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新!延迟退休真的来了!打工人怎么看?怎么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新!延迟退休真的来了!打工人怎么看?怎么办?

2022-04-02 15:12:54 作者:正反小编 来源:正反读书 阅读:载入中…

最新!延迟退休真的来了!打工人怎么看?怎么办?

  。

  延迟退休实施原则公布

  首发:正反读书()

  先讲几个身边小故事。

  在北京工作时,因为有娃,会与一些带娃的爷爷奶奶有交流,一位奶奶已经70岁了,儿子儿媳忙于工作,她成了帮忙带娃的主力,且是独自一人。作为旁人,我都忍不住想,70岁,体力有限,身体也可能出各种状况,她家客厅和门廊处还有好几级台阶,万一哪天奶奶不小心摔了,一老一小,连打电话呼救都困难。

  还有一朋友,结婚生娃时,因为公公婆婆都尚未退休,她便全职在家带娃。某一天,她说,特别羡慕有婆婆帮忙带娃的人。“你婆婆还没有退休吗?”“前些日子退休了,可没几天,被车给撞倒了,头磕在地上,人走了。”

  另外一朋友,有娃后,成了在家工作的自由职业者。过来帮忙带娃的婆婆,看到媳妇天天在家,似乎很“闲”,便提出,“你反正在家,要不我出去找点活干。”

  看到“人社部正研究具体延迟退休改革方案”的热搜消息时,我似乎看到了以上小故事将在更大范围内不断上演。

  01

  日前,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世界主要经济体退休年龄普遍都提高到了65岁以上。人社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具体的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这就意味着,热议许久的延迟退休,已经箭在弦上,将进入具体实施层面

  我国现行的退休年龄为男性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自己交社保的灵活就业人员55岁。

  根据延迟退休的大体政策,推测出了一份退休时间表,在网上流传。

  虽然官方没有正式通报,但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心里大概有个数儿~

  男性职工退休对照表

  ▼

  女性职工退休对照表

  ▼

  说实话,小编看了这个表格,有点想哭。作为1989年生人,女性,按照现行退休年龄,最迟55周岁就能退休,而这个表格上显示推迟9年,64岁才能退休。人生有多少个9年?64岁后,我还能享受吃嘛嘛香,身体尚健的9年吗?

  02

  会议上,同时表示,“人社部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那我们就好好听听各方面普通打工人意见。

  小编整理了几条反对延迟退休的高赞留言:

  ▼

  ●现在普遍是老人带孩子,老人现在要去上班,年轻人没时间带孩子,生育意愿下降,缴纳养老保险的人数减少,养老金缺口增大,恶性循环;

  ●老年人占据工作岗位,年轻人机会减少,人力资源被闲置,年轻人就业压力更大;

  ●现在各行业都是35岁以后就很难找工作了,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考及国企招聘的35岁限制,与延迟退休相冲突;

  ●女性就业环境并不公平,还要受到生育育儿影响,延迟退休就是变相的反对生育,问题只会越来越多;

  更多的底层打工人,没有更多的选择,因为工作的不稳定和因年龄、体力的被淘汰 ,则更是感到艰难、无望。

  如@嫣然如花开 言,可别延迟退休了!要真有必要延迟,一定要研究出一个可行方案!像我这样的,两个人都是下岗职工,都年过五旬,还得离家在外打工,自己挣钱交社保,要再延迟退休的话,真是没有活路了!哪哪都招年轻人!岁数越大越不好找工作!哪辈子能退休领到工资,回老家养老啊?

  更有网友自嘲戏虐式反对,让人哭笑不得:

  一想到60多岁还被人家称为打工仔,到公司后还要被领导骂:不要把拐杖带到公司,显得公司没活力,我好难过……以后没老人帮忙带孙了,更加没人敢生了。

  @时光里的腻: 妈妈今年60,退休快10年了。每天下班吃她煮的饭很开心。如果延迟退休成立,65岁退休,那么我还要35年才退休。如果妈妈命长,活到95岁,就可以等到我退休天天在家煮饭给她吃了。

  @晓卉是一枝花: 打开电脑准备工作看到#延迟退休#,觉得工作可以放一放了。我和工作还有大把时间浪费,不急在这一时。

  仔细看了一下,本宝宝要到65岁才能退休,如果我还可以活到65岁。以后估计要和我的孙子孙女一起上下班了,好扎心啊!

  奶奶上班了,妈妈却全职了。

  上有四个老人,下有两个孩子,工作还要干到死,通货膨胀,教育,医疗,房贷,车贷,996……充实的人生真好。

  而支持延迟退休的,则多是一些专家说过的观点:

  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一句话——延迟退休,理想的预期效果是“交钱的人更多了,拿钱的人延迟了,能保证退休金的可持续性。”

  可我们更要考虑的是,这交钱的人是因为不想埋没已支付成本,勉强从生存成本中抠钱出来交,还是说到五六十岁,依然乐享事业,高高兴兴地交?

  拿钱的人延迟了,是无关紧要的延迟,还是苦巴巴等了二三十年,又被迫失望?

  03

  结合另外几个热搜,更容易看清其中的关联。

  一个是#总和生育率破警戒线#。受多方影响,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总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线,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

  一个是#委员建议适当下调法定结婚年龄#。委员建议将法定结婚年龄调整为男18岁、女18岁。

  足见,生育意愿的降低已经成了重点问题,让委员们操碎了心。

  人口老龄化,生育率降低,领取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而在缴养老金的人减少,导致养老金缺口。延迟退休,本意是为了缓解养老金的缺口压力。

  按照网友的反馈,延迟退休可能会进一步降低生育意愿,进一步会影响在缴养老金的可持续增加,实施结果究竟会如何,尚未可知。

  04

  就在小编组织文章时,看到媒体最新报道,12日公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

  结合普通民众关注点,原则解释中重点主要包括3条:

  延迟退休改革不会“一步到位”,而是采取渐进式改革,用较小的幅度逐步实施到位,每年延迟几个月或每几个月延迟1个月,节奏总体平缓。

  ●延迟退休不会搞“一刀切”,不是规定每个人必须达到延迟后的法定退休年龄才能退休,而是要体现一定的弹性,增加个人自主选择提前退休的空间。

  延迟退休不能“单兵突进”。延迟退休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非常多,需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许是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结果,从指导原则的解释来看,是有采纳普通打工人相对支持的增加弹性自主选择退休的空间

  看来,延迟退休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作为普通打工人,也只能寄希望于最终的实施,能不欺负老实人,不辜负普通劳动群众

  作为年轻人个体,则要做好终身学习,如果不能提前实现财务自由,则要做好工作到65岁乃至以上的心理准备。

  工作是永远做不完的,一定要好好活着,不能白瞎交了那么多养老金!共勉!

  部分参考资料来源:新浪微博,新华社,半月谈等。

  本文首发于正反读书(),一个有趣,有料,有深度的公号,转载请联系授权。

  -END-

  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 关注正反读书

  著名历史博主@坚叔说历史

  每日更新故宫等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欢迎关注。

  ——讲你爱听,有趣的历史——

  听说转发文章

  会给你带来好运

  点击“在看”分享你的态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