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微小说:《局长退休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微小说:《局长退休后》

2021-05-24 06:19:0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微小说:《局长退休后》

  1

  开春,陈局长退休了。退休后的陈局长没有一丝失落,反而更忙了。他爱好收藏奇石,现在天天在家给石头抛光、打蜡,没事就去奇石市场逛。

  陈局长在任时一不打牌、二不喝酒,闲暇时间就是外出捡石头、去石友家赏石。单位班子成员中除了年纪大的工会主席老张没有什么爱好,其他几个人也都喜欢上了石头,尤其常务副局长孙明更是铁杆石友。孙明跟陈局长学鉴石、赏石也有好多年了,几年前陈局长把他提拔到副局长的位置。有一次他去国外考察,回来时费了好大劲儿带回一件二尺多高的奇石送给陈局长。

  退休前,陈局长曾力荐由孙明接任局长,组织部门认为孙明资历尚浅,把外局一名局长平调到局里。

  退下来的第一个周末,陈局长给孙明打电话,邀他一块去白玉山捡石头。孙明说家里有急事走不开,把单位小车给老局长派了过去。陈局长又联系了其他几个班子成员,可他们不是家里有事,就是在单位加班,都抽不出身。最后陈局长只得和司机两人出发了。

  2

  端午节那天上午,陈局长又给孙明打电话,说梨花乡有人淘到一块很大的奇石,约他一起去看看。孙明说正在省城办事。再找周副局长和杜副局长,他们一个在开会,一个回老家了。

  一个人下乡没意思,陈局长想着,不如回局里逛逛,“好久没去了。平时大家都忙,不好意思打扰,现在这个时间清清静静的,正好去取堆了几个月的期刊。”

  走进熟悉的大院,随意瞄了一眼垃圾桶,里面居然有一堆石头。“这石头挺好的啊,怎么都扔了?”陈局长叹息着,找来两个大袋子,把石头全捡出来,气喘吁吁地拎进传达室。

  在传达室歇了一会儿,陈局长缓步走进办公楼,打算拿了期刊就走,新来的毛局长给他在四楼娱乐室旁边留了一间办公室。刚走到二楼,就听楼上传来稀里哗啦打麻将的声音。一定是刘胜那几个小年轻跑来搓麻了,陈局长快步走上去,一把推开娱乐室的门,“你们这几个臭小子,老猫不在家就上房了!”

  没人应声,陈局长定睛一看,麻将桌旁,毛局长、孙明、周副局长和杜副局长正伸长脖子望着他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