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100字

2021-03-10 02:08:5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100字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是一本由海伦著作,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2,页数:15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一):天使

  并不是所有的天使都可以飞翔,但他们都拥有一双有爱的翅膀,让人们在孤独中变得坚强。《天使的翅膀》改编自现实的故事,讲述了一个平凡又快乐的小女孩茉莉的一生。年幼的茉莉的9岁的时候不幸被查出罹患癌症,这在当下的医疗现状下是可以能被治愈的,这也就暂时判定了这个可爱的孩子的生命尽头。她的父母在悲痛治愈,用自己的方式感染着小茉莉,让茉莉有勇气勇敢的与病魔做抗争,用乐观和积极地心态度过接下来的生活。家人与朋友都给与了她温暖与力量,她也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明白了许多乐观向上的人生哲理。

  每一个折翼的小天使,仍然还有爱的力量和信仰支撑。改编自真实主人公小诗的人生经历,九岁的小诗患有癌症,在与病魔抗争中,香消玉殒。小诗跟故事中的茉莉一样善良和懂事,美丽又勇敢。小诗去世后,捐款成立了小诗基金,用来帮助遭受疾病折磨的孩童,让他们拥有治疗和重生的希望。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灵魂都应该认真对待。身患绝症的小茉莉在父母的引导下,乐观的度过生命中最后的日子。

  在故事中,茉莉的父母在言行举止中,传递了非常多的正能量。作者在描写珍妮的时候,将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循循善诱,耐心和适当的理论传递给读者。作为父母,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足,还有精神上得丰满。让孩子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给予选择的自由,让孩子的想法得到尊重,才会树立更好的自信心,不断成熟的应对未来的波折。在制作五彩茶叶蛋的过程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一方面作为给爸爸的礼物,茉莉比较看重成果,在不小心打碎了一个鸡蛋时,比较内疚,母亲珍妮没有责备而是换一种思维,“打碎的鸡蛋正好做汤面”,适时的引导鸡蛋壳有脆弱的一面也有厉害的一面,在引发蛋孵鸡的过程中,阐述生命的伟大。母亲的教育方式深深影响了茉莉看待事物的角度,从茶叶蛋的皱纹认识到生命深刻又实在的记忆,有时候生命中的苦难和伤痕也会帮助一个人更好的成长。

  每个人都是天使,每个人天使都有爱的权利。纵然伤痛或疾病曾经折磨着我们,拥有一颗勇敢又善良的心灵,来战胜挫折。诚如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青少年们,既要看到美好的未来,也有应对困难或挫折挑战的勇气,在坚强和勇敢的信念支撑下,过好自己的人生。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二):天使的样子

  这本书的作者海伦(笔名),于美国一所常青藤大学任职。凤凰美东诗社社长,西海岸专栏作家,海外文轩作家,纽约作家协会、国际华文诗人联盟、海风诗社、文心社会员 。这本《天使的翅膀》是根据一个女孩的真实的故事改编的, 在这本书的里面, 有一个生了重病的女孩, 用她的父母的话来说, 她是个优秀的孩子, 有着众多的优点。 当他们面对孩子生病的病情的时候, 从最初的崩溃再到逐渐面对现实, 积极应对治疗, 而这个女孩子也逐渐的接收了自己的病情。

  故事的最后女孩子并没有生存下来, 而是像开头的时候, 妈妈在收拾房间的时候发现了这封孩子留下来的信件, 当读到这封信的时候,孩子已经不在。

  这是一个坚强的女孩子, 年纪不大的她,开始的时候跟父母说过, 希望上帝带走她的那些优点, 不要带走她。 而逐渐的面对现实,接收治疗的过程中, 她也以她的乐观的态度感染着周围的人。

  虽然她已经离开,但她种在花园里面的花朵还在开放, 她留下来的书信仿佛也让人们觉得她从不曾离开。

  这本书中有着很多母亲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他们一起去帮助残疾人, 在停车的时候不因为自己要走很远的路而占用残疾人专用车位。 茉莉的妈妈为了茉莉建立了一个基金会,因为茉莉的这个基金会使得更多的人得到了救助。

  茉莉的人生很短暂, 短暂到她离开之后人们还是那么的想她, 以为她没有离开这里。 在茉莉生病期间陪伴着她成长的人, 她在每每遇到一个新的故事的时候也会从中得到成长。 她只是变成了一个天使, 以另外的一个样子来陪伴着大家。 那就是天使的样子, 善良,勇敢,坚强。

  短短的一程中, 人们都会因为这个孩子的相处而留下印象, 也因为遇见了这样善良的孩子而觉得她就是真的天使。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三):经受住苦难的翅膀

  成年后第一次看这种儿童读物,原以为不会有什么感受,但是看完之后却觉得与市面上大多的读物相比,这本天使的翅膀还是很有意义又不一般的。

  文本中年幼的茉莉在9岁的时候很不幸被查出罹患癌症,就算当下的医疗现状下是可以能被治愈的,但这也就暂时判定了孩子的生命尽头指日可待的。她的父母在悲痛治愈,用专属于自己的方式感染着小茉莉,这使得茉莉有勇气勇敢的与病魔做抗争,用乐观和积极地心态度过接下来的生活。家人与朋友都给与了她温暖与力量,她也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明白了许多乐观向上的人生哲理。

  里面将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循循善诱,耐心和适当的理论传递给读者,写的通俗易懂又耐人寻味,作为一个孩子的我,在看的时候也在反思自己,自己身为儿女是否有不足,该如何改善。又站在我爸妈的角度,想在站在作为父母的立场,该给予孩子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富足,还得有精神上得丰满。让我能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给予选择的自由,让彼此的想法相互得到尊重,才会树立更好的自信心,不断成熟的应对未来的波折。

  妈妈是向孩子讲授知识,身体力行的做好榜样,而对于我,女孩而言有关于情商的教育更为明显重要。情商,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简单的说,情商就是性格和人格。其实,人和人之间的情商没有明显的先天区别,更多是和后天的培养有关。为孩子提供一个和谐的生长环境,引导孩子有爱心,自由健康的得到最大程度的成长。

  这让我看到一个成功优秀的母亲应该如何,所以在最后我把这本书推荐给我妈妈。我和她一起分析,彼此该如何做好自己,首先,要充实自己的知识库,才能在任何时候见缝插针的增长知识,还有关于挫折,它出现的目的,是要帮助你成长,而不是为你带来痛苦。旅行,虽然或许年龄太小不懂,可在我的身上变化是完全令人出乎意料,让人欣喜的,所以不一定要等到最够大了再出去。

  “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在于坠落后,再度升起和重视。”这是我所理解的,最后我在书里感受到每个人都可以是天使,每个人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纵然伤痛或疾病曾经折磨着我们,但只要拥有一颗善良切不畏惧的心,来面对挫折,就总不会太差。

  我们既要看到明媚的未来,也有应对困难或挫折挑战的勇气,在坚毅和勇敢的信念支撑下,过好自己的人生。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四):天使的翅膀

  离开并不意味着消失 离开并不意味着不存在 这个世间人,会有那些我们触及不到,却感受得到的灵魂,默默的守候着最亲的人 这是一本温暖的书,温暖的在平凡的字里行间却让人泪眼朦胧。 这是一个聪明可爱富有爱心的女儿与坚强,理性,心中永远有爱的温和的母亲的点点滴滴,这是一个温暖的家庭。 孩子,这个世界总会有不完美的事情,没有什么是不会发生的,我们虽然经历苦难,但是我们却不能被苦难给压倒,我们需要更加坚强的去做有意义的事情,生命的时光不可虚度 在母亲用心的陪伴下,茉莉的成长,懂事,是那么的让人心疼 对于珍妮的教育方式,平和的与女儿的相处,让我感慨很深,作为一个母亲,虽然已经在育儿的道路上摸索了三年多,可是在很多的方面自觉都做不来如珍妮一样。在读这书的时候,同时也在心中暗暗的自省,如果我自己的孩子也碰到茉莉这样的问题,也会问这些的问题的时候,我的回答是否也是如珍妮这样的回答呢,答案应该是否定的,所以很佩服珍妮的博学,以及这样的让孩子慢慢去体会的成长,而不是一切都让大人去代劳,所有的成长都要经历痛苦,如蝴蝶一样,要化蛹成蝶都要经历痛苦的挣扎,这份痛苦是无法让人代劳的,否则化出的蝴蝶也是飞不起来 教会孩子富于爱心,热爱这个世界,世界每一个生命,世间种种虽然艰难,却处处都友爱 常常被书中母女的对话所感动 我想等我的孩子大 点后,我会在午后,或是在温暖的夜里,捧着书,细细的读给孩子听,让孩子感受书中两个生命的温暖,感受那份对于生命的可贵与坚韧。 岁月如沙,即使茉莉身患重病,依然是乐观,依然是在不断的帮助别人 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不虚度每一天,即便我们在遭受着艰难的病痛 合上书,在想,茉莉的基金会会永远的流传下去吧,那个美丽,勇敢,坚强的孩子,那个温暖,博学的妈妈 人只要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一定会遭遇苦难,当苦难被战胜了,苦难会变得有意义,有价值,苦难就不再是苦难,而是被化了妆的祝福。当你经历了风浪,并在风浪中挺立时,你的生命会变得更加芬芳。 世界上有这样一些幸福的人,他们把自己的痛苦化作他人的幸福,他们挥泪埋葬了自己在尘世间的希望,它却变成了种子,长出鲜花,为孤苦伶仃的苦命人医治创作 别让太多负面的思想和情绪霸占了你的内心。如果能够把目标放在心里,努力去做,就会发现很多原来一直求之不得的东西竟不请自来,生命真的就是这么奇妙。 生命就是这么的奇妙,茉莉教会了我们很多很多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五):只要有爱,就可以飞翔

  说到天使的翅膀,最先让我想到了一首歌,其中有几句歌词是: “那熟悉的温暖 像天使的翅膀 划过我无边的心上 相信你还在这里 从不曾离去 我的爱像天使守护你”这是一段情感,无关什么样的情感,天使的翅膀都是给人爱和鼓励的代名词。而海伦这本书《天使的翅膀》也是给人力量和爱的书,这是一本温暖且带动人心的书,也让人学会思考,去感悟爱真正的意义。 初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横翻让我很喜欢,我最喜欢的一本书,《郑爽的书》就是如此,硬壳的封面让人想买一本收藏,然后封面上那个插画很符合这本书的名字《天使的翅膀》,感觉小女孩随时都会跟随着一群白鸽飞翔。当然,女孩是不可以飞起来的,就如封面上那句“不是所有的天使都可以飞翔,但他们都拥有一双爱的翅膀”。这一切一切小细节的安排都让我对这本书更喜欢了一点点,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的书,那不妨买一本来收藏。 《天使的翅膀》这本书由真实故事改编而来。年幼的茉莉本是一个平凡而快乐的女孩,却不幸被查出罹患癌症,但在茉莉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家人与朋友都给与了她温暖与力量,在她与病魔抗争的同时,也明白了许多乐观向上的人生哲理。小说的第一章就通过母女的信介绍了茉莉已经离开了,无疑让很多人感到伤感。但珍妮脑海里,闪过的那个镜头:“在这个世界上,出生是最明确的一场旅行;而死亡,难道不可以成为另一场出发吗?”无疑时间给了死亡一个新的定义,这个定义有方向,也让人不那么难过。 给这本书的定义是青少年读物,其实我觉得这样的书可以是家长和孩子都应该要看的书,孩子从茉莉的坚强与勇敢中学会坚强与勇敢,学会面对困难与磨难的勇气,学会乐观积极的面对人生,而家长在阅读中思考与对比自己和珍妮的教育方式的不同,家长的教育方式是每个家长一直摸索的,如何教他们做人,如何让他们成材,每个家长都如此,而珍妮的教育方式值得每个家长学习。大人常常让我们不要这样做,但拿都是他们的经验,我们都没有摔倒哪来的经验,所以不要害怕犯错和走歪路,让每一次的错误都成为人生路上的垫脚石,让孩子慢慢去体会的成长,而不是一切都让大人去代劳,所有的成长都要经历痛苦,如蝴蝶一样,要化蛹成蝶都要经历痛苦的挣扎,这份痛苦是无法让人代劳的,否则化出的蝴蝶也是飞不起来。 这本书对我来说,珍妮的坚强和教会茉莉的种种无疑是触动人心的,当然,这本书更让我学会了去爱,去拥抱这个世界,不是这个世界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但我们学会了乐观,更勇敢的去拥抱这个世界。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六):用爱照亮世界

  这是我第一次因一本书的序湿了眼眶,文字的背后有浓浓的悲伤和感动。所有的生命都会坠落,但并不是每个坠落的生命里都能升华成希望之光。“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在于坠落后,再度升起和重视。”是的,脆弱的生命背后也会有一个坚强的灵魂。我要缓一下,才能阅读下面的文字。 在看书时,我一般不看序文,总认为,序就是一个作品的总括,看它会影响我的阅读体验。但这次,我却很认真品读、思索序中的每一个字。在这里我知道了作者的一些信息,作者是一位美籍华人,在美国一所大学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零碎时间,拿着笔勤耕不辍。让一朵朵文字之花绽放在读者的四季里。还没有看到正文就已经感受到了满满的坚强和执着。 《天使的翅膀》是海伦的作品,文中开篇就写了小女孩茉莉在九岁那年,经诊断患了儿童癌症,并因癌症去世。她给父母留下了一封信,情感真挚的信件里读到是勇敢和不舍。她告诉父母,院子里种下了四季的花,愿父母的四季都有芬芳相伴。这本书是一个坚强生命的抗癌之路,除了沮丧无助,更多的是追求生命的意义。 爱与教育 父母都是爱儿女的,但表达爱的方式却不相同。有的为孩子铺上平坦的道路,让孩子一生顺遂;有的教育孩子要学会独立生活和思考,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立的。文中的珍妮就是第二种,她把教育渗透到生活中各个方面。日常活动中,经常看到她们母女的对话,每句话都引导孩子思考。珍妮告诉茉莉:不要害怕错误,把犯的错当成学习的机会;不要害怕生活中的苦难和伤痕,它会帮助人成长。珍妮无疑是爱茉莉的,她把爱的教育浸入沟通中。这样的教育方式真是适合每个家庭,让家长明白教育不是说教,而是爱的沟通。 用爱照亮世界 茉莉九岁时查出得儿童癌症,这对一个孩子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对这个美好的家庭来说也是晴天霹雳。如何面对这一噩耗?如何让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母亲珍妮带领孩子参加儿童活动小组,认识更多更勇敢的抗病魔战士。这让茉莉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创办了天使基金会,帮助那些没有钱治病的孩子。茉莉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她的生命之光却永远存在着。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却也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在文中,我不仅看到了充满智慧的母亲,也看到坚强勇敢的茉莉。正如文中的一位老人所说,我们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却能改变生命的宽度。让生命的每一天都能绚丽多彩。 这是一个全新的创作,文章以对话为主。启迪思考、拷问人生的对话比单一的叙述更震撼人心。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我想可以从文中找到答案。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七):家里的天使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令人伤心的故事,只是或许并未亲身经历,总觉为什么别人口中的真实,到这里只化成一种感觉,仅仅只是一个听说的故事。而自己经历的,连感觉都没有了?是自我保护?要让自己尘封伤心的过去?总不敢仔细回忆伤心的过去,失去的痛苦,因为没有一起照顾陪伴的经历,只那十月的腹中旅程。为了继续生活,选择将痛苦埋藏,不去直接面对,所以,没有一点后话。

  那首摘录改写的《你的一生,我只借一程》,是深深的同感,这个妈妈将这首诗改写,借着诗歌的节奏,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在感谢能够有这样一首诗的同时,佩服这个妈妈满满的正能量,能够在失去女儿之后,将这份心情寄托,不感怀伤事,不消沉悲观,勇敢积极的面对今后的人生,或许是因为有那样一份寄托,拯救很多生命后的大义,让他们能够有如此能量,继续完成女儿的心愿,其实他们也只是将这份爱埋藏起来,因为正如她所说,她希望“量子”这一概念是存在的,她希望女儿正以另一种形态存在,她并没有失去她。

  从这个坚强勇敢的女孩身上,我们能够看到勇敢,乐观,看到坚强和希望,但这孩子难道天生如此吗?我不认为是这样。在这个故事里,我看到了另一些内容。那就是作为家长,带给孩子的教育。从孩子的眼中,无时无刻不看到一个工作和忙碌的母亲,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母亲,一个喜欢读书和探索的母亲。这便是一个榜样,因为有这样的母亲,才会有一个爱提问爱学习的女儿。因为这个母亲清楚的知道,作为一个母亲,不仅要料理女儿日常生活中的琐事,也要有自己的事业。小孩子要学会独立生活和思考,因为妈妈和女儿的人生,都是独立的,她告诉女儿:我们都要不断成长。生命见证生命,于是有了这样的母女模式。

  母亲抓住很多可以抓住的教育机会,向孩子讲授知识,身体力行,其中就有关于情商的教育。情商,是指人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简单的说,情商就是性格和人格。其实,人和人之间的情商没有明显的先天区别,更多是和后天的培养有关。为孩子提供一个和谐的生长环境,引导孩子有爱心,自由健康的得到最大程度的成长。

  这个母亲让我看到一个成功优秀的母亲应该如何。首先,要充实自己的知识库,才能在任何时候见缝插针的帮助孩子增长知识,比如吃一根香蕉的时间,从停车位走道超市的时间,比如鸡蛋的力量的问题。还有关于挫折,它出现的目的,是要帮助你成长,而不是为你带来痛苦。旅行,虽然或许年龄太小不懂,可孩子身上变化是完全令人出乎意料,让人欣喜的,所以不要等大了再出去。

  天使在孩子们心中,有着无穷的力量,大人是不相信天使的,但若要做个好妈妈,你要让自己相信天使,那就是相信自己的孩子,她会成长为天使的样子。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八):你的一生,我只借一程

  这本书真的很漂亮,漂亮到我第一眼看到根本不会想到书中那段沉痛的故事。这本书的装帧也漂亮,漂亮的我不会以为这是一本真人真事改编的小说,我当时以为是一个文艺到骨子里的绘本。直到我忍不住一口气看完整个故事,我才明白,封面上那个美丽的小女孩也许就是另一个世界的小诗或者茉莉,一位美丽的天使,她一定在一个比封面还要美好的地方。这每一张书页四周的花草,一定就是茉莉给妈妈撒下的她喜欢的花籽长大的样子。

  最近的我看的2本书,很凑巧的都是讲父母与孩子的爱。上一本看的是《疼痛吧,指头》也是真人真事,书中的绝望让我泪流不止,是自闭症儿与父亲的故事,这本书中的美丽的小“天使”——茉莉在九岁的时候,患了癌症去世了。这是中国人说的“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故事,正如茉莉妈妈给茉莉的信中所说“你的一生,我只借了一程”。

  茉莉在9岁的时候,患了癌症,过早的离开了人世,也没有参加父母为她准备的奥地利之行。但茉莉的一生是繁花盛开的,甚至她的离去都给这个世界留下了希望。茉莉活着的时候,不仅是一个活波可爱,善良大方的孩子,还是一个很有才华和天赋的孩子。她懂得为班上的玛丽出车祸的母亲募捐,懂得在自己离开世界之前,给父母留下信件和字条,给与宽慰。我想茉莉的妈妈是一位优秀的妈妈,她指导和深深的爱着自己的女儿。感性而又理智勇敢的爱着自己的女儿。

  书中很多,关于茉莉与母亲珍妮的相处之道,其实在很多时候,都是亲子教育的真理。在此处,我想到一点很有必要跟大家说,这本书的作者是美籍华裔,这故事的真人真事也是真正的外国人的故事。这里边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同时又是由华裔写出来,对我们中国读者来说,在内容的讲述上真的很通透。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爱的一个含义是对孩子的给予,另一个含义是对孩子深深的理解和接受”。“在这个世界上,那些勇敢的和成功的人,是跌倒次数最多而每一次都能勇敢站起来的人”这就是珍妮与茉莉的日常沟通之一。好学又懂事的珍妮,总是能将这些正能量和智慧全盘吸收,并得心应手的使用。茉莉去世之后,将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都捐了出去,离世前还创办了茉莉基金,为癌症儿童募集资金。也许死亡是另外一种开始或出发。

  我觉得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除了悲伤,我更多时候感受到的是智慧和母性的。女性的光辉。书中很理智的阐述了一些做人做事的大道理。会让你对人生有更深的认识。愿我们的余生,都像珍妮说的那样:相信你的选择,不怕失败和挫折,做一个勇敢的自己。用爱去照亮世界。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九):是天使啊,所以不坠落

  海伦·凯勒曾说,黑暗将使人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使人更加喜爱声音。 如果极度的反衬会让人更加明白些什么:死亡,大概将使人更加珍惜生命。

  《天使的翅膀》一书,讲了一个小女孩儿茉莉的故事,取材于身边的真实事件。茉莉是个不到十岁的小姑娘,乖巧温和、善良懂事,可惜要一直与肿瘤搏斗。十多个月的抗癌之路,希望和失望交织、最终还是香消玉殒,但死亡,不是终结。

  本书作者海伦在美国某所常青藤大学任职,是凤凰美东诗社社长、西海岸专栏作家,也是纽约作家协会、国际华文诗人联盟的会员,有多篇文章发表在海内外报刊。她的诗歌、散文、小说作品数十次获得海内外文学大奖,这次,她用笔把一个真实、温暖却伤感的故事写了出来。《天使的翅膀》全书不到9万字,比起当下动辄10万字以上的书籍,不算大部头,情节也很简单,因此能很快看完,但看完后放下书,无数感慨。

  茉莉的父母,其实是育儿的高手。

  和茉莉一起做事情的时候,母亲珍妮告诉茉莉:“小孩子要学会独立生活和思考,因为妈妈和你的人生,都是独立的。你要不断地长大,妈妈也要在事业上成长。”茉莉看着一个为工作忙碌的母亲、一个不断学习和成长的母亲、一个喜欢读书和探索的母亲,自己也开始关注每个个体的需求,走出自我的世界、开始了解和触摸他人的感受。

  而她周围的人,也都有着大爱。

  聊到小男孩救小鱼,明知道不能救完所有被暴风雨卷上岸的小鱼,男孩还是一条条努力把鱼放去水里:“有人不在乎小鱼的死活,但这条小鱼在乎!我也在乎他们的生命。”受教育的目的,其实是从尊重生命开始,让人性向善。开阔的胸襟和眼界,才能唤醒内心善良的根源,并更进一步,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召别人。不只是照亮自己、还把光辉撒向需要的他人。

  因为有这些人不断的潜移默化,茉莉不再那么彷徨,变得积极一些、更加勇敢,甚至开始用自己的力量筹款,用自己的名义创立基金会,带病为患病儿童募捐。我们所司空见惯的一切,其实不是天然如此,它们的背后,可能是经年累月的正面浸润。看到故事后头,来自各处的感谢信,心生颤动的同时,想着,那些看似远离的,其实还是留下了,虽然在爱她的心中,终难避免留下伤痕。

  有人说,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在于坠落后再度升起和重现。茉莉去世后,捐款进入了基金会,帮助和她一样遭受疾病折磨的孩子,让他们得以拥有治疗的机会和重生的希望。小小的孩子,无意间做出了有大爱的举动。己所不欲,不欲施于人,茉莉捐献的角膜让两个盲人重见光明,她的遗体也捐给了医学院、用以从事癌症的研究,这大概是在用另一个方式留存于世,她存在于他人的眼睛、存在于大家的记忆里,生命易逝,爱不消亡。

  《天使的翅膀 (清华版)》读后感(十):像海伦·凯勒一样活着

  《天使的翅膀》这本书是美籍作家海伦的作品,主人公是一位得了癌症却依然坚强勇敢的儿童茉莉。茉莉9岁时被诊断出儿童癌症,父母因此而彻夜难眠,但为了能让茉莉拥有一个积极的心态面对病魔,母亲珍妮决心要用乐观勇敢的精神教育自己的小女儿。受了母亲的影响,小茉莉不但没有消沉度日,也没有怨天尤人,她用自己有限的生命,热烈地燃烧了自己,照耀了别人。

  母亲珍妮利用生活中的小事,不断告诉小茉莉做人的道理,无论女儿的生命还有多久,她从未放弃过呵护和教育女儿:她告诉女儿不要害怕失败,没有成功是没经历过失败的;不要放弃努力,虽然路途艰辛,但正因为艰辛,所以快乐才会更甜;不要放弃生命,无论什么样的生命,都生来尊贵,生命是老天最神奇的赠予。

  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小茉莉在小组聚会中知道了尼克·胡哲的故事,把海伦·凯勒当作了自己的偶像,在飞机上遇到了癌症幸存者琳达,在旅行中认识了身携多种癌症却乐观环游世界的中国老人。

  每遇到一个人,小茉莉就多了解了一段故事,虽然很多癌症病人都洒脱乐观,但是世界上仍有不少病人饱受研究不足和资金不够的折磨,很多时候社会关注度不够,公共设施也不够人性化。小茉莉和母亲一起做起了义卖,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癌症病人,后来义卖渐渐发展成了天使基金,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这份天使基金而重新赢得了活着的机会。茉莉走后,她的遗体也捐献出去了。

  茉莉只有短短的一生,短短的一生也包含了没完没了的化疗。她也曾认真修养,积极配合,对康复充满了期望。可是终究上天还是带走了她。但那些被她帮助过的人们不会忘记她,所有人都会记得有一个小姑娘燃烧了自己的生命,给了有机会活下来的人一份手术的保障。她比大多数活了一辈子却什么都没做过的人伟大得多。

  生活有这么多的痛苦和无奈,有时候我们被这些厄运打击得脆弱不堪,不断地问着上天:“为什么是我?”可是人生本来脆弱,谁也没办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能把握的只有现在拥有的和以后可能拥有的。人生没有他途,只有迎难而上。重要的不是时间的长度,而是我来了,我走了,我留下了什么。

  就像茉莉的爸爸在茉莉离世以后写给茉莉的信中所说的那样——

亲爱的茉莉,你短短的一生让爸爸明白了一个道理——死亡并不可怕,因为有生就有死。每一分钟,我们都可能走向死亡。真正可怕的,是在生与死之间,我们没有做过什么。生活得最有意义的人,并不是年岁活得最大的人,而是对世界最有贡献的人。你让我看到了生命的意义是付出和给予。人生就应该像蜡烛一样从头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茉莉的人生虽然短暂,可她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和价值,这个小女孩儿,要比这世界上大多数成年人要成功得多。

  而茉莉的父母,就像世界上其他的父母一样,在茉莉生病期间,从没有放弃陪伴和照顾,他们比茉莉怀有更深切的希望,当然也因此体会到更痛苦的绝望。女儿想要建立基金会时,他们全心支持,女儿死后,他们也在一丝不苟地继续替女儿履行着遗愿。

  他们迎接了茉莉的到来,也承受着茉莉的离去。但无论茉莉走了多少年,做父母的都会把茉莉放在心上,茉莉永远都会和他们在一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