世界里自由行走、折返往复,在虚拟的游戏里打个通关!把所有的纸箱木棍都给他收藏好,再帮他一起捡树叶、捉小虫,给他提供充足的材料去创造。即使晚饭后附近走一走,随便聊聊,也可以给他一个主题,任他天马行空瞎编乱造。他迟早要长大,大多数的人都迟早会被理性主导,在他能够幻想能够探索的年纪就做这个年纪该做的事,长大了再去造梦,怕再也没了这极度的天真。

  好莱坞电影从第一秒开始,即使还是黑屏或者只出现电影公司的厂牌,音乐就已经开始烘托氛围,整个剧情就开始了。好的绘本也一样,从封面、环衬到正文、末页都应该是一个连贯的整体,我们这一套书也是这样。《不是箱子》《不是棍子》的故事从封面就已经开始;《超级猫咪公主》更是在环衬首尾两页都铺满粉色背景白色波点,营造小公主们最爱的梦幻气氛;最妙的是《我有一个大发现》,橙色的开篇预示着故事最高潮的惊喜,而正文最后靠右的绿色小船一角就像平静水面下的暗涌,暗示小企鹅的第二个大发现即将到来,紧接着一片绿色大块,令人兴奋!家长在给孩子读故事的时候如果能注意到这些细节,自然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真的会给阅读带来更丰富的体验,孩子的内心也会十分愉悦。

  另外,从绘画风格、构图上看,作者用最简单的线条带来了最高效的表达,特别有视觉冲击。上一页的几笔勾勒在下一页就变成了复杂的情节,而主体结构没有发生变化,如果孩子观察力好的话,应该会注意到这个有意思的变化。小企鹅的故事中运用了大量的几何结构表达空间、动态,大开大合,简洁明了。

  这些特点构成对孩子们视觉上的积极刺激,但调动的却不仅仅是他们的眼睛。

  绘本的意义也在于它是一个综合的读物,不是画得可爱、故事有意义就好,而是文字、故事、配图、设计以及从书本里透漏出的人文关怀的综合体,这些元素合力对孩子产生作用,家长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也要对这些有所意识。

  每一个孩子都是带着无限的可能来到世上的,想要让他发挥出全部的潜能是一件成本极高的事情,极少有人能够做到。可是,家长、幼儿园和学校应尽量去尊重孩子的天性,保护他的求知欲、想象力和天然生长力,让其顺应天性地去发展。理解他们,小心误伤,真诚地鼓励,积极去配合,因为慧根在幼儿时便已种下。莫要等到孩子在你让他学艺术却发挥不出应有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时,再去责怪他无能。

  在孩子能够天马行空去想象的时候,就任他天马行空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