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读后感1000字

2021-03-16 00:00:35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读后感1000字

  《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是一本由[德]马丁•海德格尔著作,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98.00,页数:2021-1-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读后感(一):如果有人借口说,哲学太难了、太多了,那他就已经不自由了,已经成了偏见和舒适的奴隶。

  

如果有人借口说,哲学太难了、太多了,那他就已经不自由了,已经成了偏见和舒适的奴隶。看起来好像这个借口表现了谦虚和明智,而根本上是对一种真正科学学习的努力的逃离。因为哲学不是对其他学习的“更多”或“附加”,而恰恰就是那些专门科学所是的东西,只是更加彻底并且是在更加深入的理解中的。“太难”:只要科学是被现实的问题所驱动,那么就不会容易。只有那些没有理解的纯粹习学才是容易的。

—— 海德格尔

  《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读后感(二):译者朱清华简介

  

译者简介:

朱清华,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学灯》学术期刊主编。爱尔兰都柏林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古希腊哲学、现象学,有《回到源初的生存现象——海德格尔前期对亚里士多德的存在论诠释》等专著。译有海德格尔《巴门尼德》、耶格尔《亚里士多德:发展史纲要》、施密特《现代与柏拉图》(合译)、帕帕斯《柏拉图〈理想国〉》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黑皮本》与海德格尔后期思想研究”。

  《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读后感(三):海德格尔《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来了!

《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系《海德格尔全集》第22卷,是作者1926年夏季学期在马堡大学的备课笔记,因此序言部分也带有课程前言和导读意味。

在文中,海德格尔通过一系列的区分去定义哲学的本质和任务。首先,哲学不是流俗看法中的专门科学和一般教育,而是诸学科的基础,是在所有科学中“活着的”东西;其次哲学不是实证科学,而是批判的科学——前者注重存在者,后者揭示存在,哲学的批判功能就在于分离和区分存在者与存在。在海德格尔看来,哲学的这种定义也意味着需要特别的任务和辛苦的探究,追问那将自身置于最彻底的批判下的东西。因此,回到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是要去寻找突破口,去审视它第一次决定性的形成,进而获得一种“实质的理解”。

买戳: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MjEyNDY3MQ==&mid=2658907724&idx=1&sn=7677a5f3a3698f05194c247454290093&chksm=8140285cb637a14afd1e012bc887ab95600334a631d6d667c5fd5c8cac95e06b349031a29746&token=340059713&lang=zh_CN#rd

  《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读后感(四):《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目录

本书是海德格尔1926年夏季学期在马堡大学课程《古代哲学的基本概念》的备课笔记,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一般性介绍,讨论了“形而上学”“智慧”“本原”等重要的希腊哲学概念,并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古希腊各哲学流派。第二部分是柏拉图哲学,在介绍了柏拉图的基本哲学特征之后,海德格尔探讨了柏拉图哲学中的存在问题,然后具体解释了《泰阿泰德篇》。在第三部分亚里士多德哲学中,海德格尔讨论了亚里士多德的存在论问题和此在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